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今中外名人,皆是自信心十分之强的人。有诗仙李白之天生我材必有用;有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之会当击水三千尺;有前苏联著名作家索洛维契克之一个人只要有自信,那他就能成为他希望成为的那样的人。如此例子,不胜枚举!
自信来自于实力,自信产生魅力。没有真正实力的专讲求自信心,是难以成功的。成功是上天专门给有实力、有自信的人的赏赐。国际著名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赴欧洲参加指挥大赛中,演奏时发现乐曲有一些不和谐的地方,在场的所有作曲家和评委都声明乐谱是经千挑万选出来的,不可能会出现问题。但小泽征尔考虑再三,依然自信地坚持的观点而最终获得大赛的冠军。
小泽征尔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点——自信源于实力。但反过来想,是不是实力不足的人就不能有自信呢?不是的。自信是对自己能力的肯定,并不同于自傲、自夸、自大或自命不凡。对自己能力的肯定也即是更知道和清楚自己的实力和分量,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自信,人才能志气昂仰、精神抖擞地去学习、去工作、去奋斗、去拼搏!
据有关研究表明,一个人处于自信时,思维能力非常活跃,精神也一直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状态;而处于自卑时,就显得思维反应迟钝,看上去也精神萎靡,像冬天霜打过的茄子一样,整天都是蔫的。
有人说:有自信,不一定能成功;但没有自信,就一定不能成功。你想成功吗?如果想的话,赶紧令自己充满自信,再立志、创业。看,成功就在不远处向你招手!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