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行。”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礼仪如黄河,滔滔不绝,延古至今;文明礼仪如白鸽,白首昂天,展翅高飞;文明礼仪如鲜花,淡雅清新,芳留百世。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这句话告诉我们,你若是不懂礼仪,便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由此可见,几千多年前的人们,是多么重视礼仪教化呀!
但是,注重礼仪的又有几个人呢?类似“爱护公物,人人有责”的口号恐怕连幼儿园小朋友都能说上几句吧。可光会说不会做,又有什么用?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过:“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与从没接受过教育的人又有何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礼仪,知行合一,从自己的言行举止上下功夫,就能彻底改变我们吐痰、乱扔垃圾等恶习。
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都在不停地变化着,我们在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记得便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
当我们身为公民时,对那些游客乱扔垃圾,在文物上刻字等恶习“深恶痛绝”当我们身为游客时,又忍不住这儿摸摸,那儿画画。所以,“除了你的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照片与心情,什么也别带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有了更高的追求,更渴望别人的尊重。可是,你若不尊重别人,别人又怎么会甘愿尊重你呢?
“尊敬别人就是尊敬自己。”这句话果然没错。那些习惯的陋习,图的只是一时之快,丢的,却是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回首历史,当岁月姣好的容颜随落花流水渐行渐远,当锦锻铺地的繁化随故国东风逝去,那些经过不断修改、创新的文明礼仪,可曾一同逝去?
几百年花开花落,早已洗净了风波亭上的点点残血;几百年潮起潮落,早已抹去了零丁洋里的声声叹息。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终将捕捞起早已淡忘的礼仪。
我们应以崭新的面貌告别蒙上灰尘的过去;应以实际的行动擦净明日的阳光;应以文明礼仪充实这个世界!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