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队员们:
大家好!
大学是培养正确消费观念的重要时期,大学生对于购物狂欢节更当理智清醒,这有助于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增强自己的财务管理能力。进入大学生活,许多学子在月初捧着得之不易的生活费,大概也持有这个月一定要理性消费,月月有余的想法。他们拥有相对自由的财务安排与消费选择能力,但由于阅历较浅,他们并不具备成熟的资金处理能力,也基本只有家庭提供的有限生活费,因此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吃土”“月光”这样的抱怨。
既然如此,学子们自身便不具备肆意挥霍的能力。也许当初正是想要追求实惠,所以广大学子才如此热衷于“双十一”的打折促销大狂欢。但在“购物优惠狂欢节”这一被电商装得无比花哨的华美袍子下,难道就没有暴利与商机的虱子蠢蠢欲动吗?我们被“担忧遭受损失”这种心理暗示操纵而去消费,看似是在追求实惠实际上购置了一大堆价格低廉却并无用处的用品。
“购物狂欢节”一定程度上具有诱导与迷惑性,阅历浅薄的学子们更容易受到电商欺骗。与其称双十一是“剁手节”,不如说在这一天,学子们将平时积攒的消费欲望或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但独立于物欲之外的清醒理智却可以帮助计算出非必需品的价格与其带来的满足度再做出购物与否的判断,不因为受到价格的引诱花冤枉钱。而在物欲横流各式资讯冗杂的现代社会,大学生在采购的狂欢中保持理性态度无疑又是对自己的保护,是培养成熟消费观念与理财能力的重要一步。
不能否认的是,我们的确可以在双十一购置到物美价廉的产品,要做到理性消费,最好的办法是提前预测未来几个月的消费需求,制定相应的消费规划。在物色产品时避免“被低廉价格吸引而将其加入购物车”这种冲动行为,好比购置寿命有限的电子产品,由于双十一物流延迟等种种原因,产品的使用受益效果与采购成本并不能完美匹配,只是一种白白的资金损失。对于购物狂欢节的清醒理智,实际上体现出自身消费观念的理性,对待双十一的正确方法,亦可以活用到管理自身日常消费的行为方面。
不论是日常还是狂欢节,都需要克制消费欲望。大学期间需要投资自己的时段并不只是眼前,为了尽早坚定人生方向,有必要认识到什么对自己能力发展确实有用,什么可有可无利用效率不高,不被所谓的优惠迷惑,是理性消费也是对自己负责。况且为了争抢优惠红包而不眠不休,将夜晚宝贵的休息时间虚掷于疯狂的一次性购物,实在可惜。时间便是金钱,再多的优惠也无法换你次日一早上的神清气爽。因此,买前三思克制消费欲望,从而提升自控力并培养独立管理金钱的能力,做到节约勤俭,这相当于无形中为将来的自己存了一笔钱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