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母校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张童洁,是南川西路中学09届初三六班毕业生,现在就读于青海省湟川一分校高一二班。
我很荣幸作为一名毕业生在这里与大家一同探讨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应对中考!再次回到母校,熟悉又亲切。看到与我共同生活过的老师,看着熟悉的校园,回忆着过往三年的种种,不禁感慨万分:当然今天来到这里,我主要的目的只是想谈谈自己三年初中生活以及参加中考的心得体会,希望能给你们有所帮助。
南川西路中学环境优美、校舍宽敞、设备齐全,这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是那么的优秀,比如教过我的洪海梅老师、张妍丽老师、田得菊老师、孟红英老师,他们像辛勤的园丁,悉心教导我们,让我们的未来如鲜花般灿烂!同学们,想想你们的老师,他们每天披星戴月的来,披星戴月的回,如此苦涩又有谁知?或许你们不相信我说的,可是相信大家都有体会,有些老师的家住得远,常常很早就起来,打的来学校,为的就是早早的来看着,不让我们抄作业!可是这换来的却是同学们的抱怨,如此好心又有谁知?他们为的不是那仅仅一点微薄的薪水,也不是故意跟我们做对,他们为的只是培养我们的能力,一种生活的能力!一种独立的能力!老师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请体谅你们的老师!在这里我要送早上来抄作业的同学一句话:“如果你在中考中不能作弊,那么你现在就不要抄作业,就算你抄上了,并且都对了,那也都是没用的!因为你中考时,还是写不上!”希望同学们记住这句话,不要再抄作业了!就算你自己写的都是错的,那也没有关系,老师是不会骂你的。多去老师跟前问题,把每道不会的题变成会的才是你们现在该做的!我们学校的作业并不多,比起虎台、七中的同学,我们要幸福得多!试想这一点点的作业你都不能独立完成,那么你有什么资本去参加中考呢?
一直以来,我都执著的认为,只有最好的高中,才是我继续努力的理由,才是我学习奋斗的方向,无论16岁那年的夏天是多么的煎熬,我都会无怨无悔。
一场中考,分道扬镳。它就如同一个分水岭,究竟你会流向哪里,就看你个人的选择与努力。因此,你们必须认真对待,用心对待,从现在起,就要有紧迫感,为了你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而不懈奋斗。
我认为所谓学习,关键是两方面,一是学习态度,二是学习方法
下面我要告诉大家一个成功的小秘诀:
那就是自信,时时刻刻保持一颗自信的心,能让你在每一次考试中都有良好的发挥。在人前行的过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有挫折也会有迷茫,正像自然界中有月圆月缺,潮起潮落一样。回眸已逝去的日子,有过眼前的迎春花,为目标的实现而由衷的欣慰,也有过腮下的泪痕,掩饰不住挫败的苦与恨。然而时光不会闪回,过去的风光或阴霾仅是留下淡淡的回忆,给予我们激励与鞭策。自信的人,不是没有不足和缺点,而是他不会因为这些不足和缺点而把世界看得一抹黑,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他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长处,也能明白自己的短处,他能扬长也能避短,甚至,他会为发现一个个小小的不足和缺点而欣喜,因为他知道,只要他改正了这些,那么,他就距离成功又迈进了一大步。所以,自信是我们成功的第一步。
学习如负重登山,逆水行舟,但是学习是一本万利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坚持,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失败不可怕,失败了爬不起来才是最可怕的。亚里士多德讲:“一个人进步的过程,就是不断战胜自己的不足和缺点的过程。”而中考前的每一次失败都是暴露你不足和缺点的机会,假如能正确地对待自己存在的不足,并想办法避免这些不足,那你在中考中一定能成功。掐指一算,大家离中考只剩100天,在这100天里最重要的是仔细的分析你的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考试,有哪些题是真的很难,有哪些是马虎大意丢的分,有哪些是老师讲过你却不会的,还有哪些是碰运气做对的。然后去把没理解的、碰运气的弄懂,并且下一次更仔细的做,丢的分只会是很难的题,那你的分数一定不会低,并且难题不是针对你一个人的,你难大家也难,这样对自己心理暗示,那你的进步还会是像你想象得那么难吗?所以改正不足是我们成功的第二布。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一点:中考是你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从小学到初中,根据的是学区划分,无论你成绩的好坏,能力的高低,大家都一样。但高中却不同,它根据的是你中考分数的高低来划分档次,因此对于每个参加中考的同学而言,分数很重要!
“用心”,这个词语刚才我用了很多遍。北京市的劳模曾经讲过“认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对于中考只,做对是不足的,做好才是成功的关键。而“用心”就是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积极思考,不懂就问,把所有的知识点都弄懂,都应该烂熟于心。但是怎样用心也是有讲究的,正确的方法往往可以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正确的学习方法要求我们上课用心听讲,勤做笔记,回家后用心复习,完成老师布置的全部作业,将老师上课的内容仔细“消化”、“吸收”后,再去接受新的知识。“温故而知新”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而应对中考也有一定的方法。举例来说:中考分值最大的一题——语文作文,也是拉开距离的一道题。往往大家看历年的中考满分作文的时候,都会惊叹,为什么他们可以在短短半小时的时间内审题,构思,写作,完成一篇600多字的优秀文章。其实,你们也完全可以做到!关键是要善于积累,平时就背一些现代诗、优秀散文或者优秀的句子,还要去找一些典型的事例。这些事例最好是从不同角度入手,能表达出不同中心思想的事例,这样就很好的弥补了应试作文内容空乏的不足。举个例子:“勾践卧薪尝胆”,这个故事可以用于成功、坚持、忍耐、历史、信念、挫折、人生方向、坚强、伟大、英雄等很多方面的文章。还有,大家可以去系统的了解一个伟人,比如贝多芬,他人生中就蕴涵了很多不同方面的优秀品质:
比如勤奋、努力、坚持、不为金钱、恬静、不被人生挫折打倒等等。这样的素材也同样可以为我们的写作服务。
其他方面矣是如此,语文的阅读题我们要学会总结,归纳方法;数学方面我们要能从题目中获取信息,并和书中的知识点联系;英语上要多读课外读物,增大词汇量。
即将毕业的你们,现今所需要的是把握眼前的一分一秒,不因月考的失误而失去信心,不为中考的压力而丧失斗志,坚持自己的节奏,不留下一丝遗憾和悔恨,正如一位哲人所说的:“要么你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了谁是坐骑,谁是骑师。你们每个人作为其中的一员,应当矢志不渝地主宰自己的人生,这种坚定的信仰和足够的坚强,一定会带领你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跨越历史,冶炼昨天的沉思与领悟;诠释生命,铸造今天的毅力与干劲;燃烧激情,烛照明天的步履和征程。同学们,让我们用青春搭载希望的翅膀,用行动成就卓越的未来。我坚信,你们一定可以在今年的六月信心十足的走上属于你们人生的考场,并且带着笑容走出考场,骄傲的说:“我成功了!”
最后用一副对联与全体全体即将毕业的同学共勉:
临中考,有何惧,看我今朝奋力拼搏志!仅百天,莫畏难,誓登明日成功胜利岸!
努力吧!希望就在前方!
在此祝愿母校能够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在20xx再创辉煌,为母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