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经过了七天快乐的国庆假期,我们又相聚在学校里。当你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和大家一起学习时,当你在美丽整洁的校园里和朋友一起欢乐地游戏时,当你和伙伴共同解决了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时,你是否感受到了同学之间那份团结友爱带来的快乐呢?
课本中有这样的一段话:"秋天来了,天气凉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同学们知道大雁为什么要成群飞行并经常变换队形吗?
原来,这种队伍最有利于群体飞行。最前面的大雁拍打几下翅膀,会产生一股上升气流,后面的雁紧紧跟着,这样,一只跟着一只,可以利用这股气流,飞得更快、更省力。在顶风飞行时,大雁的队形由"人"字形改为"一"字形,这样就能使整个雁群耗费的体力降到最低程度。大雁就是靠着这种整齐的队形,相互帮助,更快更省力地飞行,到达千里之外。
多么团结的雁阵!多么和谐的画面!正是因为团结友爱的力量使它们飞得更高更远!"众人拾柴火焰高","三人同心,其利断金。"一滴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一根根筷子只有捆在一起才会坚不可摧。这一句句充满哲理的话告诉我们:一个集体只有团结友爱、和谐相处,才能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在我们美丽的校园,一幅幅和谐的画面随处可见!听,犯错时,同学友善的提醒,因成绩下降一蹶不振时,同学的鼓励,交往中的礼貌用语句句暖人心!看,前面的小同学提着垃圾桶多么吃力啊,后面的大同学紧跟上去,帮他一把;一个同学摔倒了,其他同学把他扶到医务室,学习上的互帮互助,赛场上的奋力拼搏,哪怕是班级取得荣誉时,集体发出的阵阵欢呼都是那么振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