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他,并没有高大的身材,却受世人的仰慕。他没有漫长的人生,却用短暂的生命留下永恒的精神。他,用最平凡的行动,铭刻不朽的青春。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他,做好事不留名,谦虚地笑着:“举手之劳”。他就是我们可亲可爱的雷锋叔叔。
雷锋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名服务的楷模,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助人无数,“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在21世纪的今天,作为世界的未来的我们更应该学习雷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不怕吃亏的优良品德。然而,我们曾经火热的心灵早已开始变得冷漠,有些本不该变的东西也在变:亲情冷了,同居一楼,邻里相见不相识;友谊馊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证。曾经,我们几十年来所景仰、崇拜和学习的榜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傻子。但是,当我们的身边的雷锋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淡忘时,他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崇敬,所学习。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个美国商人如此说道: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要学习雷锋对待事业的态度,学习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学习雷锋关心人、爱护人、支持人、理解人的品质。而西方人则和我们一样,给予雷锋最高的表彰:“雷锋精神与上帝共存。”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更应该把雷锋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不怕吃苦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
不过,现实中,还是有很多像雷锋这样的人:郭明义被誉为“雷锋的传人”20年无偿献血、16年帮困助学,以实际行动学习实践雷锋精神,集中展现了我们这个时代公民道德的高度与力量;蚌埠市蚌山小学五年级五班的同学主动上街纠正商店招牌上的错别字,他们虽然有几次“碰壁”,但还是改正了不少错字;陈晓娜同学在乘坐公共汽车时看见几个小混混趁司机不注意没有投币就上车,便大声指责他们,致使那几人灰溜溜地投币上车……倘若人人都像他们那样,把自己当作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我们生活的环境一定会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今年是雷锋逝世55周年,转眼间,雷锋已经影响了我们半个世纪之久,作为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我也应该多做些好事,为社会出一份力了。于是,我利用周末,去图书馆当图书管理员,帮工作人员把放错地方的书籍放回原样。刚开始我兴致很高,可过了一会儿,我就觉得很麻烦,心中打起了退堂鼓,但转念一想,雷锋叔叔遇到困难时何曾退缩过?我也应该像雷锋叔叔一样永不退缩。于是乎,我就耐心地将这些书籍放回原位。
虽然雷锋叔叔已经走了,但他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永恒,他没有过多的语言,但他是行动上的巨人,雷锋是他的名字,也是所有和他一样默默奉献的人的名字。
让我们一起学雷锋,助人为乐,热爱祖国。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去传承雷锋精神,去感染别人,让我们的身边出现更多的雷锋,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帮助,人人争做活雷锋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