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心中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激动,首先向给予我宝贵知识的所有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帮助过我的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谈不上有什么经验和诀窍,只能在此说点体会。谁都想学习成绩好,我认为自觉和毅力是关键,同时应该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认为学习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预习。预习是为了能更好的听课做准备。通过预习,对老师要讲的内容有一个大体的认识,听起课来就能跟上老师的思路,轻松的理解老师所说的每一句话,有充分的时间做笔记。就避免了听讲时手忙脚乱,顾了听而顾不了记的现象。至于预习时遇到的疑点难点,通过老师的讲解,也会迎刃而解。
2、听讲。我上课比较专心,因为我认为上课如果认真听讲,就会掌握学习的40%,但如果下课再补,工作量就要大大增加。有些同学虽在课后学习十分努力,但还是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很有可能就是在听讲上出了问题。上课前,可以通读课文,回忆自己预习时遇到的“绊脚石”,当老师讲到这个难题时,一定要用心听明白,搞清楚。如果还是不明白,就要及时向同学和老师请教,做到不耻下问和刨根问底,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
3、复习。一方面,课后要及时整理课堂笔记,补上该记而没记的内容。另一方面,要及时进行复习,把课堂学习中新出现的概念、定义、定理、结论等重点内容,或容易忽略的要点部分,用红色笔勾划出来。在做作业时,不能满足于做完就大功告成了,更要善于自己给自己布置作业,加深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4、总结。考试后的总结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不要让分数和名次圈住了你。考试是对你前一阶段学习效果的检验。它能告诉我们欠缺的地方和没理解和掌握的东西。做错了的题一定要记在错题本上,当然,光记还远远不够,关键是弄明白,搞透彻。同样,“蒙对”的部分也是我们需要加深记忆和理解的内容。
成绩已属于过去,面对我们自身的不足,等待我们的是更多的挑战和不断的成长!
同学们,让我们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毅力,去迎接风雨的洗礼,去探寻那知识的海洋。同时我也衷心地祝愿我们的学校明天更加辉煌,我们的老师都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