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劳动最光荣的优秀演讲稿范文
世界上什么最光荣?这是马克思的女儿向爸爸提出来的问题。马克思回答说:“劳动最光荣。”
为什么说劳动最光荣呢?我们想一想吧,我们吃的粮食,住的房子,穿的衣服,坐的车子,还有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等,哪一样不是人们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出来的?伟大导师马克思还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是劳动创造了社会财富,劳动创造力社会本身。所以说,劳动最光荣。
同学们,劳动是伟大的,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是美丽的,劳动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舒畅,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舒适!我们赞美劳动者,从心底尊敬各行各业的劳动者。
热爱劳动是我国人民的传统美德。革命前辈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毛泽东主席不仅自己一生热爱劳动,而且教育子女到农村上“劳动大学”。周恩来总理工作非常繁忙,还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劳动,在延安大生产运动中,还被评为纺线英雄呢!朱德委员长从小就帮助母亲干家务活,参加革命后,也一直没有放弃过劳动……再看看我们自己,参加劳动的情况是怎样的呢?这里一组数字,据统计,世界各国儿童平均劳动的时间是:美国1小时,法国0.6小时……而我们中国儿童才仅仅是12分钟!我们大家都来估计一下自己参加劳动的时间……同学们,你们同时美的缔造者。我们的校园这几年经过学校的努力,校园非常整洁,我们的清洁值日和学校的清洁工把我们的教室、公共区域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可是破坏我们美丽的环境的事常常发生:如随处乱扔纸屑;购买不卫生的小零食,吃后随处乱扔;课间餐有的同学不喜欢吃就随处乱扔,有时上了手工课,教室里是一片狼籍等等许多破坏我们学校环境、班级环境的事。为了保护我们的校园整洁、美丽,请同学们随时弯弯腰,看见果皮纸屑随时拾起放入垃圾桶,养成良好的爱清洁、爱劳动的好习惯,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儿童。也希望各班能开展“我是妈妈的小帮手”、“我是班级的小主人”、“我是劳动小能手”、“谁扫的地最干净”、“哪个小组得冠军”等系列活动,培养同学们的劳动习惯。
同学们,希望你们能从今天起,每个同学在家都有自己的劳动岗位,承担一至两项经常性的劳动任务,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校的事情积极做,家里的事情自觉做,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在劳动中培养热爱劳动的感情,练就一双勤劳而灵巧的双手,长大才能成为建设祖国的生力军,成为中华民族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学们,美与劳动同在。哪里有勤奋的劳动,哪里就结满了最美丽的果实!让我们与劳动为友,与劳动为伴,采撷累累的劳动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