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记得有人这样说过,如果你不能成为参天大树,那就做一棵小草;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做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在我阅读的教育名著中,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给了我工作的动力,读他的书既像是和一位智者在对话,是那样的朴实而自然;又像是和自己的内心在交流,是那样的真实而心动。从这本书中我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找到了那份激情。在我的内心深处,我一直在不断的为自己加油:我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那么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做最好的老师》。
在《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的序言里,有一段令我感悟最深的话,今天拿来和大家共勉:“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因此,你若是工人,就要当技术最出色的工人;你若是医生,就要当医术最高明的医生;你若是教师,就要当一名最负责任的教师。你也许不能成名成家,不能名垂青史,但你可以成为同行业中千千万万普通人里最好的那一个!
这段话一直激励着我,我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我是一名老师,就要做最好的老师。从今天开始我一定每天都要做几个比较: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对学生说话是不是比昨天更有耐心?我今天对学生的态度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看见学生是不是比昨天更喜欢?我今天读的书是不是 比昨天更多?我今天所进行的教育反思是不是比昨天更深刻?我要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也许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我就会地不断地向“最好的老师”的境界靠近。
李镇西老师说:爱孩子,才能理解孩子;爱孩子,才能培育孩子的爱心;爱孩子,才能无微不至地关心、关注成长的每一个细节;爱孩子,才能成为孩子的亲密朋友;爱孩子,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李镇西老师做到了,他成了最好的老师,成了教育名家,我一定要向李镇西老师学习,因为教育本身就是爱的付出,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育中有了爱便有了一切。现在有些孩子要说爱他真的不容易,上课不是说话就是睡觉,说他几句他不是对你瞪眼就是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但是在课下听到那些孩子一声声亲切的“老师好”,看到他们为了帮助老师做点事儿争先恐后的样子,顿时又感到他们是那么的可爱。是啊,他们
毕竟是孩子,孩子自有孩子的可爱之处,也自有他们的闪光点,作为老师一定要善于抓住孩子的闪光点,用爱来感化他们。我知道,我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但我始终相信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只要生活着,脚下的路就永远向着远方;只要目标没有改变,人生就不会迷失方向;只要奋斗的勇气还在,就永远有成功的希望。就像汪国真诗里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回民小学是我又一个崭新人生阶段的起点,我感谢回民小学,给了我一份成长的沃土,给了我一个施展才能的机会。我会在这片沃土上继续我的教育事业,用我最大的努力来成就孩子一生的幸福。
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献出自己最大的爱心,做最好的老师,做孩子最喜欢的老师,让自己的人生放出应有的光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