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我们跟着名师课堂继续学习了三篇课文,两篇识字课,一篇诗歌。无论是哪位老师做课,她们都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常规训练,做好课前准备(铅笔、橡皮、练习本),书写时坐姿(身正、肩平、足安),执笔姿势(眼离书本一尺,手离笔尖一寸,胸离桌子一拳)。
这些老师讲课紧紧抓住一二年级学习重点,识字教学特别扎实,通过形近字比较、换偏旁学习生字、分类识字、生活中识字以及加一加减一减多种识字方法,然后以游戏的方式进行检测,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于写字的指导也特别地详细,因为课时关系,对一些简单的字虽没有进行范写,但是老师的讲解都很到位。
写话一直是学生们的一个弱项,总有一部分孩子写作时不知如何下笔,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给一些扶手。在《彩色的梦》一课,课后练习要求仿照课文的第二或三小节进行仿写训练。为了给学生降低一点难度,今天课堂老师出示了特定环境,是在辽阔的草原上,还是在蓝蓝的大海上,或者自己想在什么地方,然后想在这些环境当中又会有哪些事物?它们有什么特点?
今天我也布置了这项写话作业,就是仿写。根据第二小节的特点,我也给孩子们做了一些提示:课文选的是草坪,天空还有野花这些事物。其实我们可以再选其他事物,比如说太阳、大海、油菜花、薰衣草……选好事物后,再想它的特点,是黄是绿,是蓝是红……经过检查,发现孩子们写的都还挺好的,附例一首:
冬婆婆走过的地方,
大片的草地,白了;
大朵的梅花,红了;
长长的小溪,冻了;
冻—得—透—明!
在辽阔的草原上,
牛羊们呼唤着,
请我们来草原上游玩呢!
在草原的天空上,
有着棉花般的白云,
又白—又软!
从中,我体会到有的时候孩子写不好,可能还是我们引导的方法不对。
网络教学毕竟跟我们的现实课堂不太一样,让学生读课文的环节,基本上就一略而过,如果学生没有进行课前预习,那这节课听的可以说是懵懵懂懂,所以我深切体会到,上课前让孩子们读好课文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