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灵魂的工程师,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怀着这种憧憬,抱着这份向往,我走上了这三尺讲台。而十年的经历却使我认为:“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因为这里有我的课堂,这里有我的爱……
每当提起爱,我就想起我教过的和我正在教的这些小不点们,曾有的经历让我刻骨铭心记得刚进接山一中时,我教六年级,班上有一个小女孩,现在她已经上高中了,想想他能坚持下来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因为年龄小,她那时没完没了地哭,哭了一、两个月,哄着、劝着、端水、喂饭……为了能留住这个孩子,我使出浑身解术,她也不买你的帐。有一天,她竟哭着说:“老师,我爸妈是我亲身父母啊。”我也像她一样小声的说:“那我也不是后老师呀!”她“噗”的一笑,又很有节奏的哭了起来,我真的很心疼孩子,好说歹说她就是哭,没招了!我索性说了一声:“完了,气死我算了。”。谁知她竟跑上前来,一边给我揉胸口,一边捶背,并大哭道:“老师,我的好老师,你可别死啊!我再也不哭了……”办公室的同事都禁不住笑出声来。慢慢的,孩子开始坐在课堂安心学习了。有一次她竟把自己喜欢的粘画送给了我,表达她的诚意,让我感到莫大的欣慰和鼓舞,从而让我对孩子更生怜爱之情。
女孩的例子,充分说明一点,是责任让我倾注了爱。而照顾病中的张凯,却让我在煎熬中找到了久违的父爱。
那天,病中的孩子拽着我,哭着要回家。想想他父母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年过古稀的、已瘫痪在床的奶奶,看着孩子那痛苦无助的眼神,我决定让他到我家里睡。然而晚上,孩子的症状加重了,连拉带吐,样子很吓人。我几乎六神无主了,怎么办?怎么办?我哭的心都有了。安顿好孩子,从四楼跑下来,顶着寒风,我深一脚浅一脚的去请医求药,心里不免懊悔,万一孩子有事,你说,我不是自找麻烦吗?我守在孩子的床前,默默祈祷,好容易孩子不闹了,我反而更担心了,一会试试鼻息,一会摸摸心口,真担心孩子会没有气……我的心悬着、揪着,直到凌晨孩子从睡梦中醒来。妻子一早为他做好了饭,望着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我禁不住流泪了。突然有一天,他神秘的对我说:“老师,我觉得你像我的爸爸。”那一刻,我幸福得快被融化了。有一句话说的好:“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我们虽不是神,是凡人,但人格的魅力让我们传承了这份人间真爱。面对着全班四十多名学生,我常陷入遐想:张风雪已打造成了校园知名主持人;赵伟后来居上,语数英都获过县市级荣誉,将来可能是个清华的苗子;高波自信心不足,班干部权利还得下放;徐新鹏在分析问题上欠缺,从哪切入……
当前,全县处在跨越发展的新时代,东平教育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挑战。而振兴东平教育,需要我们青年教师勇当先锋!当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潮头涌来时,我有幸成了我校的第一批弄潮儿。回想几年前,当自己带着贫乏的知识和经验真正置身于课改大潮,一切都感到新鲜,同时又是无知得措手不及,我就像一株久旱的枯草贪婪地吮吸着课改的甘霖。曾以为颠扑不破的教学真理正被重新审视,未曾听过见过的名词理念却急风骤雨扑面而来。新与旧的交溶,进与退的交锋,机遇与挑战的共存,这一切的一切引人思索,撼人心魄,是固步自封还是乘风破浪?一时之间,我竞有些不知所措了。
记得,有一次我非常精心地准备了一堂公开课,想把我所学到的新理念、新方法用于课堂教学中,可孩子们却都“不配合”,他们都被我设计的那些热闹的游戏吸引住,只顾自己玩去了,我只好费力的把课文讲完,根本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领导和老师们的评价是:“你还是老调重弹”; “你眼中只有教材,没有学生”……面对出师不利我彷徨,迷茫,甚至怀疑自己。此时领导和老师们给了我莫大的鼓励,特别是校长的一句话让我铭记在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你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在校长的指点下,在和同事们的讨论交流中,我努力转变教师角色,蹲下身来,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我也努力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慢慢的,学生们“活”起来了,课堂里充满着浓浓的学习气氛:他们敢于质疑,敢于挑战,把学习当成是一件快乐的事。“孩子们,你们是最棒的!”“老师,我们最喜欢上课了!” ……一句句的话语激励着我和我的学生们不断地成长。此后我上的几节优质课,质量比以前明显有了提高,有的课讲到了市里,讲到了省里,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在新课改的春风里我班成绩也是扶摇直上,中考时赵伟总成绩名列全县第一。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师,她传播着人类的文明,承载着历史的更替,撑起的是中华民族的擎天大厦。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桃李满目日,便是我们自豪时。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听到这些,身为教师的你,难道不感到光荣与自豪吗?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容颜,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因为振兴东平的教育,需要您、需要我,需要我们大家勇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