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讲话的内容是“讲节俭”。
有人认为,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候过去了,所以对节俭的要求也动摇了,甚至不在提了,我认为,讲节俭是珍惜劳动成果,不铺张浪费,不追求奢侈享受,勤劳朴实的生活作风和行为,这种作风和行为是值得称赞的。
孔子在《论语》中说,君子要实无求饱,居无求安,讲的是在生活方面,不能过于享受,而应节俭朴素一些,因为“简以养德”有助于体悟到人生的艰辛,明确人生的目标和意义,有助于事业的成功。
比如日本的丰田公司,有一次,一些记者去参观该公司,当记者们走到公司的厕所内时,一位记者发现马桶中放了两块砖头,他感到很奇怪,就问讲解员这是为什么?讲解员告诉记者,这样可以使水在马桶中多停留一段时间,多节约一些水。一个著名企业都如此节约,身为中学生的我们又应怎样呢?
我们现在正处于成长阶段,还没有为社会创造财富,还是个完整的消费者,所需的一切,都要国家供给,所以节约对我们中学生来说更具有特殊意义。也许有同学认为,生活富裕了,自己又是独生子女,父母也供给了优越的条件,还讲什么俭朴?
其实节约是一种很良好的品德,也是一种刻苦的精神,有了这种品德和精神,能促使我们青少年在生活上不过多的奢求,即使在生活上遇到些困难也能克服,这也是一个人在学习和事业上成功的重要条件。
勤劳简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继承这一美德,为社会多节省一些财富和能源,这不仅是利国家,也利己,如此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让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勤劳简朴的好习惯,把这一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