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课前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课前演讲的话题是:学会倾听。乔·吉拉德曾说过:“有两种力量非常伟大,一是倾听,二是微笑。”当你和别人交流时,如果我们总是说,就学不到什么东西,人们也只有在全心倾听时才能实现高效的交流。因而,在和他人沟通的时候,让别人说,给人以表达的机会,去倾听他们的意见、悲伤和情感,才能完全理解别人要表达的意思,实现心灵的互动。
向别人诉说,是人的天性;听别人诉说,则是一种难得的修养。好朋友不一定要一起写作业,一起学习。但是当好朋友将自己的不悦向你倾诉的时候,你应该做一个有“风度”的倾听者。比如,在学校里,好朋友向你诉说着今天发生的喜怒哀乐,向你发泄时,如果你很认真地去倾听,而不是不停地打断别人发表自己的感想,这样,她就会觉得很开心,因为自己有一个值得信任的“听众”,而不是觉得你对她的这番话感到没意思。
相信你们一定经历过这样的事:当你在和别人闲聊时,站在一旁的人突然插嘴。导致你们不得不结束那未完成的谈话,因为等他(她)说完自己的感想时,你们很可能已经忘了自己刚才想说或已经说过的话。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当你在当众发表自己的观点时,下面的人在不停地唧唧喳喳,丝毫不理会当时你的感受,让你十分难堪。所以学会倾听、善于倾听是一种难得的修养。
当你抱怨朋友太少的时候,你是否考虑过他人的需要和感受呢?只有多体贴他人,用心交流,我们才能得到更多的朋友。要知道,人能说会道固然重要,但善于倾听更为重要,因为倾听是心灵沟通的桥梁。美国总统林肯曾与一位老邻居谈论了数小时之久,几乎所有的话都是邻居一个人说的,林肯所做的只是诚恳地倾听。这大概就是林肯被人爱戴的原因吧。听八方,能使人与时俱进、广纳群言,能使人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能启迪思维,使人增长知识与才干。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就是要学会倾听。智者往往选择做一个倾听者,而不是说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