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春风吹过,我仰起头,看到湛蓝的天空中,风筝在那儿舞动,地面上,孩子们手中收放着的线,使风筝在天空中飞舞得更加美丽。我想,如果没有线的束缚,风筝也会迷茫。作为一名小公民,需要的则是法律的束缚。同时,也是二十一世纪的青年,将要用双手拥抱未来。在此之前,必须要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从前,我喜欢漫步于校园,接受着知识海洋的陶冶,我始终忘记不了一句话,“德是成功的基石”,我学会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法律出现在我的视野中,它的第一次出现,总给我一种神秘而威严的感觉,从早到晚,它一直陪伴着我,它的神情是那样严肃,但是它的存在又给予我无限的安全感,好似它成了我的保护神。如今的我啊!感觉法律是那样的高大,它的光环将我包围。原来法律离如此之近,现在的我更一步的认知了法律。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一句话,告诉我着要懂得法律,当今社会上,很多少年因无知导致犯罪。对法律的无知使他们浑然不知的走向违法犯罪。而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全国上下,每一年所构成的犯罪案中,未成年人所占的比例仍在逐年增加,对于这种青少年犯罪,国家已引起了高度重视。有一位记者曾随机采访过几所学校的数位同学,问他们有关法律的知识与常识,而可以笞对的同学是少之又少。从这个事例中体现了什么?如今的每一位学生,更多的是需要法制教育,使他们能够懂法,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一个国家的希望,在于他整个下一代的素质,只有如今每一位青少年具有强大的法律意识,一个国家的将来才可能向真正健全的法制国家更进一步。大家都知道,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一个国家即使经济实力再强盛,假如没有健全的法制,没有遵纪守法的国民,也仍不能算是一个真正文明、强大的国家。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要做遵法、守法的好公民;触法、犯法迎接的便将是法律的制裁。如果说道德是人们追求的较高境界,那么,不违法则是人们行为的底线。维护自尊,培养自信,实现自立,力求自强,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遵守法律。遵守法律就是不能违法,而不违法,就要知法、懂法。
21世纪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的,也是一个和谐安定的时代,但是,当走过熟悉的街头,看到的是什么?一群十三四岁的小孩子嘴里却说着一些难以入耳的粗痞之言;当同学之间发生争执时,就用武力进行解决,而周围的同学竟然以此为乐!就这一点,我不禁要问,是谁,到底是谁撕毁了五千年文明的古老传承?要做一个守法的青少年,就应该,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心中应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使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播散正能量的种子。
同学们,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社会,让携起手来,遵纪守法,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