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的内容不是刻板的学说,而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让我感受到一位教育家的睿智与虔诚,博爱与伟大;也让我的心一次次地感动着。心有戚戚,欣欣然向往。
“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这是值得每一位教师深思的事情。翻开书的扉页,看到这样一段话,令我感悟深刻,我想这便是作者的答案。书中是这样说的:“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能够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能够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能够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能够最乐观……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日的自己和这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到达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自己和自己比,这是怎样的教育情怀!其实生活中,工作中,谁都不敢说自己做的最好,但可以做的更好,在一次次的进步和更好中做最好的自己!
书中有这样一个案例,让我认识到了李老师有着博大的胸襟。李老师刚刚参加工作时,批阅孩子交上来《人物肖像描写练习》的作文,因课堂习作时,老师批评了一个叫刘江的上课哼唱流行歌曲的孩子,所以在作文里他丑化了李镇西老师,为此他特别生气,就在作文讲评课上将孩子的作文大声的念了出来,边念边抓住文章的病句、错字冷嘲热讽,引的全班同学哈哈大笑。李老师当时特别痛快,他觉得他出了口恶气。我想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这样,面对犯错误的学生实在控制不住自己将怨气发泄出来。可效果是什么呢?刘江越来越沉默,看见他就躲。这是李镇西老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做了一件许多老师都做不到的事情。他主动找到了孩子,一句批评的话都没说,只说了自己为了面子而伤了孩子的心,并向孩子道歉说:“我不是一个好老师,请你原谅!”很简单的一句话,可是有几个老师能做到呢?这样的一句话对刘江来说内心该是怎样的震撼,短短的一次谈话真的会改变孩子的一生。我想正是出于爱孩子,才能让李老师向孩子低头承认错误。
类似这样的教育书籍真的看了很多,我也在不断的尝试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用自己的真心去面对每一个孩子。所以每次我外出学习回来,看见孩子们奔向我,高兴的喊着,刘老师回来啦!老师我们都想你了。看着他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作为班主任我是幸福的。家长们遇到问题与我沟通,并说老师,我们家孩子遇到您真的是很幸运,您真是个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听到家长这样感谢的话语,作为老师我是幸福的。一次次的公开课,不断的磨砺自己,不断的成长,听到领导和老师的认可及肯定的话语,作为老师,我是幸福的。这幸福的背后有我艰辛的付出。可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希望孩子们能在师爱的阳光下健康茁壮的成长。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做任何事情,让我们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献出自己最大的爱心,做最好的老师,做最好的自己,无愧于心,无悔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