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学弟学妹: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被邀来跟大家做这个交流会。在这里我就个人的考研经验及个人的一些对考研想法跟大家说一下,希望能跟你们带来帮既然大家今天来到这里,说明都有考研的打算,只是还在犹豫迷茫。我个人建议大家考研。现在一个本科生去外面想找个理想工作真的很不容易。
找到的一般也都是做销售之类的,一天到晚要在外面跑,很辛苦。而对于考研的同学,如果你努力了,考上了理想的学校,这个时候你就不要用即将步入社会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发愁。研究生是个很好的平台,你可以锻炼自己学会很多东西,为你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即便那时离开学校,不论在学习方面还是经验方面你都比本科生有很大的优势。所以,不要再犹豫迷茫,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好好准备考研,时间已经不多了。决定考研了,首先要选择学校,选择专业。
一般学校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学校怎么样,二是该校你所选专业怎么样。三是学校的地理位置。一般情况,一个拥有好专业的好学校对你以后发展有很大的益处。比方说接触更权威的老师。有更多的出国留学机会。而好的地方,比方说沿海城市,都会有很多机遇。环境造就一个人就是这个意思。就像我们数学专业,有一级学科的学校不多,有北大,复旦,浙大,南大,中山,三大等等。这些可以从网上查的到。不过选学校不要太高。有些学校的题目确实有难度,就是老师也不一定可以解决。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或像老师咨询下再决定学校。另外还有一些学校有排外现象。歧视我们这种二类院校。所以即便通过初试。复试的时候也很容易被淘汰。这些都是一些需要注意的情况。我今天考取的中山大学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就我个人体会,这个学校还是很公平的,大家可以考虑明年报考,如果有需要帮助的,我也可以尽微薄之力。对于英语差的同学,现在就要努力了,英语跟政治不同,不是你一朝一夕就可以搞定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每天都开始做些英语阅读,背些英语单词以及比较好的英语句子。刚开始的时间不要追求量大,要精读,争取把每次每句每个句子结构都弄懂。后期离考研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一定要开始提高做题速度,要定时做整套试题,整体速度一定要提高。这个很重要,我这次考试,英语之所以不是很理想,就是因为,整体速度没有把握好,导致时间不够用。所以大家在这方面一定要引以为鉴。另外,政治,没有必要报班。那个很浪费时间,也得不到什么特别的提高。自己到时候考纲出来后认真的去背,去理解就好,因为现在题目一般出的比较灵活。没有原本原样的答案可以背的到,所以靠你平时的积累。再说最后一方面,考研不仅考你的实力还有你的意志力,所以,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相信风雨过后就是彩虹。
当然,也不能太过疲劳。不要还没有到战场,身体就垮掉了。平时的时候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放松发泄方式,男生可以打打球球,看看比赛什么的,女生可以逛逛街,跟同学聊聊天啊,总之只要自己开心就好。心情好了,才可以高效率的去学习。我要说的就暂且这么多,如果还有什么可以帮助的,欢迎大家来找我。
预祝大家考研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