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向上的演讲稿800字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是题目是乐观积极向上。
当人在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就预示着,他的一生,注定会充满着各种痛苦和快乐。从那一刻起,也就开始了不停地追求幸福、快乐着,并想尽办法让它变得永恒。对于痛苦,却只想永远地舍弃,永远地远离。
俗话说,苦尽甘来,乐极生悲,其实痛苦与快乐,就象一对生死怨家,总是势不两立的;又象是一对孪生兄弟,如此亲密。所以痛苦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幸福、快乐,就好比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不经一番严寒彻骨,又怎能得到梅花的扑鼻香味呢?所谓苦尽甘来,也就有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后的国强民盛。而快乐过后,痛苦也随之而来,所谓乐极生悲,于是也就有了范进中举后的发疯。
我们有了痛苦,幸福、快乐才显得弥足珍贵,我们有了幸福、快乐,痛苦也就显得暂时和微小。而人的一生,也正因为交织着痛苦与快乐,才会充满了意义与趣味。
有句俗语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还有句俗语说,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励志歌曲)由此可见,世间的一切,并没有一个定数,这包括了痛苦与快乐。所以,也就没有必要,因为短暂的快乐而喜形于色。得意忘形,甚至沉迷于内,更没必要为一时的痛苦而垂头丧气,由此而变得意志浮沉。
例如,夫妻间总是希望白头偕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是一种幸福。恋人之间,总是希望爱情天长地久,那是一种快乐。但夫妻间又有多少能同年、同月、同日死呢!当夫去时,就成为一种锥心的痛,因此也就有了孟姜女哭长城。恋人间,又有多少能天长地久,所以梁山伯与祝英台也就化作了翩翩蝴蝶。
秦始皇,雄才大略,统一了六国,却最终因暴政而丧国。
清王朝末期,懦弱无能,丧权辱国,无力反击,使华夏,这个泱泱大国沦为半殖民地。
也正是因为这个民族的苦难,使得我们中国人渐渐地懂得了,如何来扞卫自己,让我们的生活,尽可能变得更好一些。由此而知,大到国家民族,小到家庭个人,都不能脱出这个规律。
世界、自然、宇宙,冥冥之中就是这样的公平,在你高兴、快乐、兴奋发烧到不知道自己姓啥时,兜头给你浇下一盆冷水,让你清醒一下。
在你充满苦难,痛苦不堪时,又洒下甘露滋润你一番。所以,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快乐,真正的痛苦呢?又何必那么认真去执着呢?
世人不明,总是不断地去追求快乐,追求幸福,却不愿意面对痛苦。没钱的希望发财,有钱的希望更多,有名的希望更响,当官的希望官做的更大,而一旦当这些失去时,巨大的失落,就成了一种剜心的痛苦。而过度的追求快乐时,那已经不是一种快乐,而是一种不断膨胀的欲望,当这种欲望冲昏了头脑并占据了自己的思想之时,最终会被这种欲望埋葬了自己。
也有人,会因痛苦,而失去活下去的勇气,但也有人,会因痛苦挫折,而更为积极的勇敢进取,去打造苦痛与挫折之后的快乐。所以人,不论是面对快乐与幸福,还是痛苦与挫折,都不能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以致于最终毁灭了自己。倘若能明白既没有永远的痛苦,也没有永远的快乐,那也就能够面对人生,坦然平和地去面对一切,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强者,也才是能做出真正有意义的事业。
那么怎样做才能算是强着呢?那么我来轻声地告诉你:如果前面是天,就破天;如果前面是敌,就轰敌。强者是永不屈服,向命运挑战的人。他应该具有远超出同辈的强,但也有着必须背负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