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记得,1935年的12月9日曾发生过什么,我在这里本不想再多作赘述的,因为它早已记入了中国革命的历史。但今天我却不得不问一问各位,今天的我们,有几个还会因为想起那样一个惊天动地的壮举而心情澎湃呢?
同样是中国的大学生,我们安逸地坐在教室里享受着国家法律所赋予的受教育权,舒适地躺在宿舍的床上听着音乐,津津有味地阅读着百味小说,谁还会静下心来缅怀一下那些为了我们的幸福而抛洒血泪的前辈们? 我们从小学就开始接受思想品德教育,从小就学习历史。
我毫不怀疑大家熟记着每一次爱国运动和每一场战役的时间和地点。可是大部分人也仅仅就是知道时间和地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习惯了在作文后面加上几句爱国爱人民的宣言,习惯了写议论文的时候信手拈来那些英雄儿女的故事。我们用激烈的言语来批判着汉奸和走狗,也不吝啬于给予民族战士们华丽的赞美。
然而,我们是真的就牢记了这些吗? 我们牢记的方式是什么呢?是网络上用革命图片恶搞的的料,还是渔船船长被捕时事不关己的态度?或者是世界杯时赌咱中国队冲不出亚洲?爱国——这个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词,而如今,我却觉得它是如此地抽象。因为我很难感受到它的真实存在,我不是一个古板的人,我并不赞同整天吆喝爱国爱民,也并不看好偏激地排斥每一个外国人。任何事物都需要与时俱进,包括爱国。
屈原的爱国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力挣扎,文天祥的爱国是他英勇就义时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陈词,小萝卜头爱国所以渴望学习的期盼,鲁迅爱国,故而发自肺腑的呼唤救救孩子这些都是爱国的表现,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诠释,相同的,是他们都有着一颗赤诚的心,他们都很清楚自己该做的是什么?古人尚且能够为自己的祖国,为自己的理想献出最宝贵的生命;我们的先辈们尚且能够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那么作为21世纪接班人的我们,难道不应该把他们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吗 ?
今天的我们,享受着先辈们用血泪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今天的我们,更加应该迎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决不辜负他们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不能忘记祖国所受的苦难,侵略者的种种罪行让它失去了多少优秀儿女,我们不能忘记先辈们的名字,他们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生命为后人创造了一份幸福安康的生活。我们更不能忘了我们肩负着一份责任,建设祖国的责任我们责无旁贷。因为我们是一个大学生,一个中华民族的青年学生!为我们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龙的传人。
我们来到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参加活动和聚会,不是找一个合适的对象然后结婚生子,更不是用父母血汗钱缴了学费然后挥霍青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机遇和挑战,面对着就业的竞争。我们的报国之举也不再是抛头颅、洒热血,而是学知识、建家乡。
其实,无论是战争还是竞争,我们都需要一颗爱国之心,只有高尚的爱国情操才能架起我们心中的一杆利益之称,是“人不为己,天株地灭”呢?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呢?
作为我们跨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作为新世纪的主人翁,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在国际尖端的斗争中,我们 必需具有民族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
在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必须本着奋进、超前、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原则,学好专业知识、兼承优良传统、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身价值,胸怀祖国,志为报效祖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我们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尤其在国际形式风云变化的今天,更要又坚定的社会主义信仰和民族自豪感。 同学们,不要再一边大喊着要努力学习一边在上课时偷偷打游戏了,不要再高举着自己的梦想却在被窝里埋葬青春了,不要忘记了,自己是个中国人、是个大学生。请找回那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别因为社会的某些黑暗面而抛弃了对祖国的热爱,也别因为一时的成绩不理想而庸庸碌碌过完一生,我们的祖国尚在长大,我们该勇敢地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为社
会主义中国的腾飞立志成才,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