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每个人来说,学习不难,难的是坚持学习,尝试一个新事物不难,难的是接受并使用它。往往做不好的,归根结底是因为人都带着自己的思维假定,喜欢做习惯的事。不愿意跳出舒适区,不愿意做改变,这才是最大的路障。一次大的改变相当于自我革命,需要自我清零、直面新事物,认识它、学习它、接纳它。
在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的特殊的时期,自从教育部下发“停课不停学”通知以来,我们学校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通知和建议,也在“有条不紊”地组织教师进行着网上学习与培训。
如何解决“停课不停学”的问题?我们制定了网上上课的方案。由学校安排学习的方式:教研组分任务完成至少三周的上课PPT和教案;课任老师采用直播或者录播的形式开展线上课堂;采取有效措施作业批改评价,并根据反馈集中解答学生疑惑。
制定课前准备方案很简单,关键是授课的落实,最后是选择钉钉平台进行学习授课,为了保障开学之后上课的顺畅,我们提前试用了这个平台,很多老师都用试播的形式,与家长互动。(想必家长这段时间也是忙乱了)为了让家长多一些满意,少一些抱怨,在试播之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但是第一次试播不太成功,接下来我及时进行了设备的更新并试播成功,为接下来用钉钉平台上课,充满了信心。钉钉功能很强大,可以多群联播,这样,可以集中优势资源,共享智慧。
未来已来,行动起来,经过几天的尝试,慢慢总结了一些有效的网上上课流程:
1.钉钉台推送每日作业,逐一批改,发现学生共性问题。
2.收看电视直播时,提前把网络观看链接推送给家长,并发送提前准备好的微课,多重资源保障学生的学习。
3.利用钉钉平台直播。首先,处理作业中的共性问题。然后利用已备好的课件上课。在上课期间,不定时点名连麦,要求学生现场解答好比是课堂上的提问。提问谁呢?,需要根据具体学情,比方说学生在对话框里的答案,出现大问题的学生需要“连麦”;一些示范性的英语对话,需要“连麦”一些发音较好的学生;一直不见在对话框互动的学生,需要“连麦”以证明他(她)的存在。直播的话,就好比正常上课了,平时的课堂教学策略,都可以有效利用。
4.课后作业通常有两点:一是针对上课内容布置适当作业巩固所学知识;二是回看电视“名师讲堂”课程,拓展学习资源。
朱永新教授在《未来学校》这本书中说,未来的学校将被学习中心所代替,学习形式将更丰富化。学习中心不是一个孤岛,而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共同体,一个共同体将与多个网络学习中心和实体学习中心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构成一个学习社区。倘若我们不懂信息技术,不会运用云平台操作方法,那么,将会被自己淘汰掉。朱永新教授说“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正在创造的地方。未来总要来,不请他自来;未来正在来,现在有未来,美好未来是由行动做出来。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认清未来教育的方向,认清未来学校的方向,我们才能创造更好的教育。”
是的,在这个非常时期,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更不能隔离学习。通过这次网络平台的免费开放学习机会,借助网上授课的东风,把不便当成学习的契机,潜心学习网络平台基本的操作,不仅是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学生的有效学习,更是让自己跳出舒适区、迎面成长,在未来的教育领域开一朵属于自己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