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评委:
教育对于我们这些才刚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而言,是一个十分深奥,难以把握的词语。虽然我们都做了二十多年的学生,可对于我们来说,接受教育就是听课,读书,考试,业。
在工作了2个多月后,我所在的班级发生了一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冲击。在与家长沟通时,多数家长不问孩子在园有没有发生什么事,有没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太好,而只关心幼儿园教不教拼音和汉字。有些家长也拉着我们不断的说,孩子以前都可以做10以内的加减法了,都认得多少字了,怎么你们幼儿园教的这么简单?什么时候开始教拼音,教认字?在我所接受的教育中,大班孩子暂时是不需要进行拼音教学的,我也很有耐心的向家长们说明提早拼音教学对孩子的发展弊大于利,可是家长们仍然对我的答复不是很满意。 这件事让我觉得,即使我们教育工作者再怎么向前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但是如果家长的教育理念不跟着前进,那么教育依旧只能事倍功半。毕竟,家长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在家的时间也比在幼儿园、在学校的时间长。所以我的教育梦想就是家长的教育素质不断提高,能理解教师的想法和做法,并给予支持和鼓励。
一个真正的梦想,能够给人的最强大的力量就是坚持。而教育作为许多人共同的梦想,这种坚持就不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努力,而更是一种传承。
作为一个教育者,我对于我的孩子们,对于我的职业,我还有许多的期望,还有许多的梦想。我知道梦想总是美好,但梦想未必等同于现实。我知道梦想告诉我们种种可能,但现实却会告诉我们各种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