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所谓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担负的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自觉态度。责任心与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慈悲心、同情心等相比,是群心的核心。作为中职生,我们应该具有怎样的责任心呢?具体来说就是在学校里要做到:能认真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在为班级或同学做事情时认真负责;犯了错误能够主动承担自己该负的责任,对自己行为的后果负责,并能够主动弥补自己的过失;在家里能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自己用过的东西收拾整齐,能主动完成爸爸妈妈交代的任务。
同学们,作为班级的一员,你就应该为班级尽责;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你就应该为你的工作尽责。同学们,一个道德情感贫乏、责任心不强的人是得不到别人的关心,也是无法与他人真诚合作,更无法适应未来社会的。责任心可以帮助你塑造完美的人格。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吧,这样,你将会收获一个金色的人生!
正视自己的价值,唯有将责任溶入你的灵魂;
实现自己的价值,只能将你的灵魂燃成烛火;
当人人都燃起一支明烛之际,世界将不再会有阴暗的角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