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美丽的洱海,我想对您说。
洱海母亲,我是一名小学生,是您千千万万子孙中的一员,我十分爱您。
您是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我们大理的骄傲。
每天太阳升起,海面波光粼粼,就像盛满钻石的玉盘,宁静而耀眼;海鸟的一声鸣叫,划破了这清晨的宁静。随着风儿吹来,海面上下翻动,浪花互相追逐,拍打着岸边的岩石,奏响了它们美妙的交响曲;就在这时,海面上出现了点点白帆,由远及近,就像碧盘中撒下的一把珍珠。每到下起蒙蒙细雨,水面上就会荡漾着一道道涟漪,仿佛要一直扩散到天际。待到风不吹,雨不下,一切都静下来时,湖面就是一块明镜,似乎是想让身边爱美的柳树梳妆打扮一番。美丽的母亲湖啊!您把自己的美无私地奉献给人们,并由此为我们大理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让大理成为了人人皆知的旅游胜地。
您给予了我们湿润、温暖的环境,让生活在您怀抱里的我们丝毫没有感受到干旱的存在,您给我们供水、发电、灌溉农田,还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鱼类资源和生物资源,真是造福我们的母亲湖啊!
母亲,您用自己的乳汁哺育了我们,可是,很多人却不懂得知恩图报。目光短浅的企业家把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您的身体。周围的居民则大量使用含有害物质的农药、洗衣粉、化肥,并将生活产生的各种垃圾、废水往您身上倾倒,我就曾经看到过有的游客吃完零食后随手将垃圾往您身上乱扔的景象,真让人心痛不已。加之人们乱砍滥伐,导致植被减少、水土流失加剧、环境污染、水体因氮、磷等植物营养物质含量过高,而引起了水质污染现象,也就是水体富营养化,蓝藻灾难随之降临,您的水质也由此变成了Ⅲ类水。
您的血液因人类的破坏而变得浑浊不清。母亲湖,您已经不堪重负,我们虽然作为小学生,但理应为保护您出一份力。
大家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往母亲湖里扔垃圾,倾倒饮料和脏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还要节约用纸,多植树,保护植被,告诉家人不使用含有害物质的农药、洗衣粉、化肥,不乱砍滥伐,不在洱海边洗衣、洗车,不在洱海周边摆摊设点,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积极参加洱海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并把这些知识加以宣传,使我们将保护洱海变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自觉的行为。
洱海母亲!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保护您,让您不再伤心地哭泣,让您永远清清澈澈,万分美丽。母亲湖,我爱您!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