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文明好像一滴水,许多文明就是一片海。
一分文明好像一盏灯,照亮一个热情。
一分文明好像星星之火,许多文明可成燎原之势。
一分文明,有时只是举手之劳;
一分文明,有时只是一张纸的厚度;
一分文明,有时只是一点点关爱。
这一点点关爱,也能让人感动,感到温馨。
讲文明,树新风,相信我。
讲文明、树新风也凸现重要了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站在1米线外等候时,文明就是一米远;停车在斑马线前,文明就是几厘米远文明有时只是一个手势,有时只是一个微笑。文明很简单,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相信“滴水汇成河,千河聚成海”,我们的社会自然就讲文明,自然就树起了新风,还营造了和谐社会的氛围。
要从具体的事情抓起,把“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从长远着眼,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日常的具体行为抓起。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说粗话脏话;不乱贴乱画;不攀折花木;不损害公物;不违反交通规则;不打架斗殴;不吸烟酗酒。
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文明传递的使者,做陋习监督的卫士。通过开展“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文明道德水平,增加自我保护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要选准切入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贯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要把“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与“文明行业”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要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开始,要从一点一滴抓起,常抓不懈。一切遗风陋习要坚决改掉,一切高尚的道德风尚要大力弘扬。做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要修身养性,让自己拥有一颗爱心。爱心能使自己高尚,快乐,能让别人愉悦,享受。要确立合适的积极的人生目标,让自己拥有一个通过努力可以达成的理想和目标。与社会共进,与集体相融,不孤傲也不丧失原则。
其实,文明离我们很近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既。比如,把没有盖好的下水井盖盖好,把盲道上的障碍物推开,捡起地上的垃圾……等等,我们还可以开展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宣传活动。从我们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从“四个一”(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抓起,争做“保护地球小主人”,培养良好习惯,扩大社会影响,用学生们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去,提高全民素质。文明很小很小,但是只要每一个人都做一件文明的好事,就能使社会迈出一大步,在社会上迈出的每一小步也许微不足道,但是用处却很大很大。每一份文明就是一份力量,无数文明在一起就会产生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这种力量如破土的小苗,在每一个人的心里萌发。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便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一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
我国是礼仪之邦,素来讲究礼貌。孔子以为“不学礼,无以立”;汉代贾谊则把是否讲礼、守礼看作是人与兽的区别。在现代文明社会,讲文明,懂礼貌,这种美德是应当得到大力弘扬的,因为它对于:“形成追求高尚,激励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促进整个民族素质的不断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
英国著名教育家约翰?洛克说:“礼貌是儿童与青年所应该特别小心养成习惯的一种大事。”这点,我们应向周总理学习,美国总统尼克松曾在他写的《领袖们》一书对此作过评价。尼克松说:“周恩来的敏捷机智大大超过我能知道的其他任何一位世界领袖。这是中国独有的特殊的品德,是多少世纪以来的历史发展种种中国文明的精华结晶,他待人很谦虚但很沉着坚定。”周恩来的文明谈吐、礼貌举止和他所具的令人折服的气
质和风度,正是他那高尚的品德、宽阔的胸襟、超群的智慧、美好高尚心灵的生动体现。
看来,文明、礼仪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首先,注意培养自己美好高尚的心灵。从表面上看,文明礼貌是外在的,而实际上外在的形式下蕴含着内在思想和情感。真正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是有着美好心灵的人,美好的语言来自于美好的心灵,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言为心声”、“形为内现”。其次,要在实践中用文明礼貌的道德标准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文明礼貌,重在表现。
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有拥有它才会有幸福、快乐。 让我们行动起来,“新世纪新时代,新国家新文明”,不要让文明下,不要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文明无所不在,让我们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与我同行”!
文明礼仪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