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善于倾听,做最有价值的人”。
在开始今天的讲话之前,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古时候,曾经有个小国的使者到中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金碧辉煌、极其精致,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小国使者不厚道,却出了一道题目: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皇帝想了许多的办法,请来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样的。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去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么个小问题都回答不出吧?最后,一位已退位的大臣说他有办法。皇帝将使者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竹地拿着三根稻草,分别插入三个金人的耳朵里。插入第一个金人耳朵里时,稻草从另一边的耳朵出来了。到了第二个金人,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了出来,而第三个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肚子里,什么响动也没有。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者默默无语,答案正确。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最有价值的人,不是听不进去的人,也不是最能说的人,而是肚子里能装东西的人,也就是善于倾听的人。说到倾听,古希腊先哲苏格拉底说:上天赐人以两耳两目,但只有一口,欲使其多闻多见而少言。寥寥数语,形象而深刻地说明了“听”的重要性。
这个故事应该引起我们同学的深思: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父母们的反复唠叨,就应该像第三个小金人一样悄无声息地落到肚子里,时刻把它铭记在心,而不应该像第一个或第二个小金人一样,“左耳进右耳出”、“鹦鹉学舌”,其实根本没有听进去、没有把所听到的真正内化为自己的。
善于倾听,既是对谈话者的尊敬,也是自身修养的一种表现。当别人和你谈话的时候,抬起头、用眼睛注视谈话的人,将注意力始终集中在别人谈话的内容上;用点头、微笑表示你理解对方的想法,即使你有不同意见,也要做一个有耐心的倾听者,不要随便打断对方、发表自己的看法,可以等对方讲完再发表自己的意见。
善于倾听,我们才能发现自己缺点,进而加以改正。大一统的汉武帝,在统治前期被人指出过于奢侈,然而他并没有追查下去,而是将自己挥霍的陋习加以改正,因而深受百姓的爱戴。在学校里,我们的同学也应该学会采纳老师的建议,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发现自身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改正。
善于倾听,我们才不会走上弯路,最终走向成功。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曾受到好友巴菲德的建议,将多屏操控技术与知名数码公司共享,而没有一意孤行,自己探索。这一举措使他少走弯路,成功地在数码市场夺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在学习上,我们的同学不能只知一味单干、蛮干,要学会倾听其他同学好的想法,借鉴其他同学好的做法,我们的学习才会少走弯路,学习成绩才会不断进步。
倾听就像春天里充满活力的一棵小草,给人带来新生力量;倾听犹如黑夜里划破夜空的一颗流星,给人带来希望之光。当你出门在外时,要倾听父母的叮嘱。那声声的嘱托里,饱含着无数的牵挂和期盼。当你人生失意时,要倾听长辈的忠告,那声声的教诲里,灌注着满腔的慈爱与希望。当你春风得意时,要倾听朋友的祝福。那声声的祝福里,蕴藏着无限的真诚与深切。
同学们,善于倾听,它可能不是你一时想要的,却会使你受益终身;善于倾听,它可能不是你一时看到成效的,却可引领你走向成熟、走向成功;善于倾听,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你会收获整个世界,将来你一定会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最有价值的人。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