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
同学们,今天我站在这里,是因为我所教学科的特殊性,我是一名化学老师。我的到来,意味着时间把你们推到了初三的关键时刻,中考的号角已经吹响了。
两年时光,弹指一挥。回忆一下吧。初次相拥的军训、团结紧张的广播操比赛、运动场上那些曾经的欢笑与泪水,成功与失败,还有此刻,在你脑海里迅速翻转的片段。不得不感慨,岁月如歌、时光飞快。
早上到校的时候,你很快就发现了,没有看到初一、初二的小朋友的身影。是的,因为今天开始,大家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初三学子了,这就是你新征程的起点;因为今天开始,我们将要面对的是明年六月份的学业水平测试,也就是中考。因为今天开始,我们将要过五关,斩六将,经历大大小小的测验、周考、月考、体育锻炼、模拟统测,以致中考。这一切都是因为中考是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转折,你现在的态度直接影响你的整个人生。同学们,对于初三,你准备好了吗?
一年四季,我们离中考只有短短一年了。来预先体验一下初三吧。
我们的初三第一季,便是秋天。秋天是繁忙的季节。你会发现课时的密度、时间的跨度、学习的强度都是初一、初二时所不能比拟的。当我们进校迟到了、上课困乏了,心情不好了,千万别对自己说,嗯,我还有点不适应,给点时间慢慢调整。但我要告诉你的是,抛弃那些无谓的游戏,扔掉那些不必要的烦恼吧。这是初三,没有过渡,没有缓冲。从今天起,真正意义上的休息,是明年六月的中考之后。每一位同学必须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因为每届初三学生都是这样过来的,你也不例外。
我们的初三第二季,是冬季,天气开始有点冷,我们的心情开始有点难熬。因为在枯燥的学习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会出现焦虑,感觉很累,刚开始的学习劲头不知所踪。但是无论怎样,千万不能动摇信心啊。我们的进步,是需要长期的坚持与毅力。坚持一天,一周,容易,但是要坚持一个学期,一个学年呢?我们还能信心满满吗?
经过春节短暂的整修,来到了关键的第三季。春天是人的生命力最蓬勃旺盛的季节,也是我们拼搏的大好春光。这时,大部分学科的课程已经结束,开始了第一批次综合性的复习和考试。作业成堆,试卷成山才叫初三的常态,,我们要做的是,把握每一天,每一秒的时间,在失去之前就牢牢抓住。我们要努力不要堕落,要上进不要自弃。人生有了拼搏才显得壮丽。
最后一季,只需要经过三分之一个夏天的努力。中考计时牌,旁边写的是“冲刺夏天”。这时候的你们,关键在于苏通疑问,复习反思。静心应考就对了。在今年的夏天,你们的师哥师姐们,给学校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学们,明年夏天,就看你们的啦。
同学们,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初三,却需要付出不简单的努力。
经历初三,面对中考,你现在准备好了吗?对,你的青春,你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