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我是高一三班安楠。
"人不读书,一日则尘俗其间,二日则照镜面目可憎,三日则对人言语无味。"可见读书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今天就谈谈读书。
(一)读书的态度
大凡讲读书,首要的就是谈谈对读书的态度。归结起来,有两个字可以作为统领:"庄重"。庄重是为人之本——对自然要有谦恭之心,对生命要有敬畏之心,对语言、文字、书本乃至一切文化都要持庄重的态度。不要跪着面对伟人,对待和曾经的辉煌历史,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但不能盲从。我们应该秉持事实和真理,坚持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意志,做出恰当的判断。
(二)读书的方法
其次,我想谈谈自己读书的一点方法和感受。
读书有个前提:带着问题去读,边读边质疑。等到学会了怎样问,就自然会做得好学问。
我们读书需要会比较。比较什么呢?有两层——我们需要比较出版社和相应的作者或者译者。可不要小看这些。就拿文史方面的书为例,出版社的水平直接决定了此书的精准程度和译注水准,从而决定了读者在读书时的愉悦程度。不同的出版社有不同的风格,比如选文史专著和古籍,当推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和商务印书馆三家为魁;选中外文学,当推人民文学、三联书店等为魁。但是我们也不能拘泥于版本,就像有人好古籍,非宋版、元本不读,那最后反而是钻了死胡同。
我们除了比较版本,还要比较书中的内容和思想。面对同一个问题,我们一边要综合我们所见的不同观点,一边要据此以进行自己的判断和提炼。举个例子吧,陈寅恪先生在《唐代政治史述论稿》中指出唐代"关中本位政策"到武曌时才不复执行,关陇集团至此不复存在。但黄永年先生唱反调——他在《从杨隋中枢政权看关陇集团的开始解体》一文中,从唐代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进行分析,得出了"关陇集团在入唐后便不复存在"的结论。那么究竟是谁说的更有道理?我们就可以据此来深入的分析,甚至可以提出第三种解释——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智慧的结晶。
我们读书也要会穷究。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格物致知"精神。当初我读《史记》,看到《秦本纪第五》中讲到"孝文王除丧,十月己亥即位,三日辛丑卒,子庄襄王立。"可是《吕不韦列传》中却说:"秦王立一年,薨,谥为孝文王。"同样的问题,《资治通鉴》说:"王即位,三日薨。"那么其中的差别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后来我在日本学者平势隆郎所著的《从城市国家到中华》一书中找到解释:"子楚作为大王即位后,于逾年改成元年。"原来这里是一个逾年称元法的问题。至此这个问题才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解释。
诸位或许要问:为什么不上网查呢?网络上信息太杂,也不见得准确。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养成独立思考和独立查资料的习惯,而不能过于依赖网络,吃现成饭可就没意思了。
至于读书的具体方法,我常用眉批和卡片。想要做好学问,资料的搜集必须要重视,这就需要我们仔细观察和积累。当然素读书无定法,适合自己的才是的。
(三)读书的责任
我们读书不能够固步自封,应该主动的培养"大视界",以世界的潮流衡量自身,进行取舍。
若说读书非要有个"用处",我就归结一下,在于"改变自己影响他人贡献社会"。读书并将书中的灵魂应用到实处,丰富自己,这是其一;在应用的同时,将自己的能量传播给身边的人,这是其二;最终为社会在各行各业做出自己的微薄的贡献,这是其三。
我今天所讲,在于开风气之先,希望能借此机会,在同学中间形成一个追求真理、上进的学风。如果所讲有什么纰漏,欢迎指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