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八(6)班的贺靖,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理性面对网络诱惑。非洲原野上有一种花,它色彩斑斓,芳香扑鼻,路过的飞虫往往经不起这种诱惑,扑上去贪婪地吮吸,并不知道这它分沁的是一种毒液。很快,花的黏液将贪吃的飞虫牢牢地粘住,花瓣悄悄的合拢,把这些小虫都关闭起来,变成了腹中之物。学习、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经历着大大小小的诱惑。迷茫时,网络中虚拟世界的五光十色是一种诱惑;疲惫时,网络游戏的惊险刺激也是一种诱惑。
互联网拓宽了我们的求知途径,为我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更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展现自我个性的空间,当然也存在着传播不健康信息、提供不文明服务等严重危害社会的问题,对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危害尤其严重。有调查显示,11.4%的学生有长时间玩电子游戏的习惯。随着学习阶段的上升,长时间玩电子游戏的比例呈上升趋势。网络既能造就人才,也能毒害人类,有的同学因沉迷网络,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更有同学因长时间玩游戏,视力严重下降;还有同学受不良信息的影响,走上犯罪的道路。
每次放假,父母在家里备好了饭菜,对我们的归来翘首以盼。有些同学却三五成群地在网吧污浊的空气里挥汗如雨,忘乎所以。虚拟世界在一步步隔断我们的亲情,减退我们的交流能力。更严重的是,许多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放假的时间全泡在网络游戏里,荒废了学业,浪费了青春。一旦上瘾,甚至会不顾一切翻高墙出校,最后被学校开除,留下终身的遗憾与忏悔。
所有这些情景,令人心痛令人警醒。我们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是最具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代。如果在上网时,我们不抵制不良信息、不理性面对网络游戏、不能够做到文明上网和健康上网,那网络不仅网住了我们的心,更会毁掉我们的一生!
为此,为践行“文明上网,理性上网,拒绝网络诱惑”的行动,我提倡:
1、利用自动关机软件或者闹钟来提示和控制自己的上网时间。让外力成为一副让人清醒的良药。
2、详细记录下自己每次上网所做的事,看看哪些是有益的,哪些是在浪费时间,从中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形成不看无用信息,抵制网络游戏的习惯。
3、在学校或在家里上网时,自觉遵守网络文明,上网时不使用侮辱、谩骂性的语言聊天。不轻易和网友约会,自觉遵守互联网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害。
4、我们上网要做到“三上”和“三不上”。“三上”即不进营业性网吧,不进色情、垃圾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三上”是健康上网,把网络作为获取知识的园地;文明上网,听听网络专家的视频课堂,拓宽我们的求知途径,正确利用这个展现自我个性的空间;绿色上网,熟悉上网的安全通道。
同学们,如果你能正确使用网络,可以学到比课本更多的知识;如果正确使用网络,你会获得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学们,请让我们告别网络不良行为,学会辨明是非,提高自身控制力,理性面对网络诱惑,让人类的科技发明助力
我们成长,让我们的学习更上一层楼!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