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命的意义的演讲稿2024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一位哲人说:春花烂漫,金秋硕果累累,是成熟的智慧。梁实秋一生洒脱,临死前却呼吁“快给我大量氧气”,他的话透露出他对生命的眷恋。思考人生真的是一件很奇妙很无奈的事情。既然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就不要让我们的生活默默地走完它的历程。
喻虞丘曾说:“攀登不是为了登上山顶,而是为了已被画出的人生。攀登,站在永恒的顶端,自我的顶端,永不退缩的顶端。爬,就爬。”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生活是美好的,是悲剧的,不是庸俗的,不是卑鄙的。每当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遭受挫折时,我都不允许失去信心。想想20年辛酸完成《史记》的司马迁,想想“上下搜刮”的屈原,想想不惜一切代价捍卫长江大堤的抗洪土壤。你会觉得你的挫折有多微不足道——跌倒后爬起来。
人生要么像老舍一样平静:“但愿我死的时候,会像春花一样凋零伤人。”要么像文天祥一样慷慨激昂:“自古以来,生命中没有人死去,我将心比心。”人们说,人生的没落就像一朵垂死的花,所以他们抱着“坠入泥淖,磨尽红尘,唯有芬芳不变”的坦然,抱着“坠红不是无情之事,而是化为春泥保花”的坦然。陶渊明说:“死法是什么,以山养身。”泰戈尔说:“生如春花之明,死如秋叶之美。”生命轮回是自然规律,是生命的重塑。古人有“身缚皮囊,自杀孝敬父母”之说;西方宗教说自杀的人不能上天堂,所有的罪都不能被上帝赦免。
学会善待自己,学会飞翔自己,让自己更接近自然。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试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踢球,上网,和朋友去郊游,在海里游泳,在小溪边钓鱼,看喜剧,爬喜欢的山,看瀑布,听海浪的声音……那么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那么多的快乐需要我们去参与。我们奔跑,我们跳跃,我们欢笑,我们歌唱,这种美源于生活。
我理解人生的意义,是在短暂有限的时间里不断追求的完美,是人生的挫折与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