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你们每天背着书包上学的时候,有没有看到过指示行人过马路的斑马线?当你走到十字路口时,你有没有看到为安全站岗的红绿灯?乘坐火车或公交车时,有没有听到“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将头和手伸出窗外”的温馨关怀?当我们能记得的时候,我们经常听爸爸妈妈说“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安全”。一进校门,老师还教我们注意安全;看完之后,工地、路口等危险场所已经看到了“请注意安全”“安全第一”的标志。安全真的那么重要吗?是的,它是我们生活中永恒的主题!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只有一生平安,才有美好未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规定,从1996年开始,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是第14个全国校园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教育主题是“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
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6万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死亡的中小学生平均每天超过40人,这意味着每天会有一个班的学生“消失”。
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大规模全国性调查,安全事故已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与青少年生活、学习相关的校园安全隐患多达20个,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等。所有这些时刻都在威胁着年轻学生的健康成长。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国中小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可以避免80%的意外伤害。造成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青少年缺乏安全防范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青少年进行安全教育迫在眉睫。因此,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学生在校园实际活动的特点,希望大家能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按时回家,不要在外面逗留。在往返学校的路上,你必须走在人行道上。如果没有人行道,你必须走右边。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时,必须遵守信号规定。在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过马路,首先要观察两边车辆的情况,积极避让机动车。家庭地址偏远的学生可以和同学一起回家,也可以向父母要交通工具。不要在高速公路上追逐嬉戏,不要进行各种游戏活动,不要逗留
2周岁以下小学生,不准在公路上骑自行车。
2、要注意饮食安全。同学们购买袋装食品时,要看包装是否完好,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随便在外就餐,防止食物中毒;不在校门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等,造成食物中毒,同时注意不要暴饮暴食。
3、要注意在教室里的安全。要安全用电,要求大家不要用手触摸电线、灯管和插座,发现电器损坏后不要擅自修理,应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请专人修理;上下楼梯要轻声慢步靠右行,不许将手搭在他人肩上或背上,不许坐在楼梯扶手上往下滑,不准在楼梯、楼道上疯跑打闹;不靠近窗户玩耍探望。进校后不准外出,有事必须请假。严禁将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带进教室,以免发生火灾。
4、要注意活动安全。上体育课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活动时,要在体育老师的正确指导下,使用体育器材或参加运动,课余时间活动要注意安全,严禁疯赶打闹或进入有危险的区域;劳动时不要用劳动工具玩打,注意劳动安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理智,不要动手动脚,以免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后果。夏季,没有家长带领,不得到河塘等地方游泳,以免发生溺水危险。不得到建筑工地玩耍,以免发生危险。
5、要注意外出安全、交友安全。我们每个人都要外出,每天都要经历很多事,一不小心,就会发生意外事故。因此,要学会保护自己,注意安全,学会自护自救,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和逃生本领,记住家长、老师电话号码和急救电话(110报警、120急救车、119火警)。更要远离网吧或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和社会上不三不四或行为怪异的陌生人交往,以防上当受骗。
总之,安全重于泰山,重在自我保护,增强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是关键。同学们,生命是世上最宝贵的,它只有一次,它不光光是属于你,也属于每一个家庭,更属于我们的国家。当你们还小的时候,你们的生命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那么现在,当你们渐渐长大了,离开了父母谁来呵护你们的生命?得靠自己,因此,你们要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一举一动想到安全,不能让你们的行为有任何闪失,不能让你们的身体受到任何伤害。请为了疼爱你的慈祥的爸爸妈妈永远有幸福的笑容,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请为了你美好的家永远保持完整,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请为了我们可爱的祖国永远星光灿烂,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保护自己,人人有责,最后,我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人人在家庭争做“平安家庭”的维护者,在校园争做“平安校园”的参与者,让我们共同为创建永远的阳光平安校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