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每年8月的开学季,欢乐的气氛都会充满整个校园。看到同学们洋溢着快乐的笑脸,也让我们幸福地回忆起自己的年轻时代,回忆起当年求学的难忘岁月。在此,我代表学校向20__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大学的根本使命在于培养人才。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而言,你们是一届具有特殊意义的学生。今年9月12日学校将迎来建校80周年,这是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历史新起点。对于同学们而言,能进入这样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的大学学习,你们的人生是幸运的,你们的未来是灿烂的,也意味着你们的责任是重大的。希望大家不负年华,学有所成。
在与部分同学们交流中,一些同学谈到,想不到在杨凌这个小城镇竟有这样一所优秀的国家重点大学。因此,我想就两个问题与同学们做一交流:一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二是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如何实现心中的梦想,如何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何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他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是什么?
伍、卓越的学术创新、卓越的精神文化。最近中央电视台在专题播放中国著名大学的校训。校训集中体现了大学的精神文化,这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我校的校训是“诚朴勇毅”,既有中华传统的文化精髓,又有现代大学的精神内核,这是每一名师生为人处事求学问的基本准则。
如今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坚定不移地迈向百年发展目标,在2034年之际建成世界一[大学开学典礼致辞(共2篇)]流农业大学。再过20年,我们的通行可比指标在世界学术排行中要有较强的竞争力,主要学科领域要达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戴维斯加州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涉农学科的水平,真正实现世界一流的“西农之梦”。
最后,希望大家在短暂的大学时光,珍惜青春年华,积极拼搏奋斗,实现自身的立德立学,走向人生的成才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