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是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不仅是展示民族精神的外在形式,也是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内在因素。礼仪是人类文明的标尺;是美好心灵的展现。人生活在社会里,注重仪表形象,养成文明习惯,掌握交往礼仪,融洽人际关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人生旅途中必修的一门课程。作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现代人,注重礼仪的自我修养,即在学习礼仪、运用礼仪中,能展现出一个人的教养。
并在社会交往中,有所为,有所不为,自觉地运用礼仪规范,方算知书达理,方称得上是一个有教养的人。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举止文明,处世得体”,方可“有礼走遍天下”校园礼仪可以从穿着、语言、举止、学识等方面体现出来。一个国家是否强大,要看其文明程度;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则由公民道德素养体现;而社会 公民的道德素养具体表现在每一个人身上。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 人,人立而后凡事举。”
“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个人的修养。人的文明修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人的个人修养不需要惊人的言行,而是在一些细节体现。所 谓“文明是一种习惯,素养就是不用提醒”。让我们择善而从、明辨是非、不违良知、努力使自己的言行符合道德的标准,并成为一种习惯,这就是拥有了素养,也有了推进社会公共 文明的基础。讲文明、懂礼仪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标志,是我们学生必备的一种美德。可是目前,在我们学校里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依然存在: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的美丽校园不和谐的纸屑、食品袋,糖纸随处乱扔,甚至有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有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 在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还有部分同学讲脏话、粗话,甚至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物。这一举一动,无不表现出一种文明的缺失。
“小而不为,老来何为?”作为学生,除去学习,学会做人更是重要的一课。文明礼貌就是做人的前提。如果人人都能讲文明,有礼貌,那我们的生活将会更美好。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 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不要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更要出现在行动中,我们学校一直对同学们进行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请不要忘记在充实自己头脑的同时还要提升自己的素质修养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我们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争做文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