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走在大街上,熙熙攘攘中,我看到一个人在乞讨,不远处又发现一个年纪相仿、体型相似的人在逐个垃圾箱翻找垃圾。
相信大多数人会认为这两者所从事的都是卑微的事情,但细细想来,不难发现两个人实际上生活在两种迥然不同的人生境界中。
“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乞讨的人在伸手乞讨的同时失去了人格与尊严,而捡垃圾的人在捡起每片垃圾的同时却将人格与尊严高高举起,因为他是自食其力、自力更生。单从这一点看,他远比我们这些已经成人却仍然依靠父母、依靠国家的大学生要高大的多。
我并不是提倡大家在大学阶段去做兼职,我很明白今天我们接受资助,是为了更多地增长学识、提高能力,以后更好地报效祖国,造福家庭。
我要强调的是我们生活的意义,活着要有的精神。
看看周围的同学,很多人沉迷武侠、游戏,风行日漫、韩剧,每天球不离手、拍不离身,三天喝一顿、五天聚一次,美其名曰:“我很充实!”充实?!——他消费得很充实,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只能给他个“浑浑噩噩”。
前些日,国家要提供资助贫困生的助学金,又有许多人嘴里叼着“黄鹤楼”,一手拿着“诺基亚”,一手递上贫困证明。我很困惑,我想不出他们的父母所创造的家庭状况是好是窘,但我很清楚,清楚眼前的人已丢失了人格,辱没了尊严。
记得有人说:“现在是作家与乞丐争地盘,大学生与民工抢饭碗的时代。”这是一句论断,更是一句警示:警示我们未来的路很艰难,告诉我们需要掌握更多的学识和技能。
毛主席访问苏联时,看望我国的留学生,曾说:“明天的中国,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但她终究要属于你们”。
我们是青年人,我们潜力无限,我们激情不止,我们的今天应该比昨天更精彩,我们的明天应该比今天更绚烂。
人生重要的不是最后的功成名就,而是其间的过程与意义。
耄耋之年,回首以前,我们要能拍着胸膛说:“我没白活”。
未来的人生纵然是困难重重,未来的结果纵然是一事无成,但我们要信念依在,激情依在,矢志不渝地去做有意义的事业,即使失败了,我们也虽败犹荣。我们要做的就是站起来,继续前行。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此间世界,人定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