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精神的演讲稿15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晚,会议室春意盎然,涌动着一股学习焦裕禄,争当新愚公,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热潮。下面,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永远不会终结的精神》。
魂飞万里,
盼归来,
此水此山此地。
百姓谁不爱好官?
把泪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
死也沙丘,
父老生死系。
近日,学习了焦裕禄精神,重读了写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令人荡气回肠,血脉喷张。“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这是习的教诲,是党中央对我们发出的号召,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焦裕禄精神之所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正在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50多年来,人们群众始终怀念焦裕禄同志,那是因为人们还记得当年他走进兰考一位老农家时,曾经说过一句让后人广为传颂的话;“我是您的儿子”。
50多年来,人民群众之所以始终牢记焦裕禄的英名,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50多年来,人民一直在不停地总结探索焦裕禄精神,那就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任时光飞逝、时代变迁,焦裕禄精神始终洗涤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让我们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学习他以民为本、虚心向群众学习、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鱼水情深,学习他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坚忍不拔、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
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就是敢于“扪心自问”,一问是否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二问是否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三问是否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四问是否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五问是否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六问是否带头遵守各项廉政规定,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只有问的好了,才能学的好,省的好,做的好!
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做真功:一是要真学,切忌走过场,让焦裕禄精神入脑入心,成为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准则;二是要活用,切莫照搬照抄。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革,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也在不断的改进中。领导干部要学的是焦裕禄以民为重、以苦为荣、以书为伴、以身作则的精神,而不是60年代“原始”的工作方法;三是要实干,做到学以致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即使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得非常具体、领悟得十分透彻,但理论上说一套,行动上做一套,那学又有何用?
我是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平时的计生工作需要密切接触群众,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责任重大。群众看我们,不是看我们说些什么,而是看我们做了些什么。说到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把自己当群众,把群众当亲人,真心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真情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最后,让我用网民的话作为今天演讲的结束语:
如若官员都如焦裕禄一样,何愁我泱泱大国不强? “绿我涓滴”,我便能让祖国大地如兰考一样,“会它千顷澄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