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是谁,让我们吃上美味合口的饭菜,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是妈妈辛勤的劳作;是谁,让我们从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博学多才的栋梁?是老师辛勤的耕耘;是谁,让我们的校园一尘不染,平安有序,胜友爷爷、奶奶辛勤的工作。发明家爱迪生说过:“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的。劳动殊荣的,热爱劳动是一种美德,劳动者是最值得崇敬的。
“五一”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劳动是神奇的,劳动是伟大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班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要记住下面几点:
一、应当牢记自己的学习使命。学习也是一种劳动,我们要时刻铭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所获得的知识都是老师诲人不倦的教育和自己刻苦学习的结果。我们只有掌握了丰富的知识,学会更多的技能,将来才能为祖国,为人民做作出更多的贡献。
二、我们从小要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在家里自己的衣服自己穿,自己的床铺自己叠,自己的书包自己理。在学校,积极打扫卫生,时刻保持整洁。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
三、我们要尊重每个劳动的人。无论是农民工,科学家,清洁工还是教师,他们都殊荣的劳动者。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
在我们的学校里每天都涌动着一群值日的同学,每天都有人在默默地打扫卫生,每天都有同学们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是他貌同创造了整洁的校园环境。让我们能在清新的校园里快乐学习。但是我们也经常发现我们身边的一些不爱劳动和不尊重别人劳动的行为:有的同学在家里是小皇帝,什么事也不干,全靠爸妈伺候着;值日生把教室校园打扫的干干净净,有的同学却随手扔下垃圾;父母辛辛苦苦做好的饭菜,有的同学随手倒掉;老师辛辛苦苦的备课,口干舌燥地讲课,可有的同学却不认真听,不认真完成作业等等,这些不热爱劳动,不尊重别人劳动的行为是非常可耻的。
同学们,我们要牢记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浪费每一粒米,每一滴水,每一分钱。我们要尊重别人的劳动,尊重劳动者,从小养成爱劳动的习惯。用我们的行动来美化我们的家园、校园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