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由节俭败由奢演讲稿
勤俭是一切美德之源。清末中兴之臣曾国藩曾经说过“无论是大家还是小家,士农工商,勤俭节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可见,勤俭是修身养性、成就事业的基本前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行船靠掌舵,理国靠节约,周总理躬行节俭,始终是人民的楷模。
周总理的饮食清淡,每餐一荤一素,从不浪费一米,一片菜叶。国务院经常召开国务会议,会议过午还不能结束,食堂便做出工作餐。总理规定工作餐标准是“四菜一汤”,饭后每人交钱交饭菜票,谁也不准例外。总理吃完饭,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一抹,把饭汤吃干净,最后才把菜叶吃掉。吃饭时,偶尔掉在桌上一颗饭粒,马上拾起来吃掉。有人对他如此节俭感到不解,总理说:“这比人民群众吃得好多了!”三年困难时期,总理和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带头不吃猪肉、鸡蛋,不吃稻米饭。一次,炊事员对他说:“你这么大年纪了,工作起来没黑天白日的,又吃不多,不要吃粗粮了!”总理说:“不,一定要吃,吃着它,就不会忘记过去,就不会忘记人民哪!”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一生无私,始终做人民的公仆。他让无数外国记者瞠目结舌,他也让人民的泪水洒满了十里长亭,他身上的节俭之光将光耀千秋!
俭能立名业,奢必随落败,司马光勤俭节约,心独以朴素为美。
司马光不仅对史学有卓越的贡献,而且以远见卓识,精心教育下一代,又深刻地分析了何以要节俭的道理。看似信笔写来,却条理清晰。他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饥”而矣。何以要“俭素”?司马光以丰富的史实作了论证。例如,“石崇以奢靡夸人”,便引来了杀身之祸。司马光从这些史实中得出结论:讲奢侈者,“居官必贿,居乡必盗”,必然落得个“败家丧身”的下场。司马光还举了许多正面的事例,讲明节俭是“大贤之深谋远虑”。
无论从强国还是从育人出发,都要力戒奢侈,崇尚节俭,这是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美德。
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国每年在“舌尖上”的浪费数量巨大,至少有八百万吨食物蛋白和三百万吨脂肪被白白丢掉,着实让人心痛。俭开福源,奢起贫兆。由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久是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