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我叫,是六年级三班的语文老师。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的目标。今天,能站在这个讲台上,以演讲的方式和大家一起来学习和交流关于“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问题,我感到非常的激动和荣幸。
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是对教师的美誉。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从古至今,教师都承担着“ 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在传授着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从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还将老师作为一种榜样去模仿。所谓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因此要想成为学生的好老师、好典范,我们不但要具备较高的理论知识,还应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
教师职业道德是指教师在其职业生活中,调节和处理与他人、与社会、与集体、与职业工作关系所应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或行为准则,以及在这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观念意识和行为品质。它包括“爱国守法” “爱岗敬业” “为人师表”“关爱学生” “教书育人” “终身学习”六个核心内容。其中,“爱国守法”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 “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动力。
今天,我想要谈的是教师职业道德六个核心内容中的“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和“终身学习”。
为使我们的学生能更好地发挥出他们的作用,为社会做出贡献,体现他们的人生价值,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充分发挥我们榜样的作用,身体力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影响学生。这才发挥了我们教师的作用,这才体现了我们教师的价值,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为人师表”。
我对“关爱学生”的理解:亲其师,信其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必须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
“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我们教师只有通过“终身学习”的方式,而后做好“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等五个其它方面的核心内容,方可达到“甘为人师,生命无悔”——方可达到我们的目标。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