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我们中国一向以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著称于世,一直有着崇尚道德教化的优良传统。《三字经》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孔子主张“为政以德”,就是说治理国家要以德为先,提出“老百姓如果没有了羞耻心,统治者如果没有了法制,那么国家就没有希望了”。我国第一部完整的编年史《史记》强调,“德是国家的根基。”孟子也说只有用德去说服人们,才能做到使人心情愉快而由衷地佩服”;管子则提出:“达礼、仗义、廉洁、知羞是实现国家强大不可缺少的四个方面,如果忽视了这四个方面,国家就会走向灭亡。”所以,“礼仪、纪律、文明”非常重要。
古人都能够崇尚礼仪、遵纪守法、讲究文明,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新世纪小学生更应该“学礼仪,守纪律,讲文明”。说起礼仪,我们在1~4年级的《思想品德》、《小学生文明礼貌养成教育读本》中,老师就曾教了我们许多,如《孔融让梨》、《尊师情深》、《尊敬老人》等,教育我们做学生的必须懂得尊师敬老、知书达礼,从小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是无数人们通过不同形式的纽带关系连结起来的活的有机体。要维持这种有机体的存在和发展,不仅要有动力机制,还要有平衡机制,而规范动力、实现平衡的主要手段有两个,一个是法制,一个是道德。对我们小学生来说,讲法制就是要守纪律,讲道德就是要讲文明。
其实,纪律就在我们身边,如平常接触的《学生纪律守则》、学校规章制度和课堂纪律等,这些都是我们学生所必须遵守的。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学校就发给我们了一本书,叫《学纪律,讲道德》,是一本教我们如何做一名好学生的指导书,这里边讲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为人的原则。作为小学生,不讲卫生,就是不讲道德;不讲道德,就会产生不良后果。
最后,我呼吁全国所有的小学生,从小做起,从小学起,努力做“学礼仪,守纪律,讲文明”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