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说起成功,更多的是强调要有一种勇往直前积极进取的精神。然而,有时候,一味的硬冲硬打未必是最好的方法,以退为进也是一种人生的策略。
登上金字塔顶端的那些人,我们仔细研究他们的攀爬经历会发现:他们一定也经历过坎坷和屈辱,有过“低人一等”的经历,只不过他积蓄了力量,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尔后,才攀上人生的巅峰。
曾有一篇报道:一位大学生在校时成绩很优异,大家对他的期望也很高,认为他必定能成就一番事业,他的确不负众望,真的成功了,但不是在政府机关里工作,也不是在大公司里工作,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是自谋个体职业,卖虾仔面自主创业,干出了成就。
原来,他毕业后,得知家乡附近的夜市有一摊位要转让,考虑到没有工作的情况,就向家人“借钱,”把它买下来。由于喜欢烹饪,便自己当老板,卖起虾仔面。他的大学生身份曾招来很多不了解的眼光,但却也为他招来了不少生意。即便遭受着质疑,他自己却没有丝毫的不满和怨言,而是苦心经营,诚信待客,热情服务,赢得顾客的青睐和生意的红火。后来,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并且已在全国开了十几家分店,取得了成功。
退一步海阔天空,那位大学生如果不去卖虾仔面或许也很有成就,但无论如何,他能放下身份自主创业,执着打拼,取得成功。我们不一定要卖虾仔面,但必要的时候也需要有他这样的勇气。
现代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真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挤得过去就是赢家,挤不过去,轻则落伍,重则落水。但不挤更不行,只有去拼搏才有希望。千万不要站在岸上摆架子,丧失了大好良机。因此,即使你真的高人一筹,也要学会放下身价,踏踏实实地,谦虚地向他人学习,锐意开拓,奋发进取,才能有所作为。
其实,很多的事是需要我们放下身价,匍匐前进。如果一个人总是昂着头,难免眼高手低,有撞破头摔跟头的时候。而如果能放下架子,低调处事,去练内功,凝聚内力,那么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了。因为自己倒下了别人就无法使你再跌倒,而匍匐前进正好可以无声无息的做别人连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
现代社会中,一个人要想成功,若以高姿态来要求自己,你很少会抓到成功的机遇。但如果你换一种方式,以低姿进入,蓄势待发,就像地底涌动的岩浆。比尔·盖茨曾忠告青年人,当你不胜如意,在最高层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的时候,不妨先耐住寂寞,向下走一走,说不定还会越来越开阔,找到自己的舞台空间。
其实每一个人都能经历蜕变,关键看你的勇气是否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