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七年级十五班的赵子屹,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养成读书习惯,共建书香校园》。从古至今,凡名人都是爱读书的。走进中国历史人物的长廊,你会发现一个个闪烁着光辉的名字:
从华夏先哲孔子到唐代诗仙李白;从医药至圣李时珍到民族乐魂聂耳;从民国之父孙中山到东方巨人毛泽东、周恩来、鲁迅等。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追求,但是在他们的身上,热爱读书发奋学习的精神是共有的。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世界上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是的,在这世界上,还有什么能像书籍那样,开阔你的眼界,愉悦你的身心,陶冶你的性情,丰富你的知识,升华你的精神。有同学说,我作业太多,没时间读书。真的是这样吗?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下课时,有人在自己的位子上看书,你却在走廊间追逐打闹;放学后,有人边走路边看书,你却是边坐车边和同学讲话;吃过饭后,有人坐在书房看书,你却抱着手机玩游戏;这能叫没时间吗?时间是挤出来的,时间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也是不一样的,你挤的多,时间就会给你更多。同学们,我们要抓紧一切时间来读书,请把把玩的时间的50%用来读书,把空闲时间的100%用来读书。每天日积月累,你会发现看书也是一种乐趣!
同学们,为了我们的成长和祖国的繁荣,请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吧!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需要时间。时间在哪里?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里。你一松手,它就从指间溜走了。因此,读书需要只争朝夕。在你茫然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在你沮丧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在你懒散的时候,也可以选择读书。
同学们,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活永远充满希望,现在就开始吧,把握每个瞬间,不要再犹豫!让我们和书籍交朋友吧,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校园,让书香充实我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