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是中华儿女几千年来与大自然拼搏而储蓄形成的核心,是中华文明发展历史的光辉结晶。奋发向上的,促进了社会人文的发展;崇德向善的品德,增进了人类与自然、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奋发向上、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织部分,是振兴中华,走向复兴的伟大事业。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相信每个人都熟悉雷锋同志的这段话。因为雷锋像春风一样拂过了我们的心灵,播下了乐于奉献、乐于助人、争做文明使者的种子。先人倡导的“仁爱和谐、正义奉公、尚礼守法、崇智求真、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铸就了人民不屈的灵魂,形成中华民族的性格,培育了全民族追求和谐、谦和好礼、诚信克己、与人为善、勤俭廉政、刻苦耐劳和精忠报国的优良素质,在传统文化长期孕育下的中华传统美德,使中华民族走向繁荣昌盛,生生不息。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祖国历来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我们的祖先用德行和智慧为我们这个民族奠定了“礼仪之邦”的沃土:从“程门立雪“,“孔融让梨”,从“三顾茅庐”,到“负荆请罪”……众多的率先垂范,为后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使得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美德世代传承,明五礼、知五耻,对个人是品德修养,融入到社会生活中,是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是维系社会正常生活和良好风气的丰厚滋养。
如今,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身体力行的文明使者,正因为他们的言行给我们学校和社会带来了温暖,是我们身边明礼的独特风景线。其实,做到讲文明、讲礼仪并不难,难的是时时事事都把明礼牢记心中。
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向着这个目标积极努力,以“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约束我们的言行,那我们的社会就一定是如同春天般的温暖,真正是和谐、文明的大家庭。让我们从自己做起,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共同建造和谐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