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把爱孩子看作是一个教师最重要的品德。他说:“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他们。”转眼间,我已经做了八年的幼儿园教师,我不断地在思索:到底什么是爱?什么是爱孩子?回想八年来日复一日平凡而又简单的生
活,我对“爱”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要想给予爱,首先要拥有爱,用爱的眼睛去观察才能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与众不同;用爱的耳朵去聆听,才能听到他们来自天籁的声音;用爱的心灵去感受,才能体会他们纯洁、善良的心灵;只有俯下身来走进他们的世界,才能够领略其中的美好!每天清晨我总爱站在门口,等待着孩子们像归巢的小鸟一样扑到我的身旁说:“早上好,李老师!”――那清脆悦耳的声音,就像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是孩子们用欢快的旋律拉开了美好一天的序曲,我也总是开心地摸着他们小脸说:“早上好,孩子们!”。
我给他们讲着一个又一个动听的故事,带他们走进精彩、奇妙的童话世界;和他们一起在操场上奔跑、跳跃,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带着他们在大自然中寻找阳光,让他们感受更加多彩、美丽的世界……每当我在脑海里回味这些美好的画面时,内心总是充盈着一种快乐。是快乐在我们的生活中蔓延,让周围的一切变得多姿多彩。我慢慢地发现,原来快乐就是爱!
清楚地记得我的第一批孩子刚人园时,个个哭得像泪人,话说不清楚,饭吃得到处是,活动不参加,只会喊着找妈妈。那天班里的小朋友陆续都接走了,只剩下旭旭可怜巴巴地坐在那里,眼里充满了期望,我走过去正想安慰他,还没等我开口,旭旭就大哭起来,我急忙抱起他边陪他玩,边打电话与家长联系。原来家长有事脱不开身,一会儿过不来。我一方面请家长不要着急,一方面抚慰着孩子。旭旭逐渐安静下来,我们一起做游戏,一起吃东西,一直等到晚上八点多。虽然天很黑,我的家也很远,但我看到家长感激的目光,孩子信任的眼神,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是孩子把他那种对母亲的依恋给了我,让我品尝到作为母亲的自豪与荣耀,让我体会到了浓浓的依恋。此时此刻,师爱在我心里融化了,它升华为一种天底下最无私、最伟大的爱――那不是母爱吗?是这份爱,让我懂得如何用心呵护孩子们稚嫩的心灵,鼓励、赞赏,让他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慢慢地,我又发现:奉献就是爱!
但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幼儿教师,只有奉献是远远不够的,它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得不到孩子的崇拜和信赖。记得有一次我带孩子们练习早操,为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我说:“谁练得好就请谁去综合活动室玩羊角球。”孩子们兴奋得挥舞着小拳头高声喊着:“太棒了!”“我们快练操吧!”就这样,玩球变成了动力,每一个孩子都非常认真地练习新动作,很快新编的动作就完成了。可是当我充满激情地望着他们做完最后一遍时,我突然发现接孩子的时间马上就到了,没有时间再玩球了。看到孩子们的眼睛都盯着羊角球,转过身子等我发令准备冲过去的样子,我真不忍心把这个坏消息告诉孩子们,但是没办法,还是很无奈地宣布了这个决定,孩子们的热情一下子从火山跌人了冰窖,我的心好痛,我知道,孩子们伤心了。为了及时补救我的过失,我又兴奋地说:“不然明天我带大家玩风车,怎么样?”对于我这次的许诺,孩子们没有多少兴奋的表示,只是眼巴巴地盯着羊角球唉声叹气地离开了。离开时,昆昆很认真地对我说:“说话可要算话啊!”――听到这句话,我心里“咯噔”一下。是啊,老师的话就像“金科玉律”一样在孩子们心中是“至高无上”的,我怎么能言而无信呢?诚信是为人之本,面对这些勃勃生机的孩予们,作为教师除了“传遘授业解惑”以外,更应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孩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仅仅凭借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孩子们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进而才能“乐其道”。
第二天,我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带着孩子们高举着风车奔跑在操场上。转动的风车仿佛在对我说:“看,孩子们多高兴!”那一张张像花儿一样的笑脸好像告诉我:“谢谢你,老师!”――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但愿风车的快乐能够弥补我的过失,但愿孩子们笑过以后能够感受我的用心良苦。呵呵……是的,诚信也是爱!
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地印人我的脑海,我享受着、感动着,同时我也发现:爱是相互的,我与他们同欢乐、同悲伤、同交流,共成长。如果说老师是花朵,那孩子一定是蜜蜂,花朵给予蜜蜂甘露,蜜蜂给予花朵芬芳;如果说老师是大海,那孩子一定是鱼儿,大海给予鱼儿胸怀,鱼儿给予大海旋律;如果说老师是泥土,那孩子一定是青草,泥土给予青草生命,青草给予泥土色彩;老师给予孩子的是爱与教育,孩子给予老师的是更多的信赖与感动。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首牧歌,虽然谱写的音符简单又简单,但却清纯、温馨而深情;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泓清泉,虽然没有浓烈的芬芳与香甜,但却纯净、透明而晶莹。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日日夜夜,我品味着纯净,感受着深情,在我付出与成长的同时收获着孩子们的快乐与成长。在知识上我是孩子的老师,在心灵上孩子却是我的老师,是他们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爱。真心地谢谢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是他们让我重新审视了教师这个职业,是他们让我更加热爱这个职业,是他们让我坚定了为此奉献一生的信念!这就是我――一名幼儿教师对爱的深刻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