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优秀大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工程系道桥0702班的,今晚很荣幸可以站在这个讲台上与大家共享我这两年来的大学生活。在此,我首先要向一直以来默默支持和鼓励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亲切的问候。
泰戈尔曾说过:“天空中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而现在,我想说:“天空中没有鸟的痕迹,但我正在飞翔。
当我拿到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通知书时,既兴奋又无奈,是去打工还是上学?打工,意味着从此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我心不甘,情不愿。上学,想到年迈而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父母,使本来就窘迫的家境将更加不堪重负,弟弟也将要面临辍学,我心不忍,更无奈。经过反复思索最后痛下决心,作出既上学又打工的举动,自己养活自己!虽然家境贫寒,但我相信:虽然无法选择来到这个世界的方式,但可以选择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虽然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但是可以选择自尊自强地生活,我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改变这贫穷的家庭。
既上学又打工,自己养活自己,谈何容易呀!记得去年暑假在南平打工, 我选择最辛苦但挣钱最多的岗位---空调安装工助理,最多时一天可以挣100元,记得一次在一栋住宅楼15楼安装空调时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炎炎夏日,火焰一般的太阳直射得我睁不开眼,热烘烘的墙体烤得我汗如雨下,看到路上蚂蚁般的行人,突然头晕目眩,人就往下掉,把在场的人吓坏了,幸运的是掉到13楼就没下去了----因为身上绑了安全带。一年多来,我就是这样边上学边打工走过来的,一路走来虽然不是鲜花满地,但也充满披荆斩棘后的快乐与喜悦。从20xx年9月迈出家门到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报到那一刻起,就没有向家里伸手要过一分钱,并承担起弟弟的部分生活费。
早出晚归是我的习惯,不放弃一分一秒是我的原则。在担任大学生助学励志与促进就业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学生膳食委员会负责人期间,为了保障同学们食品卫生安全,我每天坚持到学生食堂进行食品卫生监督。为了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勤工助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我奔走于校园内外……想同学之所想,为同学之所谋,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本着以“服务同学,锻炼自我”的宗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很好的履行了干部职责,发挥了干部效能,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也使我明白了什么是目标,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拼搏,什么是奉献。我有着坚韧的毅力,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从不低头。尽管如此,我没有旷过一次课,一边勤工俭学,一边读书,从来没有影响过学习,我善于利用点滴时间,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究会有回报”,入学以来我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曾获得院“三好生”、“优秀共青团员”、 “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 “国家中级制图员、测量员证书”、“英语应用能力B级证书”等。在学习上我总结了二十个字来规范和鞭撤自己,在此与大家共勉,即“勤于发问、积极思考、善于总结、敢于实践”。
收获总是青睐于那些勤奋刻苦、塌实肯干的人的,就是凭着这一点,我大学两年的收获也不少。同时,我也没有忘记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人,我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身边的人、回报社会,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荣誉和成绩属于昨天,今天的工作是争取未来的精彩。关于挫折,眼泪里泡过的微笑更晶莹;关于生活,迷惘中走出的灵魂更清醒。 青春是美好的,奋斗着的青春更是绚丽多姿的。让青春载着梦想飞扬,让人生扬起风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