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优秀大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理工学院20xx级1班的余红。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圆梦 成才》。每一个人都有梦想,每一个民族自己的梦想,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成了伟大的“中国梦”。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正因为有了梦想,我们 才能在坎坷中一路前行,正因为有了梦想,五千年华夏文明才能屹立于世界之东方。
我也有梦想,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梦想。小时候,我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无忧无虑的成长。但父母迫于生计,外出打工,就这样,我被送到了外婆家。虽然有很多小伙伴和我一起玩耍,但是我仍然想念着我的爸爸妈妈,希望有一天能够依偎在他们的怀里和别的小孩儿一样撒娇。但父母也有他们的苦衷,一年半载才能回家一次,匆匆团聚之后又要离开,于是,懵懂的年龄,开始有了梦想,梦想着爸爸妈妈早点回家团聚,团聚之后不要再走了。后来,外婆寄了我的照片给在外的母亲,长大后,母亲告诉我,她看到照片时她哭了,她已经有点儿不相信照片上那个可怜的小女孩是她的女儿,也正因为如此,母亲决定和父亲一起回家陪伴孤独的我。
我心中家人团聚的梦实现了,却开启了父母艰难的创业之梦。他们抛弃了外面良好的条件,在家乡贫瘠的土地上种下希望的树苗,和举起的锄头一起落下的还有他们脸颊的汗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已经数不清他们在这片土地上洒下了多少热血。十年过去了,他们当初种下的小树苗,如今已覆盖了整片山坡,枝繁叶茂,但他们的身体早已积劳成疾,不堪重负。长大后的我梦想着父母能够身体健康,希望这个三口之家能够幸福快乐。
现在的我,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站在四川文理学院的舞台上,讲述着我的梦想。作为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来学校的目标就是更好的泛舟书海,读书成才,待到明日,满载而归,成为报效祖国的栋梁。梦想,在心中升腾,它是袁隆平几十年躬耕于土地,无论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使国人摆脱忍饥挨饿的富国兴邦之梦,梦想,它是莫言无数次守候在灯下埋头创作的文学强国之梦,梦想,它是奥运健儿在运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体育兴国之梦。你的梦,我的梦,我们的梦,撑起未来的中国梦。朋友们,为了我们的梦想,树立远大志向,砥砺品格,自强自立,而后才能成人成才,报效祖国。我们,是新一代的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历史在提醒我们,时代在召唤我们,祖国建设和中华崛起需要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吧,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