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10级国际物流一班的韦佳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创建和谐社会》
和谐是什么呢?《说文》解释:和,相应也。《尔雅》解释:谐,和也。可以这样说,和谐二字简洁、生动而又朴实无华地反映了中国人心灵深处对于人、社会与自然最深刻的理解,是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精神最精辟的诠释。那什么又是和谐社会呢?和谐社会简而言之就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而又充满活力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众所周知,党的xx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和谐社会”一词,现已成为当前国内政治主题词之一对我们普通老百姓而言,“家和万事兴”,安宁有序的工作生活,诚信公平的社会风气与丰富健康的文化娱乐就是和谐社会的具体表现。所以,构建和谐社会,不仅是我们执政党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目标,同样也是每个公民的应尽职责,更是新时期农业系统中的每一位成员理所担当的光荣义务。
“和谐社会,从我做起”,团结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俗语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毛泽东也曾经说过:团结就是力量。可以这么说,社会和谐的基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及在理解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团结精神。我们国家农业系统的发展历程,谱写的就是一曲曲艰苦创业、团结奉献之歌。所以作为新时期下的农业系统的一员,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去创建一种和谐的同事关系,如何让团结精神贯穿于我们的行业工作,都是构成和谐社会的积极因素。当我们的某个城市出现自然灾害,在赈灾义演会场上,短短数小时,就收到了超过亿元的爱心捐款,奉献爱心的人群中,有捐款超过百万元的民营企业家,也有自己还在吃低保的困难户!这就是我们“团结友爱互助,共建和谐社会”最有力的行动!
理解是人与人之间消除隔阂、实现心灵对话的基础,是体现和谐社会对每一个个体的人的尊重,而在理解的基础上形成的团结精神又是建设和维护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现代社会飞速发展,如何使自己在利益诉求多样化的社会中摆正位置,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如果我们大家真正领会、做到了这一点,那么建立一种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一种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就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困难。
大自然与人类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人类社会在认识自然的过程中不断成熟的结果,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正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指导基础之上,深刻反映出和谐发展的主旋律。我们农业系统的每一个成员在保护自然资源、推进环保农业等诸多方面,任重而道远。承担起历史的重任,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幸运。
如果说我们是绿叶,社会就是大树,没有她的支撑和陪伴,我们会在孤独中凋零;如果说我们是树苗,社会就是大地,没有她的养料和哺育,我们将在枯萎中死去。社会就是我们远行的始发点、休憩的驿站、永远的归宿。在她迈向和谐、美好未来的步伐中,我们将是她不知疲倦的足音回响。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