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首先我要给同学们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叫“许衡不食梨”许衡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有一年夏天,许衡和很多人一起逃难。在经过河阳的时候,由于长途跋涉,加上天气炎热,所有人都感到饥渴难耐。这时,有人突然发现道路附近刚好有一棵大大的梨树,梨树上结满了清甜的梨子。于是,大家都你争我抢地爬上树去摘梨来吃,唯独只有许衡一人,坐在树下不为所动。众人觉得奇怪,有人便问许衡:“你为何不去摘个梨来解解渴呢?”许衡回答说:“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大家不禁笑了说:“现在时局如此之乱,大家都各自逃难,眼前这棵梨树的主人早就不在这里了,主人不在,你又何必介意呢?”许衡说;“梨树失去了主人,难道我心中就没有主人了吗?”许衡始终没有摘梨。许衡心目中的这个“主人”就是纪律。混乱的局势中,平日约束、规范大家行为的制度在饥渴面前失去了效用。但许衡因心中有纪律,有规矩,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遵纪守法,不做有违背规矩的事情。
所以,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小学生》。 每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的法制宣传日。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那什么叫遵纪守法呢?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遵守有关纪律,依法办事,严格遵守法律规范就叫遵纪守法。
当我们看到鸟儿在空中飞翔,鱼儿在水中嬉戏,会觉得它们是多么自由。有同学会想:“要是我们也能那样,不受任何条件的约束,该多好呀。”这些同学的想法对不对呢?当然不对。俗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由是相对的,是有条件的。只有遵守纪律了,我们才会有自由,我们在享受自由的同时也要受到纪律的约束。
例如,人和车辆走在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横冲直撞,就会导致交通事故;当你走进图书室,人人都遵守图书室规则,保持安静,那么大家都能享受安静阅读的自由,但若有人不守纪律,高声谈笑,这自由就消失了。所以,我们只有遵守纪律,才能享受自由。那么,怎样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学生呢?
作为小学生的我们,遵纪守法可以落实在校园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如上课不讲话、不开小差、认真听讲,不违反课堂纪律就是遵纪守法;课间不准跑、不打架、不玩危险游戏、不破坏校园公物就是遵纪守法;在校园不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不粗言碎语,做到三四五六环保歌上提到的要求就是遵纪守法;不进网吧和游戏厅,不看不健康读物,不传播谣言、文明上网就是遵纪守法;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在马路上玩耍;坐公交车自觉排队,文明礼让;在电影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不大吵大闹,保持安静等等都是遵纪守法。
总而言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同学们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先想想,这件事对不对,能不能做,有没有违法,只有合理合法的事情才能去做,三思而后行才能做到遵纪守法。
所以同学们,我们要严于律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