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遵纪守法,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
当我们看到鸟儿在空里飞翔,鱼儿在水里嬉戏,我们会觉得他们是多么的自由。有些学生还会想,“要是我们也能这样,不受任何条件的约束就好了。”这些学生的想法对吗?当然不是。俗话说:没有规则,就没有方圆。自由是相对的,有条件的。人在路上行走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走路不小心,被车辆撞倒,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
所以,世界上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此外,纪律限制和保护自由。如果走进阅览室,很安静,只能偶尔听到书的沙沙声。对于想读书的人来说,这种寂静是多么珍贵啊!因为每个人都遵守阅览室的规则,每个人都可以不受干扰地享受冥想和阅读的自由。如果有人不守纪律,大声笑,这种自由就会消失。因此,遵守法律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
如何做一个守法公民?
作为中学生,首先要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能打架、欺负、占别人便宜,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不能进网吧、游戏厅,不能看不健康的读物。要自觉遵守和维护集体纪律,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马路上玩耍,上下楼梯要靠右走,注意自身安全。
做一个守法的公民,提高自己在生活中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些学生在课余时间没事做的时候,会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如结交坏朋友,沉迷网吧,从违纪到违法,从犯错到犯罪,一步步步入深渊。俗话说“不为善不为恶。”学生在做一件事之前一定要思考,是否正确,是否应该做,是否可以做。你必须三思而后行。
做一个守法的公民,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校园里,我看到地上的果皮碎屑,伸手去捡;当你看到一个孩子跌倒,把他或她扶起来;看到同学打架,勇敢地上前制止;如果你看到水龙头没有关上,伸出你的手去关掉它。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小事不做,上课及时记笔记;见到老师要热情问候;在同学无助的时候给他们一些帮助;尊重长辈,尊重同学,待人热情,有礼貌。给身边的人关爱,你会更快乐!
遵守法律是一种公认的美德。国法、家规、校规、纪律是守法的基础。我们正处于成长和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遵纪守法,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做一个自尊、自强、自爱的守法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