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朋友叫阿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19岁。一会北漂,一会南下。我挺惊讶的,小小年纪,已经走了那么多地方。以我的观察,这是个内心丰富,性格内向的孩子。
他有挺大的梦想,所以干脆不念书了,追梦去了。其实我有那么一点旁观者的兴趣,在我按部就班读书工作的人生里,总是对敢于不走寻常路的人,抱以好奇。
我养猫,有时候聊起来,他也来了热情,决定也养一只,我表示赞叹同意。猫有特别的灵气,很适合与喜欢安静的人相处。
大约是在春天中间的时分,我在网上遇到他,他说,“林芝的桃花开了,非常美。如果想去看,这是最好的时候。”简简单单几句话,语气静谧中带着笃定。
原来他去了西藏。
并且,他信佛。
我突然心中生出羡慕。
非常奇怪,他是我唯一一个从来没听到提及西藏气候不好,高山反应痛苦,生活条件恶劣的朋友。在他的小小世界里,阳光照耀,空气非常干净,人们非常虔诚。
他就像所有拜佛的人一样,去住寺院,吃当地的食物,和老婆婆、小孩子说话。一切生活节奏放慢下来,就像我后来见到他的样子,慢慢说话,慢慢旅行,慢慢看风景写字。我想这大概就叫做契合,他就适合在这样的地方生活和写作。
春节后,他从拉萨长途飞机返回,我们在江城武汉相见的时候,白白净净的男孩儿消失了,变成一个脸颊略有高原红,皮肤黝黑,眼神深沉的年轻人。
如果从外表上看来,似乎变得更加憔悴成熟,但是一开口说话,我就知道。他找到了自己。
他不是那种以为去一次远方,就能洗涤灵魂的人。阿顺去过很多地方,武汉、北京、上海,年纪轻轻,江湖行走,最后留在了西藏,在拉萨的一家报纸工作。这不是意外。
人有两个故乡,一个是自己出生的地方,一个是脚步停留下来的地方。唯有西藏,成为他信仰意义上的其中一个故乡。他写的青藏高原的风雪,藏族人的生活,巍峨之美的冰川,都渗透了深深的感情。不管是多晚多黑天有多冷,他亲眼看着,朝圣者和磕头不断的信众,伴随着微弱的烛火光芒,另有境界。
当拉萨下起第一场雪的时候,他会用手机拍下照片,发给全国各地的朋友。我看他发给我的文字,“没有乘车,没有撑着雨伞,只戴着帽子,一个人走着,走到雪中的布达拉。”
太有画面感了,刹那之间,我似乎置身遥远的雪域,目睹雨雪中的行人。说到底,这其实就是一种释然的心情,甘愿远离尘嚣,诗意地观望体会。他在最能够安顿身心的地方,写他能写的。就像他曾在我家借住找工作的那段时间,静静的。能安静专注的人,才能做好事情。
在停留下来之前,一个人应该去尽可能多地看这个世界,去听人心中最微妙的声音。道路漫长,但你会在刹那之间,抵达你所想抵达的。你我她他,都会殊途同归。
你的脚停在哪里,心就会安顿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