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是什么?是一把钥匙?是一座舞台?是渡海的帆船?是攀登的阶梯?是轻盈的风?是唾手可得的猎物?是难以兑现的支票?是开垦者手中粗笨而实用的镢头?是阿里巴巴唤开宝窟的符语?是不速之客?是东躲西藏的神秘精灵?还是命运的恩赐?
当然也有一些人在怀疑“机遇是什么”、“机遇到底有没有”,其实,在生活中,成功与机遇总是联系在一起的,许多伟人或名人的成功往往得益于机遇。从历史上看,这种实例也确实很多。
拿破仑原来是个普通的尉级军官,在土伦战争中,他成功地运用炮战获胜,后来被晋级为将军,一下就成了风云一时的军事名人。并且一手缔造了强大的法兰西帝国,创造了前无古人的千秋伟业。
机遇给一些人带来了希望,当然也给一些人带来了成功。其实有才智和发展潜力的人是很多的,倘若每个人都能得到合适而充分的机遇,也许在这世间,科学家、发明家、文学家、艺术家、企业家以及其他各种杰出的人才,会很多很多。
那么,如何得到机遇?如何把握机遇呢?
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这就是说,机遇不会给每个人提供机会,它只降临于有思想准备、知识准备、能力准备的人。拿破仑在土伦战争以前虽然是个尉级军官,但他很早就着手研究各种军事战略战术,尤其是对大炮这种刚发明不久的新型武器进行了研究,并且创造了一系列炮兵作战方案。所以,一旦机遇降临(让他担任指挥官),他便能胸有成竹地摆开炮阵,运用大炮的平射威力还击敌军。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如潮水般的疯狂进攻。
巴尔扎克说过:“机会来的时候像闪电一样,全靠你不假思索的利用。”这一名言在丹麦着名物理学家奥斯特身上有很好的体现。一天,正当奥斯特在大学里讲课时。无意中,奥斯特发现当通电导线放在指南针附近时,指南针竟然奇迹般地发生了偏转。奥斯特当然没有错过这个偶然的机遇,并且利用他的这一发现,最终总结出了导线中电流方向与指南针偏转方向之间的关系。
只要具备了真才实学和内在潜力,当机遇一旦降临在你的面前的时候,你就不至于手足无措。如果良好的机遇我们把握了,可能会一举成名,若是失去了我们便会抱憾终生,所以我们应该时刻警醒自己,不要错过身边每一个机遇!同时还要用我们的脑袋去很好的利用每一个良机。
朋友,当机遇降临你的身边时。请珍惜它,把握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