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人会问:“文明是什么”?我说:“文明是宽容,是善良,是礼貌,是谦让”。文明是一种修养和品质。
在学校里如果有人无意冒犯了你,你能说一句:“没事,反正你又不是故意的”。那么你就做到了宽容。如果你在公交车上遇到老人孕妇或残疾人没有座位时,你还会在座位上心安理得悠闲地观赏风景吗?如果你能做到送一个微笑,让一个座,扶一个老人,你就做到了谦让。如果你看见同学有困难或者你在大街上看见有人摔倒你能主动帮助他们,你又做到了善良。要是你能每天见到认识的人或老师能主动打招呼问好,那么你又做到了礼貌。这些点点滴滴都是文明的表现。
但是也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发生在我们身边。记得有一次,我吃完午饭,拿着水杯准备接水。我一看,我的天哪!接水的队伍排成了一条长龙。但是学校规定,接水不允许插队,我就排到了队伍的后面。过了好大一会,我几乎站了半个小时,可是队伍依旧很长,我往前看了看,原来是一些高年级的个别同学在插队。我心想,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呢?不懂先来后到吗?真不文明!仗着自己个子高,力气大就能随便插队吗?过了一会,校长过来了,他们便纷纷散开规规矩矩的到后面排队去了。这就是不文明的表现,我希望我们身边要杜绝这种行为。
同学们,让文明礼仪走进我们的生活。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让文明礼仪像一股纯净的甘泉滋润我们的心灵,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我们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