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学会感恩》。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生命也如春花怒放般美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父母的给予和上苍的恩赐,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活着,不仅为自己而活,还为了每一个爱你的人而活。他承载着亲人、朋友和国家的希望,承载着他们的爱。生命如此宝贵与美好,承载了那么多的责任与意义。但是,在我们的社会中却经常发生不尊重生命,漠视生命,摧残生命的个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28.7万人自杀死亡。还有一则数据:全国有800多万青少年上网成瘾,每天约有一半多的时间用来上网,打游戏。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怎能不叫人心疼震惊,想到那些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生命和白白浪费的青春年华,又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
孔子曾说身体发肤,受诸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我们身体皮毛是父母给的,我们必须珍惜它,爱护它。而健康的身心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条件,所以珍惜爱护它就是行孝尽孝的开始。
人需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父母对社会负责。那些自杀的人,那些整天沉迷于网吧,耗费生命光阴的人,你们是否记得,是谁在风雨交加的路上撑着雨伞送你上学;你们是否记得,是谁在深夜为你掖好被角;你们是否记得,是谁多年养育了你,给了你生命的权力?你有什么理由和权利擅自折断自己的生命之花,肆无忌惮地浪费宝贵的青春年华?
放下心中的愤慨,让我们冷静地思考部分青少年漠视生命摧残生命的缘由。我认为原因有很多,主要是他们缺少一颗感恩的心。
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这些浅显的道理,没有人会不懂,但生活中的我们在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一切的同时,却常常忘记了感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涌泉相报,以恩报德,中华绵延多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的是感恩。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动物尚且如此,何况我们人类?感恩,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道德,是做人的起码修养。学会感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谢同学的帮助之恩,感谢自己所遇到的一切。感恩,是人性善的反应,是一种生活态度。它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老师生日时送上一张卡片,在同学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才会珍惜生命。
时光如梭,岁月如剑。不知不觉,我们学校已迈入了六十岁的征程。60年来,学校领导以身作则,勤勤恳恳,学校老师,任劳任怨,薪火相传,共同铸就了一中60年的辉煌。再回首,我们当感激这60年的积淀,我们当珍惜这60年的传承,让我们在这阳春三月,以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回报父母;以感恩的心,沐浴阳光,珍爱生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