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话题很老,但不过时。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人生因什么而精彩?答案很多,但有一个答案一定正确合理——人生因文明而精彩。校园因什么而文明?
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文明。
我们的校园如果没有与之相适应的精神状态、环境氛围和文明行为,就不会有校园的文明,文明校园既包含物质的校园,更包括精神的校园,精神的校园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长期的努力。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是人性的解放、自由、完善和超越。
从教育成长的角度,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是人性战胜丑恶,战胜不符合社会、法律、纪律、公德的本能欲望,是把自己从相互敌视、相互防范中解放出来,从心灵的战争中解放出来,从狭隘的功利的和世俗的羁绊中解放出来......
我们同学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呼唤文明的回归、重建和发展,环顾四周不文明的现象仍然频繁地出现我们身边。
例如:语言不文明,有些同学出口成脏,打架骂人的事件还时有发生;
例如:环境不整洁,伴随着值日劳动的是一些同学对环境的破坏,饮料杯、塑料袋、纸屑随处丢弃,甚至不辞劳苦将这些东西到处藏,四处塞;垃圾不及时清理并倒入垃圾池,有的将垃圾偷偷扫进冬青底下,有的将整袋垃圾放在远离垃圾池的空地上,有的将垃圾由二楼作“高空投掷,天女散花”,还没有更多的同学伸手将身边的垃圾拣拾起来,这些都反映了我们卫生习惯差、卫生意识薄弱;
可见,文明与丑陋的冲突严重存在,要引起全校师生的重视,需要大家的行动。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