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们:
大家晚上好!
在我阅读的教育名著中,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给了我工作的动力,读他的书既像是和一位智者在对话,是那样的朴实而自然;又像是和自己的内心在交流,是那样的真实而心动。从这本书中我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找到了那份激情。在我的内心深处,我一直在不断的对自己加油:我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那么我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做最好的老师”。
在《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的序言里,有一段令我感悟最深的话,今天拿来和大家共勉:“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因此,你若是工人,就要当技术最出色的工人;你若是医生,就要当艺术最高明的医生;你若是教师,就要当一名最负责任的教师。你也许不能成名成家,不能名垂青史,但你可以成为同行业中千千万万普通人里最好的那一个!
这段话一直激励着我,我一定要做最好的自己,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我是一名老师,我就要做最好的老师。从今天开始我一定每天都要做几个比较: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批改作业是不是比昨天更细心?我今天帮助“后进生”是不是比昨天更有耐心?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看见学生是不是比昨天更喜欢?我今天读的书是不是比昨天更多?我今天所进行的教育反思是不是比昨天更深刻?…… 我要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也许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老师”的境界靠近。
李镇西老师说:爱孩子,才能理解孩子;爱孩子,才能培育孩子的爱心;爱孩子,才能无微不至地关心、关注成长的每一个细节;爱孩子,才能成为孩子的亲密朋友;爱孩子,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李镇西老师做到了,他成了最好的老师,成了教育名家,我一定要向李镇西老师学习,因为教育本身就是爱的付出,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育中有了爱便有了一切。现在有很多孩子要说爱他真的不容易,上课不是说话就是睡觉,说他几句他不是对你瞪眼就是装出一副无所谓,但是在课下听到那些孩子一声声亲切的“老师好”,看到他们为了帮助老师做点事儿争先恐后的样子,顿时又感到他们是那么的可爱。是啊,他们毕竟是孩子,孩子自有孩子的可爱之处,也自有他们的闪光点,作为老师一定要善于抓住孩子的闪光点,用爱来感化他们,特别是我们学校的孩子,他们大部分都是一些留守儿童,从小缺少父母真正的关爱,其实在他们一副无所谓的外表下面隐藏着一颗非常脆弱的心。
爱学生就要让他们真正的感到你对他的好。在二班有一个同学叫张娜,她算不上是一个成绩好的学生,但是她的英语非常好,她特别喜欢英语,看到她对英语的那种痴爱,我给她推荐了《新概念英语》作为课外教材,我从电脑上面给她下载了《新概念英语》上所有课文的mp3,让她跟着听力学习,后来几个同学知道了,也从我这儿拷走了这册书的mp3,他们都趁着中午午休还有课外活动的时间进行学习,到放假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就背会了上面的20多篇英语短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电脑上发现了几个学习英语的非常好的软件,我花钱买下了三个不同的英语软件,有学习《新概念英语》的,有记忆单词的,有练习口语的,放假的时候,我让那几个同学从我这儿免费拷走了那几个软件,前几天他们给我打来电话说他们的英语学得非常好,他们言语之中透漏着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我想这也是作为老师的一种幸福吧。我相信只要付出了一定会有收获的。
我知道,我的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很多的不足,但我始终相信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只要人活着,脚下的路就永远向着远方;只要目标没有改变,人生就不会迷失方向;只要奋斗的勇气还在,就永远有成功的希望。就像汪国真诗里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年轻人对未来人生的憧憬就应该永远像雄鹰对蓝天一样,充满着无限的向往与激情。
我曾这样告诉自己:“失败是彻底放弃自己的追求;成功是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无休止的奋斗。”希望中学是我成长的起点,我感谢希望中学,给了我一份成长的沃土,给了我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我会在这片沃土上继续我的教育,继续我的事业,用我终生的奉献来成就孩子一生的幸福。
今生选择做教师,无怨无悔!在新的一学期中,我一定会胸怀理想,充满激情;一定会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一定会充满爱心,尽力让每个学生成人成材!在今后的人生中,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献出自己最大的爱心,做最好的老师,做孩子最喜欢的老师,让自己的人生放出应有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