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学们:
大家好!有人说,没有温暖记忆的冬天是寒冷的。对我而言,逝去的冬天已如同一滴泪在时光的缝隙中冰冷掉,然而记忆却时刻穿梭在我温热的眼角。那份温热让我禁不住昂起低沉了许久的头,仰望冬日的阳光在地中海的水面闪耀。于是喜悦地回忆起那迁徙途中无数的困苦与感伤,于是嘴角上翘的环顾四周,还有一路同伴,在湿冷与艰难中一路陪伴。
那个冬天在五个月前悄然而至,安静得让我无法察觉,安静得让我怀揣一颗躁动的心鼓起勇气踏上了这个讲台。台下的眼神与我的一样安静,他们也一定在安静地期待着那个英语演讲比赛预赛第三名的小姑娘为他们作以精彩的表演,然后猛然间抱以热烈的掌声,然后瞬间打破这种死寂。——然而我的内心却驱动了我的大脑和唇舌,让本不该属于我的空洞填补了我的一切努力,一切天赋,一切勇气,甚至一切自救的方法。着实这突如其来的空白刹那间令我不知所措。尽管鼓励的掌声一次次地响起,尽管我在他们的眼神中读出一次次的希望,尽管我一次次机械地重复着已被剪得支离破碎的段落。然而过渡的紧张还是让我完完全全地败给了我的第一次,败给了我自己。
一种梦幻的黑色犹如冰冷的海水密不透风地包围着我,偶尔一串浪花却似排山倒海般的巨浪在一种遗憾的叹息中拥我缓缓走下讲台,慢慢走回自己的座位,然后迅速地坐下,强迫自己相信这只是一场梦,而我现在已经醒来。
我时常自信地认为经历就是一种洒脱,如果不曾经历就会没有回忆。然而此时的我却只是机械地默念着:我是失败者,我是失败者。——失败者准备逃离,逃离这股恐慌,这股寒冷。而正当游走时却不觉热浪袭来。那股热浪让我伸出手,接过一张陌生的却写着如此熟悉的“tomorrow is another day”的字条,掏出振了又振,重复地写着“起码你有勇气站在台上,而我却没有,我为你骄傲”那条短信的手机。我再也无法控制所有陌生的,熟悉的,脆弱的,深沉的感情,痛痛快快地倾倒出来,倾倒地几乎不留痕迹,甚至希望从朋友的目光中看到一丝从未有过的怜悯,甚至希望他们告诉我这条路不适合你,你应该选择放弃。然而恰恰相反,他们的眼神明明在告诉我:就算没有路,还有天,就算没有天,还有海的蔚蓝。那蔚蓝正是永不褪色的激情和永不褪色的青春,纵然没有留下什么痕迹,我们却已携手走过。于是我相信所有伟大演讲家的第一次都会令自己遗憾,只有这样才有走向成功的动力,动力也会成为我的排浪,让我拥向温暖的海港。
一同前行的伙伴曾问我:如果人分两种,一种是先体味好的,把坏的留到最后;另一种是先选择坏的,留好的到最后。我们习惯的把它们称为乐观者和悲观者,那么你会选择哪个? 我考虑半晌,然后回答他是后者,这恰不是悲观,而是对一切的未知充满了无限的幻想。
在这个属于我的时刻,我要怀着喜悦告诉曾冰冷的我的心,你已越过冬日的冰河,正顺流直上,终会到达地中海的广阔;我要怀着坚定告诉曾一路陪伴我的朋友,你们永远让我的那个冬天如地中海的气候一般温暖如春。
春把希望洒向波光粼粼的水面,于是我真的希望自己就是那条鱼,那条永远不会流泪的鱼,有你们在,这里没有风浪不会摇晃不再心慌;——我坚信,黑夜过去一定会有阳光,到那时,你们陪我到冬日的地中海忘记所有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