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拿到演讲命题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有些迷茫,什么样的老师才算的上是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呢?要做一名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而这样的老师,一定是有着高尚师德的老师。我还没有经历过那些轰轰烈烈感人的事情,但是蓦然回首,我才发现,其实那些优秀的师德风范就在我的身边,就在那些微不足道的点点滴滴之中。
年,突发的新冠病毒席卷了全球,白衣天使们冲锋在一线,和病毒殊死搏斗。在这个特殊时刻,我身边的同事们,也都纷纷拿起武器,用自己的方式和病毒抗争。学校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值班表中,出现最多的就是校和员教师的名字。为了让更多的师生在家不受病毒的侵袭,他们毅然的选择了坚守在校园里,保护着瑞龙的安危。为了让孩子们在家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学校制订了详细的线上教学,老师们积极响应号召,白天辛苦的备课和批改作业,晚上在络上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我们瑞龙的教师就这样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岗位,也从未离开过我们的孩子。
什么是优秀的师德?我想优秀的师德就是无怨无悔地站好每一班岗,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平凡的看似是按部就班,不平凡的是一种敬业的大爱。
记得有一天下了很大的雨,早上起来,雨水已经漫过膝盖。恶劣的天气,导致公交车都停运了,就是在这种时刻也依然没有一个老师请假,有的老师等不到公交车就选择步行走到学校,而这一走很可能就是一个小时。一位教师笑着说我不能不来,因为教室里还有一群孩子在等着我。都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不仅如此,我还看到他们身体力行作出表率。莎士比亚说,生命短促,只有美德才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
什么是优秀的师德?我想优秀的师德就是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对学生付出无微不至的关爱,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平凡的是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不平凡的是给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
都说小学教师是辛苦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懵懂而天真的孩子,他们在长成参天大树前还需要手把手的扶持和谆谆教诲。多少次,我看到班主任们沙哑着嗓子守在学校门口,目送着孩子们离开的背影。多少次,我看到体育老师在烈日下手脚并用的比划着,为了教会孩子们广播体操。多少次,我看到挺着孕肚的准妈妈双手撑在讲台上,为的是不落下每一节课。慢慢的,瑞龙的孩子们长大了,他们用绿茵场上的一次次胜利、实践园地的一串串果实、科技发明的一张张奖状告诉大家:瑞龙,真棒!虽然成绩归根到底是学生的,但是这些小小的荣誉却给了我们大大的满足。
什么是优秀的师德?我想优秀的师德就是不计功名,安贫乐道,能将学生小小的进步和荣誉当作自己大大的满足和幸福,这就是中的平凡不平凡,平凡的是不曾一日离开过三尺讲台,不平凡的是对教育事业的献身。
我只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与庞大的教师队伍里许多闪亮的星星相比,我发出的光是微弱的,但我愿把这温热的光奉献给我的教育事业,奉献给我的孩子们。愿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去追求教育的诗意和远方。撑一只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我将永不松懈,我的追求。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光斑斓里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