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
“野驴”?这个词你可能第一次听说过。“野驴”的意思就是野外自助旅游,即“野旅”的谐音,叫“野驴”是代表一种,必须有野驴那样坚强的性格,能吃苦耐劳。这天,我和爸爸也当了两天的“野驴”。当然,我和爸爸是两个新“驴”,可要好好向“老驴”们学习。
奔向太行山
太行山差不多的人都知道,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大。它高大雄峻,整个太行山脉绵延400余公里,横跨山西、河南、河北。可想而知,太行山到底有多大了。先介绍一下准备去的地方吧:我们要去河北平山县天桂山、紫云山附近水泉乡狼凹脑,也是当地最为险要的山峰和大峡谷,天桂山、紫云山是太行山的一部分,在山西和河北两省交界处,距石家庄八十公里。从小在平原地区长大的我,从来还没有见过高山,能够瞻仰大山与峡谷,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梦想,这个梦想终于要实现了,我心情又高兴,又激动,爸爸带我到石家庄决定跟着叔叔和野驴们一起去领略一下大山的风采。
准备出发的前一天晚上(8月17日),叔叔和爸爸一起准备第二天所需的物品:睡袋、帐篷、防潮垫、地席、炉头、食物、水、……大大小小装了两个包,每个足有三、四十斤。爸爸看我背不动多少东西,只给我留了一个装有食品饮料的小包。晚上我激动不已,好长时间都没睡着,一直想着目的地是什么样的?那里漂亮吗?晚上要怎么过……想着想着,我就迷迷糊糊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清晨,我听见屋外有收拾东西的声音,一个鲤鱼打挺下了床,麻利地穿好衣服,开开门,爸爸和叔叔已经收拾好了。吃过早饭,我们就登上了叔叔专用的小型客车,去接那些资格深的老“驴”们。很快,人到齐了,我们就向市郊开去。一路上驴友们谈笑风生,三个小时竟觉得很快。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这时才十点钟光景。这里的风景真是令人心旷神怡,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过这样高大陡峭的山,这么漂亮的山,山连山,峰连峰,陡峭的两山之间是大峡谷。在车上我很激动,眼睛像不够用似的,到处张望。悬崖上长出了很多翠绿的植物,给高山穿上了漂亮的绿衣服,倒挂金珠、海棠花也都卧在岩石上,看着满山的翠绿和星星点点的野花,实在是美极了。远处的山被雾气起所掩,看起来如水墨画一般。
车驶出了河北境、进入了山西的地界。把车停在了一个空旷的地方,准备休息一下。有人忽然看见对面有一个看着不大的峡谷,于是我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下了车就向山峡谷跑去,首先游览一下这个山谷。我下了车,紧跟在驴友们的后边,山谷里有潺潺的溪水和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清澈的水潭,石头很光滑,我一不小心踩到了石头上,摔了一跤,衣服都湿了,裤子也划开了一个大口子,幸亏没有女生,否则会让我尴尬极了。我并不在意,站起身,淌过水,继续前进。走着走着,只听前面有人喊了一声:“有动物!快过来”我绕过几块大青石,果然发现有一个很像鹿的动物。可是这里是山谷,不可能有鹿啊。那么是不是狍子,狍子很像鹿啊。那只像鹿一样的动物站在一个小洞口上,见到我们,它好像很惊慌,沿着岩石边跳下洞来,钻进了灌木丛里。野生动物需要保护,所以我们就没有再去打扰它。
游完大峡谷,我们来到原先计划好要攀登的狼凹脑,这是附近最高的一个山峰,要顺着峡谷往上爬行。因为出发前水没有带足,于是我们找出车里的水瓶,与叔叔还有一位老席的去山腰一个小池子里去灌水。我正灌着水,忽然看见叔叔蹲在的那块石头摇摇欲坠,我刚想提醒一下,却听到“轰嗵”一声,连人带石头掉进了水潭,看水潭要有四米多深,幸亏叔叔会游泳,那位叫老席的见状马上把叔叔拉了上来,可惜叔叔和他的手机一块洗了个凉水澡,幸好照相机安然无恙,不过手机却遭殃了,叔叔全身也湿透了。
虽然叔叔全湿了,但并没有影响大家的脚步,他拧了拧衣服上的水,背起背包,拿起手杖,和大家一起上山。我也拿着手杖,和爸爸紧跟着。这个山谷,没有山路,从来没有人来过,否则叔叔带的这个野驴队也不叫“探险队了”,他们是为其他的野驴队打前站。这山谷里可真不好走,路上杂草丛生,灌木成片,高低不平,有时还比较危险,走在前面的人用登山杖慢慢的分开密密麻麻的树枝,为我们开出一条小路来,我的手臂都已经被干枯有刺的灌木划破了好几道,无奈,大家只好穿上长裤长褂。闷热的天气,山谷里没有一丝风,我们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为了预防中暑,就不停的给身体补充点水。登山探险原来是这么辛苦啊!
扎营中午,我们在一块稍平整的地方简单地吃了点随身带的食品,就又开始爬山了。已经五点多了,可是距离山顶还很高,路也越来越艰难,看看前面高大的山和密密麻麻的杂草以及灌木丛,没有寻到扎营所必需的平地和溪水,再说我们的体力已经不允许往上爬了。此时我真想拥有一双美丽的翅膀,带我飞上高空去俯视大山,我想一定美极了。无耐之下只有先停下来,看来爬到山顶扎营是不可能的了。在半山腰休息了一会,把背包放在一边,有个叔叔给看着。我们轻装前行,继续往上爬,走到哪里算哪里,路上我们与前面的几位叔叔走岔了路,我与爸爸、叔叔没有赶上去,只有先回到放行李的地方,呆在这里也不好,蚊子、苍蝇绕着我们转,蚂蚁在地上爬。这里的蚂蚁可不一样,一个竟有一厘米长。呆了十几分钟,我和爸爸、如梦三人先下了山。又过了一个多小时,那些驴友们也下来了。
下山来我们找到了一个半山腰废弃的窑洞,洞顶很平整,于是我们就在这里安营扎寨。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样扎帐篷,也是第一次住这样的帐篷。我坐在地上,看着叔叔们是怎样扎帐篷的。很快,帐篷一个接一个都扎好了,晚上也降临了。大家戴上头灯,倒也挺亮的,于是开始野炊。大家都拿出了自己的家什——煤气灌和灶头,把要煮的粥啊、面啊、茶啊都弄好了,然后摆上了桌布,把东西摆了一地,大家盘着腿吃起来。吃饭时,我还见到了很多奇怪和从没见过的动物,有萤火虫、蚰蜒、蜈蚣和各种叫不出名的动物,更惊奇的还出来了三只蝎子。有人把它夹起来,放到了白酒瓶子里,过不了多大会,三只蝎子就“昏昏欲醉”了。过了会,我就兴奋地钻进帐篷里,躺一躺,地席还挺舒服呢!驴友们兴致勃勃地玩起了“拱猪”,听爸爸说,他们要吆吆喝喝玩到午夜呢。野营真有趣!
探险大山洞
第二天,天才蒙蒙亮,就听见外面就有叮叮当当地声音,山中还传来几声吆喝。我睁眼看了看,爸爸在半山腰玩呢。我穿好衣服,一起吃了一点早饭,抓起手杖和头灯也上了山。这山好上多了,有了台阶,就不那么累了。上到了山顶,我看到山顶上有一个正在开发的山洞,兴奋极了,想马上进入那个山洞玩一玩。驴友们戴好头灯,一起进去了。这是一个天然的石洞,里面空气湿湿的,很凉快,和在空调屋子里没什么区别,我看了看表,26℃,好低的温度啊。我走着走着,忽然头顶上一声拍翅膀的声音。我一照,原来是蝙蝠,正倒挂在石头上,用眼盯着我们。接着向里走,我的头顶上感到湿漉漉的,一摸,是滴水,我抬头一看,啊,原来是块钟乳石,垂下的钟乳石有十几厘米了。这可是好东西啊,大家看了看,谁也不去摸,生怕一摸给摸掉了。水一滴一滴地滴着,滴到了一个小池子里面,水很清,有人尝了尝,说很甜。我们接着走,绕过几个分叉口,有时候洞口狭窄,也很低,我们就爬过去,不一会,忽然看到一缕阳光——出洞了!
瑜伽山大佛
下了山,我们决定去看瑜伽山大佛。哦,对了,忘了给你说,我们先去的是紫云山了,瑜伽山大佛在天桂山脉之中,听说这个大佛是宋朝时期的。在山下河谷里,有几个孩子在水塘里戏水。叔叔走过去,问他们大佛在哪里。那群孩子很热情,在前面跑着蹦着,就是不说在哪里,只是为我们带路。我们也不再问了。又上了一座山,在半山腰,我们见到了十八罗汉的雕像。他们真是形态各异,表情各不相同。中间的盘腿而坐,很端庄;下面的有的骑着龙,表情很严峻;有的在张着口,朗诵经文,有的一个手撑着天,一个手拿着佛珠,有的却咧着嘴用手掏耳朵……样子很有趣。我们接着上山,走过一级级台阶,我们终于见到了大佛。这便是瑜伽山大佛,高有六米,眼睛微闭,打着稽手,端庄地坐在莲花台上,好像在念着经。到山顶还有很高很陡的路。我和爸叔叔都太累了,不愿再上了,我们就下了山休息,其他的同行们又向山顶爬去。
太阳已从东边移到了西山上,我只好恋恋不舍地下了山,坐车返回石家庄。路上,我还在回味着这次有意思的旅行,虽然很艰苦,但感觉很充实,不仅开阔了眼界,欣赏了美景,我也从野驴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那种不怕吃苦、锲而不舍的让我敬佩。我喜欢这样的旅行,有机会我还要再参加一次“野驴”队,当一名真正的“小野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