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荣幸能够上台发表一下我的学习经历及方法。
众所周知,我初一的时候成绩一直徘徊在中下游,可能是我刚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还没有适应,也有可能是我那时候太贪玩没有好好学习。八年级上期的时候,刘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深思,他说:“下个学期就要迎来中考的第一战——生地会考,如果你考好了,那么你初三的时候压力就会少很多,如果你仍然不务正业,那么就算你初三很努力地去学习,也有可能因生地没考好而没能进入理想的高中”。所以从那时起,我便开始了努力学习的新篇章。虽然我开始努力学习起来,但上学期期中考试因基础薄弱还是在原地踏步,我并没有灰心,反而迎着困难向前走,终于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一点微小的进步。在这个充满紧张气氛的学期,我前几次生地周考和月考成绩不佳,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从老师和父母的话里行间里我可以略微感觉到,他们对这几次成绩有些不满,所以我加快了前进的步伐,一次又一次的测试,我的成绩依旧很平凡,但从这些测试中看到了我的不足,并一步一步改正,弥补自身的缺点,最终在生地会考时考出了较好的成绩。
有人可能会问,你为什么在这两个学期会努力地去学习而不是继续玩呢?我想说:想去努力学习,而不是整天玩,这其实是一种思想上的转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其一,我们的刘老师和老师们对我们十分关心,我不想让他们的殷切希望变为失望。其二,是因为我很爱我的父母,我不想因为我中考的失利,而让他们为我高中上哪儿读,将来怎么办?进入社会能否养活自己而费尽心思,弄得满头白发,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也是我最不愿发生的。
我认为在思想上你想去读书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没做到这一点,再怎么努力也是收益甚微的,并且在你学习的道路上,如果努力了,但有时却无功而返是正常的。因为刘老师曾在一次班会上说到,如果你成绩很差,经过一番努力,成绩一般般,再继续努力,你可能还是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但你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灰心,因为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这其实是你遇到了学习中的“高原现象”,只要你再努力一会儿,你的成绩就会突飞猛进。所以,请大家要努力学习,做到人尽其才。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