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由节俭败由奢演讲稿
唐朝诗人李商隐曾在他的《咏史》中将国家的兴亡概括为“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那么什么是勤俭?勤俭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节约便士,英镑自来”,是陶潜的“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是周总理那一件满是补丁的睡衣。而什么是奢侈?奢侈是商末纣王的“酒池肉林”,是夏桀的骄奢无度,是秦始皇嬴政的万里阿房。纵观历史,有哪一个国家不是依着勤俭节约立国,有哪一个人不是靠着勤俭节约而成功的?
北宋杰出的史学家司马光在他的《训俭示康》中认为:“俭,德之共也;奢,恶之大也。”节俭,是善行中的大德;奢侈,是邪恶中的大恶。孔子也曾说过:“奢则不逊,俭则固。与其不逊也,宁固。”意思是说:奢侈,就会显得骄傲;节俭,就会显得鄙陋。与其骄傲,宁可鄙陋些。由此可见,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要想进步,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一个人的成功是因为勤俭节约,一个国家、民族的成功更是因为勤俭节约。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财富的积累,有人就忘记了勤俭这一美德,反而挥霍无度,铺张浪费。前段时间在南宁出现了“最牛生日宴”这一事件,中学生王某的父亲在豪华酒店为其儿子举办极尽奢侈的生日宴,大摆20桌每桌8000元的宴席,还在空中升起24个大氢气球和长条幅,长条幅上是众多单位和企业为王某送去的生日祝福。这一事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们纷纷谴责这样奢侈浪费的行为。这类现象在中国日益频繁,造成的社会影响是极其恶劣的。我们必须唾弃这种行为,努力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才能够拥有发展的潜力,我们个人才能取得成功,我们的国家才能立于世界之林。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但是勤俭并不仅是那一天的行为。作为中学生,我们更需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我们留意关注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勤俭节约就不会只是一句口号,也不会只是一句空谈。我们可以将用过的草稿纸和废弃的塑料瓶子收集起来回收,可以在使用水性笔时“少买笔,多换芯”,可以在每次离开教室时留意关闭每一盏灯,离开宿舍时关好每一个水龙头……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只要每个人都留意观察,都可以把它们做好,都可以实现勤俭节约。
水滴石穿,聚沙成塔。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摒弃骄奢,拒绝浪费,从今天开始,以勤做事,以俭生活,让自己的人生在勤俭中走向充实,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