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
大家好!
说起教师,各位会想到什么?是韩愈《师说》里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还是《已亥杂诗》里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红爱之心。才能为发展具有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育作贡献。
而对于幼儿园教师这份职业,在未入职之前,我的理解是简单,快乐。
可是就当我踏进幼儿园,准备享受我跟孩子们的欢乐时光时。我却惊讶地发现幼儿园里的老师们不仅是每天要照顾好每一个孩子而且还经常进行学习培训,制作教具,撰写论文。在立足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后还出色地完成各项教研任务。尤其是员教师们更是兢兢业业,时时处处体现着她们的模范带头作用。
看着这一切,我不太理解,但我想我大概可以先跟着她们的脚步走吧。
那个时候在我的班里有一个小男孩,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得十分缓慢,不能跟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交流,只能咿咿啊啊地比划着。我想走进他的世界,想要让他能够正常地交流。我决定试一试,一开始我对他说:“你看着我,我是…老师。”他并不懂,抗拒地跑开了。我也没有放弃,每天早上都微笑地教他说“老师好!”慢慢地他会口齿不清地跟着我重复一遍然后笑着挣脱我跑开了。有一次我情不自禁地加大了音量“老师好!老师!”这一次他没有跑开,而是呆呆地看着我,我突然很心酸,大概是心疼孩子,也是心疼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好像并没有任何的效果。我开始怀疑我到底能不能当一名幼师,能不能教好每一个孩子?我开始有些沮丧了。突然有一天早晨,我正在幼儿的美术作品,他跑进教室,仰着头对我说“师”我惊愕地问他“你是在叫我吗?”他又说了一次“师”我听清楚了,那是老师的“师”那一刻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了下来,那一刻,我内心的喜悦仿佛就要化成泪水夺眶而出,那一刻让我好像能感受到海伦凯勒的家庭教师莎莉文第一次教会海伦“水”这个字时的欣慰,激动和喜悦。那一刻,我突然能够明白什么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明白什么是教师的信仰,什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我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了。在周围员教师的影响下,今年年初我也郑重地向支部递交了我的入申请书。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作为我的工作信条和努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教书育人”的大旗。
而在工作之余,作为巾帼志愿者,我也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奉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我还记得去年3月15号那天我们去福利院做志愿服务。出发前,我们都十分地忐忑,对福利院那些孩子的认知仅仅是来源于新闻图片,那些让你害怕的唇腭裂或者肢体残疾。但是当我们到了福利院,那些孩子从楼梯上冲下来拉着我们的手开手舞足蹈时,所有的猜想和不安在那一刻烟消云散。一只热乎乎的小手牵住了我,我看到了一个大约3岁的孩子,他仰着头微笑地看着我,那种渴望着爱和关怀的眼神和幼儿园的小朋友是一样的,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福利院的老师在我耳边说“这些孩子渴望亲密的皮肤接触,他们害怕没有依靠”在那一刻,我的理性也终于溃不成军,潸然泪下。我们在送给他们关爱的同时,对自己又何尝不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而福利院的老师们更让我看到了女本柔弱,因爱则刚。她们口中说的孩子的依靠难道不是来自伟大的人民教师?来自于千千万万善良的人?来自于强大的民族和国家吗?
我们都是祖国里最平凡不过的十亿分之一,但是我们用我们的专业技能,立足岗位,用我们的孜孜不倦,终生学习,用我们的善良奉献社会,在的下追逐着属于自己的梦,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成就国家的梦。
新时代的青年,应勇担历史责任,秉持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不畏社会思潮的冲击,坚定理想信念,在服务组织,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