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文明使者演讲稿
大家好!
我是来自四年级四班的韩海容。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传统美德,争做文明小使者》。
文明礼貌是做人的一种美德。我国是“文明古国”,富有优良的文明礼貌,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早在春秋时期,我们的老祖宗就已经注意人们互相交往时的礼仪同内在品格的关系。孔子说:“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也就是说,只有礼节仪表同质朴的品格结合,才算得上是一个有教养的人。
从小,爸爸妈妈就教育我做人的道理,并且教我写人这个字。“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常常在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成为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人。
文明是什么呢?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老师和同学的一声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乱扔垃圾和随地吐痰的主动制止,是不乱拿别人东西的好行为······。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且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我用我那颗真诚的心,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记得那一次我跟朋友出去玩,走到花园时,我看见一位有7、8岁的小弟弟吃了一个香蕉,吃完之后,他直接把香蕉皮扔到了地上,看到这一幕,我心想:我要做一位讲文明的好学生,小弟弟比我小,我要让他懂得讲文明。于是,我追上小弟弟,对他说:“小弟弟,请你把香蕉皮捡起来,扔进垃圾箱里吧!如果你不扔进垃圾箱里,有人不小心踩住了香蕉皮,滑倒了怎么办?我们要为他人着想,做一个文明的人。”小弟弟听了我的话,羞愧地低下了头,把香蕉皮扔进了垃圾箱里。并且对我说:“你真是一位讲文明的好姐姐。”说完,小弟弟扭头就跑了,我微笑的看着小弟弟的身影。
文明,你犹如春天那温柔的和风,吹醒了人类古老的文明。文明,你犹如夏日的阵雨,激起我心中那爱的涟漪。文明,你犹如一泓清泉,滋润着我幼小的心灵。文明,你犹如阳光雨露,沐浴着我健康向上,茁壮成长。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带上文明之花,活跃在校园里,开放在祖国肥沃的土地上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