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知法守法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六年级四班的刘玮,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我们如同天空中点点的繁星,在夜晚显得格外明亮,那是因为有夜空的衬托,这让我们变得跟美丽的夜空,它能使我们变得更美,能使我们变的更加绚丽多彩!
我们是21世纪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朵,待那春天的到来,开遍大江南北;我们是国家的小公民,社会的小主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我们的家园变的更加和谐。
中国有句古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法制是不可缺少的。如果说法制是蓝天,我们就是展翅待飞的雏鹰;如果说法制是草原,我们就是步履蹒跚的幼崽:如果说法制是河流,我们就是自由自在的小鱼儿。法制是我们精神上的支柱,是我们行动中的目标。
法制像是一个游戏,你犯规了就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如:在20xx年4月13日下午,1名12岁小学生骑脚踏车载着1名8岁的同伴,被一辆疾驶的黑色小轿车撞伤,后双双被送往医院。据目击者称,当时两个小孩骑着脚踏车从员村二横路横穿大路,可能没留意到交通指示灯已转向红灯,就被那辆轿车撞到。以上案例随时可能在我们的身边上演。数字显示,每年我国有约2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事故受伤更不计其数,而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儿童中有44%是行人。
一些惊人的数字统计,使我们知道了交通事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多大的影响,这些犯法的人,我认为他们都是流星,我一直疑惑,他们为何要去做无依无附的流星而不脚踏实地的做一颗恒星呢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一天,学生小丽放学以后,正在校门口等她妈妈来接她回家。这时,一名陌生男子骑着自行车到小丽身边,说:“你在等妈妈接你回家是吗”小丽点点头。那名男子接着说:“你妈妈在单位里正开会,让我接你回家。”小丽听这人说得有板有眼的,没有半点犹豫,就跨上了自行车。但是,当车子骑出去
不远,小丽发现不对了——回家可不是这条路!啊!她知道上当了,大声地哭道:“放我下车,我要回家!”喊声惊动了行人。行人围拢过来,问明了情况,将骑车人扭送到派出所。原来,此人是专门拐卖儿童的罪犯。
一个个事例告诉我们,坏人为完成自己的目的会不择手段。所以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谨慎的提防陌生人,确保人身安全。所以,在日常的小事中,我们就要学法、知法、守法,争做21世纪的好少年!
历史不会说谎。法律,无疑是一个国家国泰民安的先决条件。它的重要性更是无庸质疑。
有一句人所共知的法律格言:“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法律,就是实现正义,体现公平,正确的规定和精神。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在这个经济社会,道德的约束在不断的被人们所淡忘,甚至开始讨论起一些传统美德是否过时的问题。这促使我们更加呼吁法律来维护我们社会的秩序。纽约,这个世界最繁华的都市,却也是犯罪率最高的恶源。有统计表明,每5分钟,就有一场抢劫上演。犯罪,无疑永远在威胁着我们安定的生活。但是,我们应当坚信的是,法律永远维护的是正义。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