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末,我从工作地上海带着积累了一整年的思念之情踏上了回饶河的归途。途中,我对这个短暂的春节探亲假期做了各种美好的规划与畅想。春节,对于离家的我与留守的父母、家人都是倍感幸福的时刻。春节不仅是我们家一年一度的团圆、欢聚,春节更是慰藉亿万家庭亲情的日子。平安抵家的我和亲人们在一起幸福的享受着天伦之乐。谁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已悄然而至,甚至严重波及我省。庚子年初,疫情越发严峻,春节里该有的喜庆祥和也隐隐夹杂着一丝惶恐和紧张,茶饭之余我暗自感慨皱纹不知何时已爬满了母亲的脸庞;白发不知何时也已布满了父亲的头顶,同时我更焦虑着全国疫情统计图上的红色在不断加深和增多面积。因为疫情,我工作的单位延后了复工时间。
随着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加大,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使得原本短暂而丰富的假期变得漫长而枯燥。我窝在沙发上不断按动电视遥控器打发无聊的时间,各电视台中不断闪动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和那些逆行者的身影看的人心头发紧、眼窝湿润……疫由武汉起,蔓延至全国。武汉是仔,祖国是娘。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因为淘气惹祸把母亲气的浑身颤抖,但母亲那高举的笤帚却在空中挥舞半晌也未真的落到我身上。仔是娘的心头肉,疫在仔身,疼在母心。疫情总是会过去,疫情过后的黄鹤楼还会那么雄壮,疫情过后的热干面还会那么醇香。我已长大,父母已变老,他们为我付出的韶华我却永远还不回去。父母在,家尚在。惟愿父母康健!祖国在,武汉在。惟愿祖国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