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面临许多选择和诱惑,当你处于十字路口不知道何去何从的时候,你将作何选择呢?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心里没有法律和道德的准绳,就会经不住诱惑,辨不清是非,养成坏习惯,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对于正在成长中的我们来说,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遵守公共秩序是最起码的行为要求,例如遵守交通规则。记得小时侯我们背过的一首儿歌:“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等待……”可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没有红绿灯意识,所以有了“式过马路”,所以开车撞红灯造成交通事故、死亡伤害的案例层出不穷。
一个11岁的男孩,骑着一辆三轮车,上面载着几个比他还小的孩子,在没有大人看管下,骑着三轮车在公路上来来回回的玩耍,高兴。突然,一辆快速而来的大货车,向这辆载着几个儿童的三轮车压过去,一瞬间,三轮车在货车的轮下变了形,几个孩子脑浆迸裂,当场死亡。一辆小轿车,因为车主撞红灯,连撞路边的四个行人,造成三死一伤…… 悲剧的发生只在瞬间,但伤痛却将伴随亲人一生。这悲剧是谁造成的呢?答案是唯一的:是那些无视交通法规的人!
而他们的理由是:“我等不及,我有事”,试想,因为忙就可以无视别人和自己的安全和生命吗?“皮之不存,毛之焉附”,当生命都不复存在,别的一切又从何谈起?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宁南的道路建设也日新月异,良好的基础设施将给我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更大便利,同时提高公民出行素质也迫在眉睫。县委政府通过乡镇、学校、社区,借助《宁南周视》等电视节目,向广大百姓灌输交通安全意识,并发动交警、城管协助指挥百姓按交通规则出行,现在的宁南县城,城市环境整洁干净、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红灯停,绿灯行已悄然入心,即使在深夜,路上行人稀少时,大家也能按交通规则行驶,大大降低了因无视交通法规而造成的伤亡。在寸步之间,我们感觉到了宁南的和谐之美,文明之美!
作为刚踏入社会的青少年,络、游戏、ktv时时诱惑 着我们,增强法律意识和提高自控能力,是我们走好人生道路的关键所在。记得电视上报道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十二岁的男孩,他从小就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并把这种行为当做理所当然,后来他迷上了玩游戏,天天泡在吧、游戏厅,为了有钱上,他去抢劫同学,结果失手把自己的同学捅死了,当警察叔叔抓住时,他还没意识到自己犯了法,竟然天真地说:“天黑了,我要回家吃饭了。”这位同学由于不知法,不懂法,害了同学,也害了自己。这件事警醒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提高法律意识,明辨是非,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关于遵守法律,还有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被“当权者”以对神不敬的荒唐理由判了极刑,临刑前,他的弟子们决定帮他越狱,而且一切都准备妥当了。但苏格拉底却说:“我的信仰中有一条就是法律的权威,既然法律判处我极刑,作为一个好公民,我必须去遵守。”也许有人会说苏格拉底迂腐,但他用生命捍卫法纪尊严的,却让我们肃然起敬。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遵纪守法也是这样,在学校遵守学校纪律和规章制度,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争做遵纪守法的小模范。随着社会的发展,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荣辱观理应真正成为一种被全社会广泛认同、自觉追求的公共时尚,到那时,中华民族的实力才能软硬兼备,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