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小朋友们:
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我是子岩小朋友的妈妈,很荣幸作为家长代表在这里发言。是孩子使我们能有缘坐在一起,共同分享孩子们成长的快乐!
县幼儿园无论从师资,管理,还是伙食上都是首屈一指的,所以咱们把孩子送来这里。我的孩子是较小的,尽管入园前我有意在吃饭,睡觉,大小便,穿衣等方面对他加以训练,以减少老师们的负担。但还是免不了出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老师们不怕脏,不怕累,为他洗,为他擦。她们对孩子们的那种热情很是让我感动。
是老师用她们的爱心、耐心、细心和童心,呵护着这些原本不懂事的小不点,教他们唱歌,跳舞,让他们学画画,学制作。我们做家长的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向老师们说一声:老师,你们辛苦了!孩子是我们的希望。如何教育好孩子各位家长都有自己的高招。我认为孩子要成材,首先必须学会做人。这里我谈谈自己教育孩子的一些做法和想法。首先,无论多忙我们都要多陪陪孩子,注意和孩子交流与沟通。钱没有赚完的一天,应酬也没有完了的一天,但孩子的教育却有他的契机,错过了,用钱是买不回来的。
我们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这不但有助于对孩子德育的培养,对他们的语言和理解能力的发展也大有帮助。还可以教孩子干干家务。其实,孩子在这方面有较强的表现欲,如:帮我们扫地,铺床叠被,收拾碗筷,浇花,甚至洗衣服等等。这时不要怕他弄坏东西,也不要怕他弄的乱七八糟,而是教给他注意事项,并及时给予鼓励,如:真棒!你真行!你真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等。要知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样既让他得到了锻炼,又让他得到了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孩子都有乱写乱画的毛玻对此,我认为,不应一顿训斥,一阵褒贬,强行制止。开始他在墙上画时,兴奋地告诉我:“妈妈,这是蛇,这是什么什么。”“恩,真好!"然后指着一个线条说,"这是不是个‘一’这是个
s”然后问他,“咱在这儿画好不好”他不好意思地一笑,“不好,脏脏。”然后我找来纸,后来买了块小白板。他可高兴了!时不时地闹着要画要写。有时我适当地给他加加工。他告诉我,这是汽车,奥迪牌的,桑塔纳,别克的……"我笑着加上轱辘,喇叭,再在喇叭前画几道,告诉他还响笛呢!还有一次他告诉我是婴儿车。"恩,不错!"加上轱辘,车上画个小宝宝,后面画了一位妈妈,边画边讲给他听。他笑呀,写呀,画呀擦呀地,玩得不亦乐乎!其次:注重公共意识的培养。
在家注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不必说。上街吃东西时,我会问他,包装纸什么的该放哪他会主动自己跑着放垃圾箱里。事情虽小,但加强孩子的环保意识,公共意识,意义重大。
再者,教育孩子懂得尊敬师长,与小朋友友好相处。
入园前,有奶奶姥姥一起带他,我就教给他:要尊敬老人,有好吃的应先让老人吃。现在,吃东西前,不用说,自己就先递给老人。上幼儿园的路上,教给他问老师好;告诉他不要打人,被打了告诉老师。我想,如果家长都能这样教孩子,那么,就没有打人的孩子,也就没有被打的孩子了。他们在一起将是平等的,和谐的,尊重的,快乐的。提示大家注意一点:回家后不要问“今儿有人打你了么打你了你还手了么”之类的话,这样往往会误导孩子,甚至使他失去更多的朋友。
孩子的模仿力是惊人的。接触人多了,难免会说一些脏话,骂人的话。所以家长在说话时,应注意自己的语言。一旦发现孩子说脏话,要告诉他:好孩子不说脏话。孩子发脾气甚至与家长僵持不下时,我们不妨来个冷处理。他们人小鬼大,很会察言观色。一次次的哄劝和让步只会助长孩子的不良习气,给以后的教育管理增加难度。爱不等于一味的迁就,也不等于满足他的所有的要求。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