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学数学,就犹如在捕鱼;会解了一道题,就犹如捕获了一条鱼;从而掌握了一种做题的方法,也就犹如拥有了一张捕鱼的网,再难的题目也能成功突破!因此,能否学好数学,区别就在于你是拥有了一条鱼,还是得到了一张网;是解答了一道题,还是拥有了一把开启数学之门的金钥匙!
其实,学数学并不难,主要在于你是否能做到善于实践,善于动脑。俗话说:“实践出真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多观察、多多发现,那么,你就会知道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学数学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在实际生活中应用,数学是人们用来解决实际问题的,比如说:上街买东西自然要用到加减法;建造房屋自然要用到几何;看时间自然要用到24时计时法……类似这样的问题数不胜数,这些知识就是从生活中产生的,最后被人们归纳成数学知识,解决了更多的实际问题。
现在,我有意识地把数学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发现了许多有关数学的奥秘与乐趣。有一次,妈妈烙饼,每次锅里只能放两个饼。我就想,烙一张饼要用两分钟,正、反面各用一分钟,锅里最多同时放两个烙饼,烙三张饼最少要用几分钟呢?回到书房,我算了算,得出了结论:要用3分钟:先把第一张、第二张和第三张饼同时放进锅内。1分钟过后,取出第一张饼,放入第三张饼,把第二张饼翻面;再烙1分钟,这样第二张饼就烙好了,取出来。然后放第一张饼的反面,同时把第三张饼翻过来,这样3分钟就全部搞定。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妈妈,果然就节省了好多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原来学习数学,还有一个节约时间的好处呀!深奥,太深奥了!
数学就应该在生活中学习。它与生活是密不可分,学深了、学透了,自然会发现,其实数学很有用处。数学中的几何图形也很有趣,尤其是几何图形中的最怪的“圆”。计算圆的面积的公式是S=∏r2,因为半径不同,所以圆的面积就不相同。例如:一个半径为9厘米的圆与一个半径为5厘米的圆,面积相等吗?我们先用面积公式把两个圆的面积求出来,分别是254。34平方厘米和78.5平方厘米。两个圆的半径不一样,所以两个圆的面积也不一样。如果半径长,那么面积就大;如果径短,那么面积就小!有了这个规律,以后做题就有保障喽!
数学,就像一座高峰,直插云霄,刚刚开始攀登时,感觉很轻松,但我们爬得越高,山峰就变得越陡,让人感到恐惧。这时候,只有真正喜爱数学的人才会有勇气继续攀登下去,所以,站在数学的高峰上的人都是发自内心喜欢数学的。记住,站在峰脚的人是永远也望不到峰顶的!爱数学,才能学好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