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xx班的,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百善孝为先”。
同学们,你知道吗?从“百善孝为先”中的“孝”字来看,是“老人“的“老”字底下加个“子”字,儿女双手托着老人,就是“孝”。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抚养我们,教育我们,如果连你父母都不能“孝”,又何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呢?
《弟子规》“入则孝”中提到,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父母则须顺承。意思是说;父母亲叫你的时候,要立刻答应,让你做事的时候,要马上去做,对父母的教诲,要恭敬的聆听,对父母的责备,要顺从的接受。同学们,你做到了吗?努力吧!让我们共同努力,做一名孝敬父母,善待老人的好孩子!
一位母亲陪着5岁的女儿去游泳,女儿在前面走,她拿着大包小包跟在后面,女儿问:“水果带了吗?”“牛奶带了吗?”当女儿得知妈妈带的水果是梨时,哭了起来,非要妈妈回去换她爱吃的水果。妈妈说她觉得自己不像孩子的妈妈而像孩子的奴隶。
说一句“谢谢”吧,这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让我们大声地说;“亲爱的妈妈,谢谢您把我养大!我永远爱您、感谢您!”
同学们,当我们接过父母的零用钱的时候,请说一声“谢谢”;当我们准备享用父母为我们准备的晚餐时,请说一声“谢谢”;当我们看到路口焦急等待自己的父母时,请说一声“谢谢”;当我们发现为自己盖被子的父母时也请说一声“谢谢”;当我们看到父母提醒我们天凉加衣服的时候说一声“谢谢”……
同学们,请记住——今天用“谢谢”去孝敬你的父母,明天你就能担负起天下的道义,因为——孝行天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