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义”是两个常见的成语,通俗的说法是“讲道理不绕人”。这说明“理”和“义”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大的力量,因为“理”和“义”凝聚了人的智慧,体现了人的尊严。古人提倡为理而生,为义而死的生活。所谓“听说道教,夜深人静可死”。今天我们也说,读书是为了理解,生活是为了知道它所知道的。“义”和“严义”表现出获得正义和理解的骄傲。
但是,从我们的感受来看,这两个成语有扮鬼脸的味道。让人敬而远之,甚至恐惧。这是为什么?我想,原因可能是“轰轰烈烈”、“严词”是攻击性的、征服性的手势,用正义的力量来压制人,让人觉得渺小无助。
为什么人有正义感就很强很严?帕斯卡说:“人既不是天使,也不是动物,但不幸的是,想表现得像天使的人表现得像动物。”因为你一心以为自己是天使,不怀疑自己,不反省自己,觉得自己心地善良,在帮助人的时候,就直奔主题,不管路。结果适得其反,给人增添了痛苦。雄心勃勃地试图为“理性”走在街上,为理性和正义清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但相反,许多障碍已经出现。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自以为是,增加了很多是非。
所以需要换个角度思考。几乎所有伟大的宗教都是从人类的苦难和渺小出发,充满同情,为他人着想,为他人开药方,向他人伸出援手,所以赢得了很多信徒。我们的祖先常说:“互相关心”,“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做自己不想做的事给别人看”,也就是要有同情心。今天,它倡导“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强而严的问题可能是同情心不够。
帕斯卡还说:“人显然是为思想而生的;这都是他的尊严,都是他的优秀;他的全部职责就是以他应该的方式思考。”他还认为,对人类局限性的理解只是优秀的标志。想想,总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比如想想做了什么,有多少人帮我们做了一件小事,让我们感恩;想想我们没有做过的事,我们个人有多渺小,才会觉得卑微。并且会对别人有更多的同情和理解。
“直”与“劲”、“义”、“严”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犹太人对摩西说:“我们谈论美好的事,就必听从你。”我还想说:“把仁义之言,化为仁义之言。和谐委婉能让我们显得优秀端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