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的讲话主题是《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迄今为止,人类在茫茫宇宙中,还没有找到第二个像地球那样的星球。地球为人类以及其他各种生物提供了生命存在所必需的水、适宜的温度、抵挡紫外线和宇宙射线的大气层。地球上有适宜于人类生存、生活的自然环境。
那么迄今为止,人类又是如何在地球上生存的呢?从某个角度来看,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方式有三种:第一种,是“你不影响我,我不影响你”。第二种,是“你损害我,我损害你”。第三种,是“你不损害我,我不损害你。”
第一种方式,“你不影响我,我不影响你”,在远古时期是很普遍的。古代的东方人没见过西方人,孔子孟子学识再渊博,也没在著作里描述过欧洲白人和非洲黑人是怎么样的。古代的西方人也没见过东方人是怎么样的,西班牙的哥伦布为了到东方见东方人,坐帆船横渡大西洋,结果到了美洲,把美洲土著人当成了印度人。既然没见过,当然就是“你不影响我,我不影响你”。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你不影响我,我不影响你”的生存状态已经不多见了。今天我们可能没见过日本人,但前段时间日本地震,核电站爆炸,结果中国有人开始囤积食物、矿泉水了,有人不再吃海产品了,有人开始检测环境中的放射性物质了。我们受没受影响?多多少少是受影响的。为什么人类很难互不影响了,一方面是因为地球上人口比古代多了,人们的活动能力也比古代强了。人口密集了,要互不影响很难。大家都分散在荒山野岭地广人稀的地方,开着坦克横冲直撞几百里都不一定能见到其他人。大家都聚集在城市里,骑个自行车都有可能撞了其他人。另一方面是因为现代人比古代人更愿意聚集在一起生存。散居在地广人稀的地方,虽然没有拥挤感,可是粮食要自己种,衣服要自己做,样样都会却还是吃粗粮、穿土布。住在城市里是挤了点,可是你不需要同时精通种植业和纺织业,只需要会其中一种,有个工作,通过劳动赚了钱,粮食和衣服都可以去店里买。城市里挤,但有方便地方,结果越来越多的人从乡村进入城市,城市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数量也越来越多。
人多了,挤了,难免今天你踩了我的脚,明天我挡了他的路,后天他偷了你的菜。于是成了“你损害我,我损害你”。小到马路上一个人的车撞了另一个人的车,大到一个国家用导弹炸了另一个国家的首都。人损害人的事情从古到今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时有发生。有时人损害人是在无意中发生的,比方说你开车排放的尾气被别人呼吸了。你拉提琴吵得人家没法睡觉。污染环境实质就是损害他人。
虽然人损害人的事情常常无法避免,但生活在“你损害我,我损害你”这样的环境中实在不是的选择。走在马路上,一边肆无忌惮地撞人家,同时又提心吊胆怕被人家撞,这种状况不会让人感到幸福,只会让人不敢上路。为了能够“你不损害我,我不损害你”,的方法是大家遵守相同的规则,一律靠右走。于是规则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他能帮助人类聚集在一起生活,同时还尽量做到“你不损害我,我不损害你”。法律是一种规则,告诉大家什么不能做。只要大家都遵守,就可以做到你不谋杀我,我不抢劫你,你不敲诈我,我不拐骗你。于是大家聚集在一起生活就有了安全感。道德也是一种规则,告诉大家什么可以做,什么做。如果大家都接受,就可以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你帮助我,我帮助你,你宽容我,我体谅你。于是大家聚集在一起就会有幸福感。
规则要建立起来,需要让大家认可和接受规则,这很有难度。要让规则维持下去,就需要大家自觉遵守规则,这也很有难度。但规则要破坏很容易,一些人破坏了规则,另一些人又觉得你不遵守规则,我遵守了我吃亏,我也不遵守。于是规则就没有了,大家就开始过上“你损害我,我损害你”的生活。
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大家学会遵守规则。在一个班级里,看看你自己前后左右的同学,大家基本没有血缘关系,并不是生下来就在一起的。但既然进了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就很难做到“你不影响我,我不影响你”。今天你去操场做操撞到了我,明天他在食堂买饭撞到了你。要想完全不受影响,呆在家里,一个同学都见不着。
生活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其实大家也可以做到“你不损害我,我不损害你”,关键是大家都能学会接受和认可法律、道德、规则。有垃圾我不乱扔,你也别乱扔,我们就不会生活在大垃圾堆里。在走廊上,食堂里,我不起跑加速,你也别终点冲刺,大家都会多一点安全感。根本不用在校园里到处去挂限速八十码的牌子。
同学们来学校,有一个比往脑子里塞知识更重要的任务,是学会如何遵守规则,如何像人那样过上你尊重我,我尊重你的生活。而不是像野生动物那样过着你拍我一爪子,我踹你一蹄子的生活。今天我们学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校园环境,是为了明天为自己、为后代创造一个有安全感、幸福感的社会环境。地球给人类创造了适宜生活的自然环境,但有安全感,幸福感的社会环境需要人类自己去创造。今天我们有一个好的班级,好的学校,明天我们有一个好的国家,好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