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
大家好!我今天在这里演讲的主题是《遵守法律法规》。
我们都知道,遵守纪律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再强,如果没有健全的法制和守法的公民,就不能算是真正的文明强国。按照这个标准,我们离真正的“强大”还很远。
虽然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律框架,开展了多年的教育普法工作,但“遵纪守法”一词要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意识,还远远不够。
作为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文化的国家,离真正意义上的法治国家还有一段距离,但它并不缺少建设和谐社会所必需的道德传承。
有些人不把国家的法律和纪律放在心上,他们不认为违反法律和纪律是一种耻辱,而是认为他们“有能力”利用好法律的漏洞。正是这些人损害了国家法律规章制度的尊严,动摇了社会的道德基础,削弱了人民的法制意识。
人们是忠于法律法规的,他们甚至希望用自己的生命去遵循他们心中的神圣的法律,就像苏格拉底所做的那样。当时,雅典的逮捕了苏格拉底,并以不敬神的罪名判处他死刑。
行刑前,他的门徒决定帮助他逃跑,一切都准备好了。但苏格拉底说:“我的信仰之一是法律的权威,既然法律判我死刑,作为一个好公民,我必须服从。”苏格拉底最后带着对法律的忠诚微笑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的是不朽的。
苏格拉底在他的大多数同胞眼中确实有点迂腐,如果法律法规本身是不公正的,为什么还要遵守它们呢?
由于人们的道德标准和正义原则不完全一致,必然存在意见分歧和矛盾。因此,为了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每个人都应该遵守法律法规。
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法律反映了人民的基本意志。从小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能够让我们的成长之路更加顺畅。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