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是幸福的小学生》。
幸福是什么?带着这个问题,我问过许多人。有人说,幸福是一家人都平安;有人说,幸福是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有人说,幸福是一辈子的健康;也有人说,幸福是每一天都快乐。而我的理解幸福应该就是一种愉快的,使人心情舒畅、甜蜜、快乐的感觉。
小时候经常听到奶奶说她年轻时的困苦生活。那时候家里很穷,奶奶经常挨饿,吃了上顿没下顿,更别提上学了。奶奶语重深长地告诉我,她那时最大两个心愿就是:一能上学,二能吃饱饭。这就是奶奶最简单的幸福,可是在那种年代,这也是最奢侈的幸福。而如今我们每天不愁吃不愁穿,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来学校上学。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老师给我们娓娓动听地讲课,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因而我们这一代是最幸福的一代,我是最幸福的小学生。
那么幸福生活是如何得来的呢?它是由我们的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种种磨难才走向今天的辉煌,才让我们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扬眉吐气地屹立在世界东方。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压在中国人民头上多年的“三座大山”,多少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
勇往直前;为了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多少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为了建设新中国,使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多少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历尽千辛万苦,献出了毕生的心血与汗水。是呀!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啊!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在今天的中国,人们安居乐业,到处充满着欢声笑语。几年前,我们全家住在矮矮的小平房里,房间里阴暗潮湿,蚊虫滋生,常常看到一些蟑螂在众目睽睽之下肆无忌惮地横行。后来,为响应建设新农村的号召,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家建起了一栋三层小洋楼,家里虽不说是富丽堂皇,可也算是装修一新,宽敞整洁了,一家人甭提有多开心了。村委会也变得更好了,有一个宽大的广场,有供老人们娱乐的各种活动室,有藏书丰富的阅览室,各种健身器材也都安装好了。晚上,华灯初上,就有许多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在村委会的广场上跳舞。啊,我们农村也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瞧!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盏盏整齐划一的路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马路,一幢幢高大挺拔的楼房,无不展示我们的新农村在一天天地建设当中,我们的生活一步步地迈向幸福当中。啊!生活在这种优美的环境中,我不就是一位幸福的小学生吗?
天行键,君子以自强不息。今后,我们要好好学习,听从老师的教导,努力掌握各种知识和技能,为自己的成长夯实基础。
我,一位幸福的小学生,在这儿自豪地说,我努力,我奋进,将来我一定能为建设幸福的中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