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法制、安全教育讲座,邀请了派来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与安全教育课,我觉得这是非常必要而且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急需上好而且必须上好的一堂课,我们受益匪浅。借此机会,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当前,我国正逐步走向法治社会,各项法律法规正逐步建立健全,学法、知法、守法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做到而且必须做到的一件大事。刚才,我们从讲座中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守法与犯法其实只是一步之遥。无知的人最可怕,无知才会妄为,无知才会导致悲剧,法制观念淡薄,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以身试法,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据统计,当前国内14—25岁青少年在社会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为24.38%,而这一年龄段的青少年在在押犯中所占的比例却高达35.15%,这一数字令人怵目惊心,惶恐难安。目前,在我们同学们当中也有个别同学不好好珍惜美好的青少年时光,不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严格要求自己,存在着一些不良的行为。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我们要实现心中的理想,就应该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将遵纪守法观念落实在行动上,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在此,我希望全体同学们做到:
1、洁身自好,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追求健康高尚的生活,正视自己的不足,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为自己的一生幸福奠定良好的基础。
2、学习懂得一些法律的基本知识,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获取法律知识的途径很多:可以学习专业的法律书籍,可以阅读报刊上的评案说法,可以收看电视的法治节目,也可以直接向法律专业人士咨询。只要你是个有心人,学习一点法律知识并不困难。
3、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习掌握自护知识。初中生处在一个特殊的成长时期,阅历相对简单,社会经验不够丰富,鉴别是非的能力也较弱,比较容易受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社会不良行为的伤害,因此要具备防范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只有学会了自护,才能在犯罪侵害发生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临危不惧,运用有效的防卫手段,敢于和善于与犯罪行为作斗争。
4、在家要听父母的教导,在学校要遵守校规校纪,不打架、不骂人、不抽烟、不喝酒、不进游戏厅等,不在外留宿、不接触毒品、不参与赌博、不看淫秽书刊、不结伙偷窃打架、不做任何有损学校和个人声誉的事。
今天,我们还聆听了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想每一个人都不能也不应该忘记安全与生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关注安全就是关注生命,关注安全就是关注我们自己!我们说,安全是师生幸福生活的保证,安全是学校健康发展的前提。学校安全,往大处看,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人身安全那是要万无一失的,是不允许出现的,往小处看,学生在校的磕磕碰碰等等这些都是安全的范畴,都是我们要时时注意的,它在关乎我们的生命的同时,也同样关乎蟠龙初中的发展、关乎蟠龙初中的命运。
我希望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水平,使安全意识深入心中,把安全作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第一准则,都能学习和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了解一些在紧急状态下的急救、自救方法,我想,只要我们人人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工作,安全教育的警钟长鸣,我们的学校就一定能够兴旺发达、永葆平安!安全不是某个人的事,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事,同样,安全也不是某个时期的事、安全应该是每个时期的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安全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把安全工作贯穿我们工作的始终。
总之,我希望全校师生都能通过此次活动,提高认识,时时刻刻处处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学生,珍惜时光,珍爱生命!
最后,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各级领导,感谢派出所秦汉所长和镇综治办吴承中主任对我校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
在此,祝愿我们的校园,永远在祥和的氛围中繁花似锦!祝愿我们每一个人永远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