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爱在事业中闪光》。
在一个金色的秋天,一个稚气未脱的女孩,刚从学校门口走出,又迈进了学校门口,登上了三尺讲台。从此,她便像一棵大树,再也离不开一群群小鸟。她在小鸟的萦绕中快乐幸福着,这群小鸟也在她的庇护中快乐的成长着。当这个曾经的女孩再回首时,已是十几年过去了。
这个女孩就是如今的我,一个平凡、快乐、幸福的老师。
回想这十几个春秋,我在三尺讲台用爱心默默耕耘,播种希望,收获着幸福。
学校每年都要有几次大型的锄草活动,每当在烈日下我和同学们挥汗如雨的锄完草,看着我们的劳动成果,高兴地说:“操场干净了,我们变成泥猴了”。同学们就会用滑稽地眼神看着我说:“老师,看您,您就是我们的土猴王。”这时,我用满是汗泥的手,抚摸他们的头,仿佛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每当阶段考试临近,我和不同基础的学生亲切交谈,一起分析解难,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实现近期赶超目标,取得可喜成绩时,我高兴地说:“同学们,由于你们的刻苦努力,我们取得了优异成绩,为班级争了光,谢谢你们。”同学们满心欢喜地对我说:“老师,谢谢您,成绩归功于您!”这时,我看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仿佛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当然,问题学生总是会有的。但我一直认为,只要真心爱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定能找到开启一座座宝藏的金钥匙。
我曾经教过一对双胞胎男孩,一个叫乔旭,一个叫乔冉。刚接手时,许多老师告诉我:这两个孩子一点儿好作用不起,上课睡觉,睡醒就闹,软硬不服,顶撞老师。哪应叫乔旭乔冉,纯粹应叫乔落日乔余晖,说话中充满着无奈和抱怨。果不其然,这小哥俩总是上课迟到,课上除去闹就是睡,睡觉时老师想弄醒他们,他们有时故意不醒,有时对着老师怒气冲冲地说:“困”,弄得老师们无可奈何。后来,我发现每次劳动时,他们总是不怕苦,不怕脏,干活有模有样,我找到他们说:“鸟儿要有两只翅膀,才能飞得高远,人将来要做大事业,也要有两只翅膀。最重要的一只翅膀你们已经有了,就是爱劳动,会劳动,劳动创造未来,劳动创造幸福。你们小哥俩每人再有一只翅膀,那将来的前途一定灿烂辉煌。我敢打包票。”这哥俩都瞪大眼睛看着我,我见水到渠成,接着说:“不过,这只翅膀得你们自己长。这个翅膀就是知识。”我又说:“乔旭乔冉,世界上最美的名字。旭日东升,冉冉升起,前途不可限量。里面既包含了父母的智慧,也包含了父母无限的希望。你们小时父母因你们而自豪,名字可以见证,将来父母也一定会因你们而自豪,名字可以见证。现在应让父母因你们是优秀的学生而自豪,应让班级因你们的优秀而自豪。”经过这次谈话后,他俩有了明显的变化,以后虽有反复,但经过我几次精心雕琢,现在越来越进步,越来越优秀了。
这个学年初,我分担了八5八6两个班的语文课,并担任八5班班主任。几天后,校长找到我说:“学校还缺一名语文教师,能不能再把八8班语文课也分担了,等新老师一到马上交接,不会太久。”面对领导商量而期盼的语气,想到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只说了句:“好吧”。可是,一直担到今天,一学年即将结束,看来来新老师希望不大了。让我高兴的是,上学期教育局抽测,我所担任的三个班语文成绩全市名列第五。
在这一学期,我父亲被诊断为癌症晚期。一边是事业,一边是家庭,一边是学生,一边是亲人,,谁也舍不下,谁也不能舍。我白天在学校,晚上在家陪父亲,侍候父亲。早晨,我多么想多陪一会父亲,父亲觉察了,对我说:“海侠,别把学校的孩子耽误了,去吧,爸没事。”几天后,当我正在上课,同事拿着我的手机来到班上告诉我:“手机不停地响,怕有急事。”我拿过手机,终于听到了不幸的消息。我看着学生,咬着嘴唇,大脑一片空白。这个老师轻轻说:“快走吧,我替你看班。”当父亲的丧事办完,回到学校走进教室时,学生们一下子围了过来,像见到久别的母亲一样,劝我:“老师,不要太伤心了,”安慰我:“老师,保重身体”,关心我:“老师,您瘦了”此时,我的心灵得到了莫大的安慰,我不住的点头。心里幸福的像醉了一般样。
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使我深刻认识到: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能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因为有爱教育才崇高。无私的爱,是教育的魂。
让我们用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让爱在事业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