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拿奖专业户,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他们说最快乐的莫过于“学在2班,爱在2班,玩在2班”;他们说,我们有着共同的家和名“13级青少2班”。提及班级建设取得的成绩,他们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他们说,青春韶秀,我与班级共成长。
以寝带寝促学风
“青少的专业可真的不好学。青少系的课程包罗万象,既涉及到哲学又涉及到经济,既有法律知识又有教育理论”,这是其他专业的同学们对青少系课程的第一印象。为培养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强化专业知识基础,加强学风建设,13级青少2班在班委的带领下成立了学习小组。班里的每个同学都根据自己的不足,制定了新学期的学习规划和学习目标。
在班主任刘欢老师的指导下,班里还开创了“同学带同学,寝室带寝室”的特色学习方式,通过同学间以及寝室之间的良性竞争,调动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班长许露丹介绍说:”在大学里,即便是同一个班级的学生之间相互接触的时间也很少,除了上课坐在同一间教室里,其他时间大家都是以寝室为单位进行活动。因此,‘同学带同学,寝室带寝室’的学习方式有利于同学间在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影响。大学特殊的环境更是形成了特殊的寝室文化,这种学习方式的目的是让每个寝室的班干起到带头作用,在寝室里积极带领同学学习,多读书,营造优良的寝室学习氛围,然后再由寝室带动班级,形成优良的学习氛围。”
立规执纪促班风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13级青少2班的大家庭也有自己特有的“家规”。在开学不久的一次班会上,全班同学群策群力,想出了约束自己行为规范的好方法。“各个寝室应该制定好各自的卫生、作息时间、节约用电用水等相关制度;寝室成员之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关爱,努力形成良好的寝室风貌,注重搞好积极向上的能反映当代大学生风貌的寝室文化建设;同学之间要相互督促,保证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保证课堂出勤率,严格执行请假制度,考勤工作由班长和学习委员负责,并定期公示。”这一条条铁一样的纪律刻进了全班同学的大学生活里。完善的规章制度给同学们提供了明确的行为规范标准,良好的行为规范也为同学们日常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个班不仅有纪律严如铁,更是有着青春韶秀的活力。
回忆起班级秋游,刘昱秋记忆犹新,“久违的乡土气息真让人着迷。在休闲度假山庄里,我们‘拉帮结伙’地进行各种娱乐活动——唱歌,跳舞,打牌,三国杀……中午,同学们纷纷开始行动起来准备午餐——自助烧烤。烧炭火,拿作料,支烤架,烤肉,分工明确,齐心协力,边烤边吃,不亦乐乎。”从入学以来,13级青少2班多次组织班级出游,春游颐和园,夏看映日荷,秋游银杏湾,冬赏故宫雪。大家一路欢歌笑语,感情也变得更加亲密。大家认为,增进感情,亲如一家,才是畅游北京的最大意义所在。
“20xx,我要学在二班,爱在二班,玩在二班”“二班是我永远的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和二班继续一同成长”……这是13级青少2班的同学们对这个大家庭的新年寄语。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将继续扬帆起航,钻研学术,彼此关爱,与集体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