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在第xx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节日的祝贺,这是我们自己的节日,祝福我们所有的人。
现在,比这久违的阳光更灿烂的是我的心情,因为我们又迎来了一批青春洋溢的莘莘学子,10级的同学们,欢迎你们!
渭南师院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从老校区的偏狭到新校区的宽敞美观,从蹒跚学步的渭南师专到雄踞秦东的渭南师院,我们就这样一路逶迤走来。昨日的渭南师院成功启航,今日的渭南师院乘风破浪,明日的渭南师院将虎啸神州,桃李绽放,一千多名教师是她的脊梁,五万多名毕业生托起了她的辉煌。你们的到来,将用你们的青春续写渭南师院的七彩光芒!今天我们的双脚踏进渭南师院,也就选择了追求卓越和创造辉煌,我们的青春会因拼搏而精彩,我们的生命会因奋斗而高贵。
今生有幸,我生活、工作在在渭南师院。我代表全体教师向大家保证:我们一定会爱岗敬业,严谨笃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学习上做你们的良师,引领你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生活上当你们的益友,分担你们的欢喜、忧愁,用我们的能力和爱心,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以智慧引领智慧,以品格涵养品格,以灵魂铸造灵魂。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渭南师院特有的校园文化会使你们从幼稚走向成熟,从幻想走向理想。但大学生活并不是你们想象的那般轻松自在,你们将从家庭生活转变为集体生活,从衣食住行皆有人照料转变为独立自主的生活模式,希望你们能提前做好准备,拿出你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作为师长,我们对同学们的成长有几点期望:
一、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德”是一个人内心对自己的要求,有“德”“品”自高。道德需要内心世界的丰富、文化底蕴的提升和人格素养的完善,有德之人方能真正立于天地之间。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
二、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对国家民族集体负责,对父母朋友负责,更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对自己的健康成长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我们不能控制机遇,却可以掌握自己,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却可以把握现在。
三、要做一个时刻追求进步的人。一个人的成功在于他无数次的自我超越,如果将“每天进步一点点”变成为自己信念的一部分,有什么障碍能阻挡住我们最终的成功?慵懒的生活会溶化激情和理想,短暂的放纵可能会葬送大好的青春。
四、要做一个能驾驭人生和享受生活的人,不仅享受成功和荣耀,更要享受挫折和苦难。其实幸福本就是一种自定义,1962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克雷克说:“生活的秘密就在于喜欢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人生非坦途,苦难原本就是生命旅途一道旖旎的风景,所有的艰难都是通向人生驿站的铺路石,没有痛苦,幸福永远不会完整。
五、要做一个坚强的人。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走进大学,便意味着你的一只脚已经踏向社会,种种压力会袭面而来,要学会坚强地面对一切,青春不相信眼泪,套用杜拉拉的一句话说,自己不坚强,懦弱给谁看?生命的努力不会落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
走进渭南师院,注定我们的梦想荣誉已经连在一起。同学们,请珍惜现在的点点滴滴,珍惜你珍贵的青春年华,辛勤跋涉于书山,快乐徜徉于学海,品格高尚,积极进取;胸怀大志,勤奋刻苦;独立自强,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让希望根植大地,让理想在奋斗中闪光。教书千秋伟业,育人万世丰碑,撒下理想的种子,收获无悔的青春。
最后,我用汪国真的一首诗和大家共勉: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