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是一种道德典范,可能只是一张纸,也可能是一句关怀的问候。文明礼仪取决于一个人的素质,个人素质能投射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素质,可见其重要性。文明礼仪的范围从社会制度到言行举止,但不管怎么说,文明礼仪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也是人际交往中不可缺少的必修课。自古以来被称为礼仪之邦的中国,在几千年的传承中无数次谈到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但这一优良传统的传承在21世纪似乎已经结束。
我记得我在新加坡的时候,我和阿姨在公共场合见过几次“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不要践踏草坪”等。但我们看不到任何英语或其他语言。新加坡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只看到中国人是没有意义的。我很不解,问阿姨。她用充满希望和期待的眼神看着我,然后很认真地回答:“那是因为新加坡人知道,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是中国人。”
之后阿姨的眼睛盯着我,脸上有一种说不出的表情,让我感叹:“不文明的行为也是国家的耻辱。”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三年前的央视报道。国庆节后,口香糖残渣在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有60万块口香糖污渍。也就是说,不到一平米的地上有九块口香糖污渍。密集的景点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