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过了一个愉快的寒假,我们迎来了新学年的开学典礼。春天的校园充满了生机,带着憧憬,带着希望,我们又迎来了新学期,又站到了一个新起点。
首先,我代表全体同学对辛勤工作的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对培育我们的学校致以崇高的敬意。回望过去,前一个学期已经结束了,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重视的是现在,是未来!下面,我和大家在学习方法方面交流一下!
我个人认为,上每一节课前先要预习一下,这有利于对课堂内容的把握,因为在学习前预习,带着问题来学习来上课,印象会更深刻,预习不是简单地把课本内容看一遍,它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地思索出疑惑,发现问题并形成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这样带着问题去听课,并把老师的讲解与自己的理解相对照、权衡优劣,就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除了预习,还要做好复习。每节课后,利用一两分钟的时间快速回忆课堂上老师所讲的主要内容;到了晚上,回忆所学几门课程的主要内容;把一天所学知识内容都复习一遍。周末再把一周所学知识复习一遍。有人曾经说过“时间是小偷,偷走我们得来不易的知识。”的确,不及时复习的话,知识,就会跟时间飞走,所以,及时复习是重要的。
上课认真学习,积极回答问题是重中之重。一节课四十分钟,只有充分的利用起来,才能提高效率,不浪费宝贵的时间。上课时,应该做到绝不分心走神,心理研究表明:当一个人在聚精会神地学习时,大脑运转会加速,达到调节作用,有利于吸取更多的知识,加强记忆力,可见上课认真听讲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们上课要专心听讲,不开小差,沿着老师的思路,认真地听讲、思考、领会,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把握所学内容。把这四十分钟牢牢的把握住,也不是件容易事,得努力才行。
还要注重练习,平时做完题之后,及时地归纳、总结、分析,回顾习题的求解途径、思路、涉及的知识点及应用的方法,并把类似相关联的题型加以对比分析,争取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练习当中,“做”是次要的,而“思”是主要的。出错的地方也正是我们学习中最薄弱的地方,把这些地方弄懂弄通,避免在同一地方摔倒二次,这比把十道习题演算正确收效也许更大一些。
最后,要学会合理利用时间。我在学习之余,又学习了古筝,练习了书法。利用其他同学玩的时间发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
老师们、同学们,收获的季节不在自然界,她蕴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在这样一个充满朝气的新学期里,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从现在开始,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最后,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茁壮成长!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