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午时好!
在这个距离高考还有100天的庄严时刻,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感到无比荣幸!高三是活力燃烧的岁月,满怀无限的憧憬与梦想,在这追梦的道路上,我们是你们忠实的朋友。
有人说高一是一杯牛奶,既鲜美又纯真;高二是一杯可乐,活力四射,个性张扬。同学们,在你踏入高三的那一刻起,你已经不再有高一的新鲜和纯真,也少了高二的叛逆与张扬,更多了几份拼搏的活力,多了对未来的理性思考。因为在你身上,汇聚了教师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的肩上承载着更多的期望与职责。如果把人的一生看作是一盘棋的话,决定结局的其实仅有关键的几步,那么高三就是其中最关键的一步,这一步会决定你的命运,至少也会影响你的一生。有人说高三是一杯咖啡,当你问别人它是什么味道时,所有的人都会告诉你相同的答案:很苦,但为什么全世界的人却都喜欢这苦味的咖啡呢?其实,苦味只是人们的第一感觉,只说对了一半。如果经过调味师的调理,细细品味,你才会发现它更加奇妙的另一面,尝到它气香味美的本色。所以说高三是一杯咖啡,但不全是苦味。
高三的生活,大强度的训练已经开始,这样的日子肯定很苦,也肯定比较单调。可是你要相信,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学会分解你的目标,每科每次前进10分,你每次就有了60分的提高,还排除一点意外,打五折都还有30分。每一天每科学会做两道题,还有200多个日子,你每科的高考类型题目做三遍、四遍的机会都有了。所以,请坚信自我,只要你不放弃,胜利最终站在你这边。并且,高三真的是十分变幻莫测的一年,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你会发现很多人的名次、成绩都是很不稳定的变化的,大家在班里在年级里的排行也在不断地变化。所以,成绩差一些的同学,只要你在这一年里把握住所有学习的时间和机会,你很有可能上升到前列,而成绩好的同学,如果你掉以轻心,也有落马的可能。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坚持高度兴奋的学习状态,在这不足八个月的时间里,同舟共济,共同超越原先的自我。当你藐视困难的时候,困难就自动地自卑了。请记住欢乐是乘法,痛苦是除法,必须不要夸张自我的痛苦,跌到了,不怕,爬起来!拍拍衣服,我就是英雄。
在我心中充满期望的同时,还要提醒大家突破三道束缚。所谓三道束缚就是两百日冲刺期制约同学们成绩提高的三个瓶颈。
第一个瓶颈是基础不牢的束缚。基础好,不怕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指的就是狠抓基础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做题时别忘了回顾基础,改错时别忘了回扣基础,基础基础再基础。
第二个瓶颈是答题习惯差,非智力失分多。高手间的竞争,失误的多少决定成败。同学们要把平时当考试,练习时力求三准:即审题准、计算准、作答准。如果在这三方面出错,就强制自我改三遍十遍甚至更多遍。要对自我狠一点,狠一点就是高标准,狠一点就是严要求。对自我狠一点是减少非智力失分的杀手锏。
第三个瓶颈是高考前的焦虑和畏惧心理。战胜它的法宝就是自信心和勇气。我认为,自信心,有它不必须能赢,但没有它必须会输,你要相信,人的自信心能够创造奇迹。
同学们,明天的太阳照旧会冉冉升起,高考没什么了不起的,告诉自我:豁出去了!连豁出去的勇气都有了,就没什么好害怕和犹豫的了。不要说上课听不懂,不要说教师不关心,堕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期望能够变成失望,失望能够变成绝望,可是谁又是这一变化的决定者?不管我们此刻是名列前茅,还是暂居人后,我们都还有两百多个日夜的调整期哪,在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充分利用每一寸光阴,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拼搏吧!
同学们,风,从水面刮过,留下粼粼波纹;阳光,从云中穿过,留下丝丝温暖;岁月从树林走过,留下圈圈年轮。同学们,我们从高考的舞台上走过,留下什么呢?我们留下的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第一次全力以赴的拼搏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