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
我是三一班的,很荣幸能站在这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幸福》。
何谓幸福?这个题目有很多答案。但都离不开一句话,那就是:幸福是顺随心意感触到的。
从前,有一位国王,总是郁郁寡欢,于是他派人四处寻找快乐之法。可是过了好多年,一无所获。终于有一天,使者走进一个最贫困地区时,听到一个人放声歌唱。循着歌声,原来是一位农夫,便上前问他:“你快乐吗?”“我没有一天不快乐。”农夫答道。使者喜出望外,便把来意告之于他。谁料农夫淡淡地笑道:“我曾因没有鞋子而沮丧,直到我开到一位没有腿的人。”真是“知足者贫穷亦乐,不知足者富贵亦忧”啊!看看,一国之王,荣华富贵,锦衣玉食,却郁郁寡欢;而一介贫苦农夫,艰难困苦,清贫一世,却“没有一天不快乐”。
我经常听到奶奶说她年轻时的困苦生活,那时候家里很穷,奶奶经常挨饿,吃了上顿没下顿,甚至连过年都吃不上肉。奶奶小时候很想上学,可是贫穷的家中没有钱供奶奶上学。奶奶语重深长的告诉我,她那时最大两个心愿就是:一能上学,二能吃饱饭。奶奶还说我们国家现如今已经富强了,放在你们面前对幸福地期望,已经完全不同,你们应当珍惜眼前的幸福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听完奶奶的话,我的眼睛湿润了,奶奶如今已经五十多岁了,还惦记着祖国的发展,我们生活在幸福的,更应该好好学习。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仔细一想父母、老师为我们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啊!
现在,你若还问我何谓幸福?我只能答道:手中有粮便谓幸福;饱学知识便谓幸福。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好好学习,长大后将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加幸福与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