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
我想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少男和少女,会盲目地羡慕电视偶像剧里,男女主角多姿多彩的感情生活。其实,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任何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条轨道,谁也无法,被他人复制与取代。不论会遭遇怎样的喜、怒、哀、乐、怎样的人和事,你都有经过量身定做、只适合你自己去扮演的角色与戏份。
通常,大部分人都想模仿偶像的生活。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所钦慕的对象,在你看到的另一面,他们和她们,有什么样的烦恼和缺憾,你不会知道,或者也不会感兴趣。
每天你上学,坐同一班公共汽车,或许当天出门前,还跟妈妈怄气,中午吃几元钱的快餐,上课时,与同学发生些小争执,周末跟朋友,人挤人地看场电影,在假日的夜晚上网聊天。这些生活中的琐碎细节,全部集合起来,就算是一种人生戏剧,你已经在演以自己为主角的偶像剧了。
生活,不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情节,才叫精彩;感情,也并非要有山盟海誓,才算真爱。电视中的偶像剧,因为收视率和时间的原因,必须把真实的时空压缩,然后以紧凑的剧情与夸张的情节,铺设故事内容。这就像你,可以透过一场一两个小时的电影,观赏一个人长长的一生,或者了解一个民族的兴衰、一段历史的更迭。但是,真实的人生琐碎、冗长和沉闷,甚至会有很多机械式的重复。这些所谓平凡单调的生活,在讲究戏剧冲突和张力的偶像剧里,是无法体现出来的。
不要一直抱怨和不满足于,自己所能控制、拥有的一切,其实,每个人都在演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偶像剧。在这场戏里,你的角色与戏份儿,没有人能够取代。你只能真正发自内心地,接受现在所能拥有的一切,不管是外貌、身材、学历、朋友圈、工作环境,还是家世背景、所交往的对象,否则你就会永远没有快乐的一天。因为,一个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不愿意做自己,更不能战胜自己。
真正的成功,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有些人从小,就崇拜一个又一个战胜别人的强者,他崇拜征战杀场,踏着血泊,穿过硝烟的将军,崇拜技巧娴熟,运用力量、柔美战胜世界劲敌的运动员,他所崇拜的太多太多。
可日益长大后,才发现战胜自己,才应该充当社会的主流,成为他自己的奋斗目标。
保尔柯察金战胜了自己,让世人看到了他那钢铁般的意志;张海迪全身高位截瘫,自学了四门语言,成了着名的作家:霍金虽然瘫痪,却成了众所周知的宇宙之父……这样的例子在过去、现在都比比皆是,他们之所以取的了成功,都与他们战胜自己分不开。
战胜自己,需要勇气。司马迁虽受宫刑,仍然坚强不屈,完成了巨着《史记》。战胜自己,要比战胜别人难的多,因而战胜自己,就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要有根深蒂固的信念,要有,在逆境中成长的信心,要有,在风雨中磨练的决心。战胜自己并非易事,所以我们要培养战胜自己的目标、决心、能力及克服困难的勇气。
战胜自己,要不断总结,想出解决的方式。着名的作曲家贝多芬一生有许多不朽之作,但很多有激情的曲目都是在他失聪后创作的。失聪,就预示着一个音乐家音乐生命的结束,然而,贝多芬想出了战胜自己的方式:通过自己对音乐的认识,自己在脑中创作,手上弹,再用手触摸五线谱的木板,往上写,他完成了《命运》交响曲。他战胜了自己,是顽强的意志、自己想出的方法帮助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