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站在这里,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望着你们,我很骄傲,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教师,这是个多么温馨的名字啊!古往今来,无数的哲人、诗人饱含深情地歌颂教师,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无私奉献的蜡烛,生活清贫却精神富有,工作平凡,但事业崇高。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青着它的绿荫。”我庆幸我从事了如绿叶一样的、平凡而谦逊的事业——教师。我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颂咏我的岗位。但我知道,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每天做着平凡的工作,默默奉献着我的青春,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刻衬托着鲜花的漂亮,与花相伴的一生,注定富有诗意而美好。
光阴荏苒,转瞬间我在教育战线上已度过十八个春秋。回首这几千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在摸爬滚打中我徐徐认识了教师这个事业,默默耕耘中痛并快乐地收获着。
去年八月,我离开工作了十几年的中学岗位,投入到另一个崭新的工作环境——长南路小学,这块优美的校园净土。我做一个幸福的教师的信念又一次被刷新,在这个全新的环境里又一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教师身上那独有的魅力!这是我梦想已久的学校,因为我喜欢挑战,喜欢在新的领域充实自己。而这儿正是我实践梦想、挑战自己的新天地。这里有优美的环境、和谐的氛围,是我们教师勤学苦练、开拓创新的好校园。正是因为同事们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馨;正是因为大家的团结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正是因为你们的精明强干年轻有为让我有了一股向上的力量!于是我又开始日夜兼程,无怨无悔。无数个喧嚣的白天,我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要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写一篇论文,我要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时,为了想个精美的过渡语,我反复琢磨,细细推敲;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工作,我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
可能有人会问我:“你不觉得累么?你不后悔么?”我会淡淡一笑,默不作答。因为我心里知道和我们学校那些可爱的人们相比,我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我们的李老师生病住院,在病床上还念念不忘她的那群孩子们,我们的饶老师为了转化后进生,自己出钱在班上为他过生日,我们的周老师天天几乎要改几百个本子,不断地穿梭在四(1)班与(2)班的走廊上,邹老师呢,虽然年纪大,可每天来得最早的是她,走得最晚的也是她,邝老师的孩子小,须要人照顾,可她却把更多的爱献给了自己班上的孩子。还有吗?还有。我们的领导为了学校的发展,经常要顾大家,舍小家,他们要忍受多少的委屈呀;我们的那一群班主任们,就像孩子们的母亲,要照顾好这么多的孩子,得付出多少的耐心、细心与爱心呀;还有那一位位优秀的教师们,他们能上出一堂堂出色的好课,这背后需要付出多少的聪明与汗水呀!你们应该问问他们累吗?他们后悔吗?我相信他们的答案也一定是否定的。因为他们同我一样,选择的也是这骄傲的事业!
幸福不是物质,是一种心态;快乐不是偶然,是一种习惯。我们每个人都有条件体验到幸福;工作不是生活中的负担,工作是生活的过程,我们应该准备好享受这个过程!细想一下,我们每天把绝大部分时间花费在教育工作上,这是一种现实。碌碌无为是一天,精彩绝伦也是一天,而这个精彩谁来赐予你?当然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有十足的必要在自己的事业中进行自己的幸福人生。
我的启蒙老师曾对我说:“在老师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希望,也是教师的全部财富。”孩子那灿烂天真的笑脸是天底下最美丽迷人的图画,教室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是世界上最美妙动听的音乐,为了挚爱的教育事业和全体学生,我们付出了全部心血,于是我们成了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记得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心中充满了对孩子们的爱,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因此,当笔灰染白双鬓,当青春燃烧殆尽,我仍要大声说: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名教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