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四青年节为主题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燃烧青春,爱岗敬业》。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魅力、浪漫的色彩。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五四青年节。我们无法忘记八十七年前,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虽然今日,我们生活在和平稳定的时代,但是五四时期青年人的热血却依旧流淌在我们心中。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一代,我们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在努力工作中传承者五四精神。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该铭记五四历史,践行五四精神,爱岗敬业,创新争优。
作为人民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学生传授着知识,我们倾其所有,我们不求回报,我们放弃奢华,我们选择平淡,这一切似乎十分平淡,也十分平凡。然而正是这平淡的工作中,我们千千万万的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祖国的栋梁。崇高在这平凡中熠熠闪光,风范在这平淡中傲然绽放。老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每洒下一颗汗珠,就为学生竖起了一个闪光的坐标;每留下一步脚印,就为学生修筑了一条通向理想的金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古人将教师的职责概括为: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说教师不仅是学生增长知识的导师,是人类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各种人才的培养者。教师更是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心灵世界的开拓者、理想信念的塑造者。因此,教师这个职业有着非常神圣而又艰巨的使命。我们只有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勇于创新,努力争优,才能更好的肩负起这项使命。
(一)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必须做到爱岗敬业,加强师德修养。小学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品质的基础基地,学生只有具备完善的人格,勇于面对压力,才能成为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应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由于教师所从事的职业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业,因此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一言一行,都会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对学生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因此,我要时刻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养,通过言传身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渗透做人的道理,帮助学生完善人格。
(二)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必须做到博学多才。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偶像,教师博学多才,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所以教师必须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它表现在精通与知新的方面。精通,就是对所教学科,要掌握其基本理论,了解学科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和社会作用,掌握重点、难点。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抓住要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运用自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知新,就是要学习新知识,讲课要有新意。当代科学知识分化急剧,新陈代谢迅速,应用期越来越短,知识的创新性越来越鲜明,这就要求教师要吸取新信息、新知识、新理论,不断充实自己,完善知识结构。专业知识的精通与知新,要求教师自觉坚持接受继续教育,始终站在知识的前沿。
(三)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必须拉近与学生心灵的距离。爱生是教师的天性。教师爱自己的学生,就是要真正找到学生身上的可爱之处,这样的爱才会是发自内心,持久的。基于这一点,我们当教师的就更应该不断缩短与学生的情感距离,以满腔的热情关爱学生。教师的教育对象是人,人是有情感的,需要教师的爱和关心,需要教师像父母一样在生活上关怀备至。当然,爱生不仅仅是一种情感,而是一种活动。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体谅他们的难处与痛苦,与学生交朋友,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要以心换心,与他们沟通情感,成为他们的好朋友。
作为教师是平凡而普通的,真的很平凡,平凡的犹如一滴露珠;真的很普通,普通的犹如一片绿叶。但在我们平凡的日子里记载着许多不平凡的事迹,在我们普通的生命里谱写了许多不普通的乐章。我们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却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无声的行动来证明自己。一滴水虽小,但它能折射出整个太阳的光芒。我们的爱心,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人儿继续走,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而我们,在不停的为自——加油!
在教师这个光荣的队伍中,我深深地知道,自己还很年轻,目前的心智和能力还无法成为这种光荣职业的代言人。但是,我为自己能够从事这种绵延亘古、传递未来的职业而自豪。我会像五四时期的先辈那样,燃烧自己的青春,来谱写一曲平凡但又伟大的歌曲!我为自己的追求毕生不悔!我站在人生的舞台上,学生期待的目光就是我的掌声!学生的健康成长就是我的最高荣誉!也许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仍会有许多的挑战与失败、痛苦与失落在等待着我。但无论如何,我将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信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助通往成才路上的学生们一臂之力!
在这里,在5·4青年节这一天,我要大声地说:“做光荣的人民教师,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为了我们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让我们携手共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情展现自己的才能和智慧,为学校发展、专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精神,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出一代代优秀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