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成长,都拥有一段花季一般的年龄,如同春天的花儿一样美丽,一样纯真,一样楚楚动人。有人在安逸享受中挥霍了自己的青春,而有人却在磨难中成为永恒,开出一朵永不凋落的鲜花。
寒假,我读了《红色少年故事》,这本书讲述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一群少年英雄的故事。他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进行了艰苦卓绝、英勇不屈的奋斗和拼搏。他们中有视死如归的刘胡兰,大义凛然的刘文学,勇敢机智的王二小,舍己救人的韩文娟……他们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刘胡兰。有一次敌军去她居住的村庄搜查共产党员,刘胡兰为了保护人民群众,面对反动派对她实施一系列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她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没有吐露信息,并且大义凛然地说:“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反动派还试图用血腥的屠杀和金钱威逼利诱刘胡兰说出共产党员的下落,可她毫无畏惧,从容地走向敌人的铡刀,在生命的最后一息,她依然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
刘胡兰牺牲时,年纪还不到15岁,这本应该是一个花季女孩。15岁,对于我们来说,还在父母的庇护下,是一个含苞的花蕾,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年龄,是一段梦幻一般美妙的时光。然而在那个血雨腥风的悲惨岁月里,残酷的社会让还没成年的刘胡兰就走上了革命的道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为了革命事业,刘胡兰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的生命虽然短暂,却承载着一份大无畏,英勇爱国精神,她是一位令人敬佩的英雄,她是一个时代的榜样,不朽的革命先驱。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早已经没有了硝烟弥漫的战争,迎接我们的是这个美丽的盛世中国,天下太平,国泰民安,所以根本就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甚至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刘胡兰的事迹太血腥,应该让孩子远离这种暴力和残忍,否则会伤害和扭曲孩子幼小的心灵。
同学们,刘胡兰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难道真的过时了吗?虽然我们现在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但是,有谁能保证永远地和平下去呢?这个世界并不总是阳光普照,当狂风暴雨,疾雷闪电,冰雹台风来袭的时候,我们必须有抵挡的勇气,义无反顾的迎击精神。这个社会,如果没有像刘胡兰这样的英雄,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如果都选择退缩,人人自保,那么牺牲的不止一个人,将会有更多的人失去生命。
英雄的挺身而出,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才能称其为英雄。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代,社会需要刘胡兰,国家需要刘胡兰。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战疫中,那些支援疫区的最美逆行者中,也有一群年轻的面孔,她们有的是青年志愿者,有的是年轻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投身疫区后忘我工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她们为了不浪费防护服,穿着尿不湿,一天下来连水都不敢喝一口,甚至剪掉心爱的长发;当她们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背;摘下口罩时,脸上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而留下了一条条红色的痕迹,那是一张最美的脸,一张天使的容颜。90后的护士单霞为了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在奔赴前线工作前就将自己的长发剃光,她说长发可以再长,而现在最重要的是要保护那些需要保护的人。在这场没有硝烟战役中,医院就是战场,而医护工作人员们就是身披白色战袍的最美战士。难道她们不都是当代的活刘胡兰吗?
对比其他国家的应对疫情的处理情况,鲜明体现出“中国力量”的强大,而支撑起“中国力量”的不就是这些最美的逆行者,这一群“视死如归”的英雄吗?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朋友,在最美的花季,你还愿意去恣意挥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