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最好的老师》。
我认真拜读教育名人李镇西老师的一本书《做最好的老师》。对于书中的很多教育理念甚是感动,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拿来和各位老师分享,以期会有更多收获。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所谓“做最好的老师”,当然不是与于漪、钱梦龙、魏书生等老师相比——他们的人格、学识、能力乃至天赋,我是永远无法企及的,比也白比,但我可以和自己比。就是用今天的李镇西与昨天的李镇西相比。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我今天组织的班集体活动是不是比昨天更有趣?我今天帮助困难生是不是比昨天更细心?我今天积累的教育智慧是不是比昨天更丰富,我今天进行的教育反思是不是比昨天更深刻,今天我面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建议或意见是不是比昨天更细心,我今天所听到的各种不理解后是不是比昨天更冷静?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就在向“最好的老师”境界靠近。或者干脆“骄傲”一点说,同样是教师,今天的李镇西和25年前的李镇西相比,可以说是“最好的教师”了。当然,和明天相比,和未来相比,今天的李镇西又不能算是“最好的教师”。不过不要紧,我还会继续自己和自己比,反正做“最好的教师”是我永远的追求,直到我教育生涯的终点。
通过读《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我对比反思自己,深感愧疚,觉得自己与一个好老师的差距太远了, 反思后才认识到:教育上的爱,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运用得恰当,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某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的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读完此书书,让人不禁为之激动、赞叹、折服!对于一位青年教师来讲,可以说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让我明白了怎样才能成为最好的老师。
(一)让童心成为师爱的源泉
教育者是否拥有一颗童心,对教育至关重要。乐于保持一颗童心,善于在某种意义上把自己变成一个儿童,这不但是教师最基本的素质之一,而且是教师对学生产生真诚情感的心理基础,面对孩子做的错事、蠢事,我们是一味地批评,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纠正。可原来在这坏的效果背后有好的动机:他们的好奇、他们的善良、他们寻求心理满足……只是年幼的他们总把好事办成坏事,我们却不能用成人的理性去对待他们的“可爱缺点”。让爱心、亲和力成为我的法宝。爱学
生是老师必备的修养。对教师而言,是否把对学生的爱注入到教学工作之中,是衡量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是作为老师仅仅有爱心还是不够的,重要的是把对学生的爱定在合适的位置上。我们爱学生,但更重要的是爱的方式。我们不能以爱为理由,让学生背负沉重的负担;不能以爱为筹码,让学生感觉到天平的失衡;不能以爱为条件,让学生陷入功利的误区。
21世纪,需要有亲和力的老师,一直以为自己有亲和力,且引以为自豪。现在我才明白那只是表象的亲和力,真正的亲和力,是和学生有着共同的语言,容易走进学生的世界。这种有亲和力的教师也被称为时尚教师。时尚是一种美的感受,在每一个孩子心里,都希望自己的老师是美的,而这种美不仅仅是外在的,更来自内心。
(二)让反思成为成长的捷径
反思——改变了教师的工作方式。反思就是用我们发现的眼睛、善思的头脑、勤奋的双手,记录孩子成长的故事,记录师生之间的对话,记录班级中精彩的瞬间,记录校园生活每一个难忘的时刻,记录我们的所思所想……当我们养成记录的习惯的时候,我们的工作、生活也会随之进入一种全新的状态。反思——锤炼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反思不能仅仅在脑海里短时间的掠过,反思需要我们用文字表达出来。现在的我们很幸福,教师博客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反思平台,让我们的灵感火花不再一闪而过,而是可以和无数的火花一起碰撞出绚烂的火焰,从而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甚至是生存状态……现在的我也努力利用博客反思着:反思着我的教学,反思着我的班级管理方法,反思我成长的一步步……相信这些以后都是我的一笔宝贵财富。
做最好的老师是我的目标,李镇西老师给了我理论的基础,为我指明了方向,最近一次外出学习更加深了我对最好老师的理解,文登实验二小的杨老师精心展示自己的名师风采,分为五个环节:书写展示、朗读展示、知识素养展示、才艺表演、课堂教学展示。在这五个环节中,每一环节的表演都让我折服,先说书写展示,随机抽取,5分钟在黑板上写下40个汉字,杨老师4分钟就完成了,而且书写功底很深厚,字写得大气端庄;朗读环节中,杨老师抽取的是《富饶的西沙群岛》,因为我教三年级,所以对这篇课文很熟悉,一亮音,我就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声音浑厚大气,就好像是在网上的那些朗读范例一样,这得下多少苦功啊!知识素养展示环节中,题目包含地理、历史、古诗词、时事政治、新课标以及课堂教学中的具体问题,杨老师沉着冷静,思维清晰,有条不紊地作答,结果无一题答错;才艺展示环节又让我眼前一亮,明星也不过如此?俊朗地着装,举手投足之间都有种潇洒地气度在里面,评价两个字:全才!最让人难忘的是课堂教学展示《窗前的气球》,作为老师最关注的也在此环节上,杨老师语言紧凑幽默,
制造一种让孩子身临其境的氛围,孩子们的兴趣很高,可惜的是距离太远,有些表情、细节的动作没看到,深感遗憾!总之,无论哪一方面都让人折服,长叹一声,当个老师难,当个这么优秀的老师难上加难,我们又不得不承认杨老师的才学和努力,这一切都是离不开她在工作岗位上的勤勤恳恳,刻苦钻研,自己只有再接再厉,努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离最好的老师越来越近!
回首自己走过的路,不禁惭愧万分。读李老师的书,仿佛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我也愿“做最好的老师”!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争取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