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
五千年的中华历史孕育了悠久的文化,吸纳世间精华的国学经典,令后人深思。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国学,走进《大学》。
《大学》共分为十一章,在第一章中,作者讲述了如何做到“明明德”,用“八目”叙述了要做一个有知识、有道德、有修养的人。以下十章便以第一章为中心,具体展开《大学》的第一章,既概括了《大学》整本书,也把我们领进了国学的大门。
在释“明明德”章中,作者引经据典,告诉我们,要使自己的美德得以彰显,要使崇高的德性得以显明,强调了“明明德”是做人的关键。
在释“新民”章中,作者提出了“日新,日日新”的,如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意思是如果能在一天内洗净身上的污垢,焕然一新,那么就应做到每天清洗,去旧图新。“新”有两层意思,一是指社会国家的日新月异,努力做到每天改变一点国家的面貌。二是改变自己,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一个完美的自己。
在释“诚意”章中,说明了要使自己的意念诚实,就是说不要欺骗自己。就如同厌恶污秽的气味那样厌恶邪恶,就如同喜欢美丽的女子那样喜欢善良。只有这样,才能说自己的意念诚实,心安理得。也许你骗得过家长,但是你骗不了你的成绩。也许你能骗得了别人,但你永远骗不过自己。我们应保持真诚,做到“诚意”。
《大学》的每一章都带给我们许多人生思考,生活启迪,曾参用他的用心给儒家经典增光添色,给国学历史安上了一块五彩斑斓的拼图!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学在一些方面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如在“八目”中说“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知至代表知识渊博,意诚心正代表道德,知识与道德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其实不然,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也有可能是一个道德不检点的人。再如“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国治……”个人修养与齐家治国能够等同吗?修养靠意志,齐家靠能力,两者间显然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再比如释“止于至善”中提到应向君子卫武公学习品质。但目标遥不可及,反而使我们失去了向往至善的信心。儒家规定了做人的最高标准,却没有规定做人的最低标准。
《大学》虽有缺点并不能否认它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只是我们应以“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态度来对待它。
现如今,国人几乎都忽视了国学,认为国学枯燥无味,不值。很多人愿意背一个小时的英语单词,也不愿意读五分钟的国学经典。国学是什么?是国家的精粹,它就像每个人心中的根,有了它,再多的风雨也能坚持,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它能规范我们的行为,能充实我们的大脑。它不仅仅是一种文学,更是一种强大的支柱。我们应该正视国学,学习国学的,古人没想到的,我们要想到,古人想到的,我们要做到,古人做到的,我们要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