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国家,礼仪之邦。“礼仪廉耻”之中“礼”排在首位,可见文明礼仪之重要。
自从学校开展了“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活动以来,我不断加深了对文明礼仪的理解。在学习和生活中应坚持一些基本的原则:一是敬人。就是要求在运用礼仪时,务必将对交往对象的恭敬与重视放在首位,切勿伤害对方的自尊心。二是自律。就是要克己,慎重;就是要在运用礼仪时,积极主动,自觉自愿,表里如一,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检点,自我约束,不允许妄自菲薄,自轻自贱;也不能人前人后不一样,生人熟人面前不相同。三是适度。所谓适度,就是要求在运用礼仪时,既要掌握普遍规律,又要针对具体情况,认真得体,掌握分寸,不能做得过了头,也不能做得不到位。四是真诚的原则。应用礼仪,必须诚心诚意,待人以诚。这样去才易于为他人所接受。
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讲文明的风气,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不断开展,社会上也涌现出许多文明礼仪的标兵。但与此同时,仍然有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发生。这是否我们的个人意识有问题呢?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
讲文明,不应停留在口头上,重要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上。管住自己的嘴,不说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文明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让文明礼仪伴随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