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从教十几年来,我深切地感受到教学的路上,教师是一群追逐者。在成长的道路上,又是一群学习者。有人说教师的工作是单调乏味的,每天上课、下课、批改作业、写教案,生活轨迹一成不变。每天和什么也不懂的小孩儿在一块儿,耳边听着他们的喧闹声,看着他们把作业本弄得乱七八糟,你永远也别想找到片刻安宁。有人说教师的工作是清贫的,你无法悠闲地坐在西餐厅喝下午茶,不能穿着流行色的衣服任意放飞自我等等,这些说法似乎不无道理。
然而,这真是教师的全部吗?那么,怎样才算是一名好老师呢?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教师要有理想信念,就是全心全意,坚持信仰;有道德情操就是不偏不私,公平公正;有扎实学识,就是要精博并兼,达观至善;有仁爱之心,就是要大爱无悔,深仁厚泽。
成长不止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时刻以“四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给学生起表率作用。在班级管理中,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都以身示范。我要求学生每天7:40开始晨读,我每天晨读前准时站到班门口,以此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养成按时到校的习惯。我每天把讲台办公桌整理的干干净净,以此影响学生保持好个人卫生班级卫生的习惯。我经常和学生分享读书心得,熏陶学生,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我的影响下,孩子们逐渐养成了很多良好的习惯。
我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日常工作不曾有丝毫懈怠,在平时认真做好教、改、批、辅等各项工作,努力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知识,刻苦研学课标。自参加吕艳丽名班主任工作室以来,我逐渐养成了阅读、反思的习惯。每当夜深人静时,我静静的享受着读书带来的快乐,改卷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反思带来的顿悟和心灵的通透……辛苦并幸福着。我不断地在学习中摸索,在学习中总结,尽最大的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关爱吾生
在平时工作中我及时转化后进生,经常把关爱的目光投向留守儿童,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送上及时的阳光和雨露,滋润孩子健康成长。我们班有个叫小艺的孩子,不写作业不读书是家常便饭。起初我“不厌其烦”的多次批评指责,孩子仍然无动于衷。于是我使出“杀手锏”向家长告状,结果竟然是家长对我一通哭诉,说孩子在家一两个小时还写不了一张字,父母软硬兼施,结果未见一点成效。面对如此无奈的父母,我反复想怎么办?到底该怎么办?有人说越是出问题的孩子,越是缺少爱和关注的孩子。于是班会上我动员同学们采用讨论交流的方法,让大家针对这样的情况帮老师出出主意,于是,便有了以下几条建议:
“老师,可以让好朋友每天督促他,提醒他。”
“老师,可以给他额外奖励。”
“老师,可以让他帮老师发本子,激发他学习的动力。”
“老师,可以和家长结合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孩子(一位读书很好听的女孩)……”
在教学中我不断尝试利用各种方法,做到不断关注孩子。同学们也不断地提醒她鼓励她,执行的过程中几经反复,不断坚持。孩子感受到了大家的爱和信任。渐渐地,能够按时完成作业。上课眼里闪烁出自信的光芒,成绩也有原来的不及格提到了80多分,并在学校“六一”联欢会上表演了诗歌朗诵。我很欣慰,因为孩子的点滴进步和看得见的成长。我明白了,教学的路上老师不光要有奉献的精神,敬业的态度。还要有为人师者的智慧和育人策略。于是我从钟杰老师的《这样做班主任才高效》中学得管理班级的办法,从而有了我班27条班级公约。从《正面管教》中学的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对孩子是多么的重要……愿成长,成为我前行路上最美的风景。我将不断努力,一路从看别人的风景,到成长为属于自己的风景,学习、反思、成长我一直在路上……
工作中我通过开展辩论会,演讲比赛、故事会、小小书法家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从不同方面带动学生学习,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我经常利用活动带动学生写作,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如学校的“趣味运动会”,我班特殊班会课《信任》,齐心协力的活动,掰手腕儿的活动……四年级以来我收集学生优秀作品几十篇,并打算坚持下去,以此作为五年级孩子毕业礼物送给大家。
筑梦前行
亲爱的同仁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并肩同行,用颗颗饱含理想、道德、学识的仁爱之心,在教育的沃土上奋力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教育故事!
感谢大家的聆听,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