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金桂飘香的九月,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中秋节,一直以来被誉为中华民族人情,诗情画意的中国传统节日,它在每一年农历的八月十五日,这是一个象征温暖团聚的日子,也是中华儿女乡愁的依托。
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被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据史籍记载,古代帝王祭月的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时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又因为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中秋节”等;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习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在唐朝,中秋节还被称为“端正月”。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中秋代表着团圆、和家欢聚。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赏月已成为各地共有的习俗。家人都会坐在院子里,吃着月饼,欣赏悬挂天边的月亮,圆月知人心,和家人共进一顿晚餐,为远在他乡的亲人送上真诚的祝福,是中秋节最重要的章节。杜甫怀着无限的期望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苏轼更是真诚祝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都在书写关于中秋的诗篇。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同学们,我们应该铭记中华传统,继承中华美德,勿忘传统佳节,让我们共同分享这佳节到来的喜悦和欢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