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你们辛苦了。今天,你们就要毕业离校了,我们三年时间培育的师生情谊,将在此刻打住。对大多数同学而言,离校虽非永别,但是,如果我们师生能够再相见,可能是陌生加上尴尬,说话更多的是敷衍。少数同学,今日一别即天涯。还有一些同学,我们虽然在空间上是分开了,但师生之间的心会更近、更亲。但无论未来你们对老师怎样,夏雨霏霏,代表不尽我对你们无比的留恋;同时,我真诚地祝愿,雨后彩虹会升起,你们也会金榜题名。
值此分别时刻,我表达两份感谢:
一是感谢你们对我们老师的不离不弃,感谢你们容忍了我们某些老师们对你们的歧视、咆哮、谩骂,训斥、恐吓、威逼。三年了,你们挺过来了,你们仿佛是经历过暴风雨洗礼的劲竹,终将什么都不再畏惧。其实,课堂就是缩小的社会,社会比课堂还要险恶,这是你们一定要懂得的。感恩老师的不道德吧,这样的学习材料,你书本上找不到,但比什么都宝贵。因为,
它教会了你们坚强、坚韧、坚守。有了这三份素养,所有的目标终将达成。
二是感谢你们学会了竞争、合作、感恩、乐观。这是同学们在求知的过程中,收获的副产品。有时候副产品对同学们一生的影响更大。请保持竞争,你们会更优秀;请保持合作,你们会更强大;请扩容感恩的心,你们会更幸福;请乐观对待每一天,活着就是最大的快乐。
最后,我对你们提出四点期望:
一、期望你们过俭朴的生活。因为俭以养德,品德的财富是无价的财富。
二、期望你们过高尚的生活。因为读书、运动、交友,会让你的生活卓而不凡。
三、期望你们继续上学。无论我们上的是什么学校,上学的阅历可以丰富我们的青春。如果能刻苦学习更好,因为精钢不是在常温下炼成的。
四、期望你们常回母校看看。把你们的困惑和成长与你信任的老师说说,遇到风雨,我们愿与你们分担,有什么喜讯也让我们与你们一同分享。
女儿长大了,终要出嫁。
鸟儿会飞了,终要振翅蓝天。
没有不散的宴席,现在就散吧!
难忘的初中生活,永别了!
难忘的52名同学,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