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追求梦想,风雨兼程》。
有人说,梦想就是有钱有势有地位,住好房子,开好车,享受生活。不得不说,这太俗了!追求梦想只是为了钱吗?像行尸走肉一样活着,什么都不做,这不是梦。梦想是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为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如果你不能成为参天大树,那么你可以成为路边的小草,但你应该是路边最绿最有活力的小草。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条大河,那么你应该是一条小溪,但你应该是最清澈最明亮的小溪。无论你的梦想有多小,无论你想做什么,只要你尽力去做,那就是对梦想的一种追求,也能诠释人生的价值!
树立梦想,你已经迈出了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记得看过这样一篇文章:10岁时,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手;20岁时,他的梦想是唱遍全国;30岁时,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全能的音乐家;40岁时,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音乐大师。他是现代西方音乐之父——昆西琼斯。是梦想召唤他,鞭策他,让他努力奋进,从一个无名小卒逐渐成长,最终成为大师。由此可见,梦可以召唤行动,使人成功。所以,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是否应该从现在开始树立自己的梦想?
然而,光有梦想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努力工作,我们需要把它们付诸行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里有这么一句台词:“你有梦想,你。”
必须保护
它。有梦想就要守护。“梦想不是梦,虽然实现梦想会有困难和挫折,会给我们带来痛苦和失望。然而,我们不能放弃梦想。为了写出杰作《史记》,司马迁不辞劳苦地爬山涉水,到处走访了解史实;李时珍冒着生命危险,住在悬崖边上一间破旧的小屋里摘植物,终于完成了经典的《本草纲目》。所以,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哪怕世界一片黑暗,我们也要摸索一点;路有坎坷,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困难很多,我们会一一解决。”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怎样才能感受到克服困难而不经历困难和挫折的成就感和喜悦感?关于梦我说了这么多。那么,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如何追求和实现自己的梦想呢?
梦想很宏大,似乎遥不可及,但它是由一分一秒的努力组成的。平时,你是时间的管理者吗?你是否让时间从指缝间溜走?你还在为梦想的大学努力吗?是离它更近了一步,还是渐行渐远甚至放弃?进房间的时候安静过吗,坐下的时候学习过吗?你努力过吗?你的目标实现了多少?遇到挫折是放弃自己还是相信自己有挑战的勇气?如果你像曾子一样每天思考这些问题,我相信你会实现你的梦想。
为了追求梦想,你害怕放弃。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风暴。这要看我们是应该回避还是一路走来。我们要坚持面对生活中的风暴,直面生活中的困难,一步一步走下去。让梦想引领我们走向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