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看过一位十五世纪宗教改革家提及青年时期的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影响了他一生。有一天他路过一个大工地,烈日炎炎下,工人们在搬砖,汗流浃背。他问第一个人,你在做什么呢?这个人十分不耐烦地回答,你看不见吗?我这在服苦役-----搬砖!
他又去问第二个人同样的问题,这个人的态度平和许多,他把手里的砖码齐,看了看说,我在砌墙啊。
后来他又去问第三个人,这个人的脸上有一种异样的光彩,他把手里的砖放下,抬头擦了擦一把汗,很骄傲地说,你是在问我吗?我在盖一座教堂啊。
一个简单的剧情,三个人做着一模一样的事,但是三个人却是如此迥异:
第一个人的态度,可称为悲观主义,他把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看作生活强加的苦役,他关注的是当下的辛苦。
第二个人为职业主义态度,他知道自己在砌墙,知道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对得起他的一份薪水。他的态度不低于职业的底线,可是他没有更高的追求。
第三个人是理想主义者的态度。对他而言,眼前的每一块砖,每一滴汗,都是为了成就他所为之骄傲的教堂。他知道,他的每一步路都是有价值的,他的付出一定会得到最终的成全。此时,他所做的绝不仅仅是搬砖本身,而关乎他的梦想,关系到属于他的人生价值—他的教堂。而同时,有了这个梦想的庇佑,也成就了这样一个超出平凡的个体。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扪心自问:我到底是哪一类人呢?对于现在的很多大学生来说,似乎大学生活就像搬砖,因为所做的事情没有意义。于是,翘课、睡觉、网游、拍拖等等成为了他们生活的重心。所谓“不翘课,就没上过大学”“拿高学分,不如打好DOTA”等等似乎成为了现在大学生义正言辞的口号。这种迷失自我的行为和生活,源自什么?就源自我们对于内心梦想的丢失,换句话说,我们抛弃了自己的教堂。
而对于那些忙忙碌碌,终日思考着读书,考研,争取4.0的GPA,为了将来找个好工作,买个好房子,过个好生活的大学生呢?这是理想主义吗?其实不是,这只是现实化的职业主义。为了生活而生活,这不是生活。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自己,我们要建的教堂,究竟是什么?
很简单,就是我们最初的梦想。纪伯伦说过,走得太远,就会忘了最初为何出发。我们可以问问自己的心,我们还记得自己曾经幻想过将来要做什么吗?要做一个科学家,为我们国家拿第一个诺贝尔;要做一个医生,救死扶伤,侠断情肠;要做一个,关爱国民,天下在心„„这些梦想都多么美好,只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对社会的现实屈服了,我们磨平了自己的棱角,放弃了自己的教堂,只是机械地搬砖,或者甚至连砖也不愿意搬。我们会说,梦想就是空想,还是老老实实混日子吧,想那么多干嘛!
其实,梦想存在的意义,不是在于最终达成一刻的成就感,而在于一路上自己的成长。同样是大学,我们可以选择翘课过,可以选择拍拖过,可以选择奋斗过,让我们不同的,正是这个过程。
最后,我想用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结束:“终有一天,你的脑海中,会像放电影一样闪过你人生的片段,希望到那个时候,你不会想换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