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如果你还在为真心的流失而迷惘纠结,如果你还在为世事的纷扰而烦恼痛苦,那么,请你保持一颗童心。
保持一颗童心,因为它是人的天性。心理学研究发现,不管你自认为自己或别人是多么地世故圆滑,你的内心深处都深藏着童年的记忆,都渴望着像孩童那样真性流露,无拘无束。美国总统林肯喜欢与别人分享自己的笑话,而且常常在讲笑话的时候控制不住自己,自己先大笑起来,并笑得手舞足蹈。鲁迅先生在儿子周海婴因赌气而躺在地上不起来的时候,他会陪儿子一起躺在地上。《福布斯》把推上封面人物的首位中国企业家概括为“顽童”,而这位“顽童”,就是大家熟知的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
生活需要童心,因为它是快乐的源泉。在日本有一位99岁的老太太,在一首诗中写道:就算是九十岁/也要热恋啊/爱似在做梦/我的心已经飞上云端。这首诗很快被人跟帖:“像个小孩样,带点幼稚。”老太太回帖说:“我这不是幼稚,而是具有一颗童心。是它让我快乐,让我保持年轻的心态。”这不仅让人联想到“世纪老人”冰心,近百岁高龄,童心不泯,她用她的作品诠释了什么是真善美。
两位老人因为有童心而快乐的活着,而作为年青一代的我们不更应该有一颗童心吗?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那些天性扭曲,少年老成的黄艺博们,那些“宁在宝马上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的马诺们,还有那些漠视生命,见死不救的路人们,却似乎过早地失去了童心。
其实,想要拥有一颗童心很简单。你可以偶尔对父母撒撒娇,缓解某地某时的尴尬气氛;你可以与他人开开玩笑,调和一下感情;你也可以听听儿歌,看看动画,重温童年时代的纯真与美好。
童心是生命的润滑剂,是从心底升起的阳光,让我们所有人都保持一颗童心吧,我们的生活将变得简单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