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师,同学们:
我们好!
如果说,是大地培育了参天大树,那么落叶归根就是为了反哺大地;如果说,是春风带来了生机使万物复苏,那么百家争鸣、绚烂多姿就是对春天最好的报答;如果说,是百溪千泉汇聚成瀑布,那么瀑布付出的报答是震天撼地的辉煌;如果说,磐中是摇篮是苗圃,那么煞费苦心、辛勤耕耘的教师应该得到什么样的报答呢?
也许是自己太钟情于磐安中学,以致于在小学时就立志一定要考入磐中,经过一番尽力,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了一名磐中学子。磐中安静的校园、和谐的空气都深深的吸引了我。但是经过短短几个月的相处,使我愈加了解了磐中,它不仅仅只有表面的平静和清闲,并且是一个暗潮涌动、藏龙卧虎之地。欢喜之余,的确感慨万千,我赞赏磐中的教师,是他们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精英,是他们让升学率一年比一年高。是他们为建设祖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
当晨曦微露时,他们就现已出现在磐中的校园里,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当夜幕深垂时,他们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批作业、备教案,忙得井井有条,忘了疲倦,忘了回家。
他们为了工作,舍小家顾我们,有的默默无闻,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有的积劳成疾,落下了一身的毛病。但是他们依然脚踏实地,一丝不苟,这种高风亮节的红烛精神怎能不让咱们赞赏,怎能不让咱们深深感动呢?怎能不让咱们……
咱们是蜜蜂,教师是咱们采蜜的花朵;咱们是花朵,教师是护花的绿叶,咱们是麦苗,教师就是那胜任的园丁,他们不是船长更不是将军,只是普通的水手或战士,但他们却培育了无数个船长和将军。他们为学生的成绩而浅笑、流泪、拍手、欢呼。他们为学生的挫折而苦恼、彷徨、焦虑、思索。
岁岁年年多少事,迎来送往何其多,同学们你们算过吗?教师一节课要站45分钟,那么一年、十年、几十年呢?中国有誉满天下的丝绸之路、长征之路、登极之路,那么教师脚下的路能与之媲美吗?咱们的回答是必定的,由于这条路同样是用热爱、执着、奉献和牺牲写就路程和路标!
同学们,师恩重如山,你想到该怎么报答了吗?不要等到将来,不用等到事业有成,就在今日,就在师生相处的日日夜夜,把咱们最诚挚的谢意和最美好的祝愿献给咱们的教师。
我的讲演结束,谢谢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