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争当有学识的中华少年》。
孔子是我国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被认为是最有学问的“圣人”。孔子为什么有如此渊博的知识?《国学》教材中《孔子相师》的故事告诉我们,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人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应该像孔子一样虚心发问。
我记得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天我看到我爸妈下棋,然后我爸赢了,然后我妈赢了。我很好奇,问他们在玩什么。爸爸跟我说这叫五子棋,先有五块在一条直线上,哪一方赢。于是我让爸爸教我下棋。从一开始一直输到偶尔赢一两场,慢慢掌握了玩五子棋的诀窍。现在,我和妈妈在下棋上不分上下。往往下完棋子就决定不了输赢了。父亲夸我是“象棋大师”!
你看,生活中总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问。请不要让虚荣堵住你的嘴。堵住你的嘴就是堵住了打开知识的门。“敏感好学,不耻下问”,人生虚心,终身受益。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