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大学生身为祖国背后的储蓄力量,应当关乎国难当头,任何人都不可独善其身的理念。顾炎武曾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立足国家实际情况,观国家命运大事,做出人人之力,必会扭转乾坤,迎来光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些,都体现着新青年对实现人生价值所怀揣的热情和奉献。中国的发展需要我们这些“后备军”随时准备好,迎接未知的风险和挑战!
学会反思,而后行。秦宣教授主要向我们传授了疫情所留给我们的启示。在这里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展现出出色的领导力,应对力,组织动员力和贯彻执行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并为世界树立了典范。无论是曾经的三年自然灾害,唐山大地震还是20__年的非典流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领导一切,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要时刻存有忧患和风险意识,便可直面未来。多难方可兴邦,中国力量势不可挡!
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王炳林教授通过对近代以来疫情的发展作了具体概述。从中,可以看到历经多次磨难的中华民族面对挫折激流勇进,迎难而上的顽强态度,使得对疫情防控的技术逐渐成熟,国家防疫体系和医疗卫生方面的制度化,规范化。人类不是大自然的拥有者,我们只是大自然微小的一部分,尊重自然规律,就是对自己,对地球母亲的负责!
战“疫”里最美的青春,是你们奋不顾身,铿锵坚定献身的美好青春,冯秀军谈到当代青年的使命时,尤为“90”“00”后,颠覆“小确幸,佛系”的懒散,取而代之的是“曾经是你,现在是我”的使命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他们已经是战“疫”的主力军,在破“茧”中实现爱国的责任担当。
“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抖擞精神,昂首阔步面对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