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文明礼仪是人们在社会活动中应该做到的,然而能够讲究文明礼仪的人并不很多。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看见有两个小同学正扶着一位盲人老爷爷过马路,使我想到人人都要尊老爱幼。尊敬老人,是一种文明美德。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在你的帮助下度过难关,他会感到幸运的,自己也会感到幸福的。
记得有一次去春游,我发现有个别的游客把手中的饮料瓶随手往地下一扔,就若无其事地继续游玩,难道他们不觉得这样做不对吗?为什么他们不能直接扔到垃圾桶里呢?再说,垃圾桶就在他们眼前几步远的地方,只要向前走几步,也就文明了一大步,就可以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也是举手之劳。为什么他们没有这种意识呢?因为他们缺少文明礼仪。如果文明礼仪每个人都做到了,我们的城市环境就会整洁有序,人们生活在这里就会心旷神怡。我相信,只要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成员都能做到讲文明懂礼仪,崇尚美德,那么我们可爱的濮阳就会变得越来越美丽。
还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是发生在我们小区里的。有一天,天气很热,太阳烤的我们几个玩耍的小朋友直冒汗,我们各自拿了一元钱,来到一个卖食品的商店,各买了一块雪糕。然后,把包雪糕的塑料纸随手扔了出去。奇奇一看,顿时对我们大声吼道:“你们怎么不爱护环境,乱扔东西呢?”我突然想起了老师经常教育我们,从小要养成讲文明懂礼仪的好习惯。于是,我连忙和其他伙伴们把纸捡了起来,扔进了纸篓。奇奇看到后满意地笑了。这时,我感到雪糕的味道变得十分甘甜和凉爽。
通过这个故事,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要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人们都说:“捡起的是文明,扔下的是坏习惯。”文明礼仪这四个字不能只挂在嘴上说,应该在生活和学习中体现出来。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一定要牢记心间,并让她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成长进步!
总的来说,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我们一小校园开得更加灿烂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