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美德就如一泓清泉能够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上的慰藉。文明的社会,需要文明的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个甜美的微笑,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融汇成美得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我们的祖先也以文明着称于世,在世界文明的长河里,我们是现代文明的使者,是现代文明的代言人!
争做一个有文明的人,从我做起!作为子女,不能顶撞父母。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比山还高、比海还深。有人说,父母的爱是三月的阳光,温暖洒满儿女的心房;有人说,父母的爱是巍峨的高山,经得住风吹雨打的磨难;有人说,父母的爱是大海,那一滴滴海水则是父母为子女付出的点点滴滴。那么,如果我们与长辈顶嘴、发脾气的话,还称得上文明二字吗?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仅要孝尽父母,更要尊老爱幼,这是我们新时代学生的职责!
美德如一架古筝,弹唱出一个个文明习惯,拨动人心。在公交车上,当遇到老、弱、病、残、孕、幼等要主动让位,做一个尊老爱幼的人;在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做一个文雅的人;拾到贵重物品要交公,做一个拾金不昧的人;发扬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优良传统,做一个懂文明、识美德的人!
春蚕到死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中华民族自古也有尊敬师长的美德。在我国历史上,最早提出文明与美德并讲学的孔子,弟子三千,学有所成的七十二贤之一的张良桥头真诚拜师。
同学们,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也构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和完整的礼仪规范。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美称代表着世界人民对我们民族的敬意。文明美德作为我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涉及的资料十分广泛,几乎渗透了古代社会的各个方面!
行动起来吧!同学们!前方的路已经为我们铺好!让我们像大鹏鸟一样展翅翱翔,飞向文明的天空、美德的宇宙。我们要让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优良传统继续流传,让文明的长河永不干涸,让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愈发光大,让文明、美德与我们同行,伴我们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