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工作组作为学校最基础的一个单位,所有的工作:教育和教学都是直接面向学生,所以这个班级工作组工作的得失直接决定着这两个班级能否取的较好的 教育教学成效,这就要求工作组成员为了团队利益与目标而能互协作,共同承担集体责任,齐心协力,汇聚在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集体。这就是人们所说的1+1大于2。因为这其中的每个1都是充满团队精神的1,这样的团队工作起来就一定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果。
一,相互信任。在一个团队中,不同的成员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要让团队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信任是基础。我们信任班主任的带班能力,相信自己所任教的班级是年级中班风学风最好的。相信严厉的班主任能使班级纪律严明,而慈祥的班主任能以自己的爱心和细心感化学生。而班主任也相信任课老师是最出色的,无论是课堂管理和教学。我还记得《三国演义》中有一段故事:说的是刘备打了大败仗,正在哭泣,他的小舅子和张飞先后都对刘备说赵云投敌了,”刘备说:“子龙必有原因。再说子龙反者,斩之!”正是这种信任,赵子龙七次杀入敌阵,杀敌无数,救出了刘备的儿子,让敌人闻风丧胆,让刘备转危为安。这就是信任的力量!如果我们同事之间能有这样的信任力度,我们就一定能成为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钢铁团队。
第二,相互包容。包容才有和谐,尊重才能包容。相互包容,和谐共事,才能干事。”俗话说:牙齿还有咬着舌头的时候。在一个单位共事难免有发生矛盾和误会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有一种相互体谅、相互包容的胸怀。课堂中出现了捣乱的学生,作业中出现了问题,任课老师不会想到班风不正,而是多想想自己存在的问题;班级中哪门学科落后了,班主任也不会怪罪任课老师,他们会到班级中了解一情况:是纪律问题,还是时间投入不足,对症下药比指责抱怨要有效的多。
第三,相互补台。人们永远才也不能一个人做完、做好所有的事情,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073,074的学生初一一开学就很自豪,因为他们从任课老师这儿得知自己的班主任是学校中最出色的班主任 ,也是刚刚在中考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老师 ;而在班主任那儿他们知道了自己的语文和科学老师是刚教完初三和高三的老师,是班主任积极争取得来的 。而在日常工作中,大家也是尽自己的一分力,帮助语文老师组织好早读,帮助科学老师组织好每天的十分钟过关,利用学科优势帮助班主任做好几个学生的思想工作,这样的团结协作,推动整个班级前进。
大家都知道 “拔河”运动,它是一种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运动,每个人都必须付出100%的努力,心朝一处想、劲朝一处使,而不是逞匹夫之勇,只有紧密配合、互相支撑,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势不可挡,最后战胜对方。我们073、074所有老师抖愿意扮演拔河比赛中的一分子,希望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和谐,多么美好的一个词语,多么美好的意境。请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和谐吧:春风是和谐的,她使坚冰融化,万物复苏,把人们带到美好的季节;春雨是和谐的,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古往今来,和谐思想绵绵不绝。从孔子提倡的“礼之用,和为贵”“和而不同”,到到孟子“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论断;从洪秀全提出的“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的理想方案,到康有为描绘的“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社会状态,从孙中山“大同世界”的理想,到毛泽东“环球同此凉热”的追求,悠悠中华几千年,历代思想家、政治家,无不推崇团结互助的理念,和谐社会始终是人们最崇高的理想。 和谐就是融洽和睦、协调发展。和谐社会应该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但现实生活中,由于许多同学、思想觉悟、价值观念、利益追求、兴趣爱好的差别,有些人的行为方式不利于团结互助,甚至一些损人利己现象也时有发生;还有的同学喜欢搞小自由主义,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班级不说,校外乱议论,导致同学与同学之间互相猜疑,引起同学之间不和睦;甚至有的同学把社会上一些:惟利是图,损人利己,爱占便宜;甚至于尔虞我诈、坑蒙拐骗的行为,也或多或少的带到了校园,这样不仅可耻,简直可以说是道德的囚犯。胡把“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作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提出来,丰富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内容,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校园文化,我们中学生在这个富有感召力的今天,我们应该做的是;同学之间要和谐,要团结友爱互助;校园要和谐,构筑一个团结友爱、文明向上的和谐校园。 历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有没有团结互助的道德风尚,是判断一个群体是否健康、一个社会是否和谐的重要标志之一。继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弘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美德。 是啊!我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仁爱”、行“友善”、重“人和”的传统美德。我们新一代的中学生应该传承这些传统美德、今天要为构建一个和谐的校园努力,明天我们要为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而付出,这是历史付与给我们的重任!这是时代付与给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