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是啊幸运的我,于20__年9月满足了愿望,成为了一名老师,干了叶的事业。
千百年来,人们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在他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中有多少祖国的花朵成为华夏的栋梁之才,但,其中包含的泪水、汗水,谁又知道呢?
有人说,教师是单调乏味、直线型的工作轨迹一成不变,每天上课、下课、批改作业、辅导后进生。
也有人这样说,教师是清贫的、寂寞的,你无法享受形形色色的生活,无法在优雅的西餐厅喝下午茶,也无法穿流行色让你的心灵纵情飞于清风车影中。
我的亲戚朋友们这样说,当老师好了嘛,铁饭碗呀!我的妈妈面对这样的说法时,弱弱的说了一句:“哎呀!只是相对我们来说安逸点。”
这些好像并不无道理。然而,在我眼里老师是甘于寂寞,甘于清贫。教师就是一朵花,一朵娇艳却有着超强磁场力的花,总是静静的奉献自己,用它的磁场力影响着一代又一代。
那,到底怎样做一名“四有”老师,争做“四有”老师呢?“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想这20字真言对于教师而言并不陌生可要做到很难、很难,用现在最流行的话说就是:“我太难了。”
但,我想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们是一群追逐着,在成长的路上,我们是一群学习者。一个人遇到好的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一批则是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自带新气息的老师我应该去做到这些:
做有信念,争做有理想信念的一名新老师。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人格基石,只有抱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才有可能在孩子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教师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理念把育人当作自己伟大使命,我们的教育才会灿烂。但,如今教师职业倦怠的现象越来越多。如:精疲力竭型的老师,这类老师一般是刚工作的新老师他们娇生惯养;狂热投入型,这一类老师主要有这样一种表现,他觉得自己想的和现实不一样;还有一种类型是能力富余型教师,这一类的老师通常觉得自己的岗位不适合自己有点大材小用了。针对这些类型的老师作为一名新老师我应该不要去操之过急有责任和义务懂得前车之鉴、迷途知返和幡然醒悟的道理。
做有有学识,立志做有扎实学识的新老师。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才算毕业”。记得岗前培训时李老师曾说过要给学生一碗水,首先自己应该是溪水长流。
做有爱心,立志做有仁爱之心的新老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应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更应该严慈相济。
这“四有”好老师对我来说还很遥远,但,我会坚持初心,保持着从小的梦想当一名“老师”,这条路上会很艰难但,我相信我身边的老师们,自己的初心依旧在这条道路上坚守着。也会永远铭记实验中学报告厅内的那八个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时刻保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生命不止,自强不息。
老师们、朋友们,让我们身在校园,心怀天下吧!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身份,以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走这段无悔的苦乐年华。让我们在这平凡但崇高的岗位上继续干叶的事情,留下爱、德、情等等统统留下,让青春在无私奉献中闪光。共同携手做“四有”争做“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