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即将年满18周岁。18岁意味着我们应该驶出家庭的港湾,奔向对自己来说还很陌生的世界。社会上的复杂对有些人来说是痛苦的,但社会上比学校有着更多的机遇却是令人欢喜的。但无论怎样,痛苦与欢喜共生,挑战与机遇同行。
过于理想化的人初入社会,就会觉得异常难受,因为他们将现实与理想相比,认为这个世界异常黑暗。在不堪忍受之下,回家做了“啃老族”。在周围的人们的责备声中忧郁地过日子。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而是他们将这个世界的黑暗面看得太过透彻。
有两个年轻的皮鞋推销员,受公司委托一起去一个岛上推销皮鞋。但他们发现岛上的居民都没有穿鞋的习惯后,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态度。其中一个推销员立刻打电话跟公司汇报情况,并认为这里根本不可能推销皮鞋,打算第二天起程回去。这个推销员看待事情的态度与大多数人一样,消极地看待形势,最后的失败是免不了的。反观另一个推销员的态度:同样,他也打电话向公司汇报,并告诉公司这里有一个非常广大的推销市场,表明自己将在这里呆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推销员在用了一些小技巧后,促使岛上的居民纷纷来他这里定购皮鞋,不仅公司销量上升,他得到的利润提成也让他大赚了一笔。
面对同一件事情,不同的态度使事情发展方向有可能变得截然相反。上述的事例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在一个事件的背后,总有着挑战和机遇,但大多数人只是看到了挑战,而没有看到机遇的一面,这也是绝大多数初入社会者经常犯的错误。并不是世界上没有机遇,而是你没有具备发现机遇的眼光。
日本一位有名的富豪,他的发家史正是抓住了一个小小机遇。
在富豪年轻时,他仅是一家公司的打字员,工资少得可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关于自动售饮料的机器广告。和别人不同的是,他发现了此项机器的广大市场。于是他从亲友中借了35万日元。购买机器放在超市的门口,开始了发家之旅。由于人们对这种机器感到很新奇,于是纷纷投币购买饮料,一年的时间,他就赚了二千万日元,从一个穷小子,晋升成了千万富翁,这不得不让人感叹奇迹。可是,如果他在看到广告后想到的是自己不堪重负的资产或是别的什么难题,那么后果又会怎么样呢?答案昭然若揭。
如果你仍在为社会的复杂悲哀,如果你仍有感叹世界的黑暗,那么请记住这句话吧:机遇与挑战并行!如果没有直面挑战的勇气,那么你就会失去抓住机遇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