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是我第×次面对这神圣而庄严的党旗,距离第一次已时隔×年多了。×年之前,当时的我,自以为接受过闪烁人类智慧之光的哲学思维的专业训练,自以为经历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对于共产主义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对于党有着比较正确的认识。时隔×年,从朝夕相处的领导和同甘共苦的同志们身上,我才发现当初的理解失之于肤浅,当时的认识失之于片面。所以,今天再次面对党旗,我选择了《调研人的精神家园》这个题目,让大家走进调研人的精神世界,了解调研人的精神家园,了解调研科室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在我们的精神家园中,有智慧的花。我们必须要有非常丰富的知识,古今中外、党政财文等各方面都要涉猎;我们必须要有较为扎实的文字功底,熟悉谋篇布局、语法修辞等各种要领;我们必须要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力,能够运用正确的观点分析和处理问题。因此,各位党员不断的学习,资料室里的书籍,我们借得最多;政务网站的文章,我们看得最勤;上级的政策精神,我们记得最全。然后,把这些精华体现在材料中。有人说我们很寂寞,是啊,夜深人静,孤灯一盏,苦茶一杯,稿纸一叠,香烟一盒,陪伴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黑夜,迎来一个又一个黎明,但我们并不寂寞,我们能够看到,思想的犁铧在稿纸上耕耘,智慧的火花在屏幕上跳跃。虽然,我们达不到工作要求的最佳境界,但我们一直在努力。“锦绣文章,字里行间展才智;笔墨人生,呕心沥血见精神”将是我们调研科室党员永远不变的追求。
在我们的精神家园里,有奉献的果。笔墨伴人生,甘苦寸心知。每一个写过材料的人都知道加班加点的滋味,一叠稿纸桌上摆,弯腰曲背向上爬,咬碎笔帽捻断须,尝遍酸甜苦和辣,顾不得眼角起皱纹,顾不得青丝变白发;抽了多少烟,喝了多少茶,流了多少汗,熬了多少夜;顾了大家忘小家,回家还挨老婆骂。这就是我们调研人,每一个繁忙的白昼都有一串鲜为人知的故事,每一个不眠的夜晚都有一支激越的进行曲在无声的奏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党性支撑的调研人的奉献。
在我们的精神家园里,有正义的魂。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基本要求,因此无论什么材料,我们都要求自己从党性出发,在材料里不但有阳光、欢笑和鲜花,还有贫困农户的泪水、下岗工人的叹息和无数渴求富裕、发展的期盼的目光。我们知道自己手中的笔是神圣而沉重的,要握起它,不仅需要知识和技巧,还需要党性和人格。因此,我们感到给予对于调研人最高的奖赏,其实不是领导在材料上签署的“同意”二字,也不是同行们给予的赞叹和掌声,而是荒原上兴起的新绿、废墟上崛起的楼群和解冻冰河里疾进的风帆。
在我们的精神家园里,有顽强的根。写作如同长跑,当你气喘吁吁、旱流夹背地到达终点的时候,当人们向你欢呼的时候,我们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这不是终点,这只是又一条起跑线。当晨曦又一个晨曦来临,当黑夜又一个黑夜过去……一根根白发已向我们的青春发出警告,一阵阵头痛已向我们的健康发出挑战,但我们无心理会,因为我们知道,作为党的一员,我们必须顽强拼搏,让平凡的岗位将会诞生伟大,而真正到那时,我们将是默无声息的,如同忍受艰辛的煎熬一样面对欢乐的撞击,只是悄悄的微笑一会儿,然后静静的点燃一支烟,再次面对我们的田野,准备下一次的起跑。
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内心中都拥有一片希望的田野。对于调研人来说,共产党员们的田野无边无际的铺展于案桌上、孤灯下、静夜里和蓝蓝的香烟雾中,我们不停地在这田野里栽下词汇和标点,种下知识和见解,播下希望和正义,就像儿时在故乡绿莹莹的大地栽下一行行生机蓬勃的秧。
事业是伟大的,个人是渺小的,但我也记得《红楼梦》里说,萤是草化的。萤,没有虎的勇猛;草,没有树的威严,但他们一样拥有生命的活力与意义,一样拥有生命的崇高与骄傲。因此,作为调研人,不管怎样,做只流萤的时候,就把生命和诗韵带给黑夜;做株青草的时候,就把绿色和生机带给世界。我们将用萤的羸弱之光照耀鹤岗前进的征程,用草的绿色之美点缀家乡发展的画卷,将用自己平凡的行为诠释共产党员的内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华丽的语言无助于理性的思考,诗意的浪漫无助于价值的升华。当年,一群人,一群从雪山草地上走过来的人,一群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人,一群高举誓言和旗帜走过来的人,正如应试的考生,从容而平静地走进考场,用他们的智慧、胆识庄严得写下了震惊世界的名字——新中国。今天,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继续高举这面映照日月的大旗,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勾画宏伟的蓝图,让大江南北的歌声与笑声此起彼伏,让长城内外的繁荣与富强同归同至。我们调研人从在稿纸上写下第一个文字的那天起,就都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因为“我选择,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