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美,不同人有不同的词语来解释。有人认为拥有光鲜的外表就是美,有人认为心灵的纯净就是美,有人认为轰轰烈烈的经历让人感觉美。这些美,让人觉得赏心悦目,让人觉得激情澎湃,让人觉得自然平和,但什么样的美才是最美的?
在我的身边有许多美丽的教师,她们没有婀娜多姿的外表,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但是我认为她是我身边最美的老师。
她们当中有的人身体并不好,常听她们说,批改试卷觉得很吃力,但是,每份试卷都认真地批完;常听她们说,这几个学生没有希望了,不想管了,但是,常看到她们认真地辅导他们;常听她们说,不想讲了,但是一上课她们便神采飞扬,娓娓道来。我时常想,怎样的老师才是最美的。我们六小的老师用她们的责任心诠释了美的含义;用她们的爱心传递出了美的风采。用她们的责任心和爱心塑造了美境界……
她们坚持每天请清晨督促孩子们读书,哪怕是寒冷的冬天,因为她们知道这时候的效率最高;她们坚持认真上完每一节课,哪怕身体又不舒服,因为她们知道不能拉下学习进度;她们坚持批完每本作业本,哪怕眼睛吃不消,因为她们知道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她们知道“爱”是我校的核心教育理念,因为她们知道“爱”能改变一切,“爱”能创造奇迹……
“最美教师”的事迹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衡量一个老师是否优秀,除了关注老师的教学水平、业务能力、学生成绩这些显性指标之外,还应该更多地关注老师的爱心和责任心。爱心和责任心都体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点点滴滴,虽不容易量化和评估,但这却是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和发扬的,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
其实,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一定非得追求成为一位“名师”,但应该力求成为一名“最好的教师”:踏踏实实上好每一堂课,仔仔细细批改每一本作业,开开心心组织每一次活动,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学生。这些平凡细节的背后,需要一颗持之以恒的爱心。其实在我的身边,这样平平凡凡,持之以恒的最美教师数不胜数。
瞧,一个个美丽的清晨,有的老师在校园门口,迎接着从四面八方赶来上学的学生,为学生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有的老师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挥舞着笤帚,和学生一起清扫卫生区;有的老师在明亮的教室里,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
我想:做为老师,就要用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始终不渝的顽强意志。把自己置之度外,心中只装着学生,为孩子带来无限希望。不为名不为利,默默奉献,只有心中有他人,能设身处地地想着他人,这样才能使自己做的更好。一生中若能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为他人做点有益的事,这样活着才更有价值。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六小的老师用行动诠释了此话的内涵。让我们在提高专业执教水平的同时,做让家长信服的好老师,领导放心的好同志,学生喜欢的好朋友;自觉肩负起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的重要责任,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做人民满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