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的题目是《诚信从我做起》。
“诚信”顾名思义就是诚实、守信。它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前提,是人们修身养德、为人处事的根本。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知诚信、守诚信的例子比比皆是。
比如明代知识渊博的宋濂,自小好学,却因家贫只得借书自习,为了能保留好书又不误书期,哪怕时值隆冬他也会连夜抄记,为了遵守与老师的约定,即使是鹅毛大雪,他也会奔走上路,只因为信是处事之本。再如起步于80年代中期的海尔集团,从集体小企业起家,从砸毁第一台冰箱开始,扛起“真诚到永远”的大旗,征服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扭亏为盈,从弱到强,由强到大,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与之相反,有些人偏偏不讲诚信。相信大家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故事中的小男孩由于两次撒谎骗人,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最终导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剧。一个不诚实守信的人,最终只会落得一个害人害己的下场。由此可见,只有做到诚实守信,成功才会向你靠近,然而失信就等于失败。
因此,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身边的一些行为:有些同学明知道做错了事情,却不肯承认,推卸责任,这是不诚实的表现;有的同学借了别人的东西却迟迟不还,不履行诺言,这是不守信的表现;有的同学把别人的作业或试卷“借鉴”到自己的作业本上试卷上,没能及时反映出自己的学习水平,这是不诚实的表现;有些同学在父母面前口口声声、信誓旦旦要好好学习,实际却是迷恋游戏无心向学,这是不守信用的表现;有的同学违反纪律,每次都向老师保证下次不犯了,可总是屡屡再犯,这也是不守信用的表现。请同学们想想,你是否身上有这些行为呢?
也许你会说,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事,不会造成什么危害,到了大事的时候,我自然会讲诚信。可是诚信是培养一个人良好品德的基础,高尚品德的养成离不开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如果在小事面前都不能以诚信严格律己,何谈大事?因此,我们只有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这样,我们的人格就会更高尚,我们的相处便会更和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