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尘封的书柜,一股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翻开早已泛黄的书页,情绪也随这书上那一行行黑色的字忽起忽落……
贫瘠厚重的黄土高原上曾经有这样一群苦难的人,他们机械式地生活,小心翼翼地生活着。今天一个政策可以塑造他们,明天一个决定也能够摧毁他们。幸运的人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也只能提心吊胆的生活着,不敢有一丝作为。他们朴实平凡的就像脚下的土地、风中的尘埃,他们消化着红豆角角老南瓜的身体里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但他们守旧、落后、困倦、贫穷,就像烟波浩渺的海绵上随波逐流的船只,没有方向,没有出路,人生只能任由命运摆布。这种无助的感觉就如同青藤扎根在心里,越揪越紧,以致让人窒息。
但是,同样在这块苦难贫穷的黄土地上,也涌现出许多让我震撼的人,拥有雄心壮志的孙少平,吃苦耐劳的孙少安,善解人意的田福年,善良多才的田晓霞。其中孙少平的人生经历深深的烙刻在我的身上,时常让我潸然泪下。他对苦难有着深刻的认识,对生活有着透彻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高度的追求。他有铮铮铁骨,有巨大的勇气,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奋斗人生,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和崇高感。
书上是这样描述的“……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是他已经不仅仅将此看作谋生、活命……他现在到很“热爱”自己的苦难。通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经历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他自嘲地把自己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
这是一种怎样的认识啊。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经历挫折的时候——也许这种困难与挫折只有孙少平所遭受的苦难的百万分之一,简直是微不足道,但我们从不曾有过这样的认识?就算哪天放学老师布置了较多的作业,亦或是天气有些闷热而等不到车,更甚者只要稍微有些不顺心不如意,我们就会表现出许多的怨天尤人。难道这些也算得上苦难吗?
自从读了《平凡的世界》,我就读懂了“苦难的哲学”。苦难也是人生的老师。如果不是苦难,孙少平不会成为刚强铁汉;如果不是苦难,孙兰香就不会出类拔萃;如果不是苦难,田润叶不会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如果不是苦难,故事里所有让我牵挂让我揪心的人们都不会有我期望的美好结局。
同样书上的“……我们出生于贫穷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是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这句话也深深刺痛着我的心。
身为乡村农民后代的我们,总是为了没有舒适的生活而自怨自艾,总是为了没有光辉的前程而悲伤叹息。我想说,请不要在为自己的普通而低沉,不要再为自己的平凡而失落,只要不懈的与命运抗争、与生命搏斗,只要不断的明确目标、坚定方向、执着追求、顽强奋斗,就能谱写出与众不同的“平凡”的史诗!相反,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前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就不配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幸福之花要用辛勤的汗水来浇灌,美好的前程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我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奋斗的意义。
平凡的世界里,蒸腾着不平凡的人生!这是一部用生命谱写成的史诗,在亘古的大地和苍茫的宇宙间,仿佛有一种不平凡的声音在回荡。就像萨迦格言所说“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一样,即使再平凡的人也可以书写出荡气回肠的生活,即使作为一个平凡人,也会有平凡人的人生幸福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