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的题目是《学法、守法与学校》,概括的说我校就是厚德、弘毅、诚信、敏行。
在这社会大家庭里,我们每个人如何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呢?那就是共和国华丽雄伟的大厦下一座坚实、永恒不变的根基——“法”。它使我们每个人明确是非的界限,而这也是共和国公民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
我深深地知道,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的辉煌;没有你们的养育就没有长大的我。回首新跨越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集体建立了 新,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成文宪法。从此,无数人开始认识法律、关心法律。
第二代集体确定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方针,为开创普法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三代集体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并将这一方略载入国家根本大法。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库》的出版发行反映了我国法制建设的成就,有助于推行实施依法治国的进程。“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就一直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当前,随着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作为开放式传播和交流工具,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媒体,正在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道德建设的新阵地。在互联的普及过程中,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这就是吧问题。吧的确有效地把络推向了平民化。然而,随着互联信息垃圾的增加,失控吧的负面效应也日益呈现,尤其是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引起了社会的焦虑。一些吧的无序发展和惟利是图,衍生出暴力游戏、沉溺聊天、淫秽色情三个公害,成为“电子络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例不胜枚举,在此不一一例举。
未成年人违规上是学校、家长、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了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国务院通过了《互联服务营业所管理条例》,该条例明确规定:吧、电脑休闲屋等互联上服务营业所经营单位不得接纳未成年人,同时还应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违者将由文化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可处以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整顿直到吊销经营许可证。政府加强管理,用强制性的法律措施来维护络的安全、健康和文明。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应该吸取络危害的教训,克己自律,按照《全国青少年络文明公约》规定做到文明上,正确对待互联上的各种信息,自觉抵制、摒弃其中的糟粕。同学们:让我们从文明上开始,不断加强我们的法制意识,抵制不良诱惑。
作为每一个中学生,应该以学校引以为豪,争当遵纪守法的浦外人,积极发扬光大学校,创学校品牌!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报效祖国、施展抱负打下良好的基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我的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