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劳动中闪光》。
再过一个星期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了。高尔基说,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爱迪生说,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的。劳动包括智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人类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劳动史。古猿人之所以能够直立行走,能够最终走出森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类,是劳动给予的。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打开了幸福之门。
近年来,“劳动光荣”价值观受到挑战。一些人由此变得很浮躁,一直在寻求机会“搏一搏”,痴想哪天一觉醒来就变为富翁。生活中,有人辛勤工作,有人贪图享受;学习上,有人勤奋刻苦、追求进步,有人投机取巧、自甘堕落。
一个人的劳动态度、习惯、能力,以及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对劳动成果的珍惜意识,往往是检验这个人思想道德、意志品质的有效标准。尊重劳动就是尊重人本身。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不付出、不创造、不追求,这样的青春必然在似水年华中渐渐老去,回首过往,没有痕迹,没有追忆,人生弥漫着叹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同学们,青春,是我们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光,充满诗意和奋斗、拼搏的激情。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或许我们成不了伟人,但群星闪烁时,我们同样灿烂。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因为我们的奉献变得充实、久远。让我们释放青春能量,点燃青春梦想,用双手劳动获得收获,让我们用劳动来感受生活中的所有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