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题目很大,给人一种感觉我好像很成功,其实不然。实际上自己水平不高,甚至很低,但是做过了一些曲折的学习道路,同时把自己真实的学习历程表达出来,希望对后来者有借鉴的意义,甚幸!
工作三年、几成废人!
我XX年毕业于华中地区的一个理工科大学,专业是机械电子,我当时已经签了一家内陆某个省级机关工作,家里八辈是农民,并且很偏远,能够进入这样的地方是祖坟有风水。但在毕业前夕有个进入it的机会,我本想进去的,家里人极力反对,阻力可想而知。同时要交4000元的违约金,对我来说是天文数字。大学里的费用很多是借的,几乎将近一半的费用是在大学勤工俭学挣的,为了省钱,高中一个学期回家一次,大学一年回去一次。并且我个人也有特殊的人生背景(悲景更确切),这里不多说了,写十篇也写不完,同时偏离主题。这样我就参加了工作。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日子,几乎下班后有种很空虚和恐慌的感觉。在工作中虽然是与自己专业有点关系,但是很少。专业几乎荒废。我自己也思考,如果再不出去,自己将会成废人,只好让国家养了。两年后决定出去,但是几成废人,谁要呢,只好到学校去镀金。这是中国教育和社会的悲哀!
至于专业就改为计算机方面,听说好找工作,我说实话不是很对计算机特别感兴趣,生存第一需要。不要笑我,哈哈!
考研成绩出来,超过了国家线几十分。那个方向要两个,我第三,但是那年非碘,不面试就按分数来排,自然我落选了。其实给我面试机会也不一定要我,哈哈,自己几斤几两很清楚。
最后调剂到另外一个学校,交钱,咬咬牙,交吧!现在仍然债台高筑!
进入学校前夕
为什么要把这段列出,看后就知道了。
单位有网络,经常上网查些英语资料,在那里唯独英语没有丢很多。于是我就在网上查资料,学什么好呢,最后确定学嵌入式把,听说跟硬件相对比较紧密!而我在大学里多少学习了数字电路,单片机等,所以多少也有所利用,不会真的一无所知。当然在这之
前也自学过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等。c 语言在大学就学了。哈哈这就是我的家底。
我知道自己的基础差,于是我就拿操作系统,数据库、数据结构、c++来看,机关有这个好处,空余时间多,于是平常就看书,很痛苦,没有人请教。
另外就上网到论坛上去,我就到各个专业的技术论坛,其实是电子论坛和嵌入式论坛。我几乎没有发帖,几乎把几个大型的出名的论坛的帖子翻遍了,虽然有很多重复的,我才知道嵌入式是个什么东东。这些帖子对我以后的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最关键两点:1、嵌入式是什么?
2、嵌入式需要哪些知识?
知道了这两点,好办!我就开始规划学习路线。计算机的基本理论不能丢,于是重点看组成原理,数据机构,操作系统、c++。同时论坛上了解到,实时操作系统ucos是一个很好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对初学者很好。于是我就买了一本书,但是代码在电脑里调不通,网上也有很多相同的问题,我就看书,分析代码,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这样才看了入了门,才知道什么是进程。原来看操作系统书时,根本就不知道进程是个什么东西。
在这段时间掌握的东西不多,但是,对我以后的影响很大,我想起了大学时一个同学跟我说过了一句话:大学里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了什么,最重要的是学会怎么学!大概是这个意思。
进入我的避难所
对我来讲,再次进入大学不再是大学,而是避难所。希望这次进入给我喘气和养精蓄锐的机会和时间。我是这样认为和实践的。
在学校我有三件事:上课,上图书馆,上网。
对于上课,学校开了很多课程,非常好,很多是名人名师讲解,于是很多同学都想学,都去听。我也考虑过,最后放弃。我是这样认为的,时间是有限的,什么都想学,什么都学不成。于是我把我自己学的课进行了分化,一般的课程通过就行,重要的一定好好学。我希望不要什么争论学习课程多和少的问题,这仅仅是我的看法。所以我的成绩应该是很差的。分数低。好在后来的单位没有要我的成绩单,否则就惨了。
我个人感觉是上图书馆的效率比在寝室里高多了,这是我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