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初三(5)班的宋佩彤。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习惯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几天几月的短期行为,它一旦形成就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性,常常会与人相伴一生。
习惯有好坏之分,好习惯让我们终身受益,坏习惯则贻害无穷。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他为世界贡献了1093项发明,如白炽灯泡、留声机等。在世人眼中,爱迪生是个天才,但他本人却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勤于思考的好习惯。爱迪生说,“缺乏思考习惯的人,其实错过了生活中最大的快乐。”正是勤于思考的好习惯,造就了天才爱迪生。可见,好习惯对一个人的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同学们,好习惯会帮助我们获取知识和智慧,成为开启知识大门的金钥匙。而坏习惯就像是我们行驶在岁月之海上的理想之轮里的老鼠,早晚有一天会把船底啃光,使其在不知不觉中沉没。
有这样一个故事,北京有一家外资企业招工,一些学历水平、身高、相貌等客观条件都很不错的年轻人进入了最后的面试。可是,未曾想到短短10分钟,他们都失败了。原来总经理借故离开了5分钟,这些年轻人便得意非凡,围着总经理的大写字台,看看这个材料,翻翻那个资料。10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却说:“面试已经结束了,很遗憾,你们没有一个被录取,因为公司从来不录取那些乱翻东西的人。”这些年轻人却还认为他们长这么大,从没觉得乱翻别人的东西是多大的错,有这么严重!
同学们,好的习惯往往能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经意间助你一臂之力。而一个坏的习惯也常常能让你从悬崖上重重地摔下。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明天就能成就我们的大未来!(然而哪些是我们中学生要养成的好习惯呢?请留意我们的校园广播!届时会为同学们详细播出!)
我的讲话完毕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