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一次电视里报道:一个孩子横穿马路,眼看将被一辆飞驰而来的汽车撞上,是一位素不相识的幼儿教师挺身而出,扑到孩子身上,才使孩子幸免于难。(20_年5月12日四川地震时,又有多少人民教师硬是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学生的生命呢!他们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学生。)这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的职业习惯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堪称是:新时代的最可爱可敬的人。
在我的心目中,幼儿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它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因为职业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事业却是我一生中最执着的追求。我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的原则,为了使孩子们真正体会到:“幼儿园像我家,老师爱我像妈妈”。我将班上所有孩子的生日按月归类,跟孩子们一起点生日蜡烛,一起唱生日歌,一起分享彼此的幸福与快乐。
为了给孩子们制作形象逼真的玩教具,我宁愿做一个“破烂儿王”,在红卫路的垃圾箱里、文化宫的垃圾堆里,不知捡了多少支香烟盒子,就连去外地参观时也忘不了在大街小巷里留神寻找。记得去运城地区幼儿园参观时,在盐化局招待所的小巷里,我还捡了几条包装用的铁皮条,回来后剪成小段当宝贝用(做磁性教具用)。秋天到了,树叶落下来了,有绿的、有黄的、有红的,各种树的叶形状各异,为了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我带孩子们一起去文化宫的小树林里捡树叶;回来后洗洗干净,教孩子们粘贴成各种小动物,孩子们也都很喜欢。
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童心与爱心,能大大激发孩子们活动的积极性。我课上做孩子们的老师,课下就是他们的大朋友,和孩子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开着火车上北京”、“大海上面开大船”、“丢手绢”/“捕鱼”等游戏,领孩子们去邻近的“地区体育场”放风筝,和孩子们一起收废电池、废胶卷,一起自制钱和票,一起开照相馆。在馆里,孩子们可以自由商量着变换角色,一会儿当服务员,一会儿当银行行长,一会儿当摄影师,一会儿又是顾客,一会儿又是化妆师,孩子们亲切地称我为“老板娘。”在这里,大家无拘无束、尽情欢乐,表现了孩子们无穷的乐趣。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愈来愈感觉到:只有把爱无私得奉献给孩子们,才是我一生中的快乐与幸福;在这快乐与幸福之余,我时常在心里默默地哼着歌曲:《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歌词是——“蓝天上雄鹰展翅飞翔,百灵鸟放声歌唱,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多么自豪无尚荣光;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多么自豪无尚荣光。啊……,啊……,人民的重托永不忘,党的教导记心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誓把青春献给党!”
如果命运再一次让我重新选择的话,我将坚定不移地还要选择这一行——
做一辈子人民的“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