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有一段时间我进入“人生怀疑期”。当时家庭生活趋于稳定、平淡,工作也进入平台期,没有新的有趣的东西,也没有办法实现大的突破,所以总觉得有一种很难言明的难受,情绪郁郁。
老公说,“你去看看别人家,不也这样吗,你到底想要什么呢?”他当时的意思是,在物质层面别人拥有的我们基本上也都有了,所以还有什么不满呢?
我想了想,斩钉截铁地说,“从过去到现在到将来,我所追求的就是幸福。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答案。”
他看着我,像是看着一个怪物。因为“幸福”这个概念太大了,大概很少有个生活中的正常人把它挂在嘴边吧——我们总是说“祝你幸福”,又或者,“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幸福到底什么模样,我们好像总是触摸不到。
是买了一栋心仪的房子的心花怒放,是提回新车开着去兜风的刺激开心,是获得升职加薪的兴奋激动……这些当然都是幸福的瞬间,但是,我所说的幸福,好像还不太一样。
我想要的幸福,是一种状态,是一种充盈内心的感觉,是我即便在一个朴素的生活环境里,也能时刻感受到的那种自在安然的感觉,是我对自己有认可,对周围有感知——那是一种很特别很私人的感觉,而不是别人看上去那样的生活。
我们总是会以别人作为范例来生活。
小时候,是“别人家的孩子”影响着我们,他们或者很优秀成绩好,或者特懂事嘴很甜,当然也可能身材高挑肤白貌美,总之,他们永远都是父母口中你应该去参考的标准,真烦人;
长大后,我们若是对自己的工作有点不满意,会有朋友劝你,“那你同事不也这么干着吗”;若是我们对生活有些微词,家人会毫不客气地指出来,“谁家日子都是这么过,你还想怎么样”;尤其是当你想做点不一样的事情时,当你打算成为略微独特的你自己时,七大姑八大姨亲朋好友都会跳出来轮番游说你:“折腾什么呀,你看别人都那样,过得也挺好,你咋就不行呢?”
所以,工作很不喜欢的时候,也迟迟没有跳槽或者辞职;感情谈得很不顺利时,总是下不定决心分手,毕竟别人也会吵架也会闹别扭不是吗;一旦进入婚姻更是如此,发现问题你想沟通一下时,对面的那个人可能会说:“哪来的那么矫情,谁家两口子不闹矛盾,就这么点小事儿有什么好谈的?”
若是矛盾不可调和,来规劝你的可不止ta一个人,而是变成了全家总动员。吵吵闹闹过一生是许多中国夫妻的“实践经验”,很多人是这样熬了一辈子熬到再也吵不动打不动了,但这不代表就是对的呀。
奇怪的是,有很多时候,我们居然就迷迷糊糊地拿别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生活了。
既然大家都能忍受得了这份枯燥的工作,那么我也没理由离开对吧;既然再找一个男朋友可能也会有争执也会有泪水,那么何必折腾呢;既然我的父母也是争吵了一辈子才终于“白头偕老”的,那么我那难熬的婚姻不必改变也能咬牙坚持到最后吧……那么心狠的我们啊,削足适履,一点点把自己变成了另外一个“别人”,而不是自己。
别扭地过着并不适宜的生活,苦闷地忍受着并不适合自己的一切,安慰自己说这就是人生。
可是,为什么不去看看还有很多别人,活得那么恣意那么快活呢?
踏入职场十多年,我看着很多同事辞职离开,有的去创业,有的跳槽,还有的做了全职太太。我的想法一直都是,如果觉得一份工作无法安抚内心的骚动,不能带来幸福感、成就感,甚至还可能掏空你的安全感,让你很焦虑、很烦躁,那么,就应该考虑改变,而不是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幸福是什么,成功是什么,我们到底怎样才能过上自己的理想生活?所有这些问题,肯定在每个人的脑子里都翻滚过。对我而言,到最后不过是最简单的一点,做自己。
我一定是跟别人不一样的,所以永远不要拿“别人也那样”这样的话来作为金科玉律,我常用的反击是:“所以我才不那样。”我绝非不愿意听从别人善意的劝告和建议,我只是很认真地去找自己的目标,很努力地去做自己的事情,很用心地去投入,很自觉地接受结果。
和别人是否一样,永远不是我判断自己的标准。唯有,我内心的幸福感,才是唯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