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四(4)中队的。我们都知道,每年三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是第26个校园安全教育日。所以,今天我带来的主题是《交通安全牢记心中》。
走在繁华的城市街道,望着那车水马龙的大道,看着那疾驰而过汽车,我不禁感叹:这个世纪已经是如此的繁荣而昌盛,脚步是如此的飞快而又不肯有一丝的停留……可是,每当我听见那尖锐刺耳的刹车声,看到那鲜红恐怖的血色……我开始颤抖了:在这如此美满的世界里,人的生命却变得如此脆弱。
从小我们都知道“一看二慢三通行”、“红灯停,绿灯行”,可是为什么在交通法规面前,总有那么多人抱着侥幸的心理?记得一次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正和同学们在开心地聊着,忽听得“砰”的一声巨响,我们顿时都吓呆了,原来一辆小汽车和一辆电瓶车相撞了。电瓶车上的母女俩被撞出了好几米,俩人身上都是鲜血,女儿由于没带头盔,已经昏迷了。许久,汽车上下来一位脸色苍白、吓得发抖的美女司机,手里提着她的高跟鞋……如果,当时汽车司机慢一秒,看见黄灯就停下;如果电瓶车骑慢一秒,看见绿灯再前进;如果小女孩带了头盔,如果司机不穿高跟鞋……如果,所有的如果都能实现,也许就不会发生这令人痛心的一幕。外卖小哥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不是他们不懂交通规则,而是他们无视交通法规的存在,我行我素,就是因为他们的“一不小心”,导致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就此离开这个世界。
同学们,交通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他关系到一个或者几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车祸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其中,儿童死亡人数近2万人,在这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有多少个家庭失去欢乐,多少个亲人痛不欲生,多少个生命之花永远凋谢!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并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要看交通指示灯,“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一定要熟记心头,照做执行,上、下学不要在路上追逐打闹,嬉戏玩耍。不仅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提醒接送我们的大人也要遵守。只要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交通规则,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我相信一定可以避免很多悲惨的交通事故。
“红灯短暂,生命无限”,同学们,让我们敲响安全的警钟,时刻牢记交通的规则,珍爱我们的生命,从我做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