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风雷激荡;精神不朽,赓续传承。忆往昔,百年前,国家动荡,风雨如晦,青年学子擎起民主与科学的大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书写了一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青春史诗,唤起了沉沦已久的民族精神,万千青年,上下求索,血染华夏。看今朝,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科学发达,民主进步,广大青年朝气蓬勃,莘莘学子奋发有为。悠然百年,精神永祚;激扬传承,开创未来。
五四运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其主力是青年和学生,他们迎来了“德先生”和“赛先生”,民主与科学得以在中华大地弘扬和传承;他们不屈不挠、忧国忧民、乐于奉献、敢于斗争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和爱国青年。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与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激励人们,特别是青年一代,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个人追求和国家发展深刻的熔铸在一起,树爱国之志,激爱国之情,践爱国之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应该深深缅怀百年前的五四先驱,将人生理想汇入时代洪流,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苍茫大海,众流归成;万仞高山,微末累积。五四精神,不朽丰碑,传承弘扬,始发当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有言三四,与诸君共勉:
其一,国家兴旺匹夫事,位卑未敢忘忧国。青年学人要始终树立坚定的爱国情怀,将个人与党、与国家看作一对命运共同体,国荣我荣,国辱我耻。不计个人得失,胸怀民族大局,以青春之梦想同筑强盛之国家。
其二,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青年教师要立志为学,乐学好研,精进教艺,增长学识,身教言传,培育学子。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年学子应志存高远,不慕享乐,不畏艰险,勤勉用功,笃志前行。
其三,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青年学人要敢于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不惧权威,不囿陈规,推陈出新,超越自我。
其四,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青年学人要保持健全的人格,不附强权,不泯良知,不贪财货,不迷声色,以健全之自我,建清正之国家。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有志,则国家有望。五四精神,赓续相传,时代发展,同梦共圆。在新时代,唯有培养青年人才,激发青年斗志,凝聚青年共识,厚积青年力量,国家才有未来和希望,民族才能振兴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