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夏季即将来临了,每年春夏之际,是学校各类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其中数溺水事故尤为突出,为了增强每个人的安全意识,提高大家的自护自救能力,今天我校积极贯彻执行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预防溺水的专项教育活动,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死亡是个沉重的话题。当一场意外死亡突然降临在朝气蓬勃的少年儿童身上,悲剧色彩就更加浓重。因为这不仅仅是年轻生命消失之痛,由此带来的对家听、学校甚至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块抹不去的心痛。
今年3月以来,漳州、三明、龙岩相继发生2人以上溺水事故3起,亡6人。3月11日(双休日),诏安县深桥中心溪园小学2名四年级学生私自到桥东镇象头自然村淡水虾池玩耍,不幸溺水身亡。3月27日(傍晚放学后),三明市三元区岩前中学2名初三学生私自到河边游泳,不慎溺水身亡。4月15日(双休日),永定县三中3名初三学生到县芦下坝水电站桥下河边玩耍不慎落水,2人溺水身亡。
一幕悲剧,几多反思。我们不鼓励孩子牺牲式见义勇为,但我们要教育更多的孩子增强安全意识,
春夏交际,天气转热,为了防止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萩芦中心小学作出以下规定
严禁学生私在水库边、渠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
严禁学生私自外出钓鱼、抓蝌蚪。因为钓鱼蹲在水边,水边的泥土、沙石长期被水浸泡,而变很松散,有些水边长年累月被水浸泡还长了一层苔藓,一踩上去就滑入水中,即使不滑入水中都有被摔伤的危险。
在没有大人陪同或配带救生圈的情况下,严禁私自结伙去划船。
不要到沟、塘、渠、坝边洗手、洗脚,没有大人陪同不要去水边洗衣、洗菜。
如果不慎滑落水中,应吸足气,拍打着水,大声地呼喊。岸上的人应马上呼喊大人救援,并找附近的有长树枝、竹子、草藤什么的,便于抛向落水的人抓住,如果没有大人来救援,岸上的人应一边呼喊一边马上脱掉衣服、皮带并把它们接起来抛向落水的人。
如果不幸溺水,当有人来救助的时候应该身体放松、让救助的人托住腰部。
当自己特别心爱的东西,掉入水中时不要急着去捞,而应找大人来帮忙。
同学们!安全无小事,生命价更高,只要我们认真对待,防微杜渐,把安全知识教育与学习活动作为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头等大事,那么,我们的每一天就平平安安,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