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光荣的事业,无悔的选择》。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的事业是尊贵的,叶的事业是平凡的。”教师,就是叶的事业。今天,我荣幸地站上这方讲台,心中无比激动,也感到万分的骄傲与自豪,因为,我正从事着一项光荣的事业,响应着梁荣业书记的号召——弘扬大岭山老区的精神,共建美好的家园。我正在用青春和生命谱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
回想20xx年前,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浓,为师才知为师难啊!”才几天工夫,我先前良好的自我感觉就一扫而空,面对一大群叽叽喳喳的“小麻雀”,我才真正意识到教师职业是何等的艰辛和琐碎,三尺讲台站上去容易,要站好可真难啊!这难道就是我要为之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事业吗?我有点茫然。这时候,一位老教师看破了我的心事,对我说:“教师的工作是细致的,繁琐的,有时甚至很苦很累,但有一句话说得好:教师干的活是良心的活呀!”听了这语重心长的话语,我感觉脸红心跳,也豁然开朗:“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啊!
从此以后,每当清晨走进校园,面对一张张活泼可爱的面庞,一声声清脆热情的问候;每当走进整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清澈纯真的眼睛,触摸到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心灵,我知道,我的心和他们贴得更紧,我的情和他们靠得更近!我坚信:皮革马力翁能用真情让石头变成少女,我也一定能够用我的青春、我的智慧、我的仁爱、我的激情乃至我毕身的心血,去培育每一粒种子,让每一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一晃20xx年过去了,我和我的学生们在书山上盘结而上,在学海中同舟共济,心灵的交汇撞击出的火花,让我的世界永远充满着阳光!20xx年来,我曾为上一堂公开课而忐忑不安,曾为准备一次家访而日思夜想;曾为学生的调皮捣蛋而大动肝火,也曾为家长的不理解而耿耿于怀;但我毫不退缩,不断地反思和总结经验,大岭山老区那“团结一心,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不甘落后”的精神时时鞭策着我。
如果你问我做教师是什么感受,我会这样回答:第一,累!多少个清晨,当启明星还在留恋天空的美景时,我们已跨出家门奔向阵地;多少个中午,当人们午休时,我们还在教室里辅导学困生;多少个下午,当人们在家谈笑风生时,我们却走在家访的路上,多少个晚上,当人们被精彩的电视吸引时,我们还在灯下认真地备课;多少个双休日,当人们沉迷在麻将桌前,我们却在苦思冥想着自己的课题研究……——这能说不累吗?这是工作责任心所带来的累啊!第二,还是累,就在刚刚结束的暑假,我们许许多多可敬的同事,尤其是我们的英语老师们,他们牺牲了宝贵的假期,走进课堂,孜孜不倦地学习教学知识和教育技能。他们顶烈日、冒酷暑,顾不上舟车的劳顿 ,这能说不累吗?在我本科的学习中,我也看到过令人感动的一幕,有的老师挺着个大肚子,有的老师拖儿挈女来参加学习,我们在赞赏这种幸福、浪漫的同时,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无奈。这是为提高素质在自我不断学习所带来的累啊!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地坚强、执著?那就是大岭山革命老区的那种“艰苦奋斗,不甘落后”的精神,昔日大岭山革命老区那个“三日无雨车子响,一年只收半年粮”的苦旱地区,现在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中国强镇,成为了家具出口第一镇,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更要继承和发展大岭山人优良的传统作风。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所以我们没有叫过苦,没有喊过累。这就是人民教师艰苦奋斗、不甘落后、敢为天下先的英雄本色!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焦得人憔悴。”在事业默默的耕耘中,在对“新课改”的挑战中,我们昂首阔步,一路高歌。三寸粉笔是我们手中的钢枪,三尺讲台是我们坚守的阵地。三寸粉笔写出人生风流,三尺讲台化作千顷苗圃。我们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一高尚的职业,那就应该忘掉老板和经理,我们既然选择育人这一忘我的事业,就应该勇敢地锤炼自己,如果,我们是一块砖,那就应该属于巍峨的万里长城,如果我们是一抹红霞,那就应该染遍祖国的万里山河。
仰视翱翔长空的雄鹰,远眺耕耘沧海的海鸥。亲爱的老师们,三寸粉笔在指挥着我们教育改革与时俱进的交响,三尺讲台在传承着我们努力创新继往开来的斗志,我们不畏严寒,我们傲视风霜,拼搏吧,亲爱的战友们!为了大岭山这个美好的家园。奋斗吧,老师们,我们的事业无尚光荣!
我的演讲完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