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会演讲稿
今天,请允许我在这里平静地朗诵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几句美得令人颤抖的诗句:“妈妈,你想要大如秋天雨点的珍珠吗?我将到珍珠岛的海岸去,在那里的晨曦中,珍珠在草地、花朵上颤抖,落地草地上,被狂野的海浪一把一把地洒在沙滩上。”赤子之爱可以无所畏惧,哪怕天涯海角,只为反哺之情。其实,滚滚红尘中,不仅仅只有母子之爱。向爱而生,你会演绎更多爱的主题,你会理解更多爱的内涵,你会丰富更多爱的色彩,因为有爱,你向爱而生,犹如庄园里那株永远朝着太阳的向日葵,鲜活、灵动、快乐而满足。
向爱而生,需要一种智慧。有一个年轻的村妇问医生:“有什么秘方可以毒死我的婆婆?我受不了她的虐待了!”医生告诉她:“可以常给你婆婆吃甜芋泥。”百日过后,村妇喜滋滋的告诉医生:“婆婆忽然改变了她的态度,变得对我非常和善。”医生是智慧的,他没有让村妇去以仇报怨,以毒攻毒,而是教给村妇善待他人。因为医生明白恨只能产生更多的恨。多爱别人就会产生更多的爱。你想要别人怎样待你,先要怎样对待别人。
向爱而生,还需要几分豁达与平静。曾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一教主经过一建筑中的工地,碰见第一个人,他问那人:“你在做什么?”那人愁眉苦脸地说:“我在服苦役。”碰见第二个人,那人面无表情地说:“我在砌墙。”碰见第三个人,那个人眉飞色舞地说:“我在建美丽的教堂,不久的将来,人们会来这儿平静地做祷告,上帝会把幸福与快乐抛洒给这里的所有人。”相同的事情,却有着不同的心态。忧伤的人痛苦无比,冷漠的人形同幽灵,有爱的人欣喜异常。其实这三个人活脱脱就是悲观主义者,职业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的鲜明代表。有人说,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漫漫人生路,我们会摔跤,我们会孤独,我们也许还会愤怒,忌恨与盲从,但是无论怎样,都要在心中点燃一支能一燃到底的蜡烛。这样,才能做到在风雨中坦然,在雷鸣中平静。
公元前492年,60岁的孔子颠颠簸簸坐着马车前往郑国。有人对子贡说,东门外站着一个人,脑门像尧,肩膀像子产,腰以下比禹短了三寸,上半身有点圣人气,下半身却像丧家狗。可就是这个丧家狗一样的人,给我们留下了“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则改之。”等等这些饱含着哲理哲思的话语,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崇德向善,知礼明耻。又有人说,孔子是中国的堂吉诃德,他经历着骑士的痛苦与磨难,高举着理想的长剑叱咤风云。其实,他的旅程证实的一个方面,那就是向爱而生还需要一份勇气与承担。正因为他的灵魂,浸润了无数华夏儿女的心灵,所以在才有了临终前把办公室搬到医院的科学家林俊德,才有了长期照顾患病母亲的普通教师陈斌强,才有了无偿捐献器官的十二岁女孩何玥,才有了为救孩子失去双腿的美丽教师张丽莉,坚守南沙的普通一兵李文波……他们用爱抒写人生,用勇气与承担书写人间大爱。
最后,我还是用泰戈尔的诗句来结束我的演讲:权力对世界说:“你是我的。”世界便把权力囚禁在自己的宝座下。爱情对世界说:“我是你的。”世界便让爱情在自己的屋子里自由出入。愚钝的我在思考,我不想让世界把我囚禁在它的宝座之下,我只想做一个向爱而生的人。爱家人、爱同事、爱邻居、爱事业、爱学生,在这芬芳的世界里自由出入。朋友们,让我们都向爱而生,让我们的生命因爱而艳丽,因爱而丰富,因爱而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