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里,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的是《高举雷锋旗帜永不动摇》。
当选择演讲这个话题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我的心是沉痛的。当今的社会,年轻的我们,还在为“我们要不要雷锋?”这样的问题而苦恼与迷惑?雷锋是新中国的文明的代名词,更是我们国家新时期新发展阶段中,展示出新青年的新面貌。
它贯穿我们中国几十年,影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而如今,我们却要对这一文明进行质问、进行怀疑,是我们自身堕落还是文明堕落了?我们是显而易见的!
一个年轻的战士,用他二十年的青春时光,默默无闻的为人民做着好事。曾几何时,我们看见,他把自己省下来的工资捐给受灾的地区;曾几何时,他默默无闻的帮助老人而从未说起自己是谁?每当这个身影从我们眼前闪过的时候,我们还在反问“雷锋精神要不要了么?”。就是这样一个年轻的战士,唤起了社会多少的良知与爱护,唤醒了人间的多少爱与善良,也因为这样的一个战士,人们之间多了许多温暖和慈爱。而如今,我们要放弃这些美好与真实的关爱么?
如今的社会,经济发达,人们的口袋富裕了,开起了小轿车、住起了小洋楼。可是人们却把最基础的关爱与善良扔进了墙脚。各种浮躁、毒瘤般的意识流进了人门的心灵。
于是,人们逐渐把自己的这颗心关闭起来,带上了虚伪的面具去面对身边的人,身边的同事,甚至身边的父母亲与兄弟姐妹。家庭之间变得不和谐,社会之间变得不稳定。我们深刻的反思一下,难道这真是我们想看见的么?
我们多么的渴望社会多一些灿烂的面孔,然而现实社会当中却遭遇无比的冷酷与黑暗。我们多么渴望人们的真诚与善良,然而我们碰见的却是欺骗、虚伪与卑鄙。这一切的一切,肮脏就想吸血鬼一样侵蚀着我们的心灵,难道我们要被这些吸血鬼吸干么?
我们每个人,在他出生的下来都是善良的。而一旦遭遇了社会上的虚伪与罪恶,我们的这颗心就逐渐被污染了。污染的心是可怕的、是恐怖的,我们时刻都在检点着自己的心究竟是怎样!夏天的时候,我们的衣服染上汗液,我们就会用肥皂与清水洗刷衣服上的污点。在阳光的照耀下,衣服就变得很干净。我们的心如同这件原本干净的衣服,因为沾上了污尘,所以它变得肮脏,而实际上
它本身不是肮脏。而我们的雷锋精神就象是这洗刷衣服的肥皂与清水,将这污染洗刷去,还我们一个健康、快乐与阳光的心情与面孔。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这是多么高尚的道德情操,多么朴实的精神文化啊!著名的歌手,巍巍有首歌唱得很动听,这首歌曾经吸引了万千的人民。“只要人们都献出一点点爱,人间将会变成美好的天堂!”是啊,只要我们都献出一点点爱,只要我们都高举雷锋精神的旗帜,这个世界将是美好的天堂,这个世界将是最幸福的天堂。
我们常问,天堂在哪里?我们常说天堂在何处,其实,只要我们高举雷锋精神,天堂就在人间,天堂就是我们的身边。
说到这里,我们已经很清楚明白了,我们为什么要高举雷锋精神旗帜不动摇?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最完美的结合,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表现出的是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总理曾精辟地把雷锋精神概括为四句话:“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也曾中肯地提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作为我们新一代的青年,让我们高举雷锋精神的旗帜永不动摇,让我们永远朝着党与政府的和谐社会、和谐中国的方向努力发展吧。雷锋精神,永灿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