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来来来,快来看,你作文竞赛得了一等奖耶,你真行啊!”我极不情愿地被一大帮同学拉到公告前,一位同学说:“哎,你怎么没反应呀?”我漫不经心地答道:“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呀?这是老师鼓励我的,我的作文水平,我还不清楚?”于是,我挤出这一大帮熙熙攘攘的人群,径直走进教室去了。
坐在座位上,我随手拿起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突然,同桌把我拐了一下,我猛一抬头,班主任正朝这个方向走来,我战战兢兢地坐在那儿,等候老师的发落。老师走到我跟前,“噗”地一下就笑了,这令我百思不得其解。老师对我说:“你作文获了校一等奖,你知道吧?”我点了点头,“你需要再参加一次全国性的作文赛。”老师接着说。
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极了,没想到我还能参加这样大规模的比赛,恐怕晚上睡觉做梦也咧着嘴笑呢!可是一个新问题又出现了“这比赛是全国性的比赛,我这个水平行吗?”我咕叽着。“你说什么呢?”老师问我。“老师,您真的觉得我能行吗?”“行的,我最欣赏你比赛的冲劲,这对你来说可是一次机会,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你可一定要牢牢地把握住啊!”
回到家,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也极力鼓励我参加,我告诉了妈妈我的想法,妈妈说:“不管你成不成功,只要你努力就行,这对你也是一次磨砺的机会,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
我好好地将老师和妈妈的话又琢磨了一番。她们说得没错,这次作文竞赛无论是在提高我的写作水平,还是培养我的能力等方面都是一次机会。所以,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牢牢抓住这次机会,不能让它跑了。
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的事,这种事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很有可能一闪即逝。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可能只敲一次门,它不会在你门前徘徊逗留,等待你的大门洞开。所以当机遇来临时,我们就要审时度势,去把握机遇,抓住机遇,把握得好,它就可能成为你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一次大飞跃。
历史上有一个“毛遂自荐”的故事。讲的是赵国一个谋士在赵楚两国关系分裂的情况下,主动请求入楚,最后完成了使命,而毛遂也成了一个著名的谋士。
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人物到一位众所周知的风云人物,试想,如果不是因为他当初把握好机会,会有这样的结果吗?我们恐怕也连他是谁都不知道吧!
毛遂的事例再一次告诉我们,机遇可遇不可求,当机遇来临时,要努力地把握住机遇,牢牢地抓住机遇,去实现自已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