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优秀大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风建设,我们的责任。
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们有权利也有责任与义务为我们的校园做出应有的努力。学风的建设离不开我们大家的支持与贡献。
有人说:校园是一个温馨的家,有人说:校园是一条多彩的河,而在我看来,校园更应该是美丽的世外桃源。同学们,我们就是一个个洋溢着青春自然气息的天使。校园是我们的家,拥有良好校风的校园才的是我们梦想中天堂。因此,我们要有一个好的校园就必须从我做起,建立起良好的学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也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学风建设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优良学风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改革的步伐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影响到校风的形成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才能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增强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同学们的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说到这儿,我们每一位同学都会充满了遐想,渴望着我们的校园就是这如诗如画的天堂。有的同学会说,良好的校风不就是要求我们好好学习,遵守纪律,保持校园整洁吗?这很简单,我能做得到。但是,当我们静心沉思,回眸再去认真地检查我们过去的一些微小如沙般疏漏和瑕疵的时候,就会发现我们距离理想中良好校风的天堂,还有很多的行为要改正。
在校园里,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个别的同学会不经意地随意丢弃纸屑和废塑料袋,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小事情;而大多数的同学对这飘飞的垃圾却视而不见,因为事不关己,便熟视无睹了。只有很少的同学能够主动的捡起来送到垃圾箱里,因为他们知道,保持校园的优美整洁,是一种责任。我们有责任为我们的校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它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干净整洁的校园,让我们赏心悦目,更可以看出同学们的良好道德品质,我们有责任来保护它。我们更要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责任。
要树立“创优美环境,树优良学风,从自己做起”的意识,明确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行动起来,以创建优良学风为己任,从严要求,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大学生。培养文明的生活和行为方式、时间观念、自控能力、公德意识、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规范行为举止,强化日常管理,努力建设和谐的学习氛围和宿舍、班级环境。也就要求我们从日常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起同学们的榜样,带动更多的同学。
反之,不能在同学之间带来不良的影响,记得有位名人说过:“浪费自己的时间,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浪费别人的时间,就是在扼杀别人的生命。”没有纪律性的班级犹如散沙,难聚成塔。没有责任的人更不会成为中华民族的栋梁。因此我们要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所作所为,自己的责任。
不积溪流,无以至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校的主宰者是我们,我们是良好学风的建设者。做小事,悟大理,注意细节,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