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班的××同学,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成功的秘诀—永不放弃》。 转眼间,半学期在我们忙碌的身影中匆匆闪过。期中考试结束了,虽然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但它却是比较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着段时期的学习状况。它犹如一个标点符号为这半个学期的学习作了一个收尾,或残缺,或圆满。都一是个事实不可改变。
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同样渴望欢乐,追求成功。但现实总是夹带着挫折、不幸困扰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像暴风雨似的袭击而来,常常会给每个人的心里投下浓重的阴影,于是我们想到了放弃,想到了听天由命。
正如泥采所说:高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斜坡。有人在逆境中奋起,获得了成功。也有人没有勇气去正视人生,沉沦下去。然而,生活是位严肃的长者,他决不会可怜懦夫,相反,只会欢迎那些面对挫折,永不言弃的人。
在我国明朝时期,史学家谈迁曾经历二十多年呕心沥血的创作,终于完成了明朝编年史《国榷》。然而事事难料,一天夜里,小偷进入他家,竟偷走了锁在竹箱里的《国榷》原稿。多年的心血转眼间化为乌有。对任何来说都难以承受,但已年过六十的谈迁并没有被挫折*,而是很快从痛苦中站了起来,下定决心再从头撰写这部史书。试想,如果当初谈迁选择的是自暴自弃,那么世界文坛恐怕就会少了一部巨著。
世界上没有绝对平坦的路,也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同学们,现在除了努力奋斗,我们别无选择。奋斗中允许有失败,但不能丧失战胜失败的勇气,奋斗中允许有泪水,但不能像决堤的河水绵延无休。
学会坚强,具备一份永不放弃的信念,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让我们带着这份信念,驾驶着人生之船战胜惊涛骇浪,驶过激流险滩,共同到达成功的彼岸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