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和转型是一个持久的命题,人们从未停止对它的寻找和理解。因为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不断成长并最终完成蜕变的理想自我。我的心也不例外。
我很小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是一个理想的江湖大侠,身怀绝技,举止优雅。我会以梦想为马,执长剑,冲破学校的枷锁,远离父母,流浪世界,处处是家。人们问我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我说我是远方忠臣之子,我的旅程是星辰大海。我勇敢,没有暴力,走出白边,杀人红尘。获救的良民问我江湖名,我说浪客是个孤独的人,但他的名字不为人知。我一生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之一,但是失败了也拿不到。那个不自量力的剑客让我参赛。我说你们谁能跟我打,我女神在等我。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在各种树下挖了无数个洞,钻了无数个洞。我渐渐意识到传说中的江湖骗子很可能不像可靠的长沙天气预报那样存在,我精心制作的宝剑远没有我想象的锋利。最重要的是,没有女神在等我,没有淑女的骑士总是不完整的。所以,我的第一个理想自我只是忽略了我。带着幻灭的迷茫和失落,我进入了中学。
在我的中学时代,我坚信自己已经是一个经历了幻灭沧桑的老男生,所以对理想的自己有了更现实的认识。中学的时候,我以为自己是一个只剪杀马特专门做非主流的理想美发师。但是我当时并不知道有蓝翔技校这样的名校,也没有机会进入其中深造,难免会有些遗憾。于是我又一次错过了改变的机会,只留下一声叹息。不久之后,我去了长沙上大学。
大学期间,我对理想的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我觉得我理想的自己是一个长发飘飘的游吟诗人。我想像凯鲁亚克一样走在路上,像波德莱尔一样写一些有趣的诗。时间匆匆,我有一个四年的梦。大学四年,有一段时间我一个接一个的走在路上,但总觉得自己不够洒脱。我或多或少写过一些诗,但总觉得不够有趣。
一路走来,明明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却理想中的自己已经远去,再也没有触碰过。换句话说,我觉得自己一直在成长,从未改变。
现在已经走出校门,终于心中没有了陌生的理想自我。我默默接受世界的洪流,带我走向大海,飘向同学。但是第一次觉得理想的自己离自己那么近,那么近,触手可及。这时候我终于意识到,我从来没有成为过理想中的自己,不是理想中的自己离我太远,而是我的脚从来没有稳稳的站在地上。我曾经千方百计追求理想的自己,但我总是刻舟求剑,直到我发现无忧无虑的和专注当下才是答案。我也知道真正的成长和蜕变从来不是加法,而是减法。
真正的成长是绕一个大圈子,明白最简单的道理,然后用它来引导自己走过人生。
真正的转变,是去掉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只留下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从而成为一个单纯而坚定的人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