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心许之,以行践之》。
很多年以前,我的大学老师问了全班同学这样一个问题:毕业以后,你们打算从事的理想工作是什么?
当时,全班共有72人,可是人群中,只有寥寥几个人回答想当老师,而我正是其中的一个。
几年以后,我走上工作岗位,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和别人闲谈时,话题会不自觉地引到各自的职业上。当我告知对方,我是一名教师,话音刚落,对方往往会很释然地说:
“哦,你看着就像老师。”
说的人多了,我便试着去猜测同样一句话背后的意思。
难道是“我长了一张严肃脸?”
难道是“我的一言一行太过于一本正经,四平八稳?”
后来,我想通了,我不再去揣摩别人话里话外的善意或恶意。因为我知道,话是别人说出来的,工作是自己干出来。我要用行动的“语言”来证明我对教师职业的那一份独特的情怀。
是的,成为一名孩子喜欢的老师一直是我的理想和信念。《学记》里的一句话说得好:“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良好的师生关系,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必然是加速学生学习的催化剂。
于是,我试着重新回到小学时代的那个“我”的视角。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那个时候,坐在课堂上的我,特别希望铃声响以后,能有个可以走出教室到处溜达或是和小伙伴们撒腿就跑的课间十分钟,于是,现在的我,铃声响以后,绝不多说一句话、一个词、一个字。
那个时候的我,不喜欢在课堂上讽刺学生的老师,于是,现在的我从来不对学生说尖酸刻薄的话。
那个时候的我,特别不喜欢老师一锤定音地说“不管怎么样,你先动手就是你的错!”,于是,现在的我,对于同学之间闹矛盾,如果一个孩子先动手,我也绝不会武断地对他说,就是你的错。
今天的我,为了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老师,我一直在寻找打开每一个孩子心灵的密码;为了给孩子们传授更多的知识,我要做那一只盛满水的桶。我希望,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心境,我都能给每一个亲近我的孩子一个亲切的笑脸。我希望,多年以后,当我的学生想起我,他们会微笑着说,那是一个不错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