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拼搏让人生更精彩”。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精彩的人生。那么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呢?
我们的先辈已经把答案告诉了我们。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雨果说:“艺术大道上,往往荆棘丛生,这也是好事,常人望而却步,只有意志坚强的人例外。”也就是说,真正能让人生精彩的秘诀就是拼搏!
拼搏是强者的凯歌。雄鹰不甘于大地的平坦,振翅一搏,翱翔于众山之颠;小溪不甘于涓涓细流,勇敢一搏,融入了广阔的大海。精卫填海,夸父逐日,愚公移山,古人告诉我们多少拼搏的智慧。
拼搏是成功的阶梯。有位哲人说过:拼搏的人,常把高山当平地;而慵懒的人,却常把平地当高山。是的,在通往彼岸的人生道路上,甘心被厄运玩弄的懦夫永远感受不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喜悦。
拼搏是不竭的动力。司马迁在一生的折磨里写出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贝多芬在长期耳聋中奏响了英雄的交响曲,鲁迅是在挤牙膏式的写作下完成七百万字的作品。“拼搏”一直是成功的秘诀。不论处在什么样的环境,遭遇怎样的挫折,“拼搏”都是从低谷走向巅峰的精彩传奇!
拼搏不仅属于伟人和成功者,也属于我们每一个普通学生。
同学们,我们马上迎来期中考试和我校第二十一届秋季运动会。无论是考试还是运动,都不可缺少拼搏精神。考试和运动会的成绩往往只有一个第一,也一定会有最后,而考试和运动的精神只有一个,那就是拼搏,用锐意进取、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成就我们每一个同学的精彩!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生命中的精彩,往往都经过拼搏的历程。一粒种子,只有经历黑暗中绝望的挣扎,才能冲破泥土,生出新的绿色;一棵青松,只有经历狂风暴雪,才能展示伟岸和坚贞;而我们学生,只有经历生活和学习上的种种困难的磨练,才能领略人生的意义。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青春年少何其短,精彩人生须奋斗。现在我们初三年级的同学距离中考只有七个多月,初二年级也将面临地理和生物中考。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那就行动起来,找准目标,超越自我,奋力争先,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地去完成我们每一天的学习任务。
我相信,在拼搏的精神指引下,大家一定会在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和秋季运动会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也一定能够在明年的中考中再创辉煌。拼搏是我们实验中学全体同学的标志和自豪,我们要用拼搏绘出自己绚丽的风景,用少年的心血和青春的汗水铸就精彩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