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命的意义的演讲稿2024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记得在军训期间,骄阳似火,同学们在烈日的暴晒下都近乎虚脱,终于,在我们的央求之下,教官才允许我们片刻的休息。
正当我们感到无聊至极时,一只蝴蝶从眼前飞过。毋庸置疑,它将成为我们的“玩具”。一位男生向上跃起,轻而易举地就抓住了这只蝴蝶。近看,蝴蝶有着黒白相间的花纹,美丽透明的翅膀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蝴蝶不停地抖动翅膀,可无论如何,都无济于事。渐渐地,也许是无力反抗了,它停止了抖动,亦或是认命了,它不再挣扎,没有任何声响。大概是厌倦了,那位男生将蝴蝶抓在手里玩了一会便不屑地扔在了地上,并重重地踩了一脚。对于本来就已经奄奄一息的蝴蝶来说,这一脚简直就是雪上加霜。蝴蝶已经筋疲力尽了,它不想再做无谓的斗争,我情不自禁地唉声叹气到:“真是不堪一击的生命!”当同学们渐渐转移目标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蝴蝶又开始艰难地抖动翅膀,对生命又发出了一次新的挑战,它断断续续地挥动着残缺的翅膀,并逐渐加快频率,在最后的那一刹那,蝴蝶看似用尽毕生的力量飞了起来,尽管它那翅膀摇摇摆摆的,似乎很不平稳,但是它最终还是飞向了属于它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望着蝴蝶渐渐远去的身影,我思考着:是什么给予蝴蝶如此大的力量,使它逆境逢生?我明白了,使它对生命的渴求。正是那强烈的欲望,使它在生死之隔,永不停息地抖动,从而唤回了生命。而我们在生命的道路上,也应如此,顽强地面对一切。
那只蝴蝶永远地刻在了我的记忆中,不只是蝴蝶,还有对生命意义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