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用心传递正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的问题曾引起公民的热议。每个人都有向上向善的意愿,关键在于,这种朴素的情感有没有被激活。现在,总有些人在抱怨,坑蒙拐骗者有之,欺瞒诈骗者有之,毫不利人专门利己者有之。食品安全问题、城市安全问题、社会道德的滑坡种种事例让每个人都产生着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很多人会说再也不相信人是善良的,不相信诚信,不相信真情。殊不知,在道德的主流高地上,绝大多数人都在坚守。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20xx年的一天,扬州大学附属中学17岁的学生徐砺寒骑自行车去上学。在经过一辆宝马车旁边时,无意中将这辆车的后视镜撞坏了,车身也被蹭掉一块漆。车主不在,他却没有溜走,而是选择在原地等待车主。后来因赶着上课,只好留下“联系纸条”欲赔偿。这件事在微博上引起轰动,徐砺寒也因此被网友称为“诚信中学生”。
车主获得消息后很快在微博上回应称:“作为车主,当时我极度震惊,不知道说什么,心中只有感动,拍了拍孩子的肩催他赶紧去上学。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无限感叹:我们的下一代若都如此,社会有希望!”
“自己做错了事,就应该负责。”在后来的媒体采访中,徐砺寒这样回答为什么自己当时没有溜之大吉。在这诚信稀缺,甚至“打死都不肯认错”的今天,的确让人喟叹。徐砺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这诚信的故事正启示我们,其实,正能量存在于每个人的身边和心中。而我们更需要的是多一些发现、多一点信任和多一份付出。看我们周围:工人们正用心地打着地基,筹备着建筑高楼的器材;街道上的女孩正把糖纸放进路边的垃圾箱;清洁工们正一点一点地清理着布满灰尘的街道……看感动中国人物:“生死托举”杨文求,用有力的臂膀,托起爱与担当;“启音天使”荐雪梅,用唇齿间的密码,开启沉寂的天籁;“慈母大爱”许张氏,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老人,却以弯曲的脊背,撑起瘫痪儿子生命的希望。看中国出彩少年:孝心少年王艳文,纵使大海为墨,长空为纸,也写不完对父母的深情;震灾英雄雷楚年,像一匹狂野的骏马穿梭于生与死之间,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7个同学的生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正能量的演绎,都是真情的延续。
英国作家狄更斯在他的《老古玩店》中说过:“恶往往是昙花一现的,都和作恶者一同灭亡,而善则永世长存。”不管是孔子的性善论,还是老子的上善若水思想,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所以,我们青少年,祖国未来的栋梁,更应努力凝聚并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努力学习,追求上进;尊敬师长,待人友善;担任班干部,对班集体负责;积极劳动,不乱丢垃圾。因为我们是青少年,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我们澎湃着热血,我们洋溢着激情,我们充满着爱心与正能量。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我们更应主动开启向善的心门、自觉坚守美德。主宰世界的是我们,放弃世界的仍是我们,所以让我们拒绝平淡、告别无为,让我们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让我们做品德高尚的优秀青年,让我们的青春在阳光下真正地飞扬起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