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要想成才,文明做人。
一滴水蕴藏着大海的本质,一束光反映了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文明习惯是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和行为情操的重要表现。文明与不文明,二者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相互渗透。一件小事这样做是文明的,那样做是不文明的,泾渭分明,道理并不复杂。一个人难能可贵的是养成文明习惯,一个人难就难在能够长期坚持文明习惯。
在我们的身边,文明与不文明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同学吃了东西,随手就把包装纸、食品袋等扔在地上,而有的同学却随手把它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有的同学用脏手摸洁白的墙壁,而多数同学一到校就主动打扫包干区;有的同学课上听不懂就想说话,而有些同学遇到不明白的问题,能独立思考,绝不交头接耳,唯恐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极个别同学影响了他人,还不以为耻,而有些同学偶尔影响了他人时能礼貌地说声“对不起”。以上所述中,哪些是文明行为,哪些是不文明行为,我们不难判断,我们对这两种行为在心底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情感。
12月初我校将迎来三年一次的教育局督导评估,这是一件大事,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才能获得好评。但是我们的行为习惯是否能过这一关呢?校园里不能乱扔垃圾,但有些同学却把垃圾塞在树丛等一些不易让人发现的角落里,大大增加了值日同学的工作难度;为了安全,校内不准骑车,有些同学却在校内趟车;见到老师应该主动问好,可有些同学见到老师假装没看见;到专用教室上课要排队,可我们的队伍却排得歪歪扭扭,还大声喧哗;课间不能大气吵嚷,追逐打闹,但还有个别班级课间纪律仍然很嘈杂,个别同学在走廊楼梯上追打;周一升旗仪式要穿好校服,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不能做到。再看我们的午餐纪律,学校要求大家排队进餐厅,做到文明进餐,我们的有些同学,吃饭时这桌走到那桌,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吃完饭后要将桌子收拾干净,可我们的饭桌上还是一片狼藉,扪心自问,你有过这些不文明的举动吗?
要想在督导评估中获得优秀级,我们必须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改掉不文明的行为。我想,只要你是正直的芙中学生,你一定会让文明之花在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绽放。
同学们,无论你们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们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而一个人只有学会做人,学会善待这些小事,才算具备了成功的基础。同学们,成才先成人,爱国先爱校。我们必须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长期坚持下去。我们还必须从小处着眼,千万不能把一些不文明的言谈举止看做小事,因为它代表着一个人的文化素养,标志着一个民族的健康程度,影响着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学校是我们的家,建设要靠大家,让我们努力养成文明习惯,让我们的校容校貌和人文气质放出异彩!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愿同学们思想上重视,行为上落实,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把握好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