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xx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命题。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布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28个字,寥寥数语,却囊括了国家与公民、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诸多方面的辩证关系。这一和谐社会理论,为我们从生存到生活,从精神到现实,从思想到灵魂的蜕变,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在中国思想史上,早有和谐思想的萌芽。孔子认为“君子和而不同”;孟子提出“天人合一”。人是构成社会的分子,只有人与人之间达到和谐,整个社会才能和谐。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努力为创建和谐机关做贡献,就是在为和谐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和谐是一种平凡,赋予着我们对待工作的责任,彰显着领导的人格魅力,蕴含着诚信友爱的同志关系。
一个人作为构成社会的一份子,从成人开始便扮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并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在生活上,作为儿女,要承担起赡养老人的责任;作为父母,要承担起养育儿女的责任;在工作中,作为领导,要承担统率和决策的责任;作为职工,要承担完成自身工作的职责。和谐是一种责任,平凡到就在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里。和谐是一种品格,他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领悟;他是领导能力与人格魅力相依相融的最佳契合;他是同事之间诚信友爱、团结互助的收获。
和谐是一次考验,他站在个人与集体、感性与理性、道德与私欲的天平上,测量我们战胜自己的勇气。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性的伟大在于他的社会性。诚然,人在社会中的竞争,比起动物界生存的弱肉强食,多的不是聪明和强悍,而更多的是理性和文明。立足于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逃避面对现实生活残酷的竞争,升学、就业、加薪、竞聘、提职等等。在我们付出努力,结果成功亦或是失败的同时,正是在完成着一道道人生的课题,经受着一次次人性的考验。请让我们都冷静地反思一下自己,每当有这样的时候,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他人利益发生矛盾时,我们选择了维护大局还是满足私欲?当需要自己站在公平、正义的天平上,做一颗砝码时,我们选择了客观理性的无私还是主观感性的偏袒?是啊,就是在许多这样的时候,我们经受着人格与道德无声的考验,正是在这样的考验里,我们一次次地战胜自我,因为即使在竞争中失败,那也只是暂时的失去,而得到的却是厚积薄发的竞争力。和谐是一股暖和,那就是一个微笑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次跌倒的扶起,一声诚恳的歉意。
曾经在杂志上看到过一个有趣的推算,里面说到按照人口和时间比例来计算,人与人之间能够成为同事关系的概率是千万分之一,而在人的一生有效的时间里,大约有二分之一的时间,是和单位同事一起度过的。所以,在这里我想说,很幸运能在一千万的茫茫人海中和大家相识,并将同各位一起度过我一半的人生时光。所以,珍惜这样的相逢吧。请不要吝啬你的微笑,把他送给你的四周的每一个人,你会收获更多的快乐。请不要紧紧关闭你的心扉,轻松地敞开自己,你会发觉对方并没有敌意,我们需要的只是一声再简单不过的“对不起”、“没关系”。请不要总是深陷于自己的失意,鼓起跌倒再爬起的勇气,我们大家都会伸出一双双手,把你扶起。
和谐是一面镜子,他折射出人与人之间心灵的美与丑,道德的良与莠;和谐是一粒种子,播撒的是宽容,是真诚,是奉献,收获的是尊重,是快乐,是友情;和谐是一个理想,实现着美好富足的愿望,是人一生都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同学们,和谐就在你我身边,让我们从平凡做起,从点滴做起,爱岗敬业,诚信友爱,团结协作,共同携起手来为创建和谐机关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