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懂得感恩”。我想问问大家:你知道“感恩节”吗?可能许多同学略知一二,并不是太清楚。这也难怪,感恩节是北美的清教徒为了庆祝丰收以及感谢印第安人和上帝对他们的恩赐,始于1620xx年的一个节日。1863年,美国总统林肯将它定为国家假日,并且规定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为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有四天假期。借着长假,很多人都会赶回家同父母一道庆祝佳节,在美国感恩节的热闹程度绝不亚于我国的中秋节。也许有的同学要问:“外国的洋节日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感恩”一词对我们的重要意义,而并不是崇洋媚外的盲目追从。
其实,中华民族也是一个具有优良“感恩”传统的民族。“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动人诗句,“滴水之恩,当报涌泉相报”、“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的经典词句,集中反映了古人对“感恩”的认同和崇尚。有人说,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之心,是一种美好感情,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是一个正直人起码的品德。
刚过去不久的本月13日,张海迪当选为中国残联主席。记得刚上初中时,老师就给我们介绍了张海迪的光辉事迹:5岁时她就因患脊髓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瘫。在残酷命运的挑战面前,她没有沮丧和沉沦,更未因此而怨恨父母。而是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父母给了自己生命,赐给自己智慧,感谢周围人对自己的关爱。以顽强毅力与疾病作斗争。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她却发奋学习,自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课程,成为著名作家和翻译家。1983年3月7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命名表彰大会,授予她“80年代新雷锋”和“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同学们,当你感到父母的啰嗦时,当你抱怨父母的苛刻和不通情理时、当你抱怨老师对你要求太严时,即使你固执地认为他们管教方式有不当之处,你也应该充满着感恩之情,因为他们的出发点和愿望是充满善意和希望的。
当有人为你有所付出,你真诚感谢他,他会觉得自己的行为很有意义,你的态度对他的行动是最大的鼓励。当你被人帮助,你更应该怀着感恩之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就象多米诺排骨一样产生连锁反应。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好。感恩我们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有人帮助了我们,我们随口说声“谢谢”,这是我们最基本的素养。让“谢谢”之声充斥着我们可爱的校园。同学们,希望大家都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感激、充满希望与热情,我们社会就会少一些指责与推诿,多一些宽容与理解;就会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多一些和谐与温暖;少一些涣散与欺骗,多一些真诚与团结。
感恩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恩大德,一句话、一件事甚至一个细小的动作都可能会让你的同学、朋友、老师、长辈备感温暖与幸福。就让我们一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懂得感恩、学会感恩!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我们只有学会感恩,才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每一件事,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劳动,在未来的生活中少一些怨天尤人的抱怨,而多一份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快乐。
愿我们感恩之心与我们常伴,让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