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离开学报到已有两周,相信同学们都已经逐渐适应了充实的学习生活,然而不知大家是否在新学期里有过这些经历:你是否开学时忙着去班上交作业,匆忙之间忘记了与身边的旧友们互相问候,也忽略了楼道拐角的楼梯口旁散落了一地的书本废纸?你是否带来了自己在新年里得到的限量版篮球,在同伴们艳羡的眼光下炫耀着自己娴熟的球技,却忘记了旁边的同学们正准备着入学考试?你又是否依然记不清大课间需要跑步前往操场而拖拖拉拉造成拥堵?
身边的琐碎看似寻常,但从细微处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先师孔子有云:“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人由己,而由乎人哉?”仁为何物?在孔夫子眼中,一个人如果能够约束自己而回归于礼就是仁。礼为何物?在当今世界,作为约束世人,深藏于心的道德标准,“礼”依然值得我们深深寻味。文明发展固然离不开科技的推动,但深深根植于道德的成熟与完备。如果连身边的小事都视若无睹,那么我们心中的道德又从何谈起呢?
克己复礼于校,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文明言行。谈吐举止反映了一个人的气质与见识。在楼道上,操场边,多问候一声“老师好”,多向同学说句“再见”;为送水的叔叔们让出一条路,给食堂辛勤的阿姨们道声“谢谢”······文明的言行并不需要气吞山河,笔走龙蛇,它需要的仅仅是你思想中的那一刹那,行为中的那一举手,一投足,就可以让每个人脸上多荡漾一片笑意,心中多一份激起一份温暖。
2、楼道和教室是我们的学习区,静与稳是我们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保障。下课时回味一下上节课的知识点,或者洗把脸活跃活跃思维,这都对我们平常的学习有帮助。而如果将体育器材带至教学区使用,不仅影响自己的情绪,而且极易误伤同学。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里展现出新的风采,不要随意在教学区里使用。
3、在我们一天的学习中,有420分钟在课堂上,超过200分钟在自习中。超过10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之后,想必带给大家的除了每天任务的完成,还有着即使青春年少的我们也有些淡淡的疲惫吧。学习和休息总是相辅相成的,运动更是我们维持身体健康和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保障。在这10多个小时的学习之外,仅仅30分钟的大课间正是我们放松身心的好时间。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宝贵的30分钟,下课时留心自己与身边的同学跑步下楼,别忘记,你的速度意味着楼道的通畅与你自身的健康意识的提高。
受天气影响,我们有时也会在教室里做徒手操。作为一项具有成外特色的室内运动操,徒手操可以缓解由于久坐而带来的一些隐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体质。而这样的一项运动对我们身体的帮助,远远大于我们撑着疲劳在这段时间里看书所取得的知识。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做好室内徒手操,它关注的是每个班的健康意识与集体荣誉感的培养。
在此,我也向四大组织全体干部以及其他愿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干部们呼吁,希望各位干部能做好表率,认真履行作为干部的职责和义务,为成外学子的文明礼仪规范添砖加瓦!也希望同学们能遵守学校为我们制定的各项规范,文明做事,认真做事,体现出我成外学子的风貌与气质。
康德曾说,最令人神往的,要数头顶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身为成外学子,我们更应该将文明言行牢记于胸中,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相信,文明的苍松,必深深根植于每一个成外学子的心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