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这是陆游眼中的节气—小雪。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劳动人民用它来判断入冬第一次下雪的大概时间,以调整作息。
去年小雪,下了一些稀稀疏疏的雪。走在街上,踩雪的“吱吱”声让人很不适应。树变白了,失去了以前的颜色;小河正被慢慢冻结,不那么有活力了;花丛上压满了雪,枝头都歪了……我心想:小雪破坏了大自然的和谐,怎么能这样呢。心中便愤愤不平。
回到家中,心里还是不喜欢小雪,总是想着它。为转移注意力,翻起了《母鸡》这篇课文。忽然,我灵光一闪:为什么不学老舍先生一样,找一找小雪的好处呢?我连忙放下书,认真思考着。不一会儿,就有了和原来截然不同的答案:那鞋与雪接触的声音也是人与大自然接触的象征,应该感到快乐才对;白雪为小树“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河水日夜不停已有9月,小树以实际行动劝它稍作休息;小雪覆盖田野,保护土地不受寒冷的侵袭;花枝受到小雪的保护,为来年花开养精蓄锐……
这么想,不就豁然开朗了吗?
纵观历史,把小雪融入凄凉的诗句信手拈来“凄凉熊耳下,小雪轻尘浥”,“小雪已晴芦叶暗,长波乍急鹤声嘶”,等等。但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不只是针对小雪,而是所有事物:换从不同角度看事物,利弊、情感可能会有明显不同,甚至截然相反。而经历这个转变、思考、理解的过程,人生才更丰富,有成长。这是我从小雪悟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