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在教师这个行当里,我是平凡再平凡不过的一个老师,和所有平凡老师一样,生活中给予家人最少的是陪伴,却把最多的时间耗在了学生身上,耗在痛并快乐着的教学过程。把最好的情怀和饱满的热情给予了学生,把沮丧的心情和疲惫的身体给予了家人。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我是来自艺体组的重量级参赛选手:何露朝。为什么这样说呢?红花需要绿叶配,我看了一下参赛的12名选手,清一色的小巧美女,混搭着我、正元,子仲,三个男神级同志。所以我至少是重量级选手之一!
我没有饱读诗书的渊博学识,没有人生旅途中的强干精明,没有谈吐话语中的字斟句酌,更没有一个演讲者所应具备的气质和文化底蕴。所以我必须得谦虚的说,讲稿没有华丽的辞藻,表演没有专业的气场,只有用朴实的原创讲稿来演绎《宝中人,好老师》。
上周礼拜二下午2:30分,在铭恩楼2楼会议室教研组会上,我也较高的得票数,众望所归的人气度被本教研组公推出参加学校组织的《宝中人,好老师》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我忽然才发觉,我能讲点什么呢?什么是“好老师”呢?我觉得“好老师”不是与我们敬仰的窦桂梅、李镇西等名师相比——他们的人格、学识、能力乃至天赋,我是永远无法企及的;我所说的“好老师”也不敢与向倩、刘宁等“英雄教师”相比——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践行了师爱的无私与永恒。而我们只是沧海一粟,我为了能有一份恬静的生活而将教师职业作为自己的谋生手段,只是怀有一颗简单质朴的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我们是默默的耕耘者,我是悄悄的播种人,我们是学生的精神传播者,最后把一份平淡温馨的生活赋予于家庭的港湾。每天做的只是一些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仅此而已。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班主任老师上了一节班主任公开课,听课的老师入了迷,竟连做记录也忘记了。课后,他们向讲课老师请教,您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课?那位班主任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这节课的直接准备,只用了大约十五分钟。这就是最好的教师的“真境界!”
慢慢的回顾着我20年的教学生涯,弹指一挥之间,像大多数老师一样,20个春秋就在平淡的讲课声中,在学生的嬉笑声中,在上下课铃声的交替中滑过。回顾教书之路,我曾经困惑,我曾经彷徨、有汗水、欢笑也有泪水,但还有很多很多的是惭愧。因为和大多数老师一样,我所带的班级都是些普通班或者体育班,没有重点班五优班的辉煌成绩,只有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繁琐的学生管理,班里很多学生都是不谈学习是条龙,一谈学习就是虫。所以,每天的每天,班主任的工作就是管理管理再管理,我突然发觉自己真的很惭愧。这20年都干了些什么工作,这20年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在这样的自责与反思中,我忽然发现奇迹,我居然在不知不觉之中做了20年体育班的班主任,同行们,20年的班主任,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20,每天就这样上下楼上课,上下楼查寝室,上下楼回家,就这样上楼下楼上楼下楼。这一上一下就是20年,不知道走了好多级楼梯与台阶,我没有去数过,这让我不的不佩服我自己,有这样的经历,有这样的韧力,这20年的平凡班主任,把调皮的学生集中到一起,和他们一起恩恩怨怨过着校园生活,曾被学生误解过打击过顶撞过,也曾不少被学生感动过。不挑剔老师,不挑剔班级,更不挑剔学生,只有无怨无悔的付出和为学校的发展而选择执行任务,只是为了能给更多成绩优秀学生创造出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为更多优秀教师搭建一个创造高考奇迹的平台,所以我敢大声的自豪的说,学校的高考成绩榜上,我及大多数普通班的老师才是真正的至高无上的无 名 的 英 雄!
这一路走来,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注了我淳朴简单的爱心和执着着与自己喜欢职业的汗水!虽然他们在很多时候会因为学生的调皮、职称荣誉成绩的考评而发泄些小牢骚,但都不会影响他们面对学生的热情和对工作执着,杨柳枯了又绿,桃花开了又谢,学生来了又走,我却还坚守在这儿,坚守着我们的乐土,坚守着我们的精神家园。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日子就这样过着,平凡着。一切都好像没有变,唯一变化的是我日益衰老的容颜,与之沉淀的,是我面对学生像初恋情人般的情怀!宝中像这样无怨无悔付出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这就是我们宝中的人这就是我们宝中好老师的“真境界”!
这种好老师的“真境界”,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是内心的宁静,是“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闲适与从容。登上讲台,教书育人;走下讲台,为人师表。我们的生活在校园,我们的生命在学生。虽然校园里里守巢的是自己,可它却放飞了希望, 虽然操场上洒下了汗滴,可它却画出了彩虹。我觉得作为教师,生活在学生中,就是幸福,就是“最好”!“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便是我们人生旅途的写照。
虽然平凡,我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最后我要说:宝中人,好老师,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桃李满目时,便是我们收获的最好季节。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