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小公民》。
假如你是一滴雨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假如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假如你是一片空气,你是否为万物送来一丝春风?当你回答是时,文明就会一点一滴地聚集而成,而你将成为弘扬与传播文明的使者。
荀子曰:“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茁壮成长的臂膀,是我们社会之魂,是我们做人之本。
我常常乘坐公交车,拥有公交车卡的我,仗着个子小、动作敏捷而多次抢到过座位。有一天,当公交车上上来一位老人的时候,在我身边的人主动站起来,把座位让给了一位老人。我突然明白,平时谈论的文明礼仪竟是这么普通!只需站起身,让出一个座位,谦让敬老的行为在这里就构成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所以说,礼仪无处不在。渐渐的,我也加入了这一文明的行列。
或许,讲文明很简单,或许,讲文明很困难。说易,是因为讲文明只需一句问候,一份帮助;说难,是因为讲文明难在长期坚持。文明贵在行动,德育重在坚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若是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就是一个真正的文明小公民。
春天来了,当“文明之花”在大地盛开,当“新风之树”在大地长青,一阵“文明新风”吹进了我们的校园,“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心中绽放。记得五年级下期时,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讲了德国人特别爱养花,但他们总是把花栽在临街的窗前,让花朵往外开,在屋里只能看见花的脊梁。他们养花不是给自己看的,而是给大家看的。文中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让我回味无穷,这就是一种境界,这就是一种文明。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从古至今,文明礼仪一直是中国古老而悠久的文化,崇尚文明礼仪的思想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更有义务将文明古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下去。传递文明,从“心”开始,从我们身边的点滴做起。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们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知书达理,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
谦恭礼让展甜城风范,和声细雨显华夏气质。这次举办的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活动,其目的是让我们更加了解文明,走向文明,弘扬文明,学会用良好的习惯,良好的行为,做一个“讲文明,树新风”的学生。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要着装得体,处处体现出新世纪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显得更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社会。让我们插上文明的翅膀,飞向蓝天,飞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