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给大家讲话的题目是:《养成文明习惯从小事做起》 五月披着节日的盛装来了,灿烂的阳光,拂面的微风,把我们送进了五一劳动节。五月带着历史的问卷来了,火热的劳动节,蓬勃的青年节,向我们提出少年肩头的责任。五月搭起缤纷的舞台迎接我们来了,红五月的歌声,母亲节的期待,等候我们献上少年儿童对未来、对亲人的礼物。五月的日历就像一幅铺展的画卷,等待你我描绘出绚烂的色彩。
同学们,在你我张开双臂迎接红五月的时候,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某公司招聘一名职工,应聘者很多,最后一个其貌不扬的人被公司选中了。其他应聘者不服,就去公司问老板。老板说聘用他的原因是只有他带来了许多“介绍信”:他在门口蹭掉了脚下的泥;进办公室后随手关上了门;说明他做事认真、仔细。他看到一个残疾人,立即主动让座,表现他心地善良、体贴别人;应聘时,他先脱掉帽子,回答问题时干脆、果断,说明他既懂礼貌又有魄力;其他人从我故意放在地上的那本书上迈过去,只有他俯身捡起它,并放回桌上。这些不是很好的介绍信吗?
同学们,一滴水蕴藏着大海的本质,一束光反映了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文明习惯是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和情操的重要体现。有的同学吃了东西,随手就把包装袋扔在地上;有的同学喜欢到处乱涂乱划:黑板上、墙上、教室、
甚至写到课桌上去了。 有的同学背地里流言蜚语、出口成脏,根本不象小学生样儿。有的同学 上自习时,在教室里大吵大闹影响极坏,极大的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还有的同学走路不靠右边走,在楼梯上又吵又闹,又跑又跳。
同学们,一个人只有学会做人,学会善待小事,从我做起,才算具备了成功的基础。学校是我们的家,建设靠大家。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讲卫生、讲文明、讲礼貌。使我校的校容校貌和人文气质大放异彩。
同学们,记住这个特殊的五月吧,它将是你将来成长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