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遵规守纪,做文明中学生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新华社10月7日报道了一则新闻:”十一“黄金周的第二天,新疆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包括30多名儿童。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游览途中看到景区垃圾遍地,便自发地组织起来清理垃圾,短短20分钟,方圆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在驱车将5个装满垃圾的纸箱送至垃圾站后,韩国游客才安心继续游玩。
外国人到我们这儿来捡垃圾的事儿并非头一遭:在咱们的城市街头、园林景区以及长城上,都留下过外国人捡拾垃圾的身影。他们或是一人或是数人乃至数十人,为我们的环境保护充当”义工“。而我们国人乱扔垃圾,却成了自然,因此即便到外地旅游,也照样与陋习一路同行。前不久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在迎客首日,内地游客在乐园的非吸烟区肆无忌惮吸烟,横躺座椅、胡乱吐痰、随意插队,种种陋习给迪士尼乐园留下了一曲不和——谐的音符。再比如到国外旅游,中国游客大声喧哗,不排队,不遵守公共秩序,没有良好卫生习惯等在国内已见怪不怪的陋习,在外国背景的反差下更凸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也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中国有让我们引以为骄傲的秀丽风光,更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秀丽风光今天仍在,美好礼仪却被一些国人丢得差不多了。
所以,同学们清除陋习需要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公共设施,不在桌椅上乱涂乱画;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出色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每个角落,遵规守纪,争做新时代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