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命的意义的演讲稿2024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初二4班冯婕,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认识生命存在的意义。
初来乍到这个世界,我们从牙牙学语的婴儿到现在正值青春芳华的初中生,少了几分稚气,多了几分成熟,少了几分任性,多了几分懂事。
同学们是否静下心来认真地想过,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我想要过怎样的人生?我有没有过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或者是想要实现的愿望?可能,每个同学的答案都不一样。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可能做不到居里夫人和爱因斯坦那样,把一生都献给科学,自己的科研成果可以给世界带来巨大影响乃至造福人类,但是我们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找寻自己所热爱的,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出无限的价值。
在我初一的时候,我学过钢琴,初一上册总是因为学业推脱不去练钢琴导致上课质量不高,于是在学下一本书的时候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练琴,初一下册学完了第二本书,老师表扬我说比别人学得快学得好,于是我就开始松懈了,良久没碰过钢琴,再次开起钢琴盖时,上面已经落满了灰尘,再次拿起琴谱时,只认识几个音符,但是我不会因此就放弃,自己落下的自己补回来,我热爱钢琴,因为我弹的时候是快乐的,我会坚持下去,就算从头来过,我也要把它学好。
有了目标,走一步,努力就会有成就感,继续走下一步,就会更多收获,这就是良性刺激循环。玩游戏是同理,游戏程序都有心理学家的贡献,一个一个小成功让你在虚拟世界对游戏爱不释手,难舍难分。
我们又为什么要学习?玩不快乐吗?是,爱玩是人的天性,且人性本惰。那如果不学习人会是什么样子呢?无数事实证明,不学习的人不会使用新的工具和技术,不会识文断字,不会突破自己,不会进步,不会获得优越的生活条件。一群人不学习,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就不会进步。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是别人强加给我的,是探索生命意义的最好的方法。学习,首先包括我们在学校里学习的功课,但远不只是这些,发展自己有益的兴趣爱好,对世界保持好奇和探究之心,用多种可能的方式去实践,这都是学习。
我喜欢星空里闪烁的星星,它们就像世界上每一个在默默努力的人,我不甘心只能看,我想成为他们其中之一,这是我的想法。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