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讲话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诚信,珍贵的品质》。诚信就是诚实守信。诚实就是不说假话,做事光明磊落,处事实在。守信就是遵守诺言,对别人讲信誉。诚实守信是真、善、美的统一,是为人处事的一种美好品德。
中国古代一位思想家曾告诉我们:做人要“慎独”。意思是说,君子即使在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会严格地自我反省,做到心中坦坦荡荡,行动光明正大。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而严正的朋友”王充说过:“精诚所加,金石为开”。诚实是金,黄金有价,诚信无价。
“人,应以诚为本,以信为天”。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准则。海涅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朵”。而“狼来了”的故事广泛警示我们:一个人如果不诚实,就会有麻烦。“撒谎”的最大害处不仅使放羊的孩子失去了人们的信任、损失了羊群,重要的是损害了他自己的“人格”。一个学生不守诚信,将会养成不诚实的坏习惯,将来步入社会必然要跌跟头。
因此,我们要做到以诚待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他人的信任。而诚信渗透到每个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诚实不说谎、遵守时间,大到对祖国、事业的忠诚与坚守。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同学往往把诚信二字丢在脑后。大家可以反思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是否做到诚信。想想你有没有欺骗过老师、欺骗过家长、欺骗过同学?老师不在的时候你的表现和老师在的时候一样吗?作业你都是独立完成的吗?考试你抄袭过别人答案吗?你有没有过违纪的现象?借别人的东西按时归还了吗?对同学你做到以诚相待了吗?有没有以强欺弱,以大欺小的打架斗殴现象?
如果你存在上述现象,希望你能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认真地反思,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逐渐完善自身的人格目标。要知道失信丧失的不仅是今天,也丧失了明天。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诚信不是一时半会就能体现出来的,它需要我们用时间去鉴定,需要用行动去证实,需要用事实去认可。诚信,是黑暗里的一点光韵,是悲痛中的一个安慰,是挣扎中的一个奇迹。比金钱更重要的是诚信;比美貌更重要的也是诚信;比荣誉更重要的还是诚信!诚信是一种美德;诚信是一种智慧;诚信是一种财富!金钱、美貌和荣誉都很重要,可它们和诚信相比,却一文不值。
我们即将迎来期末考试,这也是对我们“诚信”品质的考验。让我们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不在考试中弄虚作假。让诚信为人生导航!让诚信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诚信伴随着每一个人,让全世界充满诚信!
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在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祝愿老师们硕果累累。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