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425班的,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遵守校纪校规,养成文明习惯》。
没有规矩,何成方圆?尤其是对于常德市一中这座百年名校而言,“敬勤勇公”的校训已不仅仅只是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更是体现了百年一中的传统文化!
校训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与精神风貌,是学校文化的符号;而“敬勤勇公”这四个字也是全体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本准则与最高规范。而以校训为蓝本的校纪校规,便是我们的行为准则。
大家应该都读过学校统一发放的校本材料《做一中特质的人·文化读本》,里面对一中的校纪校规进行了详细阐述。每次阅读这本身书,我都能从中通过对照检查,而有所收获。举例来说,在上课时,要做得端正,集中精力听讲,做到“八不”:不东张西望,不做小动作,不讲白话,不开玩笑,不打瞌睡,不看课外书,不乱写乱画,不上甲课做乙课的作业、看乙课的书,等等。我们就可能从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如你所见,校纪校规不只是约束学生的工具,更是让学生学会做人,养成文明习惯的基石。
文明习惯,贵在养成。文明的修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不是没有,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坚持到底的信念。文明习惯养成不能浅尝辄止,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严格要求自己。有了坚持到底的决心,陋习就会慢慢改掉,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形成。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正应该从校纪校规中养成文明习惯,升华自己。从校纪校规的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此,这就便是校纪校规存在的意义之一。“敬勤勇公”四字会是我们将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担在我们自己双肩上的助力支点!而养成文明习惯,正是我们尊重、遵守与维护校纪校规的体现。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遵守校纪校规,做合格的具有一中特质的人!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