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六(1)班的韩满义。上个星期,王老师跟我说,学校让我在毕业动员大会上发言,我又惊喜又紧张。我只是六年级两百多名学生中,最平凡最普通的一位,比我优秀的同学比比皆是,学校何以如此厚爱于我?所以,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写满了感动,是感动为我驱除了紧张,是感动为我带来自信。
我不是土生土长的溧阳人,我老家在河南,为了能生活得好一些,20__年爸爸妈妈带着姐姐来到了溧阳,第二年生下了我。我妈妈胃不太好,常年在家中休息。我和姐姐都在上学,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爸爸一个人的身上。他每天四点钟就出去,晚上很晚才回家,尽管每天累得疲惫不堪,但收入仍很微薄,衣服还整天脏兮兮的。上学后,好多同学都嫌我家穷,都不跟我玩,我身边没有朋友,感到非常孤独。而那些成绩好的同学,都有很多人愿意和他玩,我好羡慕。我想:如果我的学习能变得好起来,那同学们也许就愿意和我玩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爸爸的勤劳,妈妈的节俭,使家境也略微有所好转,在溧阳向阳村买了房,户口也迁到了溧阳。可有的同学还给我起外号,叫我“乡巴佬”。我的心被刺痛了,“我要奋发,我要努力,我要优异的成绩,我也要拥有许多朋友。”升入六年级后,这个想法变得无比巨大,无比坚定。我付出了实际的行动。每天早晨6点前起床,吃完早饭后在家里背一会儿语文或英语再上学。每节课我的精力高度集中,争取把老师教授的东西当堂理解或记住,尽全力提高课堂效率。而且总是从心里渴望老师再多讲些知识。到了双休日,我会在星期天之前完成老师布置的所有作业,星期天上午到图书馆看半天书。一天天相似却又不同的日子,平淡简单却充实,让我一天天靠近自己的目标,我的每一天都是一个进步。那一本本工整的作业,那一张张分数越来越高的试卷,那老师的叮咛和漂浮在空气中的窸窸窣窣的粉笔屑,都是我的满足和快乐。
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诗书苦后甜。马上就要毕业考试了,这是小学阶段的一座里程碑,我会更用心地对待。用如水的心境,如山的意志,孜孜以求,毫不懈怠,等待菩提花开。也愿每一个同学都坚定梦想,矢志不移,张满弓,把自己作为那支箭,全力的射出去,向着目标坚定地飞行,取得优异的成绩,摘得眼前最饱满的一穗。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