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晴空赋鸟兽振翅翱翔的勇气,仅有鸟儿划一道亮丽的弧线,还蓝天一片旖旎;平川旷野赐牛马纵横驰骋的不羁,仅有骏马才能踏出坚实的步履,还大地一派生机;绿水青山赐鱼虾自由遨游的动力,仅有鱼儿才能游一浪澄澈的波纹,还碧水一袭美丽。
每一种生物都从自然中获得同样的机遇,而每一种生物因具有不一样的本事,才使得自然界丰富多采。自然如此,人类更是如此。
机遇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机遇会造访某方面具有本事的人,也会指导身残志坚的人,鼓舞生活贫困的人。在徐本禹的脚步中,机遇是能走进大山,将爱心播撒;在洪战辉的日记里,机遇是能够步入学校,获得真知;在邰丽华的人生中,机遇是登上艺术的舞台,展现华丽的舞姿。可见,机遇不是某些人的专利,每个人都可能获得机遇。
机遇对于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意义。正如马丁·路德所说:"良机对于懒惰没有用,但勤劳能够使平常的机遇变成良机。"电影演员张晓敏原先是运动员,偶然被一位导演选中,扮演探春,此后步入影视圈,创造了辉煌的事业。而在《红楼梦》中饰演迎春的演员,也是被导演在街上发现的,可她表演平平,从此就告别了观众。从客观来说,她们都享有了同样的机遇,而一个创造了事业,另一个则和机遇握了一下手。从根本上说,有了本事才能把握机遇。施展本事把握机遇。席勒说:"机遇就像一块石头,仅有在雕刻家手里才能获得重生。"陈子昂饱读诗书,熟读经史,才能借摔琴之机展示施文,扬名洛阳;诸葛亮博览古今世事,精通天文地理,才能趁刘备求贤之机施展才智,三分天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苦练精兵,才能趁吴国动荡之机率兵抗击,洗辱复国。所以说,良机能创造,在经过一段坚苦卓绝的奋斗后,良机就会出现,这是量到了必须积累后质的飞跃。
机遇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有些人抓住了,有些人抓不住。有些人发现了,有些人茫然无知,有些人不断创造机会,有些人苦苦等待机会。其实机会就如璞玉,仅有睿智的目光,才能看到内藏的美丽。我们需要本事,才能在改变命运的高考中游刃有余,我们培养本事,才能在广阔的天空中自由翱翔,我们施展本事,才能创造机遇,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