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孝在我心中》。我们常常问:“我是怎样来的呢?”“是妈妈生的。”“妈妈是怎样来的呢?”“是妈妈的妈妈生的。”是呀,没有母亲,何来生命?
有这么一个故事,在某医院,一个新的生命即将诞生,多么令人兴奋激动呀,然而医生的一句话改变了这一美好的局面——“难产,救孩子还是救母亲?”家人茫然了,两者同亲呀。孩子是一个幼小的生命,若他没有了母亲,当他看到别的孩子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时,该多么伤心;母亲,年轻的生命,满载希望,可他又多么爱孩子“快点,不然一个也活不了!”医生在督促,就在这危急的时刻,手术台上的母亲发出了虚弱而有力的声音“救孩子!”到这里,人们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寥寥三个字,却需要多么大的勇气与无私呀,这话恐怕只有母亲才能说出。
可是,往往我们在不经意间,就伤害了妈妈。妈妈是我们学校毕业班的老师,本来那天是我最高兴的日子,因为我获得了“龙南县校园节目主持人”大赛的第一名。一放学我就跑到妈妈办公室:“妈妈,快点,带我去甜品店庆功啦!”妈妈一边埋头改试卷一边说:“改完这几张就走。”我在旁边等呀等,半个小时过去了,妈妈还在对着学生的试卷“依依不舍”,我把门一摔就下楼了,我跑到离妈妈办公室最远的教学楼里躲起来,伤心地哭着:“你是世界最坏的妈妈,我让你再也找不到我。”天色渐渐暗下来,整个校园静悄悄的,只剩下六年级办公室还亮着灯。终于六年级办公室的灯也关了,妈妈开始着急地找寻我,“旻书旻书”校园里是妈妈焦急地呼唤,我就是不理她。妈妈又开始打电话给爸爸、外公外婆、我的好朋友妈妈和门卫爷爷打了招呼后,又到校外去找我。我躲在楼梯间里呜呜地哭起来,肚子越来越饿,门卫爷爷听到我的哭声,把我领到他的家里吃饭。我狼吐虎咽地吃完饭,说:”爷爷您真好,谢谢你!”爷爷听了后说:“孩子,我就给了一碗饭给你吃,你就说我真好,妈妈把你从小养到大多么辛苦,你却要和妈妈怄气!”我听了后恍然大悟拨通了妈妈的
电话正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万里儿不愁”呀!同学们,我们要好好对待父母亲,不要让人家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此刻,学校组织的“感恩教育宣讲活动”的画面出现在我眼前:宣讲老师的一句“多少不孝顺的孩子从来都没有正面看过自己的父母亲,请今天到会的同学们看一下你的父母亲,看看他们头上的白发”,那天,我第一次这么认真的看着妈妈,我看见了妈妈的白发、看见了妈妈眼角的皱纹。脑子里浮现出妈妈为我操劳的情形:寒冷的冬天,妈妈在冷水里洗菜,手冻得通红;我生病时,妈妈抱着我心急如焚的样子我多想抬起头,仰啸天空,说一声:妈妈你苦了!妈妈我爱你!
“父母恩重深似海”,感谢母亲给了我们生命,感谢母亲在我们发脾气时没有弃我们而去,感谢母亲让我们懂得爱与被爱。
诚挚的感谢,本不需要太多言语,但要经常想着,念着,那是我们行动的源泉,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成长为有出息的孩子,愿天下所有的母亲都能收获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