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不久前,在广州地铁4号线,一位67岁的阿伯上车后觉得一位28岁的男青年吴某应该让座给自己,但吴某坚决不让,两人便产生了口角,进而引发斗殴。有一次,因为孩子尿急,所以家长直接让孩子在地铁上解决,有乘客看不下去,出言相劝,结果被孩子家长暴打一顿。还有一些乘客在上地铁时不等别人先下,便一拥而上往地铁上挤,结果想下地铁的乘客下不了,要上地铁的乘客也上不了。这段时间以来,诸如此类的不文明事件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内。我们不禁要问,这个社会到底是怎么了?
“让座”事件中的吴某和阿伯被带到警察局进行调节、教育后释放,双方嘴上虽说自己有责任,但心里却想着自己是对的,错的是对方。我个人觉得双方都有错,阿伯不应该说吴某不让座就动手打人,而吴某也应该自觉让座。而那些让孩子直接在车上地铁上“解决”的家长,别人的提醒是善意的,他们不但不接受还要打人,就更是错上加错了。上下地铁时,乘客们要注意礼让,自觉遵守“先下后上”这个不成文的规定,这样才不会阻碍交通。
总的来说,我觉得之所以有如此多不文明事件接连发生,一方面是因为有部分市民素质确实不高,遇到问题就“爆粗”,更有甚者直接动手,导致事情一发不可收拾;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行为虽然带来非常严重的不良影响,但其程度还算不上犯法,所以从法律上不能对其进行严惩,而相关部门对这类事件的处理一般都是对双方进行调解和教育,或者罚款,惩罚力度不够。
所以我认为,如果以后再有类似事情发生,警察应该把不文明的一方或双方他们的样子印在扑克牌上,并配上事件的文字经过,发给市民们作娱乐用途,时刻提醒大家记住这些“坏蛋”;或者通告他们的单位或学校,让他们在公司或学校里没脸见人;还可以把他们的照片贴在各个地铁站当眼的位置,让过往的市民都可以看到,时刻谨记着要文明出行。
如果这种不文明事件越来越多,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堕落,就不会再有人愿意到我们这儿来游玩了。我希望我们能够跟那些不文明现象说再见,让广州这个城市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