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在平凡中闪光》
朋友们,我曾听过这样的感叹:我生不逢时,没赶上英雄时代,要不我也会扬名天下!我也听到类似的抱怨:我时运不佳,没摊上一个好岗位,否则咱也能露露脸!
是啊,和平年代,普通工作,我们很平凡。但我要说,伟大正寓于平凡之中,平凡的我们一样能高扬精神的风帆,因为平凡中,我们一样能够奉献!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位普通共产党员,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无私无畏,默默奉献。在鲜红的党旗下,他履行着共产党员神圣的义务和职责,从我做起,塑造着新时期-×广电人的光辉形象。
他中等身材,四方脸,黑红的脸膛,双目炯炯有神,他就是-×广播电视局物管中心保卫科长,一名普通但又是优秀的共产党员。
-年,伴着新世纪的钟声,-×告别了与之相伴×年之久的绿色军营,打起背包,转业至-广播电视局物管中心保卫科工作。说起广播电视,外人首先想到的是无冕——新闻记者,还有公众人物——名播音、名主持,在这样一个颇具几分吸引力和神奇色彩的单位里,保卫科的工作岗位,实在是最基层、最平凡、最累而又最不起眼的工作。有的朋友甚至戏谑地对-×说,堂堂的连职转业干部,咋就看起了电视台的大门呢?可-×却说“广电事业的发展需要名主持、名记者,可也离不开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一员。在广电这棵参天的大树上,做一片默默无闻的绿叶又何妨。”就这样,在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赵光文用自己的赤诚和真情牢牢地扎下了根。
×年里,有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他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他数不清;×年里,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地干了多少事,他说不清;×年里,他关了多少窗,关了多少水龙头,关了多少灯,他记不清。而他数得清的是广电中心大楼纵横交错的消防管道;他说得清的是大楼里密密麻麻的电线电缆布置线路;他说得清的是中心大楼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姓名和上班作息规律!
夏天,职工们在蚊蝇成群、臭气熏人的下水道口,见到的是疏通堵塞、排放积水的-×;冬天,在寒冷刺骨的风雪里,职工们见到的是忙着扫雪清障的-×;每天最早到班的是他,最迟下班的也是他……事实上,凡他认为是他分内的工作,哪怕再苦、再累、再险,他都会主动请缨,说干就干。但当他高烧39度要住院挂水时,他却一拖再拖;陪妻子孩子逛公园,他总是没时间;好容易有个星期天,他又忙碌在结对帮扶对象的家中……
-同志曾经说过:“在平凡的岗位上,在人们认为没有前途的地方,一样会出英雄人物;在人们认为有前途的工作岗位上,也不见得会成为英雄。”我想,这句话套用在-×身上是再适合不过的。因为他有着这样的信念:“世上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得有人干,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对这一行负起责任。”应着这句“负起责任”的宣言,-×用他的行动给我们作了最有力的证明。那是一个夏日暴雨的凌晨,-×在睡梦中被电话惊醒,广电中心地下室浸水、配电房告急。-×立即冒着滂沱大雨,赶到现场。当时由于雨量太大,地下室的水位迅速上涨,距离配电柜仅有3、4公分的高度差距,按照当时水势的蔓延速度,只要再过十几分钟,积水就将淹没配电柜,引发大面积的短路,进而造成地下室两台变压器爆炸,在现场抢险的同志们将面临生命危险。面对死神的威胁,-×没有退缩,他镇定自若地带领闻讯赶来的消防官兵,趟着齐腰深的积水,一面堵住进水口,一面寻找位置,抢排积水。分分秒秒间,-×与洪水进行着一场生死较量,一分钟、两分钟……半小时、一小时……水位终于止住了上涨的脚步,险情排除了,配电房保住了。“为人民服务,再苦再累再危险我也甘心”——这是他的行动,更是他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