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曾看过一篇题目为《心境的魔力》的文章。大意为一个名为雅克·弗兰克的精神博士曾经在纳粹集中营被美军关押了许多日子,饱受凌辱。
弗兰克曾经绝望过,因为在那里只有屠杀和血腥,没有人性,没有尊严。那些持枪的人,都是野兽,他们可以不眨眼的屠杀一位母亲、儿童或者老人。他时刻都生活在恐惧中,这种对死的恐惧让他感到一种巨大的精神压力。集中营里,每天都有许多人因此而发疯的。弗兰克知道,如果自己不控制好自己的精神,恐怕也难以逃脱精神失常的厄运。
有一次弗兰克随着长长的队伍到集中营的工地去劳动。路上,他产生了很多奇怪的想法:晚上能不能活着回来?是否能吃上晚餐?鞋带断了,能不能找到一根新的?这些想法让他感到厌倦和不安。于是,他强迫自己不再想这些倒霉的事,而是幻想自己在前去演讲的路上。他来到一间宽敞的教室中,他精神饱满的发表演讲。
他的脸上慢慢浮现出了笑容。弗兰克知道,这是久违的笑容。当知道自己会笑的时候,弗兰克就知道,他不会死在集中营里,他会活着走出来。当弗兰克从集中营中被释放出来时,他显得精神很好,他的朋友不敢相信,一个人可以在魔窟中保持年轻。这就是心境的魔力。
有时候,一个人的精神可以击败许多厄运。因为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只要一食、一钵水足矣。但要存活下来,并且要活的精彩,就需要有宽广的心胸,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化解痛苦的智慧。
今天从这个故事中我又获取一个感悟。人不是活在物质里,而是活在自己的精神里。如果精神垮了,没有人能救得了你,包括所谓的上帝。
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温室的花朵是不会鲜艳的,是不会芳香扑鼻的。逆境促使人生存,促使人奋进。我们应该学会在逆境中看到希望。因为希望是人类思想中积极、清明、重要而且必须的一部份,希望不仅给我们力量,让我们撑过困境,更可扭转逆势。希望不仅让生命变得容易承受,更让它变成一场精彩的球赛,人人都想再打一次——赢得胜利!
哲学家沙特曾说:“人类的生命就是从绝望的另一个极端展开的。”当我们身处最恶劣的环境,面临终极的绝望时,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拥抱真理,昂首前望,开始爬出深渊。
逆境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们可以从逆境学到:
(一)让我们的眼界澄清。
逆境强迫我们去正视自己的生活与生活型态,要我们放弃过时的、不合适的希望,去摆脱阻止我们前进的依赖心理,更要摒除那些除了满足自我以外,毫无用处的自欺欺人想法。
(二)让我们以全新的方式成长。
暴风雨比起晴空万里,当然更能唤起人们的警戒心。从内心深处,我们会发现更多的耐心、毅力、勇气以及意志。即使我们确定已经没有资源可以利用时,仍然可以再发掘出另外的力量。试试看吧!
(三)让我们体会同理心的可贵。
有人会比那些了解无家可归之苦的人,更愿意打从心底去帮助无家可归者,只有曾受难的人才能深切体会其中的痛。挫败带给我们的,是非常可贵的怜悯心。
(四)教导我们普遍的真理:生命本来就不公平。
人们总是太早离开人世;彼此相爱的夫妻总是因争执而分离;大企业集团总是并吞小公司,让无辜的职员饱尝失业之苦;学校活动时总是由其他人出风头。我们小时候总是天真地以为生命应该是无忧无虑,正义总能赢得胜利——唯有让我们早一点认清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才能享受较轻松的人生。
希望我们同学能够正确对待逆境,能够在逆境中不断崛起。请记住:绝望只能让你更加绝望,它与事无补,而希望却常常让你柳暗花明,让你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