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朋友们:
我愿做一个幸福的人,我愿当一名快乐的老师。
怎样才是快乐的老师呢?安定的生活?集中的假期?丰厚的工资?亦或是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似乎都是,但——思索,总觉得有点飘渺。
我是大学一毕业就来到这——所学校的。当时学校初创,从全县范围内招收了大量的艺术生,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于我,仿佛由回到了高中时代,紧张,还有那么一点欣喜。我想,和这些十五、六的少男少女们在一起,我会是快乐的。然而,事情远没有我想像那般美好,这群比我小不了多少的少男少女们除了在艺术上有些特长外,在学习、为人处事方面让我伤透了脑筋。我一次次地为他们少得可怜的分数而苦恼,一次次地为他们荒唐不羁的行为而愤慨,一次次地为他们对老师的无礼捉弄而流泪。这就是我要的老师的快乐吗?
上个礼拜带着女儿去逛街,遇到了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她现在在商场里卖服装,很潮的样子。她叫我的时候,我在脑中极力的搜索,最终没有丝毫的印象。她告诉我:“当初读高中的时候,基础实在是太差了,学习上特别的吃力,所以只能以各种荒唐的举动来消耗青春了。其实,我们也并不是真心为难老师的。现在想来,挺对不起老师们的……”说到这的时候,我看到她的眼神中带着些愧疚,我知道,那是真的。
于是,我把这些年来关于他们的一点一滴都搬出来。每到春节,都会有学生给我发来热情洋溢的祝福,偶尔还会打来电话跟我聊上一会儿。我不知道,这么多年了,他们还会记得我的手机号码。有几个学生,知道我女儿出生了,特意买了些水果、玩具来看我,一见到我就家长里短地说个不停,好像很久没见面的姐妹似的。女儿一岁的时候,我们去照全家福。在影楼工作的学生硬是打折之后再打折,还说要把老师宝宝的照片拍得跟明星似的。无意间翻出他们当年的毕业照,竟感觉那一张张笑脸是那样的灿烂,那一双双眼睛是那样的明亮……
几年前,学校由高中改为了小学,我也自然地由一名高中的严肃的老师变为了一个和蔼的阿姨。刚开始的时候,总有些不习惯。看着那些还流着鼻涕在泥水中嬉闹的小毛孩,看着那些时不时把小女生弄得哭哭啼啼的调皮蛋,再看着那些对老师的喝止充耳不闻的追逐打闹的淘气包,我想:“这下完蛋了,我的快乐要被他们无情剥夺了。”
汤博涵是我接手五(四)班时的学生,他具有一切“坏孩子”所具有的“坏习惯”:任性、好动、欺负弱小、蛮横无理。记不清他的父母有多少次被“请”到学校来,也记不清他有多少次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谈心”。
当我再一次把他叫到办公室的时候,和往常一样,他还是一副很无辜的样子,一双眼睛紧紧地盯着我,时而不耐烦地看向窗外。我理清了头绪,缓缓地说:“唐博涵,听说你口才不错,上次在班上和陈卓表演的双簧很不错。学校马上就要庆祝‘六一’了,和你的朋友搭档再表演个节目怎么样?”
“可以,反正每年的‘六一’都少不了我们的。”他的眼睛仍然看向窗外,冷冷地回答。
“那就这样说定了。”我微笑着,很郑重的样子。“另外,我打算推荐你去当学校的主持人,不知道……”
“真的,老师?”他把头转过来,那双眼睛殷切地盯着我,打断了我的话。要知道,我们班可是人才济济呀,口才好的,在学校里经常担任主持人的都有三个呢。
“是真的。老师打算重用你这匹‘千里马’,你可不要让老师失望哦?”
那个“六一”儿童节,我是陪着我的孩子们一天天熬过来的。庆祝的那一天,我比任何人都要兴奋、激动。我们班的孩子都非常的优秀,汤博涵的主持更是赢得了满堂喝彩,他和陈卓表演也不出意外地拿到了一等奖。后来,我又带着他们参加了县里邀请的表演,同样获得了很好的名次。再后来,博涵就像是变了个人似的,以前的那些“坏毛病”基本上都不见了,学习成绩也由原来的中等一跃为班上的前五名。
我是快乐的,我让一个曾经让父母、老师伤透脑筋的孩子,成为了我们共同的骄傲。
现在,我和我的孩子们享受着每一天,快乐着每一天。看到孩子们脸上挂着纯真的微笑,在草坪上开心地追逐,我快乐;听着孩子们稚嫩的朗朗读书声,在教学楼久久地回荡,我快乐;联想着孩子们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的出彩,我快乐。在这样的一个纷繁芜杂、物欲横流的时代,我守着这样一方纯净的校土,陪伴着一批批纯洁的心灵,我觉得,我知足了。
我是一名快乐的老师,我是一个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