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上午好!
我是菜王小学选手张诗卓,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站在这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个合格的小公民》。
我们都拥有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都是这个社会的小公民,作为小学生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遵纪守法,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我们是在法制社会成长起来的,法律是社会安定的保障。那么,我们的法律知识如何呢?我们又如何靠法律保障自己的权益呢?所以首先要知法、懂法才可以守法,做法制社会里的文明小公民。
从我们懂事开始,就开始了解各种事物的规章制度,并逐渐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加强道德约束。岳飞曾经说过:“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是对我们这些阳光少年的督促:一定要珍惜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只可惜现在很多的少年罪犯,他们心中没有道德标准,受到不良环境或者事物的影响,漠视法律,犯了罪必定受到法律的制裁!他们的人生才开始短短十几年,还有漫漫路途,还要享受父母亲人对你的关爱,老师对你赞许的目光,只可惜,一切都荒废了。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规矩。比如:教室的桌椅板凳,不可以踩踏损坏;公共设施,不能随意破坏;不能打架斗殴;不能违反交通规则平时在我们周围,还是有很多不守规矩的人,比如:升国旗时,同学们本应该乖乖站好敬队礼,可是有些同学嬉皮笑脸,无所事事,好像国旗和他们一点关系也没有;还有些同学像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他们哪有一点敬仰祖国的意识?爱国守法,就是要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
所以从小培养法律意识,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习惯,让法律永存心中,做一个合格的小公民,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