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这个标题,很多老师都笑了。没错,平时 这可能是各自的私事,但今天我要面对的对象是—— 咱们的学生。
学生,一个多莫熟悉的称呼。那是一群天天和我们朝夕相处,常常让我们又爱又恨的人。那是一群时刻让我们想起自己身份,而不由坐相都端正三分的人。即便是最亲密的朋友,也难有这般固定的时间相处吧。
因此,把学生放在怎样的位置,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心情和收获。近三年的教师生涯,使我体会到做老师的酸甜苦辣,更深深认识到:只有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感情,才能享受到做老师的幸福。
相信在座老师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把教学内容,裹上求真务实和科学的辣酱,在头脑中反复揉搓,采过学生喜欢的方式,将其精心烹饪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知识大餐,端到学生面前。而你的学生是那样的惊喜,吃得那样津津有味,吃完就眼巴巴得期待下一餐的到来。这种情景,怎么不令做老师的感到无比幸福!谁说老师就不需要回报,学生期待的眼神、认真的态度和稳步地成长不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吗!
而这一切,我想都是由一种 爱所创造的。这种“爱” 源于高尚的师德,包含着很高的智慧,意味着无私的奉献!这就是教师对学生的爱!这种爱,不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不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这种爱 稳固、深厚,还伴随着巨大的责任,因此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将学生牢牢地吸引在老师周围。
这种爱,具体说来,就是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积极开动脑筋,换位思考。当你常常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反推,这个问题,我见过吗吗?感兴趣吗?知道解决吗?需要提示吗等等,你就是在爱学生,就是在培养师生感情了。
我还经常想,老师就像一个导演。我们有现成的剧本,有诸多充满潜力的演员。虽然他们性格、能力不尽相同,但个个都是主角。这些演员是否能在导演的调动下,最大限度地感受到剧本的魅力;是否在你的指挥下找到自己的位置,充满激-情地投入进去,就得看导演的功力了。这种功力,就在于你能否能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感情,从而赢得他们的尊敬和喜爱。
而我们做老师最大的幸福不正在这里莫!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老师和学生良好的的感情更不是随便就培养得出的。甚至在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尽力了,却还未得到学生的感情和理解,不免有些沮丧。但转念一想,我仍要感谢我的学生,感谢他们用最真诚的反应让我发现自己的问题,感谢他们教会我怎样换位思考,然后用更好地方式来表达思想,传递情感。
面对学生,我们只能以心换心,以爱换爱,以感情换感情. 因为,教育就是一项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会撑起整个地球。我想说,给我一点爱,我会撑起学生那明朗的天空,并将我对学生的情和爱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