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上帝总会照顾在他手中诞生的人类,只是给予的恩惠亦或是群英焦点,亦或属于慧眼英雄。
一座名叫成功的大厦,他的基石是“机遇”,而这位拥有百万的富豪,必然拥有一双按精明的亮眼与灵活快疾的双手。
耶稣,救人于苦难的圣主,曾带领他的门徒彼得行与喧闹的集市。人潮里,这位智慧的化身却注意到一块小小的马蹄铁,在人们的踩踏中沐浴尘土的气息。耶稣让比得将那块马蹄铁拾起,比得却因懒于弯腰佯装未听见。耶稣却只淡笑,轻轻俯身将它捡起,并将其当于铁店换回三文钱,用那三文钱买了十八个樱桃。行走在漫天黄沙中,善解人意的救世主知道比特一定口干舌燥,轻轻将一枚樱桃从衣袖中掉出,那可怜的彼得如获至宝,慌忙弯腰将其捡起,耶稣只得偷笑。一路上,耶稣“掉”了十八颗樱桃,而彼得也狼狈地弯腰了十八次。
机遇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善于抓住机遇的耶稣偷笑了一路跋涉,而放弃眼前的机遇的比得却不堪地弯了一途旅行。
隋唐的繁盛在历史上挥洒一道浓墨重彩的辉煌。无名之辈日本也虔诚向中国学习。但历史的潮流永远不会在山青水幽的佳境停止,它以不息的脚步向永恒的前方奔腾。当封建帝制已成为历史,当皇宫大臣已成为绊脚石,中国却依旧闭关锁国,固步自封。永向前看的大和民族却意识到了封建危机,抓住西方资本带来的先进机遇,将明治维新推向太阳升起的地平线,勇于革新,善抓机遇,将落后贫穷的亚洲无名小国转变成为向西方看齐的资本主义国家,为未来日本的强大书写新的篇章。
机遇只是属于善于把握的人。昌繁中国,无视机遇,逐步沦为半殖半封社会,沉陷于黑暗的泥潭中不能自拔;贫穷落后的日本,抓住机遇的尾巴,为日本的崛起奠定坚固的基石。
成功永远离不开机遇的奠基,而机遇永远不会属于没有金睛的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