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一八八班的周杰,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五四精神,做一名守纪律讲道德的中学生》
刚过完五一小假,我们又迎来了五四这个特殊的节日。这是我们青年人的节日。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
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运动”的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职责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这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职责,已落在我们青年人的肩上,“五四”的火炬,已传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青年人发扬光大。但是要弘扬“五四”精神,就务必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就应拥有一个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还是在拼搏中进步在校园里,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有的同学经常迟到、甚至旷课;有的同学穿拖鞋,有的同学偷偷地躲在校园的某一个角落吸烟,有的同学带起了耳环染起了发;还有的同学一到上课就睡觉……这些不良的行为不仅仅仅严重地危害到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影响到校园的形象,是一种严重破坏校风校纪的行为。
这些不良习惯为什么会产生呢有的是因为有的同学在生活方面完全没有自觉性,不能约束和控制自己,随心所欲;也有的是因为有的同学认为校园的纪律太严,完全限制了他们的自由;也有同学认为那是酷的表现……,然而不管是什么原因,这些不良习惯都是不能适应校园生活的表现。我们在校园里,只有在校风校纪的约束下,才能正常地完成学业,如果养成了我行我素的恶习,今后走向社会,是很难立足的。如果这些不良习惯不及时改正,就会误入歧途,小错就会酿成大错。
我们每个人在那里求学,都有一个追求,都有一理想,都有一个志向,如果说校园是一片沃土的话,我们要在那里把我们的耕作转成果实,实现我们的追求;如果说校园是一支拐杖的话,我们要拄着这支拐杖攀登高峰,实现我们的志向;如果说校园是一只展翅飞翔巨鸟的话,那她会承载着我们的期望去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们要学做一个礼貌的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勤学的人,一个守纪的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一个高尚的人”。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那就让我们此刻作一名守纪律讲道德的中学生,将来作一名有素质的好公民!