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进入初三,中考已经不再是遥远的事情,不论你是否意识到,不论你在不在学习状态,中考都在悄悄地逼近你。请大家从现在开始,把轨道切入初三,进入初三、适应初三,从心理到行动,完成角色上的转换。
初三是特殊的时期,天下初三一般黑,都会是脑神经累得迷迷糊糊,生物钟扭得乱七八糟,身心忙得疲惫不堪,每天感到天昏地暗。告别了喜欢的篮球场,离开了诱人的电视机,会有成打的试卷,成摞的草纸,使你整天背朝天棚,脸朝书桌的。只要生命不息,就得奋斗不止;只要高考没完,就得做题不停。很苦,没关系,这就是高三;很累,应该的,这就是高三;不要命,这才对,这就是高三;想偷懒,没机会,这就是高三。选择了高三,你就选择了在风雨中前行,放弃了艳阳高照;选择了高三,你就选择了在崎岖中攀登,放弃了平坦大道;选择了高三,你就选择了在失败中前进,放弃了温暖舒适。如果你做不到,那就请你选择放弃,放弃高三,放弃高考。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与不断放弃的过程。同学们,你现在正在为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发展做着准备,国家给了你一个利用高考规划自己人生的机会,你是要抓住并利用,还是逃避并放弃,选择权就掌握在你的手中。高三是大苦与大乐的结合点,惟有大苦,方能大乐。看看我们学校历届高三学长们吧:他们的眼神是疲惫的,但疲惫里有坚定;他们的脚步是匆忙的,但匆忙里有沉稳。面对挫折,他们更坦然;面对进步,他们更清醒。为了心中的梦想,心甘情愿地以苦为乐,在失败与拼搏中成长;为了胸中的理想,宁愿伤痕累累,也不怕困难阻挡。看到他们,就会想到一句话——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同学们,面对人生,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刚迈入高三的同学们,一定会感受到高三气氛的紧张,同学们的思想也会出现很大的波动,我想主要会存在以下几种状态,请同学们自我对照,及时调整。
一、迷茫:始终无法清楚地认识自己的现状,处于无目标、无计划的状态。
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
尼采的话很有道理:“人需要一个目标,人宁可追求虚无,也不能无所追求。”同学们,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那么无论从哪个方向吹来的风,对你来说,都不会是顺风。
只有目标明确,才会让我们拥有了希望和执著,就像是长夜中远方的一盏明灯,让我们知道自己的位置和方向。目标明确,才能让我们有了明确的选择,无论它有多高。任何时候都要看准这个目标,用它来激励自己,让它作为一种永远的动力。比如说你定一个喜欢住的城市,喜欢去的学校,喜欢学的专业,然后用这一年你去苦拼。
目标既要有恒定性又要有渐进性。哪个是长期目标,哪些是短期目标,要制定清楚。我的大学是什么?每次考试我进步几名?同学们,你们要知道,长期而远大的目标就是靠着一个个短期目标的实现而逐步实现的。《韩非子·喻志》上说:“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意思是远大的目标必须从小处做起才能实现。毛的军事思想核心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虽然我们看起来比较弱,但我们集中优势兵力,一个一个消灭,就能实现大目标。
有了目标就如盖房子有了图纸,接下来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兵法上也讲:谋动而后行。意思是做事情要成功,必须要有计划性,否则就会失败。
同学们,在你们树立了一个远大的高考目标后,接着就应该制定一份详实的计划来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
胡志红,中国科学院首届“十大女杰”,她认为她的成功得益于一位前苏联生物学家,这位生物学家几十年如一日非常严谨地生活,把每天要做的事和做过的事都有计划地、完整地记录下来。目标、计划,充实、有序铸就了生物学家和胡志红的成功。实际上很多同学都体验过计划带来的高效。
二、焦虑:
许多的考试,许多的挫折与失败;对自己过去的学习不满意、后悔;迫切地想改变目前的状态,但是却不知道从何处做起;当苦拚过一段后考试成绩依旧,觉得付出了努力收效甚微,白付了辛苦,觉得生活欺骗了你;看到父母脸上的担忧与关注,就会内疚、有负罪感等等,导致许多同学整天紧张兮兮、烦恼不安,焦虑,浮躁。
我先给同学们讲一个“猴子为什么没变成人”的故事吧。猴子想变成人,它知道要想变成人,一定要砍掉自己的尾巴,因为人没有尾巴。于是猴子拿起刀,决定动手砍掉尾巴,但动手之前,猴子被三件事困扰住了:
一是砍尾巴的时候会不会很疼?
二是尾巴砍了以后身体还能不能保持平衡?能不能保持灵活性?能不能活的长久?
三是尾巴一生下来就和自己在一起,跟了自己很多年了,不忍心抛弃它。自己能适应没有尾巴的生活吗?
同学们明白其中的道理了吗?故事告诉我们:蜕变和完美需要痛苦的挣扎,恐惧和顾虑太多是前进的大忌。在破茧而出的前一刻,蝴蝶将经历毕生最大的痛苦和孤寂,只有那些能忍受到最后,不放弃的,才能最终领略朝阳和甘露的美好,才能享受翩翩而飞的美妙。同学们要想突破自我,实现质的飞跃,必须先彻底斩断自己的“尾巴”!
三、自卑:
认为自己的基础差,脑袋笨,即使高三很刻苦,恐怕也无法有很大的突破。何况高三还有来自老师、父母以及自身的压力,有考试、成绩、名次的压力,自己觉得承受不起,非常缺少自信。
俗话说:油无压力不出,人无压力不进。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就像水,如果没有压力就不会形成美丽的喷泉。同学们适度的压力是可行的而且是必要的。《灌篮高手》中安西教练曾说过:“一个人心都死了,那么比赛就提前结束了。”我们应该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成才之路千万条,必定有一扇成功的大门会对你开放。同学们听说过“生态位”理论吗?任何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存竞争的时间和空间。关键是你要客观的尽快找准属于你自己的生态位。把自信带进每一天,用乐观对待每一天。甚至,面对自己的缺点,你都能机智风趣地开玩笑,那你就是一个非常自信、非常了不起的人。邓很矮,但是,他会说“浓缩的都是精华”。苏格拉底在遭受了粗暴妻子的“河东狮吼”与“一盆冷水”后,幽默地说“我早知道打雷之后必定要下雨”。敢于拿自己的缺点开玩笑,是一个人自信和心理健康的表现。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不去想前面的道路是平坦还是泥泞,充满自信,脚步不停,一点点地努力,去靠近我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