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命的意义的演讲稿2024
一片树叶在天空中一旋而过,轻轻地飘落在地上,我弯下身去,拾起这衰竭的生命,猛然间,一只蚂蚁印入我的眼帘。这是十分平常的一只蚂蚁,乌黑的头上,两根触角在微微地颤动,我发现它时,它正在一洼水滩中挣扎,我俯下身,想看看这卑微的小生命是如何在死神手中挣扎的。
在我看来,它想要逃出这水滩,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它似乎不在乎我的评价,依旧挥动着六条腿,在水中使劲划动。于是,我晓有兴趣地观看它死亡的过程,但它并没有像我预想中的那样静静地死去,而是一点点向期望的彼岸靠近,它划动着细腿奋力挣扎的姿态,流露出对生的渴望!但是,冰冷的水,时时刻刻在吞噬着它小小的生命。它划动的速度渐渐慢了下来,身体也向下沉,六只细弱的小腿已经不能承载这沉重的身躯。
它,像一只断线的风筝,飘摇地沉入水底,四周一片寂静,只有它生前挣扎过的痕迹在一点点向外扩散、消逝我正要转身离开,突然,它不知被什么力量激醒,居然又挣扎着浮出了水面,并且奇迹般地游到了彼岸,在我惊愕之余,它甩掉了身上的水珠,以一个胜利者的姿势望了望那被它征服的水洼,便转身离去。
过了很久,我才缓过神来,思忖着什么力量支撑着它冲破生命的极限而到达生命的彼岸。最后,我恍然大悟,那就是它对生命的强烈的渴望呀!
原先,即使是最卑微的生灵,它也对生命有着强烈的渴望,也对生命充满了无限期望。啊,生命的意义原先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