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树立法治观念,自觉遵纪守法”。
今日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青少年一代肩负着振兴中华的大任,理应认真学习,增强本领。但是,时下青少年的违法犯罪现象却不容忽视。
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法律意识淡薄,易受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比如:不讲社会公德,破坏公物,打架斗殴,惹事生非,不遵守校纪校规等。这些青少年学生虽然知道自己所作所为是不好的,但他们认识不到事态的严重性,有同学甚至认为违纪与违法是两码事,违反校纪校规大不了被老师批评,写检查,对自己今后造不成严重影响,无所谓,这种想法十分危险。“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违纪、违法和犯罪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现在常常违纪的同学,以后到社会上就很可能会干些违法、犯罪的事,所谓习惯成自然,“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违纪也就逐步变成了违法、犯罪,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应防微杜渐,勿以恶小而为之,严格要求自己。
本周四,12月4日,是我国的法制宣传日,青少年是法制教育的重点对象。在此,我想提几点要求:
1、在校内外严格要求自己,自学遵守校纪校规,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如:文明就餐、就浴、乘车、如厕,游览、购物等。
2、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特别是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初中生不骑电动车上学,不在机动车道上骑车,不逆向骑车等。
3、要注意交友。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就是人们交际互相影响的道理,交一个好朋友,会受益匪浅;交一个不好的朋友,会危害无穷。
4、要增强自己的免疫功能,即不断提高识别是非的能力。游戏机房、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对于青少年是很有吸引力的,但那里也是很危险的地方。游戏机和吧容易使人上瘾入迷而不能自拔,我们要认真做好预防工作,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
遵纪守法是被人们公认的美德。我校有着严明的校纪、优良的校风和浓郁的学风,有着非常高的社会声誉,我们梅苑学子更是以学习成绩优秀、素质高人一筹而闻名扬城。因此,我们更要认真学法、守法,严以律己,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自尊、自重、自爱、自强,争做一名遵纪守法、有教养的文明中学生。
我的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