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学会换位思考,缔造属于自己的八度幸福”。
12月20日,也就是上个星期六我们进行了英语四级考试,结果怎么样就不多说了,反正我是惨不忍睹。基本上每个人都说时间不够吧,比较惨的人是做好的题目来不及涂答题卡,我们班似乎也有人,是吧。
但是我在回寝室的路上却听到一个刺耳的声音,是一女生在骂脏话,细细一听原来她在咒骂她的监考老师,抱怨那个老师老催她涂答题,这本是出于老师的一片好意,在这位同学看来却是非常不耐烦,甚至将自己答题的不如意也归咎于老师的身上。我不知道别的人听到这几句粗话作何感想,而我是深深的同情那位老师,真的是所谓“好心没好报”吧。
曾经听说一个关于篮球的故事。据说篮球运动刚诞生时,篮板上钉的是真正的篮子。每当有人进球,就需要有一个人专门踩在梯子上把球拿出来。为此,比赛总是时断时续地进行,缺少紧张激烈的气氛。人们想了很多取球方法,但是都不太理想。有一位发明家甚至制造了一种机器,在下面一拉就能把球弹出来,但这仍没有实质的改善。终于有一天,一位父亲带着儿子来看球赛。小男孩看到大人们一次次不辞劳苦地取球,不由大惑不解:为什么不把篮筐的底去掉呢?一语惊醒梦中人,于是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篮筐样式。
去掉篮筐的底,就这么简单,但那么多有识之士都没有想到。听来让人费解,然而这个简单的“难题”却困扰了人们多年。可见,无形的思维定势就像那个结实的篮子禁锢了我们的头脑,使我们笨拙地去搬梯子、去制造机器…… 却忘了将篮底去掉这一最简单的方式。
其实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我们总是用我们自己的模式去思考问题,往往忘了站在他人的角度去重新看问题。我们总是抱怨他人的不是,忘了去反省自己是否也有错……这就需要我们学习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人与人之间少不了谅解,谅解是理解的一个方面,也是一种宽容。我们都有被"冒犯","误解" 的时候,如果对此耿耿于怀,心中就会有解不开的"疙瘩";如果我们能深入体察对方的内心世界,或许能达成谅解。一般说来,只要不涉及原则性问题,都是可以谅解的。谅解是一种爱护,一种体贴,一种宽容,一种理解!!
在一个不出名的景点草堂门口立着一块杉木牌。那块木牌上刻着这样一段话——
如先改变自己,对方也会改变;对方有了改变,心境也会改变;心境有了改变,言词也会改变;言词一有改变,态度也会改变;态度一有改变,习惯就会改变;习惯一有改变,运气就会改变;运气一有改变,人生随之改变!
这块杉木牌的名字就叫“八度幸福”。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果不能拥有美好的人生,就要拥有美好的人生观。
我们迫切需要的,不是如何一夜之间迅速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是拿出一面镜子,时常反省自己:我是否为自己的人生刻制了一块那样的“杉木牌”?
让我们学会换位思考,为他们着想,缔造属于自己的“八度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