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每天,我们面对着初升的太阳去上学,沐浴着夕阳回家。不知不觉就进入了秋风凉爽,果实芬芳的日子,迎来了农历九月初九。
尊老爱老,助人为乐,是我国优良的传统美德,也是先辈们继承的宝贵财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每个人也有旧日。古往今来,多少春夏,多少秋冬,从儿童到老人的几代人,无论是盛唐还是当今社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发扬老有所养,老有所养的优良传统。
古代家孔子说:孩子之所以能活下来,是因为父母的教养;孟子说“我老了,人也老了”,这就要求人们不仅要尊重自己的老人,还要尊重社会上所有的老人。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尊老爱老的故事:在古代,木兰代替父亲从军,黄翔扇枕暖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笋;今天有陈毅看望母亲等感人耳目一新的故事。大家都老了,家家都有老人。尊重老人其实就是尊重自己!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保障和尊重老年人,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德。《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夕阳的幸福需要旭日的回报。让我们以一份真诚的敬老,一次感人的助老之旅来影响整个社会,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各位同学,期中考试来了。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复习,认真对待考试,用满意的分数换来长辈沧桑脸上幸福的笑容
重阳节前夕,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老师和学生祝世界上的老人健康长寿。我们衷心希望“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