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一位漂亮的母亲,抱着一个可爱的宝宝,气喘吁吁的在车站拥挤的人群中,串来串去寻找”母子上车处“,她好不容易找到的标志牌,定神一看,她却失望了。”母子上车处“,醒目的标志牌下面,站着四个身体魁梧彪形大汉,一个穿着呢子大氅,另一个穿着军用大衣,还有一个穿着豪华羽绒服,最后一个穿着时髦的风衣。有的带着不像没文化的眼镜,还有的带着象征高度文明的口罩,看上去不像不识字,也不像一般人物,外表堂堂很文明,但他们私心占据了上风,把社会的美德文明早就抛到了九霄云外,把应该享受优待可怜的母子挤到一边,难道他们的良心被狗吃了吗?
他们心肚明了,尊老爱幼保护妇女儿童是社会的传统美德,但他们的浅浮道德抵挡不住根深的私欲,眯眯着眼睛装聋卖傻,不敢正视标志牌和怀抱孩子的母亲,可见他们内心深处也感到龌龊内疚。他们的所作所为败坏了社会形象,就连起码做人的道德也谈不上。应该得到社会的唾弃或称为”过街的老鼠“……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要尊重身边的老人、妇女、儿童、弱体,这是我们社会的醇厚民风,传统美德,也是我们这代学生的责任,这幅”假盲人“漫画讽刺批评了某些个别人,我认为作者画这幅漫画的中心目的,就是呼吁社会上类似的问题决不能在发生。
在我们的身边,不文明的事也是有的,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踩踏草坪,高声喧哗,不爱护公共财物等。文明之事,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