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付出一份真诚,打造一个爱的世界;
乙:送去一片笑容,愿我们永远同行!
甲: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里,
乙:在这朝气蓬勃的日子里,
甲: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乙:我是主持人( ),
甲:我是主持人( ),
甲:你知道六天后是什么日子吗?
乙:哈哈,这可考不倒我,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甲:那你知道“五一”节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有“五一”节这个节日呢?
乙:这个——我不太清楚,相信广播前的同学们和我一样好奇吧!
甲:“五一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节”,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无产队级、劳动人民的共同节日。这个节日啊,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
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20多万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特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这一决定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从此,每逢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是1920年5月1日。节日里,举国欢庆,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园、剧院、广场,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乙:哦,原来“五一”节是经过无数工人流血斗争才争取来的。真是不容易!
甲:是啊,所以我们在享受“五一”假期时,也要学习劳模,把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化为我们勤奋学习的动力!
乙:可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同学们参加劳动时怕这怕那,有的同学可以说是根本不爱劳动。据调查,现在的小学生,爱劳动、有较好劳动习惯的约占1/3,另外的2/3是不爱劳动或不太爱劳动的。他们懒得铺床叠被,懒得洗袜子、洗手绢,懒得收拾书包、收拾桌子,甚至于懒得洗脸、洗脚,连喝水也懒得自己倒,在家里一切都由家长做,连书包也是家长背。 作为一名小学生,从小就要有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洗碗筷,洗手绢、袜子等,高年级的同学还可以学着洗洗衣服。爸爸妈妈很辛苦,难道我们不能帮他们分担一些家务活吗?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甲:那么,你在家里做过什么家务吗?
乙:我会做的可多了,扫地、擦桌子、洗碗、洗衣服、拣菜……
甲:哦,你真能干,那你做家务的时候,快乐吗?
乙:那当然,看到自己的劳动后的成果,特别开心。
甲:看来啊,只要肯劳动就能收获许多。
乙:对啊,自己动动手,你就能够把自己的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
甲:还可以每天把自己打扮的大方得体。
乙:还能够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
乙:有人问“世界上最美的手是谁的手”
甲:上帝回答说“是施舍者的手,还有一种你自己想吧。”
乙:那人回家冥思苦想,可怎么也想不出。
甲:相信此刻,大家一定能告诉他那就是:劳动者的手
乙:是啊,施舍者的手固然美。
甲:但远远比不上劳动者的手。
乙:没有劳动者的汗水,就没有施舍者的赋予。
甲: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创造了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
乙: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劳动是神奇的,劳动是伟大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班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
齐:祝福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手,创造一片幸福人生!
本次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