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论年龄我是晚辈,论教龄我是小辈,而大家都有着共同的职业那就是——教师。
回想大学毕业时,我的梦想就是当教师,因为常听到有人说,做教师好!有固定的假期,有稳定的收入,有社会地位、又受人尊敬,想想确实是这个理。可近几年,报道的教师负面新闻屡见不鲜:有殴打学生的、还有逼迫学生承认错误,学生被逼跳楼的。在20__年12月份,广东省江门市一名小学生就是因被老师怀疑在办公室偷钱而跳楼。而公安局的调查结果是,该学生没有盗窃行为,系自行从五楼跳下,排除他人所为。回头看这则新闻的报道细节,那位跳楼的小学生事后说,老师把她关在房间里,“如果我不承认,就不让我走。后来我承认了,她说要报警叫警察来抓我。我害怕了,就跳了”。这些事件让社会和公众对教师职业有了重新的审视,再一次的给教师贴上了负面的标签。
联想起这些负面新闻,让我感觉到教师不好当。一个个事件反映出的是涉事老师的道德情操出现了问题,理想信念迷失了方向,只顾着知识育人,而那颗仁爱之心已被自己残忍的教育手段束缚了跳动。
“树立理想信念,体现思想育人”。就像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样,教师要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作为百年大计之本,教师作为教育之本,只有我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把教育思想传递给学生,塑造学生的灵魂。
“培养道德情操,体现道德育人”。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教师,他的学生也会是道德楷模。反之,老师道德滑坡,学生的思想自然正不了。在利益面前要经得起诱惑,在工作岗位上要耐得住寂寞。
“积累扎实知识,体现知识育人”。知识是无限的海洋,在座的各位专业能力是顶呱呱,很少有老师去吸收自己专业外的东西,这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局限性。教师也要当学生,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这样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满怀仁爱之心,体现和谐育人”。孔子曰,仁者,爱人也,先自爱后爱他人。工作也是如此,只有满怀爱己爱人之心,才会有更大的育人动力。仁爱之心,既是要求,也是挑战,要想有仁爱之心,必须热爱这个职业,把学校当家庭,把学生当亲人,努力与学校环境相处,与学生和谐相处,成为和谐一家人。
四有好教师不是口号,是我们进步的标竿。在乐从中学大家庭中,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每日给我们列出教师这个职业的正面清单,我也希望这份清单上能留下您的笔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