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人类就幻想拥有翅膀能像鸟儿一样飞越高山,飞越大海去追寻心中的梦想。今天,人类仍无翅膀,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翅膀,都在不知疲惫地飞向自己理想的家园,我心中的翅膀正在教育的领空展翅飞翔。
因为年轻,便有好多好多离奇的思绪,因为年轻,便有好多好多美妙的幻想。年轻的翅膀好绚丽,年轻的翅膀想飞翔。
我要飞向先进的行列。在这里,我可以坦诚地对各位说:初进讲坛,我后悔过,我徘徊过,但我一次又一次说服我自己:既来之,则安之。我一次又一次警醒我自己:不要做时代的淘汰者。俗话说:“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既然在这片教育的土地上耕耘,就一定要有收获。永远忘不了实习指导教师给我的评语:你将来一定是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可以说这句成了我工作的动力,成了我事业前进的灯塔。今天,虽然,我离优秀教师还很远,但只要心中的灯亮着,就有希望。
我要飞向课改的前沿。勤奋好学,学而不厌是教师的美德,特别是要改革有今天,特别又是我们这些教育祖国下一代的年轻教师,一日不学,犹如落队之雁。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比喻不学无术的教师是无雨之云、无源之水、无光之灯。我时常担心将来某一天,我会成为一个无源之水的教师,所以我如一只口渴的乌鸦,四处找水喝,在20xx—20xx年我参加远程教育以求专业知识之水,自己掏钱跑邮局购名家教法之精点以求创新教学之水。其实,我不渴求自己成为教师群体中课改的领头兵,只求自己是一位忠实的课改实践者,我只知道我走进教室,站在讲台前,我是一只引领五十只雏鹰起飞的领头雁,我只知我今天的教法将影响到学生明天的思维,所以在我的语文教学中,我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可学生分数考低点,也不能扼杀学生的创新思维,也要使他们在语文学习中得到快乐。
我要飞进学生的心灵。“不热爱学生的教师不是好教师”,这是我想的。无数优秀教师的实践证明:教师对学生的爱能使师生在心理上接近起来,能在师生间架起一座互相信任的桥梁。自从当上教师,我就想当一位新型的教师,一位学生喜爱的教师,但到目前不止,我没有做到,上周,我们学校进行了一次学生评老师的活动,在开展活动前,我就在想:对于我这样的一个在校内四处叮人的“蜂子”,学生会对你有好印象吗?结果出来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尽管274份问卷,对我最满意率超过90%,尽管我是竭力用一颗真爱去感化学生,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居然有3票对我不满意,这就说明我还未飞进每一位学生的心灵,同时好使我悟出:老师应用尊重、真诚、理解的心去热爱每一片绿叶,让每一片绿叶上都撒满阳光,让每一片绿叶上都有跳跃的音符。“走进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吧!”
飞向先进的行列、飞向课改的前沿、飞进学生的心灵,年轻的翅膀承负着一份份厚重与博大,因为年轻的翅膀只有飞翔才能寻求平衡的支撑,不飞,翅膀就会退化,不飞,生命就会枯萎。5x9小学资源网
翅膀不能停止飞翔,生命更不能停止飞翔。教育的领空为我们这些年轻的教师提供了广阔的天空。让我们飞出蓝天白云的空间,飞出海阔天空的舞台,我们的生命将永远年轻而美丽!5x9小学资源网
二、教师,我无悔的选择
许多人都说,教师只有平凡、只有寂寞,没有灿烂,没有辉煌。然而我自豪,我沸腾,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我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千真万确的,爱正是教师无声的誓言,它用教师的行动和心血写成。
回想当年,初入师范大门,我曾一度感慨不已:难道盛开的花季只能在"三点一线"的生活中缓缓延续?难道毕生的辛劳只能在红烛的微光下为他人做嫁衣?
就在这段苦闷彷徨的日子里,是她--我的班主任刘老师,以她那阳光般的光环,使我深深体味到了教师职业的纯洁和高尚,使我日渐真切地看到了不远的将来,我也是一名由播种,耕耘到收获的光荣的人民教师!
其实刚刚入学,当美丽如花的刘老师站到我面前的时候,我不禁暗暗怀疑,这样的非凡人物怎能甘受一辈子的清贫与平风呢?可是她似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开学第一周,她就为笨拙的男生洗床单,那纤细的双手浸在秋天的冷水里又红又肿,然后她又在会操场的训练场上喊哑了喉咙,当贫困的同学生病了,作为一名普通工薪族的她,又倾囊所出,缴纳了几乎是一去无还的上千上万的医疗费用。
像刘老师这样一位博学美丽的人物都肯放下骄傲,俯首甘为孺子牛,而我们尚未羽毛的丰满就开始耽搁学业,开始惧怕今天,惧怕将来无私的教书育人是否得到名利的回报。殊不知,教师传道、授来、解惑的无么奉献能开启多少人蒙昧的心灵,能为他人带来多少温暖和光明啊!我们不是天才,却有着天才的乖僻缺点,拒绝成长,又差一点拒绝了成为人师的光荣使命!
我不管别人是怎样评价两袖清风无名无得的教师的,也不管将来会有多少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的日日夜夜,我只知道,并深深地暗下决心--为了山坡上披鞭放牛的失学儿童,为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老乡亲,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我一定要像刘老师一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随着时代的发展,21世纪我国中小学教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100万中小学教师的素质是制约基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是提出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是发展综合国力的关键。而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素质是制约全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大"瓶颈"。加快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步伐,提出高民族、贫困地区教师的综合素质,建设好一支立志为民族、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献身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民族、贫因地区推进素质教育和实施义务教育的关键所在。发展国民经济,培养各类人才,提高民族素质,基础在教育,而小学教育是基础的基础,作为教师所承担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热爱小学教学工作的思想感情,有一个培养的过程。首先,要自觉地了解和熟悉小学语文教学,对它越了解越熟悉,就会越感受到它的魅力,就会越喜欢它、热爱它。再有,要把自己的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看到自己从事的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看到自己从事的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从而增强光荣感和责任心,进而树立为之奋斗终身的专业思想。
一个合格的教师,要有良好的师德。教师道德本身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因素。教师的思想、品格、言行,以及教师对社会事物所持的态度,都会这样那样地影响学生。因此,教师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必须对自己提出较高的道德要求,要严于律己。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强化,使自身的师德修养更加完善。
我们不仅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还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这两个方面是互相联系的。没有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就不可能有良好的教育效果,教师的一言一行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热爱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了解学生、亲近学生,主动在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建立感情的桥梁。感情的影响不仅仅是一种教育手段,它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热爱学生,还应当尊重学生,尊重,就不可能建立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而没有这种信任,就失去教育得以进行的基础。就拿班主任这一方面来说,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首先应热爱本职工作,爱自己的学生,和他们建立深厚的感情。班主任的一言一语,他们听若圣言,深深地印在脑子里,班主任的一举一动,他们视为楷模,在各方础加以模仿和效法。作为班主任,要想尽快顺利地开展工作,首先就必须对学生的状况有初步了解,班主任有意识地与学生谈心、聊天。让学生在情感的活动中交往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因此,班主任应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和带动学生,不能只支学生严,而对自己放任。我们说,任何人在工作中都难免出现失误,有的自己一时还难以发现。俗话说
当事者迷,旁观者清。"这就要班主任重视平时来自学生的信息反馈,从中寻找得失。
小学教师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学生,就会带着愉悦的心情去备课,深入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领会文章优美的语言方字,而且永不满足,永远向语文教学的高峰攀登,才会把学生清脆的朗读、天真的发言,充满童趣的作文作为一种艺术享受。把学生的每一点进不看作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并以此激励自己刻苦钻研,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追求是无止境的,奋斗是没有尽期的。祖国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教育需要教师!只有教师用行动写下的爱,凝聚着教师的心血,才能穿越时空,震撼天地,永远镌刻在人们心中。
现在,我完全可以无块垒地大声宣布:教师,光辉的职业!教师我无悔的选择!
三、甘为人师
我是一名教师,一说教师,有人就会在心里隐隐约约地说:“教师,太平凡了。”是的,教师人是平凡的,但事业却是伟大的,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我为能从事这样的事业而自豪! 当我登上那讲台,不,应当是舞台,我似乎觉的两侧的紫色帷幕正缓缓的拉开。最富有生气的戏剧就要开始了。最令我兴奋的是这戏剧拥有一群忠于自己的角色的演员——我的学生们!这戏剧也许是世间最长的了,为此,我愿做一名热情的报幕员,向观众宣布:X X 班的戏剧开始了!我想,我还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导演。我渴望导出充满时代气息的戏剧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它的主调;理解,友爱,开拓,创新应当是它的主要内容;爱着这个集体和被这个集体爱着是它的主要故事。作为导演我将要精心设计出生动的情节,典型的角色,迷人的故事奉献给所有的演员。我也心甘情愿地做一名配角,尽我的力量成为主角服务、效劳。不仅如此,我还要做一名最虔诚的观众,为演员们精诚的演出微笑,流泪,鼓掌,吹呼。 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显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没有战士谁也当不了将军;没有水手,谁也当不了船长;没有多行多业的分工,就不存在国家和民族。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叫教好!如果我的学生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学生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护花的绿叶;如果我的学生是幼苗,我一定当好称职的园丁;如果我的学生是卫星,我一定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学生是火箭呢?我一定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 别为了让家长认识你,别为了让老师认识你,最美的发现在孩子们的眼睛里。当我望着孩子百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同学们,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回顾,不彷徨,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