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清明节,既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祭扫先辈,缅怀过去,不是要我们沉浸在无限的痛苦之中,而是为了更好地激发我们奋勇前进的斗志;祭扫先辈,缅怀过去,不是要我们对历史耿耿于怀,而是要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更好地开创未来;祭扫先辈,缅怀过去,不是要我们无限地悔恨,而应把历史作为镜子,既照着过去,但更多的应是折射未来,让今天的我们以史为鉴,以史立志!
同学们,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用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大厦奠基,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是不朽的,他们的精神是永存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更不能忘记他们!如何继承先烈的遗志?如何发扬革命光荣传统?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太难了,其实不然,只要我们能够按照《中学生守则》、《"文明学生"四十字规范》要求去做,认真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家里,做一个孝顺父母、关心老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帮手";在社会上,做一个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标兵";在学校里做一个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的"好伙伴";在公共场所做一个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一个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小主人",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呼唤文明春风,告慰烈士忠魂,就足够了。
同学们,老师们,我们的身上,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着富民强国的历史重任!我们要用信心、诚心、雄心去演绎我们精彩的人生,莫让年华付水流!今天的演讲比赛,就是一次展示你们才华的大好时机,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超长发挥,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也希望各位评委能公正、公平、公允地进行评判,把最优秀的选手选出来,这就是我们举办这次演讲比赛的目的!
最后,我代表校委会预祝本次演讲比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