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王大卫在戒指上刻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契诃夫小说中的一个人物在戒指上也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不会过去。会过去的,是暂时的东西,瞬间的浮华,不会过去的,才是永久的精神,永世流传的芳香。”
清代贪官和绅家财万贯,不知贪污了国家多少钱财,纵然他的生活极致奢华,穿锦缎料子的衣服,有千万人伺候,可他最终也被查处,革职抄家,留下了让世人唾弃的一个罪人的身份。他的瞬间浮华是暂时的,千古骂名才是永久的。那一瞬间的荣华富贵,转瞬即逝,最终都会过去;而他精神上的肮脏,却使他臭名昭著,被千万人唾弃。
文天祥誓死不降元,不被元朝忽必烈的优越条件所诱惑,“臣心一片磁石针,不指南方誓不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虽然身受迫害致死,可他这两句诗却留芳千古,成为往后多少爱国志士的信条,又成为今朝多少人为国奉献一生的热血与动力源泉!暂时的是他受的苦痛与磨难,永久的是文天祥的爱国心。这是大爱,这是民族大义,这才是永久,这才是永恒的精神。
回到当代,纵然如今太多的人过着春风得意的浮华生活,而有的人只是处在社会底层,处处受他人歧视、白眼,甚至饱受欺凌,可他还在奋斗,不停地努力。
试想,当老了的时候,曾经过着春风得意的浮华生活的人,一生精神上挣了什么财富?他们留给儿女的就只有那万贯家财吗?除了这个,他们能说什么呢?难道,他只会告诉儿女他的春风得意的浮华生活过得多么好吗?还是告诉儿女们他不必自己奋斗,如何贪污国家财产吗?
而那些曾经的蚁族,他们可以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他们有着高尚的品质,他们可以告诉儿女要奋斗,要自立,不管受了多少打击和委屈,都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他们还可以说,要坚强,不管受世人多少白眼与欺辱,都要努力向前飞。
瞬间的浮华与虚荣是暂时的,永不停息的奋斗才是永久的。
再看高中生活,或许,如今的你并不优秀,比不得当年的万众瞩目,也无法与那些成绩优异的同学相比。他们有着老师的宠爱,势利小人的巴结,他们每日春风得意,在班里,他们的地位比你高,他们说话有份量。而你,人微言轻,饱受白眼与欺凌。
可你在不停地努力啊!且看古往今来,有哪个成大器之人没受过人的白眼,没受过小人的势利,没受过排挤与欺凌。纵然如此,他们不也挺过来了。,当今的第一夫人,可谁知道她当年的困难,当年的不易呢?纵然如今处于人生低谷,如今不得志,可你依旧有一把古筝,可以用筝曲诉说,用高山流水、雁过莺啼来找寻内心的快乐,倾诉心中无限事。这如此高雅的情趣,不就是你的快乐吗?迷信地说“风水转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不得志,只要永不停息地奋斗,就一定会成功,只是时间的早晚。只要能够提升自己的素质,充实自己的精神,一样可以比那些分数高的同学过得有意义、有价值。
提升自己的素质,莫要在意瞬间的繁华与虚荣,只有坚持自己的信念,永不停息地奋斗。不必报怨生活的不公,不必颓废于如今的伤口,更不必在意他人的冷落与白眼,他人的势利与嘲笑。因为那一切都是暂时的浮华,荣华与富贵也只是暂时的物质,终究不会成为永恒。
朋友,坚持吧!坚持永久的精神,坚持自己的信念,永不停息地奋斗,坚持“蚁族”的品质,追求永世的芬芳,永久的快乐,永恒的精神,永远的幸福。待到老时,我们可以大声地说:“我没有虚度年华,我奋斗过,我永不停息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我的人生有意义。”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浮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骛骛皇皇;“纵有千古,横有人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朋友,一起抛弃暂时的浮华,追求永久的精神,永不停息地奋斗吧!
记住,朋友,抛弃暂时,追求永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